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会议上指出
军贸透明度应增进和平与安全
此问题既重要又十分复杂,须谨慎对待,要切实遵循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驻日内瓦负责裁军事务的代表侯志通今天在第46届联大政治和安全问题委员会讨论关于国际军贸和“武器透明度”问题的决议草案时发言指出,实行适当的国际军贸透明度应以建立信任,增进和平与安全为目的。只有在各国感到透明度有利于它们本国和国际的安全利益情况下,这种透明度才是可行的。
侯志通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一切真正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建议和措施。军贸透明度问题既重要又十分复杂,直接涉及到各国和各地区的安全利益,须谨慎对待,要切实遵循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
他强调指出,国际军贸透明度和登记制度本身不是目的,而应是增进各有关国家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一种手段。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环境、防务需求、对武器转让的依赖程度不尽相同,武器转让透明度的影响也不同。另外,在实现军贸透明度时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认真研究。例如,如何确保登记制度符合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各国的正当的自卫权利,如何体现各国安全不受影响的原则,如何防止利用军售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内政或支持分裂活动,以及如何真正实现登记制度的普遍性和非歧视性等。
侯志通指出,各国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就此问题进行广泛和充分的磋商,尊重有关各国,特别是武器进口国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要求,力求取得一致。只有能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合理、可行的登记制度,才能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
他说,中国将继续与各国进行建设性合作,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对这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第6版(国际)

我省长代表团访问纽约
新华社纽约11月15日电 (记者王平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今晚为中国省长代表团访问纽约举行招待会。
中国省长代表团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13日到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的。
张伟超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词说,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两国领导人互相交换观点,有助于求同存异,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代表团团长、湖北省省长郭树言在祝酒时说,代表团访美目的在于同美国各界人士加强接触,增进友谊,促进中美在各方面,尤其是在经贸方面的互利合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兰普顿在招待会上说,他对美中关系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中国省长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安徽省副省长邵明,四川省副省长马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图道多吉。

第6版(国际)

我西藏图片展在里约热内卢开幕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14日电 (记者吴永恒)中国西藏图片展览和中国电影周今晚同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
西藏图片展览共展出60余幅关于中国西藏地区历史和现代以及藏族人民风俗和生活的照片和藏族传统绘画“唐卡”,表明西藏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也反映了民主改革以后西藏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中国电影周期间,将放映《红高粱》、《人·鬼·情》和《末代皇后》等10部中国故事片。
这两个文化活动是由里约热内卢市文化局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副主席丹瑞15日在仰光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新华社)
▲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13日在德黑兰接见中国建设部部长侯捷时表示,希望中国参加伊朗的战后重建。(新华社)
▲中国政府14日向菲律宾政府捐赠534000比索的救灾款。最近,菲律宾中部的莱特省遭受强台风的袭击,损失严重。(新华社)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13日说,塞浦路斯同中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好。瓦西利乌是在接见由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毕季龙率领的联合国协会中国分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国务委员会原则同意新联盟条约草案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务委员会14日原则上同意新的联盟条约草案。草案规定,未来的联盟将是主权国家联盟,联盟的性质应是邦联,而不是联邦。
据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主持了14日的会议。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哈萨克、阿塞拜疆、吉尔吉斯、塔吉克和土库曼7个共和国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表示,条约草案经过必要的加工后即可签订。签订后的条约将起联盟宪法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与秘鲁总统会谈
泰国总理阿南同秘鲁总统藤森十六日在泰国总理府会谈,讨论加强两国关系和经济合作问题。
双方十六日下午还签订了两国促进和保障投资协定。
秘鲁总统藤森是十四日抵达泰国访问的。当天下午藤森总统会见了泰国贸易院主席、实业院主席、银行公会主席及泰国企业界代表,他欢迎泰国到秘鲁投资。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会见印度外长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五日会见了正在苏联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马达夫辛·索兰基。
据塔斯社报道,会见是在苏印关系极其重要的时刻举行的。由于苏联发生的根本变化,两国在经济合作及其他领域的交流方面出现了某些间断,这一情况引起了双方的不安。
戈尔巴乔夫在会见时向印度外长保证,“与印度友好是苏联的战略方针”,因此,苏印关系失去活力绝不意味着苏联对印度的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6版(国际)

委政府决定接受百名海地难民
委内瑞拉政府十五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接受一百名海地难民。委内瑞拉政府是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要求作出上述决定的。今年九月二十九日,海地发生军事政变后,许多海地人由于害怕政变军人的迫害而通过各种途径纷纷逃离这个加勒比国家。据报道,近一个多月来,仅美国海岸巡逻队就在加勒比海域营救了六百六十八名海地难民。

