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以大量的事实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权状况发生的根本变化,以有助于国际社会正确地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
    白皮书要点
一、生存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人权
二、中国人民获得了广泛的政治权利
三、公民享有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
四、中国司法中的人权保障
五、劳动权利的保障
六、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七、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
八、计划生育与人权保护
九、残疾人的人权保障
十、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发表了题为《中国的人权状况》的白皮书。(本报从今日起在五版连续刊登)
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以大量的事实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权状况发生的根本变化,以有助于国际社会正确地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
这份长约45000字的文件包括前言和十个部分:一、生存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人权。二、中国人民获得了广泛的政治权利。三、公民享有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四、中国司法中的人权保障。五、劳动权利的保障。六、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七、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八、计划生育与人权保护。九、残疾人的人权保障。十、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活动。
白皮书指出,旧中国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之下,广大人民群众没有人权可言。深受其苦的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一直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的压迫,争得人权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改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为维护人权和不断改善人权状况不遗余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白皮书指出,人权问题虽然有其国际性的一面,但主要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问题。由于各国的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的状况有巨大差异,因而对人权的看法往往并不一致,对人权的实施也各有不同。观察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不能割断该国的历史,不能脱离该国的国情;衡量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不能按一个模式或某个国家和区域的情况来套。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出发,根据长时期实践的经验,对人权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并制定了相应的法律和政策。中国的人权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广泛性。享受人权的主体不是少数人,而是全体中国公民。享受人权的范围不仅包括生存权、人身权和政治权利,而且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国家不仅十分注重保障个人人权,而且注重维护集体人权。二是公平性。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各项公民权利不受金钱和财产状况以及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居住期限的限制,为全社会的公民平等地享有。三是真实性。国家为人权的实现,从制度上、法律上、物质上给予保障。白皮书说,中国虽然在维护和促进人权上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继续促进人权的发展,努力达到中国社会主义所要求的实现充分人权的崇高目标,仍然是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
白皮书强调指出,生存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危害中国人民生存的,首先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从1840年到1949年的110年间,英、法、日、美、俄等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对中国发动过大小数百次侵略战争,被杀害的中国人民数以千万计。帝国主义强迫中国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掠去“战争赔款”和其他款项达白银1000亿两。他们在中国实行殖民统治,使中国人民备受凌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独立和统一。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从此获得了根本保障。在此基础上,社会主义中国又依靠自己的力量以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基本解决了长期陷于饥寒交迫困境的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从而也基本解决了中国人民的生存权问题。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争取和维护人权方面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
白皮书指出,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争取生存权的同时,为争取民主权利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获得了真正的民主权利。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实质。宪法还规定,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使旧中国处于社会最低层的劳动人民获得国家主人翁的地位和法定的民主权利。为了保障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中国选举制度最显著的特点是,选举不受金钱的操纵,代表当选与否,不是靠吹嘘、许愿,而是看其对国家对社会实际贡献的大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如何。因此,当选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着各阶层各行各业的广大人民。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体现人民民主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保障各社会阶层、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都能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发挥作用。中国十分重视基层民主建设,以保障公民能直接行使公民政治权利。中国宪法规定了广泛的公民政治权利。中国十分注重健全法制,颁布和实施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1979年至1990年,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方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规章中,有关人权立法的,约有1000多件。
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的人权,不只是生存权和公民政治权利,而且包括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权利。中国政府重视维护和实现国家、民族和个人的经济、文化、社会和政治的发展权。社会主义中国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从而在历史上第一次使全体劳动者获得在经济上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实行以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制度,同时允许和支持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达到共同富裕。这使中国在经济还不甚发达的情况下让11亿多人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并避免了因两极分化而使社会陷入对抗。中国是世界上分配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种速度,不仅是旧中国所根本不可比拟的,而且在国际社会中也居于前列。宪法规定了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政府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了就业问题。1985年以来,城镇待业人员待业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二点五左右,同世界各国相比是低的。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合法财产。
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公民在受教育、进行科学研究和文化艺术创作、知识产权的保护、生命健康等方面享有的权利和中国政府为保障这些权利所进行的工作,介绍了中国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利受到特殊保护的情况。
