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湖南省耒阳市是全国油茶林面积最大(121万亩)、产量最高的县(市),也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无偿援助我国油茶更新改造工程三个县(市)之一。预计今年茶油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90年(4000吨)增产5%。图为马水乡农民喜获油茶丰收。
袁川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科威特埃米尔 李鹏同埃米尔贾比尔会谈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向贾比尔祝贺科威特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及合法政府得到恢复。他说,去年12月殿下访华时,我曾经对殿下说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科威特的反侵略斗争。不管反侵略、反占领的斗争多么曲折,这种斗争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说,值得庆幸的是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殿下领导下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取得了这场斗争的胜利。战后科威特政府和人民为重建家园、恢复国民经济和社会秩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听到科威特油井大火已被全部扑灭的好消息时,我们为友好的科威特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
谈到科威特战后重建问题时,江泽民说,治愈战争创伤当然需要时间,我们相信科威特在埃米尔贾比尔的领导下,一定会把治愈战争创伤的工作做得很好。我们也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表示希望科威特繁荣昌盛。
江泽民对中科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对以贾比尔为首的科威特领导人重视发展中科关系表示赞赏。
贾比尔在会见中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科威特的支持,感谢中国派遣灭火队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灭火队一起为扑灭科威特油井大火所作出的贡献。
他希望,科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友谊更加深厚。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埃米尔殿下再次访问我国,并且祝贺科威特扑灭了全部油井大火,他称这是巨大的成就。他说,中科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殿下这次访华无疑将对进一步增进中科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埃米尔贾比尔说,科威特在国际社会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解放,这次访华是为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国解放事业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希望中国和科威特的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还表示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
会谈中,双方对中科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李鹏强调,我们十分珍视同科威特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这一关系是我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国对科威特重建工作很关心,愿意同科威特在各个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互利合作,为兄弟的科威特人民的重建事业尽力。今天适逢中国商品展览会在科威特开幕,这给我们今天的会见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希望这次展览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中国和科威特在华的一些合作项目进行得很好,很有效益,希望这样的合作今后能够继续下去。
关于海湾战后科威特面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李鹏重申了对科威特的支持。
谈到中东问题时,李鹏说,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支持中东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关于马德里中东和会,他说,经过四十多年的对峙,阿以双方能够坐在一起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我们表示欢迎,并希望和会取得成功,使中东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
埃米尔说,在中东问题上,阿拉伯国家完全信赖中国,希望中国继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经贸部部长李岚清等参加了会谈。科威特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财政大臣纳赛尔·阿卜杜拉·罗丹、工商大臣阿卜杜拉·哈桑·贾拉拉等。会谈后,李鹏总理设午宴款待了埃米尔贾比尔和科方其他参加会谈的人员。

第1版(要闻)

开发高新技术 改造传统产业
科技为绵阳腾飞插上翅膀
本报讯 记者曹照琴、任之报道:有“中国西部科学城”之誉的绵阳市,大力开发应用高新技术,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更新,科技发展为全市经济腾飞插上翅膀。今年1至9月,国营工业企业产值、销售、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2%、20.1%和44.3%。
绵阳市境内有90多家科研院所和大中型军工企业,云集了各类科研技术人员6万多人。但是,这些高密集、高水平的科技优势,以前却长期与经济建设脱节。
1985年建市后,市委市府领导提出了“科技兴绵”战略,市领导走进科研院所求教;企业、农村相继建立了一批科技开发机构。高新技术开发应用在城乡蓬勃开展起来。
绵阳市在科技投入上舍得花钱。近5年间,全市用于科技投入的资金总额高达40余亿元。他们先后从国内外引进了40多条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武装了一批骨干企业,改造了一批传统企业,两年完成技改420项,开发了以电子产品为龙头的200多个新产品生产项目,全市有66项科研成果被国家授予专利。
近年来,绵阳市还制订了一系列科技开发的优惠政策,鼓励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采取特殊政策为科技人员解决住房、子女就业等困难,鼓励科技人员乐于在绵阳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绵阳把高新技术与地方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全市几乎所有科研院所都和地方企业、农村乡镇订了“亲家”,微电子、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工程、高效节能、现代通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高新技术武装的电子、机械、食品、建材、纺织、冶金、能源七大产业支柱。一批产品投放市场立即显现出强劲的竞争能力。涪江机器厂生产的共用天线覆盖了全国60%的市场,亚运会上被指定为专用产品;涪江有线电厂和市电子仪器厂生产的医用B超,为万家医院所竞购。

