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当前深化农村改革要抓好两方面工作——
发展社会化服务 搞活农产品流通
——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就国务院最近两个文件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吴长生报道: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密切关注。最近,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下称“两个文件”),记者就此访问了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请他回答了有关问题。
为什么要制订这两个文件?——回答新形势下两个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发展社会化服务与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是在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农副产品商品率大幅度提高的新形势下,出现的新要求,也是广大农民迫切希望解决的新问题。解决得好,可以进一步促进农村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农业登上新台阶,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大局的稳定。
有人说:服务与流通,是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牛鼻子”。深化农村经济改革必须牵住“牛鼻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两个问题的确是稳定农村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也关系着国民经济全局的发展。
从实践看,在我国农村,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仍有旺盛的活力。今年这么重的灾,我们还赢得了第二个历史高产年,主要就是因为家庭联产承包制和一整套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们必须继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健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并通过深化改革使这一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两个文件正是从推进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流通两方面为农村配套改革而制订的。它们既规定了工作的总原则,也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和方法,可操作性很强。
按照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改革,至少有以下主要意义:可以有效地帮助农户解决自己办不了或办不好的事情,使家庭经营的活力进一步发挥;加强集体统一经营的层次,使双层经营体制更加完善,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通过统一周到的服务,使部分生产素质较差的农户也能得到较理想的经营成果,有利于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拓宽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门路,使相当一部分劳动力逐步由直接种田转入第三产业。
文件里有哪些需要提醒注意的新内容?——主要有5点体现了稳定农村基本政策前提下,深化改革的精神
近年来,各地在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搞活农产品流通方面,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创造了不少好形式、好办法,中央和有关部门也陆续在一些文件中总结这两方面的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做了许多努力。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国务院组织力量进行反复调查研究,总结已有的成功经验,制订了这两个比较系统的专题文件。它们既体现了农村基本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也有不少属于深化改革的新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在流通方面,除强调继续发挥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为主渠道作用外,充分肯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的多种方式组织起来进入流通领域的积极作用,并要求有关部门继续热情支持,加强管理。特别是明确提出,凡是放开经营的农产品,集体商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经营,可以长途贩运,也可以从事批发业务。包括粮、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只要经过批准,都可以从事批发经营。
在服务文件中,强调发挥专业经济技术部门和集体或合作经济组织作用的同时,要求积极支持农民自办、联办等民办服务组织的发展。这样更加有利于多经济成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的尽快形成。
第二、适应农副产品品种多、数量大、鲜活产品较为集中的特点,强调在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下,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流通文件中,用了相当的篇幅专讲市场建设问题。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地建立若干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逐步形成以批发市场为中心的农产品市场体系;重要农产品的交易,要逐步由现货交易转向远期合同和期货贸易。这些措施,无疑是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避免生产大起大落的根本途径。
第三、积极提倡种养加综合发展、贸工农一体经营。从一些地区的实践看,这是农产品由自给性生产向商品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高产高效农业的基本途径。就我的理解,这里讲的“种养加”、“贸工农”与以往的又有不同,它们都有新的内容,就是都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像过去那样偏重于从生产角度看问题,更多地考虑市场、消费。市场需求决定加工,加工决定种、养。文件提出,国营商业、外贸企业、供销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科技部门、乡镇企业等,凡有条件的都可以牵头或参与产销一体化经营,而且可以不受行政区划限制。上级主管部门也不能以任何借口进行刁难。
第四、明确支持县、乡经济技术部门勇于探索,大胆改革,以兴办经济实体的方式,开展产供销等社会化服务。这样做一举多得,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可以减轻财政负担,还可以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此外,对县、乡机构的改革也有积极的意义。
第五、实行有偿服务原则,以兴办产业的办法发展社会化服务。过去,服务大多是无偿的,服务组织无利益也无责任。今后,要求服务与效益挂钩,根据保本微利要求,合理收取服务费用,服务组织自身有活力,农民也不会增加过多的负担。这符合经济规律,也有利于服务作风的转变、服务质量的提高。
在贯彻文件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既鼓励勇于探索和创造,又要积极稳妥,不能急于求成
分别制订专题文件,表明了国务院对服务和流通问题的高度重视。文件要求各级政府把这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新形势下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像重视生产那样重视服务和流通。国务院对有关各部门也都提出了要求。各地特别是各有关部门都应严格按国务院的要求,制订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
两个文件都强调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因为各地差异很大,不应也不能强求一律,更不能重犯急于求成的毛病。

第2版(经济)