第6版(国际)

海地临时政府驱逐法国大使
海地临时政府十四日要求法国驻海地大使迪富尔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迪富尔是海地政变当局下令驱逐出境的第一位外国大使。据报道,这与他在海地政变后帮助前政府一些高级官员躲进法国使馆有关。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一机构发表报告强调
应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只有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才能最终实现中东真正的和平。
该机构提交联合国政治与安全问题委员会讨论的这份年度报告称,在截至6月底的一年中,共有157名居住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在同以色列占领军的冲突中被杀,1.4万人被打伤。报告还说,自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于1987年爆发起义至今的4年间,已有988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警杀害,7万人被打伤。
报告还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多年的冲突还造成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的收入水平、社会经济状况和青年的受教育状况等多项指标的普遍下降,这一形势同样令人担忧。

第6版(国际)

金边20万群众集会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回国
本报金边11月16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8时(当地时间),20万金边市民在王宫前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回国。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拉那烈王子等出席大会。西哈努克亲王在集会上发表了长篇即席讲话,表示要把自己的晚年献给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哈努克说,今天是他最激动的一天。他感谢中国、朝鲜20多年来对他的友好接待。他说他再也不离开他的人民了。在回顾了柬埔寨经历的多年苦难以后,他说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
他指出,在巴黎签署的和平协议给柬埔寨带来了和平。这个协议的签署是柬埔寨4方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东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他作为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将尊重这个协定。他希望柬过渡时期联合国权力机构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一起来完成恢复柬埔寨和平的历史使命。他希望柬埔寨全国上下能够团结一致,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
(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金边群众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回国。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巴解科威特谴责以色列决议
指出以色列违背了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5日电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外长沙雷昨天致函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潘金,对以色列议会通过反对同叙利亚就戈兰高地问题举行谈判的决议提出正式抗议。
沙雷在信件中说,以色列议会决议严重地违背了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242号和338号决议,其目的是“企图阻止中东和平进程”。沙雷说,以色列此举也违反了马德里中东和会前美苏向叙利亚作出的保证,因此以色列议会决议也是针对美国和苏联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科威特今天谴责以色列议会最近通过的反对同叙利亚就戈兰高地的前途举行谈判的决议。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说,以色列议会的决议是“挑衅性的”,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大障碍。他指出,以色列议会的这一决议暴露了以色列政府坚持扩张主义政策的野心。
科威特外交部一位官员指出,以色列议会的决议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戈兰高地问题的决议。他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各方继续努力,以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全面的和平。

第6版(国际)

德法首脑会晤结束
希望下月欧共体首脑会议成功
本报波恩11月1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法第58次首脑会晤昨天在波恩结束。双方表示将继续努力,争取下个月在荷兰举行的欧共体首脑会议获得成功。
科尔说,欧共体不能允许下个月的首脑会议失败,也不应允许在这个问题上继续拖延。如果会议不成功,对欧洲将是“一场灾难”。密特朗总统说,法国和德国将在这一问题上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两国首脑一致认为,欧共体首脑会议必须为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以及内政和司法政策取得一致。科尔还强调,欧洲议会的作用应该得到加强。
南斯拉夫问题是这次会晤的另一个议题,双方存在明显分歧。科尔说,德国不会“无限期”地坐视南斯拉夫局势恶化。密特朗则认为,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不应该“匆忙行事”。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谈“北方领土”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最近表示,“在解决同日本的领土问题时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公正和人道主义,坚决捍卫俄罗斯人,首先是南千岛群岛居民的利益和尊严”。
俄罗斯通讯社14日报道,叶利钦是在给俄罗斯人的一封公开信中表明上述立场的。近来,许多俄罗斯人对南千岛群岛的命运感到担忧并就此给俄罗斯总统写信。
他在信中说:“关心我们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伟大祖国的幸福是同日本达成任何协议的基本原则。”同时又说,“由于我们两国尚未签订和平条约,同日本的关系实际上处于冻结状态,这是不能原谅的”。
此间人士指出,苏日领土问题最近在俄罗斯引起了轩然大波。俄联邦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当时为代议长)9月份访日时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准备依照历史事实和国际的公正原则尽快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这一表态遭到了许多人,特别是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结束访苏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经过4天谈判,苏联和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15日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声明,对苏联派兵进入阿富汗的决定进行了谴责。
声明称,双方就下列问题达成了协议:必须将阿富汗的政权转交给伊斯兰政府;两年后在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联合国的促进下进行选举;1978年以来苏联与喀布尔政权签订的协议和条约的命运同样要由阿富汗游击队临时政府来决定。
声明谈到,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答应在1992年1月1日前释放第一批苏联战俘,但释放的具体人数没有明确说明。
苏联方面表示打算自1992年1月1日起停止向喀布尔政权提供武器、战斗技术装备以及军事设施需用的燃料,同时决定采取措施大力削减驻阿富汗的苏军人员,直至将其全部召回。
苏方宣布,苏联参加阿富汗战后恢复工作的义务仍然有效。
双方决定在一个月内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保证履行这次莫斯科会谈所达成的协议。
阿富汗游击队代表团是本月10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15日已结束访问离开莫斯科。

