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
应进一步摆正环境与发展关系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19日在本届联大二委发言时指出,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摆正,1992年的环境与发展大会应包括发展问题。
金永健说,在1992年环境与发展大会第3次筹备会上,秘书处对解决各个环境领域内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筹委会对这些文件的讨论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发展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如债务和不利的国际贸易条件等,迄今尚未提出同样具体的文件,筹委会也未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具体的讨论。
金永健希望会上反映出的这种不平衡能在下阶段筹备工作中得到纠正。
呼吁支持发展中国家解决沙漠化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记者赵仁方)中国代表吴海龙今天在本届联大二委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为解决沙漠化问题而进行的努力。
吴海龙说,沙漠化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干旱问题,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面临的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资料表明,同联合国开始讨论沙漠化问题的1977年相比,受沙漠化影响的地区和人口都有增加。
沙漠化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不论就其成因还是影响来讲它都是生态、经济、人口、社会等方面问题的综合反映。因此,不能仅从生态入手解决沙漠化问题。解决发展中国家沙漠化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一个更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经济环境,使各国能根据自己的具体国情发展经济,消除普遍存在的贫困,缓解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的压力。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工商大臣贾拉拉说
  埃米尔访华富有成果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0日电(记者丁文)科威特工商大臣阿卜杜拉·哈桑·贾拉拉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最近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会谈“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
贾拉拉是在随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访问中国、苏联、意大利和土耳其之后回到科威特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埃米尔贾比尔分别同这4国领导人就关押在伊拉克的科威特人质问题以及科威特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贾拉拉还说,他对中国的印象很好。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以及内阁大臣和王室成员到机场迎接埃米尔回国。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宋双抵金边时表示
希望柬4方进一步团结和谅解
本报金边1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张祝基、新华社记者晏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雷柏松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方面成员宋双、英莫利今天上午抵达金边。宋双说,他们来到金边的唯一目的是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统一。
宋双说:“通过柬埔寨4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共同努力,柬埔寨问题已获得全面政治解决。”
他说:“柬埔寨4方在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是团结一致的,希望4方进一步团结和互相谅解,不要做任何有损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事。只有团结和统一,才能更好地执行巴黎和平协定,柬埔寨才能获得安宁,才能共同建设国家。”他呼吁国际社会为重建柬埔寨提供援助。
前往机场迎接宋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金边方面成员狄蒙蒂对记者说,他欢迎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宋双、英莫利来到金边。他认为,目前,柬各方已进入正式执行和平协定的阶段。他说,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不久将在金边举行首次会议。
目前,除民柬方面成员乔森潘外,其他11名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都已在金边。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
提供援助不应同“民主原则”相联系
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把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同这些国家是否建立“民主原则”相联系,有可能导致相反的结果。
穆巴拉克强调,“民主的原则”是一个国家获得“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是,不同的国家推行民主化进程的“方式和速度应该有所不同”。
他还说,“有些时候,按照某种民主标准来决定援助,最终反倒会给通向民主的道路设置障碍”。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呼吁裁军。他认为,如果世界上减少百分之十的军费开支,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发展援助就能增加一倍。
谈到中东问题时,穆巴拉克主张中东地区的和平应建立在下述原则基础上:“以土地换和平”;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自决权;承认以色列并保障其安全。

第6版(国际)

就以色列袭击伊斯兰法院
阿拉法特呼吁耶路撒冷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等谴责以色列野蛮行径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2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20日晚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向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发出一封紧急信件,呼吁尽早召开一次耶路撒冷委员会会议,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袭击耶路撒冷的伊斯兰法院,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卫穆斯林的地产,确保伊斯兰宗教机构的安全,使其免遭以色列占领当局的侵犯。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20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20日晚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加比德强烈谴责以色列警察18日闯入东耶路撒冷伊斯兰法院,并抢走有关耶路撒冷财产和历史的伊斯兰重要文献和档案。
他要求国际社会谴责这种侵略行径,并为迫使以色列占领当局归还抢走的档案和文献作出努力。他还呼吁国际社会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圣地,并采取行动迫使以色列占领军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被占领土。
据新华社拉巴特11月20日电 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9日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对以色列占领当局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法院内犯下的破坏和抢劫行径表示愤怒和指责。
哈桑二世国王要求布什总统把他对以色列这种行径的愤怒指责转告以色列占领当局。

第6版(国际)