卧薪尝胆整十年 名优特新遍陈仓
宝鸡狠抓技术改造后劲大增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连续10年坚持技术改造,向内涵扩大再生产要效益,在10年内没建一个大中型企业的情况下,开发出500多项名优特新产品,涌现出一批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宝鸡古称陈仓,是我国西北重要工业城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个中等城市体制改革试点之一。“一五”计划期间和60年代,国家在这里投资建设了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了以机械、电子、纺织、化工和交通设备为支柱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但由于长期以来生产设备老化,工艺技术落后,企业和产品缺乏竞争力,经济发展缺乏后劲。
针对这种情况,宝鸡市委、市政府坚持眼睛向内,狠抓挖潜,从“六五”计划开始,先后拿出25.3亿元的资金,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平均每年2.5亿元。
在实施技术改造中,这个市坚持了抓“三头”的措施:一是抓“拳头”。对在市场上影响大、竞争力强的产品,在技术改造资金上实行重点倾斜,及时扶持,促其尽快地上批量、上规模。二是抓“大头”。在技术改造过程中,对利税大户吃“偏饭”,在一定时间内相对集中时间、集中资金进行突击改造。三是抓“梢头”。对那些水平较高、出口创汇中出类拔萃的“挑梢子”产品,宝鸡市坚持进行高起点、高速度、高效益的技术改造,以增强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统计,从80年代初以来,这个市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达145项,积极引进了一大批国外先进项目,使全市70%以上的企业更新了关键设备,创出了14个国家金质奖,29个银质奖,480个部省优质产品。其中航天发动机、钛材和钢桥梁、道岔、灯泡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一或第二,西凤酒、渭阳轻骑摩托、长岭—阿里斯顿电冰箱、金丝猴香烟、酒精等,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涌现出一大批出口创汇骨干企业。
10年技术改造促使全市工业总产值由10年前的13.8亿元增加到51.6亿元,利税由2.29亿元增长到9.07亿元。(卢愚
 志道 西农)

第2版(经济)

邮电部向94名专家学者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本报讯 邮电部近日向94名专家学者颁发经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这94名专家学者在邮电科学理论研究、通信工程和医疗卫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和部级奖励,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的研究项目为国际同行公认处于领先地位;有的项目产生了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经济效益。他们当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专家学者,有30多岁的后起之秀;有从国外学成回国的留学生,也有自学成才的科技人员。(尤欣)

第2版(经济)

组成经济实体 协调产销关系
栖霞3亿公斤果品畅销无阻
编者按:栖霞县3亿公斤果品畅销无阻,很不简单。他们的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供销系统和果农携手共同组织生产和经营,产销关系协调。
协调的产销关系应该是共存共荣的关系。生产想着销售,销售想着生产,双方结成共命运的经济实体,这样才能使产销都达到适应市场的高水平。眼下正是农副产品收获销售的旺季,也是计划安排明年生产的时节,要把产销协调这件事办好,从现在抓起正是时候。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深化果品流通体制改革,以供销系统为龙头,发展不同层次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服务。今年全县所产3亿公斤果品,质量提高,货畅其流。县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入股果农返还利润20万元,受到果农和客户欢迎。
果品经营体制放开后,供销系统发展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服务逐步深入,建立起以县果品公司为龙头、有8600户果农自愿入股的县果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对股东(果农)实行生产全程服务,对入股果品的经营保价还利、利润分成,不让他们承担公司的经营风险。县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协调部门关系,形成合力,共同搞好这一改革事业。去冬今春以来,他们根据市场的需求,确定以提高果品质量为重点,特别是抓好红富士等优质新品种苹果的生产,全县260名果树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服务队,同23个乡(镇)果业协会的220名专业技术员一起,分片包村、联户服务指导,帮助果农采用了配套的优质丰产科学技术;生产所需各种物资供应及时到位,满足了生产需要,从而保证了今年全县果品产量和质量上新台阶。盛产果园的苹果亩产达2000公斤左右,比传统管理方法提高约40%;一级果率达80%以上,比去年提高15.6%。还有20.5万亩富士、北斗、乔纳金等新品种苹果,已形成约5000万公斤的商品量。
他们在全国布下了150个果品信息点,在大中城市建立了250个销售基地,推销队伍达800人。他们还每年邀请客户看果园、设施,听取要求和意见,洽谈业务。在果品经销上,采取放管结合的原则,该统一的,如质量、包装标准、商标等坚决统起来,该放的放活,对境内外集体、个体经销户提供方便的服务和适当优惠。到目前为止,占全县果品总量30%的早秋果已全部集中,主渠道经营占53%,比去年提高11%。大量的晚秋果正陆续下树,并按照购销合同和计划及时调往销区、口岸。(肖俊熙 牟文民)

