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百藏山中添墨宝
于青
从东京乘电车,西行约70公里,便进入山梨县大月市。如果碰上晴天,向南望去,可以看到富士山。这里群山环抱,海拔千米的百藏山耸立其间。
百藏山南侧半山腰的绿荫中,有一座收藏丰富的和田美术馆。美术馆的正门是一座日本式牌楼,门前两个汉白玉石狮相对而立,洋溢着浓厚的东方文化气息。美术馆内展品多是和田至弘先生个人收藏。53岁的和田先生是位陶瓷艺术家,他烧制的“秋编文”陶瓷艺术品,表面为竹编花纹状,做工精巧独特,风格古朴高雅,在日本陶艺界堪称一绝。
展品中有印度石像、缅甸等国的天然宝石、中国楠木雕刻,其中2号馆内的中国大瓷瓶,尤使来宾惊叹。据介绍,和田美术馆收藏有中国清代雍正、乾隆年间制大瓷瓶100余对,最高的280厘米。大瓷瓶120年前东渡来日,系清朝皇族赠送。和田家几代人精心收藏,保存至今。我所见展出的10余对大瓷瓶,瓶身画有龙凤、花鸟和人物,五彩斑斓,最高者230厘米,有一瓶身上画着500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今年9月21日,和田美术馆苑内又一座新馆——“启功书法艺术馆”落成。“启功书法艺术馆”依山而立,灰墙蓝瓦,端庄素雅。启功先生手书“启功书法艺术馆”匾额镶在门上,分外醒目。启功教授远道而来,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山梨县知事等出席了开馆剪彩仪式。馆内共收藏60余幅启功作品,除挺劲清秀、独具风格的楷、行书外,还有几幅爽朗潇洒的绘画。
当地人听说“汉字传来之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墨宝来百藏山展出,无不引以为幸事,争相前往参观。15年前,和田先生并不知道启功的名字,一次意大利旅行中,他偶然看到启功书法条幅,便一见钟情。此后即多方收集,矢志建立书法馆,介绍中国书法,拓展日中文化交流领域。
3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的客人光临美术馆。和田先生的亲身体会是,文化交流能沟通人们心灵,中国文化丰富灿烂,是沟通人们心灵的神奇媒介。他还打算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刺绣、中国庭园,并建议人们到中国旅游,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第7版(国际副刊)

肯尼亚——
向毒贩宣战
杜大宁
镜头之一:某日上午8时30分。内罗毕郊外。一架从孟买起飞的肯尼亚航空公司412班机降落在佐莫·肯尼亚塔国际机场。身着便服的米切尔·克伯特警长和他的助手们迅速混入刚刚下机的乘客之中,他首先注意到一个约20岁的印度青年。这个青年身着一套漂亮的海蓝色细条纹西装,白衬衣,红色领带,脚穿一双磨损严重的旧皮鞋。下楼认领行李时,他老是用手去拨弄领带。推着行李车走向海关检查处时,他又一次停下来整理领带。
这一切引起了克伯特警长的注意。他暗示海关检查员卡住。果然,检查员发现这个青年的皮箱内有个夹层,并从中搜出了装着“白粉”的3个塑料袋。克伯特警长立即把这个此刻已是满头大汗的印度青年“请”进了审讯室。
镜头之二:一架从伦敦起飞的英国航空公司班机飞抵佐莫·肯尼亚塔国际机场。克伯特警长又盯上了一个30多岁的欧洲人。那人身穿蓝色牛仔裤,T恤衫,挎着一个背包,在地板上踱来踱去,一个劲地吸烟,从外形看就像吸毒者。当行李到达后,这个中年男子立即抓起皮箱,一溜烟通过了海关。原来他是一个持有旅行签证的头等舱乘客——行李免检。
然而,事隔不久,警方在一次缉毒行动中,将这个披着“高级游客”外衣的毒贩当场抓获。
近年来,旅游业已经成为肯尼亚继咖啡、石油产品和茶叶之后的又一大产业,每年净赚2.5亿多美元。可是,旅游业的发展招来了国际贩毒集团的渗透,使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成了贩毒分子从亚洲向欧洲和北美贩毒的转运站。正是这些为数不多的毒贩子将毒品带到肯尼亚,使一些肯尼亚人吸毒上瘾。迄今,吸毒者仍主要限于内罗毕和第一大港蒙巴萨。肯尼亚政府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决心制止毒品蔓延到人口众多的农村。政府组建了专门负责禁毒工作的“肯尼亚禁毒警署”,隶属国家犯罪调查部门管辖,并向国际机场和海港派驻了专门的缉毒队。
1988年,由于走私贩毒活动的猖獗,肯尼亚政府求助“联合国禁止毒品泛滥基金会”,为其进行缉毒人员的专门培训。该基金会还提供了两艘巡逻艇给肯尼亚,用以监视这个国家长达600公里的海岸线。据联合国派驻肯尼亚的禁毒顾问巴克曼先生说:“我们的作用是为肯尼亚战胜毒品犯罪活动提供物力和专门经验。”
现在,内罗毕已不再是国际贩毒集团妄想利用的一个薄弱环节了。去年10月,肯尼亚机场缉毒队查获了4公斤海洛因,价值130万美元。今年6月,又查获了价值200万美元的海洛因,这是“肯尼亚禁毒警署”成立以来取得的最大战果。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图片世界