就外国军舰进入南领海
 南塞尔维亚外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外长约万诺维奇20日就外国军舰进入南斯拉夫领海发表声明。
据贝尔格莱德电台报道,约万诺维奇说,外国军舰未被允许擅自进入别国领海,任何时候都不会被认为是加强信任和解决问题的行动,只能被看作是炫耀武力的行径。
据南通社报道,一艘装载100吨食品和医疗物资的法国军舰20日上午驶入杜布罗夫尼克海港。另一艘装载食品和医药的意大利军舰早些时候也曾驶入杜布罗夫尼克海港,随后又从那里运走850名难民。

第6版(国际)

海湾6国讨论地区安全问题
 拟扩建一支10万人快速部队
新华社开罗11月20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国防大臣20日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会议,讨论组成联合部队以保卫这个地区的安全。
会议东道主、卡塔尔王储兼国防大臣哈马德·哈利法在开幕式上说,会议目的是加强国防,以保障海湾地区战后的进步与发展所必需的安全与稳定。
这次会议将确认由该组织参谋长会议制定的计划,将联合快速部署部队从1万人扩大到10万人。
这支名为“半岛盾牌”的部队在去年8月伊拉克侵略科威特时,由于力量太弱而未能进行干预。
这次国防大臣会议是为这个组织下月举行6国首脑会议作准备的。这6个成员国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第6版(国际)

南马其顿共和国宣布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议会20日晚举行会议,宣布马其顿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据南斯拉夫新闻媒介报道,马其顿共和国总统格利戈罗夫在会上发表讲话说,马其顿将继续为实现南斯拉夫和平,为海牙会议取得成功以及为建立南斯拉夫共和国联合体而斗争。
在南斯拉夫联邦6个共和国中,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前不久同时宣布独立,波黑共和国宣布为民主主权国家,马其顿曾为独立进行过全民公决。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宣布辞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隆查尔20日宣布辞职。
据南《战斗报》报道,隆查尔是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宣布这一决定的。
11月15日,南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作报告时,指责马尔科维奇总理和隆查尔外长“抵制联邦主席团的工作”。
同一天,联邦议会的共和国和自治省院在多数议员缺席的情况下作出了对马尔科维奇和隆查尔不信任的决定。
联邦议会的联邦院11月21日将开会讨论对马尔科维奇和隆查尔的信任问题。
隆查尔在向《战斗报》发表的谈话中说,共和国和自治省院作出的决定是对南斯拉夫联邦的破坏。
他表示,不管联邦院开会结果如何,他都将辞去外长职务。
隆查尔现年66岁,长期从事外交工作,从1988年2月起担任南联邦外交部长职务。

第6版(国际)

捷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悼念胡萨克
新华社布拉格11月19日电 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在19日举行的会议上,为18日去世的前捷共和国总统和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默哀,以示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胡萨克是斯洛伐克人。
他在病危时,斯洛伐克政府总理恰尔诺古尔斯基写信给他,对他保护斯洛伐克的重要宗教历史文物表示感谢。
在胡萨克病逝后,恰尔诺古尔斯基在斯洛伐克广播电台发表谈话,对胡萨克的一生给予了评价。
他认为胡萨克是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功过皆有。

第6版(国际)