白皮书介绍中国重视司法中的人权保障时指出,在公安、司法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及司法程序上,中国法律为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权,作了明确的严格的规定。白皮书着重介绍了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司法程序上,从拘留和逮捕、搜查取证,到起诉和审判,以及在监禁劳改、劳动教养等环节中,中国司法是如何维护当事者的合法权利的。白皮书说,由于中国公安、司法机关在依法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上刑事案件发案率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1990年,中国的发案率和犯罪率,分别为千分之二和千分之零点六。这与西方有的发达国家发案率和犯罪率分别为千分之六十和千分之二十相比,要低得多。
白皮书还分别具体介绍了中国公民劳动权利的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计划生育与人权保障、残疾人的人权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白皮书在介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活动时指出,中国承认和尊重联合国宪章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宗旨与原则,赞赏和支持联合国普遍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努力,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中国主张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优先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一贯主持正义,在捍卫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自决权和制止大规模侵犯人权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政治标准和发展模式,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中国一贯认为,人权问题本质上属于一国内部管辖的问题,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适用于国际关系的一切领域,自然也适用于人权问题。那种认为不干涉内政原则不适用于人权问题的主张,实际上是要求主权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放弃国家主权,这是违反国际法的。白皮书强调指出,利用人权问题去达到强迫别国接受其意识形态的政治目的,这已经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干涉别国内政的强权政治的表现。国际人权活动中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应予以消除和纠正。
白皮书说,中国主张在相互理解、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强人权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但任何国家实现和维护人权的道路,都不能脱离该国的具体国情,并需由主权国家通过国内立法对人权制度予以确认和保护。中国一贯认为,对于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行为,诸如由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侵略、占领造成的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种族隔离、种族歧视、灭绝种族、贩卖奴隶、国际恐怖组织侵犯人权的严重事件,国际社会都应进行干预和制止,实行人权的国际保护。这是人权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人权国际保护活动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白皮书最后指出,现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在继续,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利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和推行强权外交,阻碍了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实现。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新秩序,实现联合国维护和促进人权与基本自由的宗旨,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接受《华盛顿时报》原主编采访
江泽民畅谈国际国内大事
就社会主义前途,民主、自由和人权,建立国际新秩序等阐明看法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近日在中南海接受了美国《华盛顿时报》原主编、现任无任所编辑博奇格雷夫的采访,回答了他提出的内容广泛的问题。
65岁的博奇格雷夫是美国一位资深的著名记者,曾采访过9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江泽民在回答他所提出的问题时强调:
(一)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
(二)根据我国的国情,我们确定了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三)试图用某种单一的模式来套住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是不现实的、有害的,甚至是危险的。国际新秩序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处理国家关系,不要把意识形态放在首位;决定国家关系的好坏,不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而是看双方是否有共同利益,是否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采访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江泽民就社会主义前途,民主、自由和人权,建立国际新秩序,台湾问题,中美关系等问题,详细地阐明了他的看法。
    苏联和东欧发生剧变后对中国社会主义前途的看法
江泽民说:苏联和东欧发生剧变后,国际上有些好心的人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感到忧虑,也有些人干脆要中国放弃社会主义,甚至预言中国会步苏联的后尘。
苏联、东欧发生剧变,社会主义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不想去评论。至于有人预言中国的社会主义也会失败,我想这些人起码是缺乏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既不是苏联模式,也不是东欧模式,而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100多年的奋斗与摸索作出的历史性的选择。解放以来,特别是自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事实证明,我们所走的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它是唯一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我们没有理由改变这条道路,相反,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改革开放,继续沿着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有目共睹,我们这样做的效果是很好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当然我们不能说是尽善尽美了,我们还要继续实践,不断完善。
我感到,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社会制度,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水平,取决于这个国家人民的选择。任何外来的模式或经验只能借鉴,决不能照搬。中国无意输出自己的模式,但我们也反对别人将其模式强加给我们,那样做是会损害中国利益的。
从历史的长河来看,社会主义只有70多年的历史,不能受到一些挫折就得出社会主义完了的结论。资本主义在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历过多次封建势力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
    关于民主、自由和人权
江泽民说,我到中央来工作已有两年多。我会见过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和政治家。他们都同我谈到了民主、自由和人权的问题。
民主、自由和人权,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人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就是人能否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而人类对自己命运的掌握又是同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和完善紧密相联的,这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在一个国家里,实现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根本途径是社会的进步、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我想,离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来谈民主、自由和人权是没有意义的。
这里最本质的一条是,民主、自由和人权是同每一个国家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的。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不等于可以为所欲为。如是这样的话,社会就会陷入混乱,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秩序。陷入无政府状态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它不可能把经济搞上去。因此,个人利益应该同社会的公众利益相一致,这一点很重要。只有全社会的进步,才能实现个人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自由和人权。