丹麦“美人鱼”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朗厄里尼港湾畔,一块巨石上有一尊举世闻名的“美人鱼”铜像。这一形象最早出现在童话作家安徒生笔下,1913年,青年雕塑家特瓦德·埃里克森根用青铜赋予她躯体。
“美人鱼”秀发披肩,玲珑苗条的下肢,似鱼非鱼,深锁的眉尖和紧闭的小嘴,表现出悲哀笼罩下的稚气。安徒生告诉人们:为了获得人类的灵魂,她忍受了无数痛苦,她宁可变成泡沫也不愿伤害自己深爱的人。她的眼里除了哀怨还透出宁静和安详,这是献身者特有的气质。深谙人生真谛的文学家和雕塑家使牺牲自己的少女“美人鱼”,形神兼备地朝夕斜坐在海边,遥望大海沉思……“美人鱼”不朽的艺术形象和安徒生童话的魅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
                    胥志成摄影并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艺术之窗

飞人摄影
吴绮敏
当今世界,包容着众多患有恐高症的现代人,于是,那些敢于向恐惧挑战、自由驰骋于云端的勇士,便显得格外超凡。在影视银屏前,人们可以欣赏绝妙的“空中芭蕾”,可以惊羡飞翔运动员的精彩造型,可以一睹令人心悸的高空惊险镜头。而在这些影像的背后,总少不了飞人摄影师的成功创造。
飞人摄影与普通摄影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要求摄影师参与飞翔跳伞运动,在与同伴的同步降落过程中拍摄不同的画面,既可以是特写镜头,又可以展现宽阔的视野;既可以拍静态的像片,又可以拍动态的电影和录像。现在许多国家举办大型庆典时,都有空中表演节目,这为飞人摄影师们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
在飞人摄影师中,美国的汤姆·桑德斯算得上是颇有成就的一位。但人们也许不会想到,他在投入飞人摄影生涯前,曾是个一到高处就吓得浑身僵硬的人。为了获得勇气和自信心,他决定去做自己害怕做的事。于是,他自荐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尔希诺湖跳伞中心接受训练。在那里,他领略了翱翔于蓝天的紧张和乘降落伞向地面悠然飘去的兴奋之感。然而,对于桑德斯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经过刻苦磨练终于成了一名飞人摄影师。
桑德斯用安装在防护帽上的4台摄影机,拍摄与他同时处于自由降落状态下的其他跳伞运动员,并且预先调好镜头焦距,确定曝光时间。桑德斯说:“飞人摄影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依赖于事先与其他跳伞运动员的筹划。在降落过程中,我要确保太阳处于自己肩膀的上方。飞翔者的后背偶尔会反射出光泽,我就设法拍他们的侧影,这样能产生一种动人的效果。”
桑德斯曾经出色地为一些电影拍摄高空场面:如在詹姆斯·邦德的惊险影片《死去活来》中,一架军用飞机飞越直布罗陀海峡的悬崖上空,邦德和对手悬挂在飞机拖引的空中货网上,进行殊死搏斗。拍摄时,桑德斯就吊在货网的上方,摄影机安在他的头盔上,当邦德的对手惨叫着从天而降时,他还得跳伞以完成角色下落时的一组镜头……
桑德斯把高空飞翔比作冲浪运动。他能用一只手臂的划动,一侧肩膀的下沉,或者展开四肢,来减缓下降速度,向任意方向移动,或表演横滚之类的特技。
飞人摄影所冒风险可想而知,但现代科技在不断为飞人摄影师提供安全保证。比如,在飞人摄影师的头盔里安放视觉辅助报警装置,当“飞人们”降到预定高度时,报警器 就会发出响声,提醒他们及时打开降落伞。尽管如此,飞人摄影绝不是万无一失,因此,他们的凌空之作才更显示出独特的韵味。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外剪影

