199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转变政府职能 转换企业机制
吉林50家大中企业放开经营
据新华社长春11月22日电(记者高欣)吉林省在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中确定一个主攻方向:从转变政府职能、转换企业机制入手,开展企业放开经营试验,切实推进政企分开,放手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今天结束的全省企业放开经营工作会宣布:首批选定50家国营大中型企业进行放开经营、转换机制试点,近日将全面推出实施细则方案。各市、地也将适当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这项改革试验。
吉林省把放开经营、转换机制作为搞好大中企业的突破口,对试点企业原则上政府只管领导班子、承包指标体系、工效挂钩比例,其余由企业自主,不再采取行政审批等直接管理办法。
——计划经营管理上,政府管企业指令性生产计划,对无计划供应物资保证的计划产品,企业可不保量、不保价。政府审批企业经营范围后,经营方式由企业自选,可一业为主,跨行业经营,并自设所需经营管理机构,确定人员编制。不得强求上下机构对口或设置其它障碍。
——物价资金管理上,政府管国家管价目录和省定关系国计民生少数产品价格,其余产品价由企业自定。国家限价的,可按规定自行作价,不再报批;无限价的随行就市。政府按国家产业政策和效益原则指导贷款发放,鼓励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
——人事劳动管理上,企业打破工人干部界限,实行干部聘任制,可评聘内部职称,自定评聘标准及待遇。企业在计划内自主招收工人,自定用工形式、合同期限和招工条件,择优选用。政府按政策管企业工资总额增长、经营者晋级审核、承包兑现奖罚,内部分配由企业确定。
——监督约束上,经济综合、调节和监督检查等部门主要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宏观上管总量、管政策,协调服务,对企业停止一切行政性检查评比、升级验收,包括用行政手段评价企业产品优劣等做法。如发生侵犯企业自主权行为,法制监督检查部门要追究领导责任并处理。同时强化企业自负盈亏为核心的自我约束机制,保证企业行为合理化。

第1版(要闻)
专栏:在水利重点工程工地上

淮河两岸
四省二百万大军开上工地
今冬十八项重大工程有三分之一已开工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综合本报驻豫皖苏鲁记者报道:地处淮河流域的豫皖苏鲁人民正掀起建国以来第二次治淮新高潮,四省已有200万治淮大军奔赴工地,今冬计划开工的18项重大治淮工程已开工1/3。
淮河流域位于我国中原腹地,介于长江黄河之间,横跨豫皖苏鲁四省,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历史上,淮河流域多次洪水肆虐,危害人民。40多年来,国家先后在淮河的上、中、下游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使这一地区的水利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今年夏季,淮河流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淮河儿女以水利设施为基本阵地,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夺取了抗洪斗争的胜利。与此同时,也深深认识到进一步从根本上治好淮河,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为后代子孙造福的重大意义。
今年9月中旬,国务院召开了治理淮河、太湖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淮河、太湖的治理步伐,要求用5到10年时间,基本完成1981年和1985年国务院两次治淮会议确定的淮河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目前,淮河两岸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投入到新的治淮热潮中。今夏遭受水灾最严重的安徽省就有百万人奋战在淮洪新河治理、淮北大堤加固等8大水利工地上。南京军区动员广大官兵以抗洪抢险的精神投入了治淮。江苏省今冬明春有8项治淮工程开工,其中淮河入江水道新民滩清障保安工程已于11月13日破土,工程所在地的高邮市仅5天时间就组织起一支3万人的治淮大军,在8.8公里的大堤上扎寨开工。河南省承担的治淮重点工程——淮河干流的黄郢、童元、建湾3个引洪圩区围堤铲除和搬迁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其中童元圩区搬迁工程10月19日已胜利完成。山东今年虽未遇到淮南地区那样的特大洪涝灾害,但沂、沭、泗3条河流相继出现历史上罕见洪水。为此,山东省从全局出发,提出了治淮不能落后的口号。他们担负的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是减轻鲁南、苏北防洪压力,打开南四湖洪水出路的关键工程,现在沂、沭河培堤和西股引河已经开工,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第1版(要闻)
专栏:在水利重点工程工地上

