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指出
工业国不应损害非洲环境
新华社阿比让11月14日电 (记者张荣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姆博今天在这里说:“非洲人应当采取措施阻止工业国把非洲变为它们的垃圾桶,损害非洲的自然环境和非洲人民的利益。”
姆博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讲这番话的。他应邀参加了11月13日至14日在此间召开的非洲国家计划和环境部长会议。
姆博认为,非洲国家应该重视环境问题。他说:“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目前关心的是如何生存下去,环境保护问题对他们来说还不是第一位的问题,他们尚未意识到环境恶化的后果将危及他们的未来。”
在谈到一些工业国家向非洲倾倒垃圾的问题时,姆博说,非洲国家因沉重的债务而在经济上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某些工业国家乘机向非洲倾倒工业废料甚至生活垃圾。作为抵偿,这些国家只付给很少的钱。
姆博指出,欧洲国家不应将垃圾倒到非洲,而应在欧洲就地处理。

第7版(国际)

中西举行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会议
两国签署关于贷款问题备忘录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3日电 (记者徐发兴)中国和西班牙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第九次会议于本月11日至13日在这里举行。会议结束时,两国签署了关于贷款问题的备忘录。
会议期间,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促进这一合作关系。双方还就财政合作、避免双重征税、投资保护以及恢复我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西班牙方面重申支持中国要求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原则立场。
中国经贸代表团是本月9日抵达这里的。混委会会议结束后,中国代表团还将访问其他城市,并将于18日回国。

第7版(国际)

我建设银行伦敦代表处开业
本报伦敦11月14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伦敦代表处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开业。这是该行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代表处,是我国进一步扩大与英国和欧洲银行界业务联系与合作而设的又一个机构。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是以经营中长期投资为主的国家专业银行。该行自1987年以来致力于发展国际业务,目前已与世界100多家银行建立友好关系和代理业务,与欧洲、美国、日本等许多银行有业务关系。
英国的《欧洲货币》杂志和《银行家》杂志根据1990年的资本额,把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列为世界500家大银行的第28位。

第7版(国际)

科威特将重建油田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13日电 (记者丁文)科威特油井大火被扑灭后,将开始艰巨、繁重的油田重建工作。
海湾战争以后,科威特政府把重建的重点首先放在扑灭油井大火上。科威特的财源主要来自石油,扑灭油井大火,恢复石油生产,是科的当务之急。据科威特石油大臣哈穆德·拉克巴最近对记者说,科威特政府用于灭火的费用达21亿美元。
油井大火扑灭后科威特面临艰巨的油田重建工作。
首先要继续消除石油污染。海湾中还有数百万桶浮油;科威特油井被破坏后渗出的原油形成的数百个油湖中的2500万桶原油需要回收。
油井还需要重新清理。恢复油井的生产需要在油井清理工作完成后才能开始。科威特石油公司计划明年再邀请一些国家来科参加油井清理工作。

第7版(国际)

纽约股票价格暴跌
本报华盛顿11月16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昨天猛跌120.31点,跌至2943.20点,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史上的第5次大暴跌。
据行家们分析,道·琼斯指数再次暴跌是当前美国经济状况不佳的一种反映。另一个诱发因素是,国会正在酝酿制定一项法案,规定信用卡利率的上限。在银行看来,这种限制将使它们遭受沉重打击。
但是,人们对近期股市走势估计不一。有人认为,这次股票价格暴跌是一种“临时纠正”,过后还会继续上升。而有的人则估计,这是一个“转折点”,股票价格今后将呈下降趋势。

第7版(国际)
专栏:恩威杯摄影比赛

致读者作者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人纷纷迈出国门,看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并用手中的相机摄下了值得记忆或思索的画面。他们当中的热心者以自己的得意之作,参加了《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比赛。本报国际部与四川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举办的这次比赛,从今年9月4日开始至11月15日结束。评奖工作近期将由评委会进行,届时将公布评选结果。此外,本报将挑选部分未予选登的来稿作为一般稿件,陆续在国际版刊出。
特此敬告,并致谢忱。
                人民日报国际部

