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77国集团”举行高级官员会议
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解决经贸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6日电 伊朗商业部长侯赛因·瓦哈吉今天说,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着原料价格下跌、技术转让停滞、经济援助减少和它们的产品难以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等问题。
瓦哈吉在这里举行的“77国集团”高级官员会议上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这些问题影响了这些国家人民获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权利。
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作出更大努力,以寻求上述问题的切实可行的长期解决办法。
这次高级官员会议将起草一份报告,以便递交给19日在这里开幕的“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

第7版(国际)

泰商业部长呼吁发达国家
 采取农产品自由贸易政策
本报曼谷11月16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商业部长阿马雷最近发表讲话,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农产品自由贸易政策,以便使发展中国家能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得到相应的份额。
他指责发达国家利用提高进口关税、资助农民生产和外销补贴等方法来限制发展中国家农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他呼吁西欧国家将给东欧国家的贸易优惠措施扩大到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
他说,泰国已把制造业产品进口税率降到30%,机器进口税率降到5%,但欧洲共同体稻米进口税仍然很高,一点也没降低。

第7版(国际)

我国在科威特举办大型展销会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6日电 (记者丁文)1991年中国商品展销会今天在科威特国际饭店隆重开幕。这是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中国首次在科威特举办大型综合性展销会。
中国商品展销会展团团长王祖康宣布展销会开幕后,科威特公共卫生大臣阿卜杜勒·瓦哈卜·福赞为开幕式剪了彩。
王祖康团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销会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主办,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省的39家主要外贸、工贸公司参加。这次展销的商品包括服装、纺织、轻工、粮油、工艺美术、土畜产、五金矿产和化工产品等,其中不少产品是在科威特受欢迎的传统商品。
王祖康在谈到中科贸易关系时说,中国和科威特自50年代初起就有了民间贸易往来。1971年中、科建交后,双边贸易关系发展较快。
他表示相信,随着科威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中科贸易关系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7版(国际)

在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
 我展团获十枚勋章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4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第40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在公布的本届博览会特别奖评选结果中,中国展团获得1枚“军官勋章”和9枚“骑士勋章”。
获得“军官勋章”的是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肛肠分院院长安阿玥,他发明了安氏注射疗法,专门治疗肛裂和内痔。展览期间,他的技术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
获得“骑士勋章”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共9名。
本届博览会的发明项目奖已在12日评出,今晚公布的特别奖主要是对一些发明家的鼓励。这届博览会是本月7日开幕的。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能源、环境和持续发展”讨论会通过《建议书》
帮助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利用能源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16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由联合国技术合作促进发展机构主办的“能源、环境和持续发展”讨论会15日在这里结束。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和来自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世界银行和发达国家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讨论会。
这次讨论会集中探讨了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在保护环境、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利用能源的战略。这次讨论会是为1992年将在巴西召开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作准备的。
目前,发展中国家在能源发展方面面临着缺少资金的困难,如何更充分地利用现有资金,提高能源利用效益的问题显得十分突出。据专家们调查,由于技术和管理的原因,发展中国家的电厂平均每千瓦小时消耗的燃料要比发达国家的同样电厂多44%。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每生产一个单位的产品使用的能源要比发达国家多2倍到3倍。通过改进利用能源的技术,提高效益,可以达到有效利用能源的目的。
冀朝铸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能源、环境和持续发展是当前世界性问题。他说,从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能源问题,我们不应忘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每年从南方流向北方的资本数额有可能超过600亿美元。他指出,这种状况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在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更多的真正的进步。
讨论会结束时通过的《建议书》强调,发展中国家应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能源,在改善能源利用效益方面投资,实施改进电力部门效益的规划,进一步发展完整的能源战略。