第1版(要闻)

发挥科技优势 创办经济实体
 第一军医大学实力增强
本报讯 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威力,实行教学、医疗、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积极开拓科技服务市场,形成了科技兴校的良性运行机制。中央军委、国家教委充分肯定他们的经验。
第一军医大学原先基础差、底子薄。一九七九年以来,该校坚持走改革开放、科技兴校的道路,形成了多层次的科研体系,荣获全国、全军重大科技成果奖四百八十余项。免疫检测非甲非乙型肝炎病菌等科研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休克微循环研究获世界微循环大会学术奖;纤维结肠镜临床应用技术和人体解剖学科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第一军医大学还以科技市场为导向,重点围绕“医”和“药”联合攻关,创办了南方制药厂、营养食品厂、南方科研药厂等十五个经济实体,如今全校年产值已达六亿元以上。科技开发为学校的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越来越雄厚的物质基础。近几年来,他们用自创外汇购置近四千台现代化仪器设备,自筹资金建起国内最大的透析中心和一流水平的科技楼。
目前,全国有十多个省市的近二十家工厂生产该校研制的新产品。
(毛建中 舒瑜)

第1版(要闻)

天津实施专利效益可观
90项专利使大中企业新增利税1亿元
本报天津11月16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在天津曾一度被冷落的专利机构,如今成了企业领导经常光顾的地方,专利转让在国营大中型企业热了起来,并已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部分国营大中型企业实施的90项专利,新增产值12亿元,利税1.02亿元,创汇445万美元。
近年来,天津专利工作机构坚持为国营大中型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国营大中型企业依靠专利技术增强企业后劲和市场竞争的实力。天津市专利局从专利文献检索到专利代理、信息处理、专利技术推广和专利产品销售,建立一条龙服务体系。经常举办各类信息发布会、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会,仅今年上半年就向大中型企业推荐可供实施的专利257项。
目前,天津出现了一批发明方案成熟、实施条件优越的重点创利税专利技术。天津电机总厂几年来采用本厂发明的“潜油电泵叶轮导壳”专利技术,开发的专利产品已覆盖全国85%的油田,新增产值6037多万元,利税2415万元。专利技术的实施,正向计划扶持与市场调节有机结合的格局转变。全市今年上半年实施的690项专利技术,其中125项列入部、市级计划。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贝克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一行。
江泽民欢迎贝克来访。他说:“我们很重视这次访问。中美这样两个大国的高层领导互不来往,这既不正常,也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这次你同钱其琛外长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李鹏总理和杨尚昆主席,双方谈得不错。”
关于国际形势,江泽民说,“当前的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处在新旧格局的交替时期。前景如何,现在还看不清楚。总的来说,旧的问题没有解决,又出现了许多新问题。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问题。中国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它关系到世界的前途和命运。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其核心就是尊重各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世界是丰富多采的,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在这个丰富多采的世界上,用一种模式是做不到的,甚至是危险的。”
关于双边关系,江泽民说,“20年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毛主席、周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认识到双方的共同利益是主要的,决定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10多年前,在邓小平同志和卡特总统手上,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近20年来,中美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关系迅速发展,这是来之不易的。我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很重视中美关系,认为中美关系虽然仍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但中美之间现在的分歧同20年前相比要小得多,而双方的共同利益却比那时候增加了。当前所需要的是双方高级领导人加强来往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互相尊重,使两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国际问题上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我回忆起中国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就是说,高瞻远瞩,着眼于未来。这样,我们就一定可以使中美关系逐步恢复和发展。”
他说,“中国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摸索,遭受过无数次失败和挫折所找到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四十二年来这条道路已经使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特别是自七十年代末中国实行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事实证明,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光明大道。因此,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坚持改革开放。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强调民主与法制,使政治改革逐步深入。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贝克说,我这次来访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有一些困难的问题需要讨论。