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开幕
东道主伊朗总统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减少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赖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9日电 77国集团第7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幕。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呼吁发展中国家采取新的合作形式以便加强自身的经济结构,保证持续不断地发展。他说:“这种合作能够减少这些国家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赖。”
拉夫桑贾尼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表示关注。他指出,如此下去可能会危及世界和平。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是它们发展经济的主要障碍。
谈到建立国际新秩序时,拉夫桑贾尼强调这种新秩序应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以公正、和平、友谊、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原则。
出席本届会议的各国代表将在会上讨论有关资源、国际贸易、技术、服务和商品等方面的问题。

第7版(国际)

佟志广在工发组织第4届大会上呼吁
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发展和国际合作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9日电 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4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今天在大会发言时呼吁工发组织努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和国际工业合作。
佟志广说,当前国际形势虽有缓和的一面,但动荡不安的情况更加突出,南北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有增无减,资金倒流严重,贸易条件恶化。这一切严重地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努力缩小南北差距,谋求共同发展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和责任。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努力建立平等、公正、合理和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各自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任何国家不得干涉他国内政。在提供援助时,捐助国应充分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能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或以某种模式强加于受援国。
在谈到外债与工业发展的关系时,佟志广说,国际社会应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动并放宽贷款条件。主要发达国家尤其应履行自己承诺的义务,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谈到环境与工业发展的问题时,佟志广指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资金和技术。为此,“发达国家在治理全球环境方面应率先采取行动,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给予发展中国家切实的支持和援助”。
佟志广还介绍了我国国内经济形势。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尽管今年部分地区遭受罕见的洪涝灾害,工农业生产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国际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利用外资进一步增加。所有这些都为中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第7版(国际)

古巴进一步向外资开放
张仓吉
古巴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4日闭幕以后,古巴内外政策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在经济方面,古巴政府明确表示,在坚持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
古巴早在1982年就制订了合资企业法,但引进、利用外资的工作起步较晚。1988年,古巴政府决定率先在旅游部门引进外资,争取使旅游业发展成为同食糖工业并驾齐驱的创汇行业。这一年,古巴旅游局开始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谈判,以便建立合资的现代化旅游饭店。1990年5月,古巴与西班牙合资建设的四星级饭店“拉斯·帕尔梅拉斯”饭店落成开业。这是古巴历史上第一家合资企业。以后,又有几家合资旅游饭店相继建成,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1990年,古巴旅游收入达到2.5亿美元,比1988年的1.2亿美元增长1倍多。据预计,到1992年,扩建后的饭店每年可以接待35万游客,收入5亿美元。
1990年,古巴将仅限于旅游部门利用外资的政策扩大到轻工业、医疗设备与制药工业、建筑业和农工综合企业。引进的外资主要用于兴建合资企业和利用现有的设施进行联合生产,即古巴提供工厂和大量的熟练工人,外国投资者提供资金、技术和原料,产品销往国外市场。到目前为止,利用外资进行联合生产的工厂已发展到200多家,有力地促进了诸如医疗器械、药品、电器、浓缩桔汁、水泥和大理石等非传统出口产品的出口。
在引进和利用外资时,古巴不仅在税收方面给外国投资者以优惠,而且保证其利润可以自由汇出。古共“四大”以后,古巴政府进一步放宽投资条件,积极鼓励外国企业到古巴投资。最近古巴与一些外国企业家达成的协议还包括保证不对外国资本实行国有化。正因为如此,在短短几年中,仅古巴旅游业就吸收了8亿美元的外国投资。
除了颇具诱惑力的外资政策,古巴还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社会稳定和公民受教育程度高。目前,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家对在古巴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古巴商会会长加西亚·奥利韦拉斯10月29日透露,古巴正在同26个国家的150家公司就建立合资企业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古巴将获得总额为120亿美元的投资。
卡斯特罗主席10月下旬在应邀出席拉美三国集团会议时向报界宣布,古巴“准备在接受拉美国家的投资方面走得更远一些,要超过世界其它任何地区”。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古巴要听命于跨国公司”,而是“必须在社会主义目标下进行”。11月9日,卡斯特罗主席进一步表示,如果外商可以提供市场、技术和资金,就可以在古巴创建完全的外资企业。这说明,古巴今后将在不放弃社会主义和经济计划的情况下,进一步向外资开放,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的生产能力和资源,实现经济多样化。

第7版(国际)

金日成电贺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
指出减少贫富悬殊现象是迫切问题
本报平壤11月19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打电报给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表示祝贺。
金日成说,此次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对于发展中国家为公正解决当前国际经济问题而制订共同的战略、采取统一的行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说,今天发展中国家由于不公平国际经济关系,在发展经济中依然遇到巨大的障碍,世界范围内的贫富悬殊现象也因此而日益突出。这是威胁世界和平,造成国际局势不安定的又一因素,是一个应及早解决的迫切问题。
金日成认为,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根据集体自力更生的原则,积极发展南南合作,就能够战胜一切经济困难,实现共同的繁荣。

第7版(国际)