简而言之,没有社会的稳定,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的进步;没有全社会的进步就不可能实现人类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民主、自由、人权都将成为一句空话。
基于上述看法,我认为在观察各国的民主、自由、人权状况时,离不开那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制度。因此,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民主、自由、人权,没有抽象的民主、自由、人权,只有相对的、具体的民主、自由、人权。在这方面,任何国家都有它自己的问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不例外。就拿美国来说,经济十分发达,却有400万人无家可归;有600万人吸毒成癖,差不多每年有45万人因吸毒而死。中国的人口大约是美国的五倍,中国的在押犯总共128万,而美国就有100万,也就是说,每10万美国人中间就有426个在押犯,这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因此每个国家都应首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
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世界人民迫切希望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新秩序的核心是尊重各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有各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每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经济模式、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等,都应该由本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决定。试图用某种单一的模式来套住丰富多彩的世界,是不现实的、有害的,甚至是危险的。
社会制度的不同和意识形态的差异,不应该妨害国家与国家之间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决定国家关系的好坏,不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而是看双方是否有共同利益,是否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关系不应把意识形态放在首位。这早已被历史所证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联盟并不单单是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联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同苏联有近10年的同盟关系,但嗣后,双方对峙了近30年,尽管双方都是社会主义国家。
    关于台湾问题
江泽民说:我们一直希望大陆和台湾实现和平统一。我们认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应该坐下来进行认真谈判。其它党也可以参加,但主要的是共产党和国民党谈。我们主张用“一国两制”的构想来统一祖国。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决不答应把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搞什么“台湾共和国”。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也不支持成立所谓“台湾共和国”的主张。我见了很多台湾的人士,他们也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我希望有关国家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要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做出伤害中国人民的事情。
    关于中美关系
江泽民说:现在中日关系已完全恢复。中国同西欧的关系也已基本恢复。中美关系尚未恢复正常,这种状况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美之间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仍是主要的。中美在经贸合作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在国际问题上,中美之间加强合作,有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平衡、和平与稳定。中美正常关系的恢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中国政府一向重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双方只要恪守这些原则,增加接触、增进信任、互相尊重,中美关系就能早日得到恢复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抵伊斯法罕访问
本报伊斯法罕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十一月一日早晨离开德黑兰前往伊朗中部历史名城伊斯法罕访问。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等到机场为杨尚昆主席送行。
上午十一时许,杨尚昆主席一行抵达伊斯法罕机场,受到伊斯法罕省省长瓦格菲的热情欢迎。
陪同杨主席前往伊斯法罕访问的有中国副总理吴学谦和伊朗经济和财政部长穆赫辛·努尔巴赫什等。(详见六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维护人权 捍卫主权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全文约4.5万字,本报拟分4次连载。白皮书回顾了中国人权的历史,全面介绍了中国人权的现状,是一部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权威文献。
白皮书共分10部分,对人权在中国实践的各个方面,包括生存权,政治权利,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等等,都提供了大量事实材料和数字。对于国内外一切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而对这个问题缺乏了解的人士,对于那些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只知部分不知全貌的人士,对于那些由于受某些偏见的影响而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形成误解的人士,这部白皮书将有助于他们客观而全面地观察中国人权的状况并得出正确的结论。当然,毫无疑义,对于那些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散布过谎言、进行过攻击的人来说,这部白皮书也是有力的批驳和回击。事实胜于雄辩。白皮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以事实说话。
人权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这不是偶然的。人权问题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的任何一个阶层的居民都有极为密切的关系。人权的提出和发展经历了数百年的过程。在奴隶制度和封建制度下,占人口大多数的奴隶和农民根本没有人权可言。人权,是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针对中世纪的神权统治和封建特权提出来的,是反对封建专制的思想武器,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通过的《人权宣言》,以法律形式肯定了资产阶级的人权概念。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不可能实现普遍的平等的人权的,正如马克思尖锐指出的:“平等地剥削劳动力,是资本的首要的人权。”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权只是资产阶级的专利,有明显的局限性。本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权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一部关于人权问题的国际性文件《世界人权宣言》,提出了基本人权的具体内容。随着亚非拉许多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走上国际舞台,给国际人权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注入新的内容。联合国通过的一系列有关人权问题的文件,规定了民族自决权、对天然财富与资源的处置权等,把集体人权提到重要地位,突破了西方资产阶级传统的以个人为本位的人权观念;还确认了一个国家发展利用自己的经济文化、财富资源而不受侵犯的权利,使集体人权概念得到新的发展。经过40多年的演变发展,国际人权的概念和内容不断丰富,已经不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它也集中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愿望,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