第2版(经济)

关川河流域综合治理换新颜
据新华社兰州11月16日电 (记者何懋绩、王云峰)地处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山区的定西县关川河流域,经过20余万名干部群众20多年的艰苦治理,山川改容,土地变样,圆了人们梦寐以求的温饱梦。国内外专家和水保工作者称赞这里闯出了一条治理黄土高原、改造西北荒凉贫瘠面貌的成功之路。
关川河流域面积属黄土高原严重水土流失区。自从1987年关川河流域列入世界银行的信贷援助项目后,治理速度以每年6.8%递增。广大干部群众以小流域为单位进行综合治理,近5年治理面积达608.5平方公里,接近前20年治理面积的总和。
这种综合性治理产生了极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如今,全流域63.8%的面积得到治理,很多过去支离破碎的不毛之地,为“荒山绿荫覆盖,山坡梯田盘绕,沟道塘坝泛绿”的景象所替代。流域内人均梯田达到2.76亩,人均造林种草达到5.5亩。今年人均产粮390公斤,人均纯收入404元,初步解决了温饱。贫困面已由1982年前的45%下降到4%左右。

第2版(经济)

治理“三乱”不能草率收兵
王丙乾指出要切实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委员、全国治理“三乱”领导小组组长王丙乾11月16日强调,当前治理“三乱”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使治理“三乱”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切实减轻企业和农民的负担,决不能草率收兵。
王丙乾在16日晚召开的全国治理“三乱”电话会议上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国治理“三乱”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已取消了一批属于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项目,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有些得到了初步治理,有关的法规和规章正在建立,减轻了一些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治理“三乱”工作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王丙乾指出,前一阶段治理“三乱”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企业和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不少地方虽然取消了一批“三乱”的项目和文件,但项目过多、过滥,任意向企业、农民集资、摊派和收费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而且又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即各种各样的不属法定的“节日”越来越多,规模越搞越大,都向企业伸手要钱。
此外,边清边乱、前清后乱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治理整顿期间,不顾中央三令五申,继续出台新的“三乱”项目,有的单位对已明确取消的“三乱”项目,有令不行,变换花样继续执行。
王丙乾强调,中央对治理“三乱”工作十分重视,并把它列为改善企业外部条件的12条措施之一。为此,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对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尤其是党政领导要从大局出发,带头清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当前则要认真克服急于收兵和等待观望的思想情绪,进一步加强对治理“三乱”工作的领导,充实力量,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王丙乾指出,下一阶段治理“三乱”工作要抓好审核处理,切实减轻农民和企业的负担。一是要坚持一切收费、罚款、集资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办事。二是要严格审批权限。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收费、罚款、集资立项和标准的审批权,集中在中央和省两级,不能层层下放;对越权审批的项目要一律取消,对边整边乱的,要通报批评,严肃处理。除国务院批准的必要的检查外,要停止各种不必要的检查评比。三是坚持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不能坐收坐支,更不能同执收执罚单位和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四是要坚持群众监督,凡审核后能公开的要尽量公开。
王丙乾特别强调,要从根本上治理“三乱”,必须解决一批难点、热点问题。他要求各地区、部门狠抓难点、热点,从专项治理上寻找突破口,务必在近期内抓出明显成效。
王丙乾最后还要求各地要抓紧进行整章建制,把收费、罚款、集资和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纳入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同时要整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河北省、辽宁省及铁道部领导在会上发了言。

第2版(经济)
专栏:清欠动态

牡丹江市清理三角债达6个亿
本报讯 牡丹江市清理企业间拖欠款工作,成效显著。从8月初到现在,按债权债务双方计算,全市共清理拖欠款达6亿元。
这个市在清欠中,共对形成拖欠源头的29户企业注入贷款12354万元,使一部分急需资金的企业,弥补了项目资金缺口,为其服务的一些企业也活了起来。宁安县糖厂正值收购甜菜季节,企业在上改造项目时挪用银行流动资金贷款1300多万元,占用了收购资金,现该厂已无钱收购甜菜。通过这次清欠,该市向工厂注入贷款599万元,划往沈阳,对方将原抵押的糖款500多万元给工厂退回到户。既吐出了挪用的一部分流动资金,又解决了收购主要原料甜菜的急需资金。
到清欠结束,牡丹江市清欠专户余额为6100万元,按20%的比例给付款企业增补贷款额为2806万元,一些付款积极、付款额度大的企业增补了一部分贷款;对一些不积极划款企业,这个市还进行了强行划款,并在贷款上规定不予优先考虑。
     (王雅维 于爱国)