太湖流域
 三省市综合治理全面展开
国务院部署的十项骨干工程七项开工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综合本报驻苏浙沪记者报道: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人民在抗灾夺丰收的同时,投入了综合治理太湖流域的战斗,将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建设根治性的水利工程,为地区的经济发展打好长治久安的水利基础。目前,国务院部署的10项骨干工程中7项已经开工。
按照国家计委批准的总体规划方案,太湖流域“八五”期间要建成10项骨干工程,其中3项是流域防洪工程,4项是地区防洪排涝工程,3项是边界工程,总投资34亿元,今冬明春投资约3亿元。这些工程完成后,太湖流域将形成能排、能防、能灌、能引,可以集中控制合理调度的良好的水利系统。
苏、浙、沪各级领导都从全局出发,把治理太湖10项骨干工程当作头等大事来抓。3项流域防洪工程和4项地区防洪排涝工程已先后开工。明年汛期前即可发挥防洪效益。
上海市动手最早。10月30日,市委、市政府在松江县召开太浦河工程大会战的动员大会。11月5日,驻沪部队官兵率先进入开河工地打响了第一战役,提前10天左右完成了修筑21个河道样板段的任务。日前,松江县的6000名民工已进入工地开始了第二战役,全部河道水上土方的土方任务已落实到驻沪部队、8县1区和市各委、办。12月初,会战即将全面开始。
11月15日,10大骨干工程的龙头工程——望虞河工程正式开工,200台铲运机和挖泥船在土地上大显神威。今年太湖大水期间受害最深的苏、锡、常人民热情空前高涨。
浙江省继续发扬“杭嘉湖风格”,在治理太湖中顾大局、讲贡献。全省军民在参加环湖防洪大堤工程建设的同时,加速苕溪旄儿港防洪工程施工,已调集5万民工,集中兵力速战速决,打算15天完成这项土方工程。
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需要流域管理机构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黄宣伟告诉记者:他们要做好四件大事:一是抓好建设前期工作;二是管好用好国家资金;三是协调好各省市之间的关系;四是使每项工程边建设边发挥效益。

第1版(要闻)

鼓励委员参政议政 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政协表彰优秀提案和承办单位
李先念写信祝贺 王任重在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首次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大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给大会写了贺信。
李先念在贺信中说,提案是政协委员和政协组成单位参政议政的一种经常有效的方式,是他们的爱国心、责任感和聪明才智的结晶。办好政协提案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要充分重视和认真加强政协提案工作。
李先念在贺信中希望,这次大会进一步激发全体政协委员和所有政协组成单位的政治积极性,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更多利国利民的好提案;也进一步鼓励所有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通过严肃妥善办理政协提案,把我们各方面的事业办得更好。
今天在会上受到表彰的优秀提案共62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有291人;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的有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家教委等29个单位。
据了解,从1989年到现在,全国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5706件,提出提案的委员达21758人次。每年提出提案的委员约占全体委员的70%。提案的质量逐年提高,很多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并被采纳,发挥了社会和经济效益。不少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一改过去的“案来函往”为“开门办案”,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抓落实,受到委员好评。今年,委员在办理提案反馈意见中,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82%。这次表彰大会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政协提案一般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经过调查研究,参观视察后提出来的,有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对党政部门工作有重要促进和参考价值。近两年来,各承办单位和省市地方政府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办理工作制度,使办理提案工作走上了正规化、制度化的轨道。有些先进承办单位还把办理工作作为政绩考核和岗位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很好的经验。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马文瑞、钱伟长、程思远,秘书长宋德敏出席表彰大会,并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重视提案 办好提案
全国政协举行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大会,这是进一步发挥政协提案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还将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产生良好的影响。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党和政府加强与各界人士联系,听取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对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人民,群策群力,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首先要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同时要使这些提案对实际工作真正产生作用,关键在于承办单位引起重视、切实办理。这次全国政协表彰的许多先进承办单位正是这样做的。它们的经验是:领导重视、措施落实,开门办案、注重实效。一方面,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大量有见地、有水平的好提案;另一方面,党政部门认真办理提案,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接受民主监督,使提案切实发挥作用。这样,就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渠道更加畅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我们应该广泛宣传优秀提案所发挥的作用和先进承办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提案工作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第1版(要闻)

《毛选》第二版讲座录像片面世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致信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国家教委,祝贺《〈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讲座》录像系列片面世。薄一波、王首道、胡乔木、邓力群等同志出席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映式。
王震在贺信中指出,《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著作,创作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指导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起了伟大的作用,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著作,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讲座》录像系列片共分10集,分别由逄先知、冯蕙、盖军等10位长期从事毛泽东著作编辑和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专家、教授主讲。该片充分运用电视手段,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并配有珍贵的图片资料,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第1版(要闻)

城市中小学教工住房改善
 5年有28万人喜迁新居
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电(记者刘凉)到1990年底,全国中小学教职工人均住房面积已由1982年的3.8平方米扩大到6.1平方米,先后有28万教职工喜迁新居。
这是记者从17日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城市中小学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职工住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七五”期间国家教委和计委把解决这一难题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共投资37.82亿元,建成新房6497万平方米,使28万名教职工喜迁新居、28万多户扩大了住房面积。中小学教职工住房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小小绿豆牵动灾民心
江苏省兴化市遭受洪灾后,灾民奋起自救,改种绿豆30余万亩,亩均产豆60公斤,最高的达100公斤,10月中旬基本收获。灾民喜出望外,指望出售后解决秋播资金问题。但是,直至目前,全市已收获的1000多万公斤绿豆还没有销售渠道,灾民心急如焚。仅重灾区竹泓镇改种的1万亩绿豆,就有60多万公斤无法出售。眼下正值秋播,还需安排冬季生活,灾民急需资金,然而,他们也难以寻觅绿豆的收购处。小小绿豆,牵动了千万灾民的心!
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再次弘扬抗灾精神,为灾民着想,尽快协调解决。
江苏兴化市农业银行 费忠汉