由于各国的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的状况有很大差异,因而对人权的认识往往并不一致,对人权的实施也各有不同。众所周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毫无人权可言。在中国的公园门口,竟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人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人权状况才有了根本的改变。40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维护人权和改善人权状况做了不懈的努力。我国制定的宪法、法律使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信仰、人身自由,以及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的社会生活等各项基本权利都有了切实保障。关于这些,在白皮书中多有论列。特别应当提出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经济落后的国家,争取生存权,吃饱穿暖,是长期陷于饥寒交迫困境的中国人民首先希望解决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为此作了巨大的努力。1979年以后,中国大力发展经济,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从而基本解决了11亿多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也即基本解决了人民的生存权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争取和维护人权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要取得这些成就是不可能的。目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领导全国人民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为使全国人民的生活在温饱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小康水平而奋斗。40多年来,中国政府为维护人权、改善人权状况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得到了世界上一切尊重事实的人士公正的评价。无庸讳言,在我国也曾发生过人权受到严重侵害的悲剧,那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国家法律受到践踏时发生的,这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教训。党和政府已经纠正了这种错误,并且在对这种错误的总结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我国的人权状况显著改观。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已经确定的路线走下去,进一步加强经济建设、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国的人权状况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权将会得到更加切实的保障,这是毫无疑义的。
中国一贯认为,人权问题本质上是属于一国内部管辖的问题。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适用于一切领域,当然也适用于人权问题。正如联合国有关文件所明确规定的:“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任何其他国家之内政和外交事务”,“各国有义务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权问题,以此作为对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内部或彼此之间制造猜疑和混乱的手段”。中国主张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优先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从而为全世界人民享受各项人权创造必要条件;反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内政,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政治标准和发展模式。利用人权问题来达到强迫别国接受其意识形态的政治目的,实质上是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在丧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情况下,是绝没有自己的人权可言的。他们深深懂得,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保证中国不再受帝国主义的欺凌,是中国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丧失主权,必丧失人权;要维护人权,必捍卫主权——这就是中国人民从一个半世纪以来的历史中得出的结论。任何人企图打着人权的幌子来干涉我国的内政,都不能允许、也是不能得逞的。同样,即使在那些所谓发达的国家,人权的问题也是很多的,我们认为这是他们的内部事务,中国政府从不干预。我们相信,他们国家的人民,最终会解决存在的问题的。
世界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尽管道路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世界的人权状况会逐步改观,中国的人权状况会越来越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而继续努力。以《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发表为契机,世界对中国人权的了解将深入一步,中国为维护人权而做的工作也必将提高一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宁夏农业形势喜人
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农业形势看好。
据了解,作为西藏经济基础的农牧业,由于增加了资金投入,加上气候条件好,今年丰收已成定局,预计粮食总产量可达5.8亿公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还有所增长;新生仔畜成活率比去年同期提高6%以上,成畜死亡率比去年同期下降2%;农牧业总产值预计比去年增长4.6%。
宁夏今年战胜多种自然灾害,连续第4年夺得粮食大丰收。据自治区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全区粮食产量可达19.98亿公斤,比大丰收的去年增长4.2%,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河跨度最长的浮桥通车
国内跨度最长的承压舟浮桥,11月1日在山东省惠民县清河镇黄河公路渡口建成通车。
浮桥长553.8米,宽12米,由50对85型双体承压舟联接而成,可通过载重量为40吨的车辆。它的最大特点是,不但具有舟桥能适应水上漂浮的特点,还能适应于落滩、半落滩等状态。今后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车辆去北京、天津及东北三省,可不再绕行下游的滨州黄河大桥。(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商业发展快
改革开放使新疆商业迅猛发展。据统计,新疆从商人员已达45.1万人,商业网点超过18万个,去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突破115亿元人民币;今年前8个月全自治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8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亿元。
目前,新疆已建立了以国营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和少环节、开放式的流通体制。县以下固定商业网点达56000多个,个体商业者突破9万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建成碳素生产基地
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兰州碳素厂二期扩建工程,日前已竣工投产并通过了国家验收,使这个厂的碳素制品年生产能力达到7.5万吨,成为目前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碳素生产基地。这项工程总投资达1.38亿元,从国外引进了具有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的电极接头加工生产线等设备,在锻烧、焙烧、石墨化等工序采用了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节能型炉窑设备,许多工艺实现了计算机程序控制。(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南开通水乡游
“江南水乡游”专项旅游路线11月1日开通。“江南水乡游”从南京开始到杭州结束,以千年古运河为主线,穿起如颗颗明珠般的城市。游人可参加南京秦淮画舫游,扬州皇帝水上游,镇江运河、长江游,常州东坡遗迹游,无锡运河、太湖游,苏州龙舟水巷游,苏嘉杭逍遥游等。沿线准备了17艘高档大型游船和30余条画舫及小龙舟,供旅游者乘坐。

第1版(要闻)

苗家姑娘选新衣
湖南省特贫县通道侗族自治县,目前已有90%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问题。您瞧,昔日自己织布做衣穿的苗家姑娘,如今也对市场上的高中档服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陈学武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等会见全国文化工作先进代表
54个地区、153个单位、260名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邵建武、实习生佟丹)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等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地区、先进集体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
会见完毕,李铁映、贺敬之、徐志坚、高占祥、程连昌、徐文伯、陈昌本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人事部决定授予北京市崇文区等54个地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地区”称号;授予天津市宁河县潘庄镇文化站等153个单位“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彭一、张太平、阿甲、沙拉古丽等260名同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化部、人事部希望这些先进地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发扬成绩,保持荣誉,再接再厉,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要求文化战线广大职工向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学习,使我们的事业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同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