第7版(国际)

非洲奋力发展科学技术
汪勤梅
在世界进入高科技发展的新时期,非洲也不甘落后,正奋力发展科学技术,促进经济文化建设。
殖民统治时期,非洲大多数人是文盲,有机会上大学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科学技术研究几乎是一个空白。非洲各国独立后,从无到有,逐步建立了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研究所等机构。非洲统一组织于1979年7月在蒙罗维亚召开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决定,“要加强非洲各国在科技领域的自主能力,让科学技术为发展服务”。非洲国家不少领导人认识到,“要改变非洲经济困难的现状,大力发展非洲的科学技术才是根本出路”。
近年来,科学技术工作在非洲受到进一步重视。阿尔及利亚设立全国科技研究最高委员会,总统出任主席。摩洛哥建立科学院,由国王亲自领导,委派常务秘书主持日常工作。一些国家增加对科研的投入,例如埃及规定将国民收入的1.2%用于科研事业;科特迪瓦为发展电脑技术1990年投资750亿非洲法郎;塞内加尔将国民生产总值中的1.2%支付科学技术发展经费。为培养民族科技人才,非洲国家努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今天非洲高等院校的入学人数比1960年增加了8倍,埃及已拥有5万人的科研队伍。
非洲各国的科研工作者经过长期努力,在原来的薄弱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取得可喜成果。
首先,在农业科技方面,非洲大多数国家已设有农业科研机构,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喀麦隆的农业科学院规模最大,拥有2300人的科研技术人员和职工,在全国各地设有45个农技站、队,对22个粮食和经济作物的项目进行研究,在实现农作物多样化和粮食增产方面作出了成绩,喀麦隆粮食已自给有余。一些非洲国家开始建立粮食早期预警系统,取得较好的效果。如索马里配置先进设备的粮食早期预警系统工程,随时将全国1800多个气象网点的气象资料输入中心资料库,运用计算机报告气象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监测作物长势和虫灾旱情,并在收获季节来临之前,较准确地提供粮食产量基本情况,为国家生产、调拨、进口、制定粮食政策和采取必要的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索马里由于重视和运用科技发展农业,粮食已实现基本自给,大旱之年也未出现70年代那样的严重饥馑。就整个非洲而言,由于多数国家逐步重视农业科技的发展,80年代不仅粮食总产量有了增长,单位面积产量也有了提高(每公顷提高了120余公斤)。
在高科技方面,少数国家已经起步,并取得进展。埃及和加纳等国早在60年代就建立了原子能专门机构。埃及科研人员从事原子化学和原子物理有关学科的研究,建立起原子能反应堆,将原子能科学应用于和平建设事业。刚果专家利用遗传工程技术,研究植物的无性繁殖,培养出植物新品种。科特迪瓦的戈库·塞勒兹坦博士在头孢霉菌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获得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颁发的第三世界化学一等奖。科特迪瓦的信息科技发展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居领先地位,电脑已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和大中型企业,并建成制造和组装电脑的工厂。
在医疗卫生的科研方面,非洲也有长足的进步。非洲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各种不同的地方传染病医疗防疫研究所,对控制或消灭天花、黄热病、霍乱等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弘扬非洲的民族医药学,在开展对非洲传统医药学的科研工作中,津巴布韦、喀麦隆、坦桑尼亚等一些国家作了不懈努力。非洲的医疗卫生科研事业的发展,使广大群众健康状况有了改善。据世界银行公布的资料,以非洲最低收入的国家为例,每千人死亡率由1965年的21‰降到1989年的13‰。同期,婴儿死亡率从146‰减为94‰。
非洲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是非洲各国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先进的科技水平相比差距很大,尚处于科技发展的初创阶段。但有理由相信,经过非洲各国的不懈奋斗,非洲的科技将会有较大的发展,为非洲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7版(国际)