作家“自演”绑票案
和平
近年来,英国社会光怪陆离的案件层出不穷。从两名劫匪装扮成伊丽莎白二世和美国前总统里根,制造“女王”与“里根”合伙打劫银行事件,到银行送款员白天在伦敦金融闹市被劫3亿英镑;从数百名青少年集体吸毒,到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炸弹爆炸,无不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最近,英国报纸又披露了一起奇特的绑票案。罪犯约翰·沃雷顿是一名惊险小说作家,他竟然把小说中的情节付诸实施,自己“主演”绑架犯角色,最后落得被判15年徒刑的下场。
案件发生在伦敦附近的一座乡间别墅。一天中午,沃雷顿照他小说中的绑架者模样,握一支左轮手枪,蒙面闯进百万富翁、发动机商业集团主席罗杰·史密斯的住宅。49岁的史密斯夫人一人在家,正为参加一个庆祝活动做准备。未等她反应过来,蒙面人已挟持了她,将她塞进汽车后箱。沃雷顿熟练地“表演”了小说中的情节。史密斯夫人被关在汽车后箱内20小时,后被拖进一间小屋,被蒙眼铐手禁闭了6天。
事发当天下午,史密斯回到家中,发现熨衣架上放着熨了一半的衣服,收音机开着,但不见妻子的踪影。他赶紧打电话询问,发现妻子没有按预约时间去理发馆,便立即报了警。两天后,他接到一个敲诈电话,勒索50万英镑。
警方在两名牛奶工人提供的线索的帮助下,很快侦破了此案。在法庭上,史密斯夫人第一次见到了绑架犯的真面目。
这位43岁、身材魁梧、俨然一位正人君子的被告沃雷顿,原是个房地产商兼作家,因生意不景气而负债累累。随着银行取消他对房子和财产的赎取权,最后他寄希望于最新创作的惊险小说《草莓精》,指望能出版并成为畅销书,一举改变他的困境。在小说遭到出版商的拒绝后,他自感走投无路,忽然想起曾见过一面的富商史密斯先生。于是,便“自编自演”了这出绑票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海外游踪

梅里达雪山揽胜
朱满庭
委内瑞拉朋友常说,他们的国家虽不大,但各种风景都有一点儿,美丽的海滩、神奇的瀑布、袖珍式的沙漠,甚至还有终年积雪的热带雪山。
这雪山便在西部安第斯山区的梅里达。
梅里达市在盛产石油的马拉开波湖的南边,它像绿色林海中的一颗明珠,镶嵌在高山峡谷中。
梅里达有一条大缆车线,可以把人送上雪峰。缆车线建于一九六○年,全长十二点五公里,垂直升高三千一百八十五米,是世界上最长最高的缆车线。
坐上缆车往下看,只见一溪清水在涧底奔流,泛着白色的浪花。溪畔有蔗园和咖啡园。绿树掩映中,露出白墙红瓦的房舍,恰似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山居图。再往上就是“万壑树争高”的原始热带森林。浓密的树木拥挤着向上生长,几乎不辨单株。唯有一种树,白叶如盘,于万顷碧波中,十分醒目。缆车渐渐升高,山雾袅袅袭来,把车厢团团围住,我们在云雾中徐徐上升,真有乘桴浮海之感。
梅里达附近,白雪覆盖,共有五座高峰。那白色的雪冠就像落在山尖的白色雄鹰,人们便把这五座山峰称做五只白鹰,梅里达也有“五白鹰城”的美称。五座山峰中,玉柱峰峰顶高五千余米,是全国最高点。为纪念南美解放者、委内瑞拉独立之父玻利瓦尔,玉柱峰被命名为玻利瓦尔峰。峰脊叫镜峰,缆车终点站就设在镜峰。
从山脚到镜峰要翻三道山梁。缆车便在山梁设了三个站。每到一站换一次车。换过两次车,我们已经升高到海拔三千米以上。
那里一丛丛的高山菊,像洒在山坡上的棋子。山坡上有一条羊肠小道,深山里有个村子,叫雪村,这条山路便是雪村人踏出来的。过去,雪村人下山进城,要走一天一夜,现在有了缆车,他们赶着驴走五小时来到缆车站,然后乘车下山。第三道山梁过后,地表植被完全消失,只有光秃秃的山岩。
缆车稳稳地停在终点站,人们都争着出站,奔入冰雪世界。登上山顶,近看雪峰银装素裹,在蓝天下安详地俯视着梅里达城。我不禁想到,也许这白雪并不知道,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造就了这条山谷的繁荣,而繁荣的山谷又把雪山衬托得更富诗情画意。再放眼远望,安第斯山脉峰浪如潮,与云海交织,浑然一体。雄伟的山势把人的思绪带到无涯的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