第7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村社之光
——墨西哥“巴克里阿斯”计划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墨西哥新莱昂州“巴克里阿斯”村社的庄稼地里,一望无际的豆类作物就要成熟了。戴着牛仔帽的巴勃罗工程师说:“再过两周,3000多公顷的大豆、黑豆、红豆就要开始收割了。”我们见到的村社农民,也都是乐呵呵的: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墨西哥从30年代末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土改,取消大庄园制,把土地分给农民,组成了村社。法律规定,农民分得的土地不许出售,可以在村社里集体耕作。但是,村社农民基本上都是一家一户的小生产,缺乏资金、技术,靠天吃饭,丰年求个饱,歉年靠借债。许多农民因无利可图,便弃田外出,盲流到大城市找生计,甚至去美国打工,致使墨西哥农业一直落后,人民吃了20余年进口粮。去年,在新莱昂州实行的“巴克里阿斯”计划,使得传统村社出现了可喜的前景。
去年4月,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一家私人工业财团、联邦与州政府以及奇纳市3个村社的340户农民,达成了一个合作协议,由私人财团投资50%、联邦政府35%、州政府15%,委托墨西哥农村一体化发展协会组织村社农民以土地入股,从事商品化农业生产。生产者除按工种不同领取日工资外,还参加每一季收成的纯利分红。其中,私人财团分得红利的50%,剩余50%由村社社员按入股土地分配。他们用私人财团和政府的集资,购买了先进的农业机械和农产品包装机械,铺设了138公里的地下管道和配套的地面喷灌设施,建立了10个泵站,实现了农田水浇化和机械化。由于村社农民土地入股,打破了小生产的界限,被撂的大片荒地得到利用,一举实现了现代化的农业大生产。
现代化农业大生产给传统的村社注入了新的活力,改变了村社农民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方式。过去,村社农民依靠小家小户的力量,每年只有一季收成,仅够养家糊口。开收割机的路易斯告诉我,现在,他每天工资收入5万比索(3065比索合1美元)。他以17公顷土地入股,每一季收成可分红800万比索,而过去好年景收入也不过500万比索。瓜达卢佩老汉入股土地14公顷,他是干农活的,每天工资2.5万比索,每季收成分红600万比索;过去,逢到好的年头,他家也只能收入500多万比索,还清贷款,扣除农业保险、机耕费和各种生活费用也就所剩无几了。
当然,村社农民得到的只是全部利润的一半。还有一半是归投资的私人财团所得。巴勃罗工程师说:“如果收成稳定的话,私人财团用6—7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投资的本金。但是,他们可以连续12年参加分红。12年以后,如果入伙的村社农民不愿意归还投资,私人财团还可以继续享有分红的权利。对于政府来说,通过一次性投资,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一部分村社的问题,减轻破产农民对城市的压力。同时,通过农业增产,节约了用于进口粮食的外汇,还可以从农业生产和商品化中得到稳定的税收。真可谓多方受益。
“巴克里阿斯”计划实施以来,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收获季节。“巴克里阿斯”计划正引起墨西哥全国的注意,许多地区的村社派人前往考察。毗邻的村社纷纷要求加入这一计划,外州的村社也在探讨实施相同计划的可能性。

第7版(国际)