第6版(国际)

南反对欧共体制裁决定
 指出此举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四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在总理马尔科维奇的主持下十四日开会指出,联邦政府不同意欧共体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并要求欧共体重新审查这一决定。
联邦政府指出,武装冲突已给南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和社会损失,而欧共体的这一步骤肯定会使这一后果更加深重。联邦政府重申,南斯拉夫的首要任务是毫不拖延地制止武装冲突,从而为停止实施制裁措施创造条件。
本报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议会共和国和自治省院昨天通过的决议指出,欧共体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制裁是违反原则的行为,也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赫尔辛基文件以及关于新欧洲巴黎宪章的基本原则。
南议会共和国和自治省院的决定还支持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为制止武装冲突、和平解决南危机所作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南议会部分成员对总理和外长表示不信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的共和国和自治省院在15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对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和联邦外交部长隆查尔(均为克罗地亚代表)提出不信任问题。
南联邦议会15日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共和国的代表未出席的情况下举行两院联席会议,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在会上作了《关于南斯拉夫国家政治危机》的报告。
科斯蒂奇在报告中指责马尔科维奇和隆查尔不仅“抵制联邦主席团的工作”,而且“在海牙南斯拉夫和平会议上未把维护南斯拉夫的连续性作为平等的解决办法提出来”。
共和国和自治省院在讨论该报告后作出对马尔科维奇和隆查尔不信任的决定。
据南通社报道,联邦院将在11月21日开会讨论对马尔科维奇总理的信任问题。
根据南宪法,只有当联邦议会两院作出同样决定时,对联邦政府总理和内阁成员的不信任决定才有法律效用。南联邦主席团15日晚开会后宣布,联邦主席团根据南宪法第315条,决定开始联邦政府总理新人选的提名程序,并决定暂由副部长马克西奇主持联邦外交部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一箭双雕的修宪计划
本报记者 吕网大
法国总统密特朗日前接受电视采访时,谈到了他修改宪法的设想,提出明年下半年将就此举行公民投票。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创立33年来,其宪法仅在1962年就总统由间接选举改为普选作过重大修改。密特朗提出的计划涉及行政、议会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大规模改革:总统任期由7年改为5年;立法选举将采取比例制与多数制相结合的混合方式;改革司法,扩大议会权限等。
围绕密特朗修宪的设想,法国政界展开了一场争论。对于密特朗提出这个计划的动机,反对派指责颇多。一些议员批评它“完全是个圈套”。前经济部长认为这是为了在大选前转移人们的视线,法国目前的问题并非都是宪法造成的。亲右翼的《费加罗报》指出,密特朗计划并未提出解决法国社会问题的根本措施。执政的社会党则赞扬总统“雄才大略”。左翼激进党运动认为此举将开创法国政治的新前景。
舆论界尽管褒贬不一,但一致认为密特朗此举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既迎合了多数选民的心理,有助于提高个人声望,为社会党下次大选取胜打下基础,也打乱了反对派的阵脚。
密特朗选择在明年地区选举前后讨论修宪,是为社会党政府重整旗鼓赢得时间。目前,已执政半年的克勒松政府正面临多事之秋,彼伏此起的罢工浪潮,回升无力的经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动荡的社会及一系列政治丑闻,都使民众对执政党失去信心。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民众对密特朗的支持率仅为45%。
修宪的另一个目的是先发制人。密特朗总统的方案一提出,不少反对派人士表示“吃惊”,有些则束手无策。因为反对派也期望改变法国政治生活中某些不合理的方面,但尚未动作。现在社会党抢先一步,掌握了主动,有助于在今后大选中拉拢中间力量,维持执政地位。
此间舆论认为,密特朗的修宪计划能否成功仍有一些不可知的因素。障碍首先来自反对派力量占优势的参议院,7年前社会党政府提出教育改革的公民投票就是在参议院碰了壁的,明年的提案能否顺利通过还很难说;其次是民众的支持率,若社会经济问题仍解决不善,选民对社会党的支持势必受到影响。
  (本报巴黎1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