第1版(要闻)

朱德元帅铜像揭幕
 江泽民杨尚昆李先念聂荣臻分别题词
据新华社仪陇11月22日电(记者王文俊)朱德元帅铜像揭幕典礼,今天在他的故乡——四川省仪陇县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中顾委常委肖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朱德元帅的夫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受党中央的委托,专程到仪陇参加了揭幕典礼。
江泽民同志为朱德元帅铜像题写了“朱德元帅”4个大字,杨尚昆、李先念、聂荣臻也分别题了词。
朱德元帅铜像坐落在仪陇县城中心,铜像身高4米,基座高3米。参加揭幕典礼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四川省、成都军区的领导同志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各界代表和仪陇县的干部、群众、学生共1000多人。杨汝岱受杨尚昆同志委托向朱德元帅铜像献花篮;康克清同志也向朱德元帅铜像敬献了花篮。杨汝岱同志在揭幕典礼上讲话。

第1版(要闻)

铁道部开始安排春运
 乘车人数将超过一点一亿
新华社南宁11月21日电(通讯员华新忠)本着“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的精神,铁道部日前在桂林召开1992年春节列车运行图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春节旅客运输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测算表明,明年春运期间,返乡探亲的职工、民工、放假回家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和回国探亲观光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将比往年有所增加,预计铁路乘车人数将超过1.1亿人次,比今年春运每日增运5万人次。
为此,铁路部门将通过挖潜进一步提高效率,调整春节列车运行图,在全国增开26对旅客快车,并将扩大现行部分旅客列车的编组辆数,延长运行距离,以达到安全、迅速、准确、便利运输旅客的目的。

第1版(要闻)

万里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罗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11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人大在这方面是责无旁贷的。
21日上午,万里委员长考察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看望了机关的工作人员,与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干部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汇报了近几年来加强地方立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情况。
万里说,你们已经执行了宪法赋予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的职责,很有成绩,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万里说,政府要多接受人大的监督,一个是法律监督,特别是城市建设。我们人大监督政府,实际上是支持政府,对不足方面提出批评是支持,表扬也是支持,有缺点指出也是支持。希望你们在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支持政府把上海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万里强调指出,没有高度的民主与法制,国家就不能长治久安,人大在这方面是责无旁贷的。上海这样一个大的开放性城市要建设好,一靠思想工作,二靠立法,三靠管理,这样才能使开放城市搞得更好些。
叶公琦主任和倪天增副市长在汇报时谈到,市委、市政府在研究、决定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和改善市内交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时,都发动全市人民参与讨论,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万里说,这是民主集中的很好形式。我们党有光荣传统,走群众路线就是其中一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既要民主,又要集中,实行科学决策。
21日上午,万里委员长由市委书记吴邦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菊和叶公琦等同志陪同,考察了刚刚全面建成的南浦大桥,他拉着工程总指挥朱志豪的手连声说:“你们辛苦了。南浦大桥不仅为上海增了光,也为全国人民增了光。”万里还考察了正在施工中的杨浦大桥等工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新疆吐哈油田原油开始外运
首列满载原油的火车日前驶离鄯善油库。从此,每天都将有上千吨原油源源外运。今年年初,吐鲁番—哈密盆地石油勘探开发会战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已先后在探区发现了伊拉湖、鄯善、丘陵等油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
河北山区开发五年增收五亿
连续几年的开发建设使河北省山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近五年河北山区通过开发,已累计增收五亿元,三百万山区农民告别了贫困。
  西南地区电气化铁路建设快
驻藏某部支援亚东发展教育
驻藏边防某部大力支援驻地西藏自治区亚东县的教育事业,他们从物资上无私援助,从师资力量上全力支援,被地方政府和藏族群众赞誉为“文明使者”。
我国西南地区电气化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到目前西南已形成了以成都、贵阳、重庆为中心的三大片电气化铁路网,在全部八条铁路线的六条主干线上建成开通了二千三百五十六点五公里电气化铁路,运输能力提高一倍以上。
(以上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已连续稳产十年的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近年来,地质勘探储量和原油生产稳步增长,今年原油产量将突破七百万吨。图为今年开发的红浅稠油区。丁伟摄

第1版(要闻)

欢腾的黎寨
海南岛通什市番茅黎寨的民族风情旅游活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境内外的游客。人们坐在竹木楼下欣赏黎族民歌,同黎族农民一起跳竹竿舞,歌声、笑声,此起彼伏……欢腾的黎寨,令中外游客兴奋不已。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