华尔街的“警报”
本报记者 张亮
近日来,纽约股票市场又出现了动荡。道·琼斯指数15日暴跌120.31点,引起了人们的一阵惊慌。18日,道·琼斯指数反弹29.52点,似乎使投资者们松了一口气。但是,19日该指数又下跌41.15点。《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新闻分析称,股市行情剧烈动荡是华尔街发出的“警报”,如果美国经济不见好转,股市就会继续动荡。
导致股票价格近日大幅度下跌的原因多而复杂,既有各种临时性因素,也有市场本身“超值”因素,而更主要的则是由于当前美国经济脆弱所致。据分析,15日股票暴跌的导火线是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限制信用卡利率的议案。在银行看来,规定信用卡利率上限不仅将使它们蒙受巨大损失,而且会进一步抑制个人消费支出,因为规定信用卡利率的上限后,银行将不得不取消大批信用卡。正因为如此,众议院已决定无限期地推迟审议有关提案。至于市场本身的“超值”因素,是指秋季以来股票价格涨幅太快,与整个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明显“脱节”。10月18日,道·琼斯指数曾达3077.15点的历史最高峰,比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高出466.51点之多。
但是,股市动荡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美国经济严重衰弱,且前景难卜。尽管商务部初步估计今年第3季度国民生产总值转降为升,但新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则“凶多吉少”。零售额和耐用品订货下降,工业生产零增长,外贸赤字上升,失业人数增加……鉴于这种颓势,专家们对美国经济普遍表示悲观,但评估不尽一致。一部分人认为,经济是在复苏,但过分缓慢无力。另一部分人认为,经济仍在衰退中挣扎。也有人认为,经济复苏似乎已经或者即将“流产”。由于白宫内部意见不一,布什政府又迟迟拿不出刺激经济增长的可行性“药方”,这就更加剧了股票投资者、工商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对经济的忧虑和不安。
纽约股市行情向来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因此,从根本上来说,股市走势取决于整个经济运行状况的好坏,而美国经济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个人消费的支出,当前个人消费呆滞的状况看来短期内难见起色。一些金融专家据此估计,今后一个时期内纽约股市仍将起落,但总的趋势是下滑。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科学家设想建更大核聚变反应堆
本报讯 英国卡勒姆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室的科学家于11月9日取得受控核聚变突破性进展后,又酝酿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建造一个能量相当于目前五倍的核聚变反应堆。
参加该实验室工作的14个欧洲国家的科学家设想中的核聚变反应堆,比目前的反应堆体积大一倍,造价预计达28亿英镑左右(约50多亿美元),拟建在伦敦以西的牛津郡。目前的这个装置高达10米,重达3500吨。
由于核聚变反应堆是一项投资巨大、且在相当长时期内有一定风险的高科技项目,因此,欧洲的科学家希望通过国际上的大规模合作以促进该项目的发展。目前,欧洲、美国、日本和苏联的科学家正在酝酿这一项目。
新的计划将主要解决核聚变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设法使核聚变消耗的能量同产生的能量相当。核聚变反应堆使用大量电能于大型磁铁和加热燃料,目前通过聚变获取的能量远未达到所消耗的能量数量。另一个是使燃料点火能量达到自给自足。
     (廖先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科学家盛赞欧洲核聚变成功
本报综合消息:各国科学家盛赞欧洲核聚变取得突破性进展,指出这一重大科技成果是人类在利用核能方面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欧洲核聚变反应堆主任保罗—亨利·雷巴特指出,“从受控核聚变反应堆获得大量的电能,这还是第一次”,“尽管商用核聚变反应堆至少还要很多年才能实现,但是欧洲实验的成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并且它清楚地证实欧洲在核聚变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该反应堆发言人约翰·马佩尔介绍说,这个核聚变是“极其安全的”,因为一旦反应堆出现故障,它会迅速关闭。
美国科学家赞扬欧洲在核聚变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物理实验室发言人安东尼·德默说,欧洲核聚变的成功是世界范围内核聚变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他说,自1978年以来,美国能源部的拨款减少,核聚变研究速度被迫放慢,按现在的拨款速度,美国科学家只能等到1993年才能使用氚进行核聚变试验。
中国科学家盛赞欧洲受控核聚变成功。曾在基本粒子方面有过重大发现的中科院学部委员王淦昌指出,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环形装置(JET)成功实现了受控核聚变是“人类利用核聚变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尚振魁研究员说,欧洲这次受控核聚变成功的重大意义,在于它首次实现了氘氚反应。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王大中认为,这次(JET)试验成功是一个“突破”,“核聚变是将来最终解决能源问题的有效途径”。
受控核聚变研究始于50年代初,到80年代世界上形成了4个大型托卡马克装置,即美国的TFTR、日本的JT—60、苏联的T—15以及欧洲的JET。在核聚变研究工作中,我国科学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在边缘等离子体方面的工作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张友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欧洲核聚变研究面临资金短缺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英国卡勒姆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环形装置(JET)工作的九十名核聚变研究人员正面临失业的威胁。
这个实验装置的发言人约翰·马佩尔说,在这个环形装置工作的四百五十名科研人员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由于欧洲共同体削减预算将失去工作。这些科学家将于下月底得知有关他们命运的决定。
马佩尔说,这次裁员将涉及在这里工作的各国科研人员。一些科学家将因此不得不另找工作。
JET每年预算大约七千万英镑,职工的开销约占预算的三分之一。JET于一九七八年开始运转,预计将于一九九六年停止运转。JET原来的经费五分之四来自欧洲共同体,其余由十三个成员国提供。

第7版(国际)

11月18日,第19届太平洋博览会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中国展团参展的农机、家电等11大类产品受到好评。图为一对秘鲁夫妇为儿子买了一架通美牌电子琴后,满意地离开中国馆。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