第2版(经济)
专栏:清欠动态

乐陵法院公正处理企业债务
本报讯 山东省乐陵市法院依法办案,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公正地调节了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债务关系。自去年10月份以来,他们在为本市100多家企业理顺债权债务关系的同时,还为投诉本院的8省区30多个县市的76家企业追回货款110万元。
去年12月份,天津石英钟厂向法院投诉本市一个体企业托欠该厂4.7万元货款一年之久拒不付款的案件,经法院详查属实后,依法为其全部追回。今年3月份,本省安丘县毛巾厂与本市一企业发生经济纠纷。系本市企业因对合同管理不善,致使被人持本企业合同冒领了安丘县毛巾厂7000元的货物,而合同上仍欠对方货款。对此,法院在依法叫企业给对方付款后,及时向他们提出了加强合同管理的司法建议,促进了企业的管理。(杨源水 汪俊祥)

第2版(经济)
专栏:清欠动态

拖欠一汽计划内车款全部还清
新华社长春11月16日电 (记者陈广俊)在今天结束的全国专项清理拖欠第一汽车制造厂计划内车款票据交接会上,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118家企业,将3.1亿元货款票据交给了一汽,从而解开了一汽计划内产品货款长期收不回来而形成的债务链。
此前,在东北三省清理“三角债”的过程中,一汽识大体,顾大局,付出欠人货款4.2亿元,而收到人欠货款仅为2000万元,收付差高达4亿元,加重了资金不足的困难。
为解决一汽资金困难,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作出关于“对有关企业拖欠一汽计划内汽车货款进行一次专项清理”的决定,并委托中国工商银行组织具体实施。
从清理结果看,实际清欠额比计划指标超出10个百分点。在清欠过程中,一些企业还主动认付,归还一汽现金4262万元。

第2版(经济)

中挪签订化工合作协议
本报讯 挪威海德鲁公司近日与化工部就农业化工、石油化工进行合作签订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与发展,管理工作经验,技术咨询与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合资建厂等方面,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化外)

第2版(经济)

图艺电脑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北京市服装研究所、衣装美研究会、北京纺织工程学会与香港澎马图艺电脑公司十二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图艺电脑技术研讨会。图艺电脑设计新颖、操作便捷,对提高服装工业产品质量,增加出口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将起到促进作用。(王锦鹄)

第2版(经济)

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十周年
本报讯 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十周年。财政部所属的中国财政杂志社编辑出版《财政》、《财务与会计》两个月刊。薄一波、田纪云、王丙乾为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十周年题词。(李建兴)

第2版(经济)

邻水县四季有鲜橙应市
本报讯 四川省邻水县春有血橙,夏有夏橙,秋有特早熟和早熟温州蜜柑,冬有橙中之王——脐橙,一年四季都有鲜橙应市,今年优质良种率达百分之九十。受到购销单位和消费者欢迎。今年,果子还在枝头,仅果品公司等主渠道便签订了四百万公斤的购销合同。(王元武)

第2版(经济)

衢州椪柑喜获丰收
本报讯 衢州今年柑桔总产三十万吨,产量居浙江之首,其中衢县柑桔总产二十万吨,居全国之最。衢州椪柑占当地柑桔总产的六成以上,以果大、核少、肉嫩、汁甜、耐藏著称,被誉为“亚洲宽皮桔之王”。(于宁 元俭 震义)

第2版(经济)

65/66次列车安全行车六千天
本报讯 率先在铁道部进行“三乘”综合管理的65/66次进京特快列车,今年九月底已达安全行车六千天,并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的全国卫生列车考评。
              (石敏雄)

第2版(经济)

新型节能液体燃料问世
本报讯 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综合实验开发基地和北京石景山开源化工研究所不久前推出新型节能液体燃料——J—3型液化气,具有热效高、无味、无毒、安全等特点。
(王虚怀)

第2版(经济)

家用采暖循环泵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中国建筑科学院空气调节研究所研制、北京房山区官道乡家乐民用采暖设备厂生产的家乐牌RSG系列家用采暖循环泵,可以加快机械循环,及时有效地提高室内温度,很适合家庭采暖系统。(郑德刚)

第2版(经济)

1989年底创建的北京香侬时装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以其产供销一体化及款式新颖、质地精良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每日推出一款,是这家公司独具特色的经营方式。图为设计师正在研究设计新款式。吴冠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