明天的汽车发动机
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与环境保护的要求推动着汽车发动机的更新换代。90年代中期后,一代新型的汽车发动机将使传统的发动机相形见绌。
柴油、汽油内燃机仍将是汽车最主要的动力装置,但在结构上会出现越来越大的变化。其中先进的两冲程发动机将在90年代中期进入市场。这种发动机的显著特点是体积小、马力大、机械构造简单,因而价格低廉。采用新式的电脑控制的直接喷发技术将使这种两冲程发动机的燃烧过程更加充分,从而降低因燃烧不充分而造成的污染。美国的通用、福特和日本的丰田等许多汽车制造公司都正在试制这种新型的两冲程发动机。
把飞机喷气发动装置用于汽车早在50年代就有人设想过。但燃气轮机工作时产生的高温使制造普通发动机所用的钢、铝等传统材料无法适应。而使用镍合金等特殊材料则成本太高。陶瓷耐高温而且经济,但难于造型。可塑陶瓷的问世再加上电子燃烧控制系统的应用,使动力强大而体积小巧的陶瓷燃气轮机的制造有了可能。这种发动机的污染极小。不过使用这种发动机的汽车至少要到90年代末才能大量出现在市场上。
普通汽缸发动机在作过一些变动后就可适宜用甲醇、乙醇之类的代用燃料,从而大大减少废气的排放量。但这种非常规的燃料在大量使用之前,供应渠道是个问题。一种适应多种燃料的汽车可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这种汽车的发动机装有一种传感器,可以分辨油箱中燃料的种类,然后告诉电子自控装置改变马达的点火与燃烧制式来适应燃料。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已开发出一种从柴油到酒精都可适应的多种燃料发动机。人们把这种发动机戏称为“喝鸡尾酒的发动机”。
发达国家对废气排放量日益严格的规定使汽车制造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税法将把废气排放量规定为零作为今后的目标。这样一来,人们只好使用电动汽车了。估计到2003年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将达10%。在法兰克福和东京的汽车博览会上,可以看到多种电动汽车车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计划1994年将电动汽车投入生产。电动发动机的问题在于,一是把污染源从汽车搬到了电池厂,二是电池工艺有待解决。电动汽车在加速和运行距离之间存在矛盾。另外电动汽车比汽油发动机汽车一般要贵2至4成。在电池工艺没有突破性进展前,一个过渡性方案是在电动发动机汽车上加上一个小型燃料发动机以便加力或延长行驶距离。 (朱满庭编译)

第7版(国际)

受控核聚变研究的新里程碑
本报讯十一月九日,位于英国英格兰牛津郡卡勒姆的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室传出喜讯:该室核聚变装置(JET)第一次成功地进行了持续时间两秒钟、产生了相当于一点七兆瓦电力的受控核聚变反应试验。这次试验的温度比太阳中心温度还高十倍。这是人类为取得安全、清洁、取之不尽的能源而奠定的一个新里程碑。
卡勒姆的科学家们在试验中首次成功地使用了氢的另一种同位素氚。科学家们使用了零点二克氚,并且以氘百分之八十六、氚百分之十四的比例混合两种元素,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核聚变是太阳等恒星上发生的核反应。它是两种元素的原子核高速碰撞聚合时释放巨大能量的过程。核聚变消耗的是氘和氚两种元素。其中氘可以从海水中提取,大海中约有四十五万亿吨氘,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此外,核聚变反应堆运行也比裂变反应堆安全一些。
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室取得的进展已经领先于美国、苏联和日本。
欧洲核聚变实验装置(JE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试验装置,重达三千五百吨,共有十四个国家参加该试验项目,每年耗资一点三二亿美元。
(廖先旺)

第7版(国际)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有三家中国商品零售店,经销的中国商品有2400多种。图为芬兰顾客在选购中国的竹、藤编制品。
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