和平友谊 双喜临门
——访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萨玛赫教授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朱梦魁
在庆祝黎巴嫩共和国独立48周年和中国—黎巴嫩建交20周年的双重喜庆日子里,我们采访了黎巴嫩驻中国大使法里德·萨玛赫教授。萨玛赫大使在中国已6年有余。由于使馆没有其他黎巴嫩官员,所以萨玛赫大使一直是一个人负责和处理使馆的日常事务。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总是不辞辛劳,尽心竭力,为发展中黎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值此喜庆的时刻,他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向我们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他一开始就十分激动地说:“今年国庆对我们黎巴嫩人来说非同一般,这是经过了15年内战之后,第一次在和平的气氛中庆祝国庆节。因此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象征着以赫拉维总统为首的黎巴嫩政府的权威已经在国土的绝大部分上确立,而且也象征着黎巴嫩重新作为一个正常的国度立于国际社会中间。”
萨玛赫大使接着说,“正当我们在和平之中喜庆国庆之际,恰逢黎巴嫩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20周年的纪念日,这应该说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巧合。”在谈起黎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时,萨玛赫大使无限深情地说,“黎中两国建交虽然只有20年,但两国人民的传统交往的历史可追溯到几千年以前。著名的丝绸之路向欧洲延伸之前的亚洲终点即是黎巴嫩的海港城市蒂尔。马可·波罗从威尼斯出发到中东后,是从蒂尔港起程去中国的。”
多少世纪以来,黎中两国人民通过这条丝绸之路,一直不断地进行着商业和文化上的交流,直到1971年11月9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场合以及在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相互支持。
在谈到这20年里两国经济和文化的交往情况时,萨玛赫大使说,黎巴嫩内战以前,黎中两国商业往来频繁,外贸总额曾达500万美元。后来,尽管爆发了内战,两国的贸易往来实际上一直没有中断。内战结束一年来,这种交往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开展起来,至于两国的文化交流,即使在战争期间也从未停止过。
萨玛赫大使对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他说:“黎巴嫩同中国一样,都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都需要发展经济,这就是黎中关系未来发展的最好基础。”
最后,萨玛赫大使向记者表示,黎巴嫩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与兄弟的阿拉伯国家协调一致,采取共同立场;黎巴嫩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黎巴嫩摆脱战乱、实现国内和平与稳定所作努力的同情与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问题迈出艰难一步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从11月11日到15日,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和苏联有关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这是阿富汗战争爆发13年以来阿游击队与苏联方面第一次在莫斯科举行直接会谈。经过为期5天的会谈,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进展。11月19日,游击队代表团团长拉巴尼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对记者说,他的莫斯科之行“积极有效,富有成果”。
这次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访苏,是今年8月上旬苏联副外长库兹列夫访问巴基斯坦时商定的。但由于阿富汗游击队内部意见不一,在代表团人选,特别是团长人选上有分歧,所以行期一再推迟。最后,阿富汗游击队临时政府总统穆贾迪迪未能出任团长,而由游击队各方组织都能接受的伊斯兰促进会领导人拉巴尼率11人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与此同时,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什叶派游击队也派出5人代表团去苏联一起参加会谈。为了表示诚意,拉巴尼代表团还带去一名苏联战俘与其家人团聚。
在莫斯科期间,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与苏联有关方面进行了数轮会谈。据报道,苏联方面向游击队代表表示将提出“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建议”,而游击队方面则主要要求苏方在对待喀布尔政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并要求战争赔偿。游击队代表团还会见了100多位苏军战俘的亲友,并作出尽快释放战俘的许诺。
联合声明谴责了苏联1979年入侵阿富汗的行动,双方同意将来在阿富汗建立伊斯兰政府。游击队同意两年后在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联合国的促进下举行选举并同意释放全部苏军战俘。第一批战俘将在年底前释放;作为交换条件,苏联则提前实现“对等停援”,即在1992年1月1日前停止对喀布尔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并撤走依然在阿富汗的少数军事顾问。喀布尔政府还将分批释放数千名游击队战俘。苏联也承诺参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工作。
对于这次苏联和阿富汗游击队的直接会谈,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普遍持欢迎和支持态度。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称,这次会谈是良好的开端,并希望继续取得进展。由46国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对这次会谈给以肯定,并表示要与联合国合作促使阿富汗问题尽快政治解决,在阿富汗建立伊斯兰政府。与阿富汗游击队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事前就支持这次会谈并提供方便,代表团往返莫斯科路经沙特并和沙特国王磋商。会谈后,这三国政府也分别表示欢迎所取得的成果。喀布尔政府也表示欢迎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但要求承认喀布尔政权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的作用。但阿富汗游击队中一些强硬派领导人对这次会谈持否定态度,称代表团“从莫斯科空手而归”,并表示不受联合声明的约束。
这次会谈虽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但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艰难历程中毕竟向前迈了一步。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美进行新型战斧式导弹试验
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导弹系统公司二十日说,美国于十一月十三日试验了一枚新型战斧式海基巡航导弹。
麦道导弹系统公司人士称,这种导弹较目前美军使用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射程更远、作战灵活性更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大批前埃塞军人从苏丹回国
埃塞俄比亚报纸二十日报道,流亡苏丹的四万六千名埃塞俄比亚前政府军士兵已被全部遣送回国。报道说,其中的四万名军人已根据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同埃塞俄比亚和苏丹政府达成的协议送回各自原籍。
  埃塞俄比亚前政权是今年五月被推翻的。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批准新内阁名单
土耳其总统厄扎尔二十日批准了由总理和正确之路党主席苏莱曼·德米雷尔递交的新内阁成员名单。
土联合政府已由正确之路党和社会民主人民党组成。在新内阁中,正确之路党占二十人,社会民主人民党有十二人。

第6版(国际)

法罗签订友好谅解合作条约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二十日在巴黎签署了两国《友好谅解与合作条约》。
根据这项条约,法国将为发展罗马尼亚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作出努力,支持欧共体与罗马尼亚签订合作协定。

第6版(国际)

巴解官员敦促恢复巴美对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阿巴斯二十日敦促华盛顿恢复巴—美对话。
美国总统布什于去年六月二十日因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拒绝谴责袭击特拉维夫海滩的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而宣布中止华盛顿与巴解组织之间的直接对话。
  阿巴斯说,继续中止巴美对话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