科研卫星“微型化”
——美国宇航界的一个新动向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美国一颗巨型科研卫星已由“发现”号航天飞机送入空间轨道。这颗命名为“高空大气层探测卫星”重六点六吨,长十余米,价值七点四亿美元,是迄今美国列入“观察地球环境计划”的最大一个航天器,它将用来考察地球大气层的污染和臭氧层的影响,同时还将测量高空大气层的风力以及化学和能量粒子。
但是,美国今后可能不再发送这样巨型的科研卫星了。美国宇航局已经宣布,由于多种原因,宇航局决定今后的科研卫星将趋向“微型化”,即不再用航天飞机在空间放送巨型卫星,而改由火箭发射小卫星上天。“观察地球环境计划”原准备发射六颗巨型卫星,现决定将改由十八颗小型卫星来执行其科研任务。
科研卫星“微型化”是美国今年七八月间提出来的一个新设想。这个设想是由六十名宇航局官员和空间科学家经过激烈辩论后确定下来的。美国宇航界认为,这将是太空科研中的一个巨大变化。自从五十年代开始“宇航时代”以来,卫星体积越来越大。一九五八年美国上天的第一颗卫星仅十磅(约五公斤)重,第一颗气象卫星重量也只有一百三十公斤。但由于出现了航天飞机,宇航载重量大增,卫星的重量和体积随之剧增,到八十年代,由航天飞机送入空间的卫星重达数吨,“哈勃”太空望远镜竟达十二吨重。
但是这种“越大越好”的趋势也产生了不少问题。一是巨型卫星造价高昂,发射费用浩大。例如,“哈勃”太空望远镜造价达十五亿美元。因此在过去五年间,美国太空科研预算倍增,一年达三十亿美元。现在宇航局预算紧缺,力不从心,需要通过削减卫星造价减轻财政压力,“微型化”便是有效途径。据称,上述“观察地球环境计划”如改由小卫星执行任务,总开支可由三百亿美元降到二百五十亿美元。
其次,巨型卫星虽然作为大,但大有大的弱点,一旦出现毛病,造成损失也大。“哈勃”太空望远镜由于镜头出现瑕疵,图像不清,影响了整个科研工作,而且巨型卫星依赖航天飞机运载,常常因为航天飞机出现故障,推迟发送时间。相对而言,小型卫星由火箭发射,即使出现毛病损失也较小。
再则,由于近年来技术突飞猛进,工程技术界能制造出“比以往更小、更轻、造价低廉、功能出色的航天器”,可以“保证科研取得连续不断的效果”,其优势正在上升,而巨型卫星的优势却在消失。因此,有人认为,科研卫星“微型化”将是美国宇航领域的一个新趋势。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检测肿瘤新方法
英国里兹圣乔治大学医院的医学研究人员发明一种肿瘤检测新方法,它能查出刚刚开始转移的癌细胞。
据英国医学杂志《刺血针》报道,这种癌症检测法是通过寻找基因标示物而不是寻找转移癌细胞本身来发现正在扩散的癌细胞。
这种检测方法非常灵敏,足以在2毫升血液里查出一个黑色素瘤细胞来。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婴儿颅内血液状况监测器
英国科学家研制成一种激光监测器,可用于探测婴儿大脑是否缺氧和检测脑肿瘤的位置。
这种名叫NIRO—500的监测器使用方便,只要将它的一对光导纤维接触到颅骨的皮肤上,它就能无痛地测知大脑是否充血和缺氧。
通常,含有氧的血液呈红色,因而传送红光,缺氧的血液是蓝色的,因而传送蓝光但能吸收红光。通过把光纤置于颅骨上的不同位置,医生就能建立起大脑内血液状况的图像。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染色体中存在引发糖尿病基因
法国女研究员塞西尔·朱利埃与法国和英国的遗传学家合作,成功地发现在人体第十一号染色体中,存在有引发糖尿病的基因。
指导这一研究的马克·莱斯罗普教授最近向报界发布了这一消息。莱斯罗普教授指出,在第十一号染色体中发现存在这一基因,在世界上尚属首次。七十年代中,人们曾在第六号染色体中发现过这类基因。他说,现在仅仅是发现了这一基因存在于第十一号染色体中,但要分离出这一基因,尚需几年的时间。这一发现,有利于人们了解引发糖尿病的机制。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多吃水果有益于肺脏健康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南伦敦圣乔治医院的戴维·斯特拉昌博士及其同事们,在对年龄18到69岁的1357名吸烟者和1502名非吸烟者进行调查以后得出结论:经常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护肺脏的健康和抵抗慢性肺部疾患。
他们发现,从不喝新鲜果汁和一个星期不吃一次水果的人,呼出的废气比吃水果的人每秒钟少2%至3%。如果从不吸烟而且又常吃水果,比如每天吃一次水果,那么肺脏工作情况最佳,肺部测量结果最好。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最近在利马举行的中国古今艺术展上,近百件中国古代文物、古今字画、现代工艺品等,引起秘鲁观众的极大兴趣。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