我对有机会第一次见到江总书记感到十分高兴。美中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美中两国可以各走各的路,但是两国进行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为了解决美中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逐步恢复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布什总统派我来贵国访问。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政治经济改革的情况。他赞赏布什总统和贝克国务卿为恢复中美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并请贝克国务卿转达他对布什总统的问候。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见。晚上,经贸部长李岚清会见了贝克,并同他共进工作晚餐。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贝克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一行。
李鹏对贝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你昨天和钱其琛外长谈得不错,是一个好的开端。我期待着与你在昨天会谈的基础上继续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取得进展。”
贝克说:“昨天,我同钱外长谈了四个半小时。我同意总理先生所说的,会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之间是有问题的。如果我们不坐下来面对面地谈,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美国方面愿意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李鹏说:“我们很重视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认为,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都可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联合国已成立40多年了,联合国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中国不威胁任何人。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然是独立自主,对有些问题,我们同你们的意见一致;对有些问题,我们双方则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很自然的。”
李鹏还说:“中华民族有5000年的历史,是一个民族自尊心很强的民族。在过去100多年里,我们饱受外来的侵略和蹂躏。因此,我们特别珍视我们的独立和主权。”
“中国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开放包括对发达国家、对美国开放。我们重视中美关系。近两年多来,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我们希望通过接触,使双方的关系逐步恢复和改善。”
贝克说,他对李总理的上述谈话表示赞赏。他说:“美中关系对双方都是重要的,而且对全球也是重要的。美中关系近两年多来比较紧张。我来是为了保持美中关系的。我这次来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我来本身就意味着取消了双方不进行高级接触的禁令。我这次访问对两国未来的关系具有关键的意义。”
贝克说:“美国和中国有各自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有各自的文化和历史传统。美国尊重中国走自己的路。关于美中关系,美国政府遵守美中之间的三个公报。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鹏总理还同贝克国务卿在坦率、诚挚的气氛中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驻美国大使朱启祯、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美方参加会见的有:驻华大使芮效俭、副国务卿罗伯特·朱利克和雷金纳德·巴塞洛缪等。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贝克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六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贝克一行。
杨主席欢迎贝克国务卿来访。他还愉快地回忆起他一九八七年五月访问美国时受到当时的副总统布什热情接待的情景。
关于中美关系,杨尚昆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要以世界格局发展的战略眼光来看待中美关系。我看到布什总统和贝克国务卿本人都曾表示中美关系是重要的,我们赞同这一看法。为了维护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
杨主席说:“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现在是结束这些波折的时候了。这次贝克国务卿来,我看很好。中美两国的高层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强了解,增进信任,这对恢复两国关系很有好处。”
杨主席指出,中国方面对发展中美关系一直持积极态度,中美之间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讨论。有的问题通过讨论就可以解决了,有的问题需要多讨论几次,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放一放,这叫做“求同存异”。只要双方采取这个态度,中美之间的问题就好解决了。施加压力的做法只能使双边关系紧张,而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贝克说,他完全同意杨主席关于这次访问很重要、美中关系很重要以及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问题的讲话。这次访问的确很重要,不能失败。访问是有风险的,但也为双方将美中关系推向前进提供了机会。
贝克说:“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美国尊重中国的独立。美国非常希望同中国就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合作,美中之间经贸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会见结束时,杨主席请贝克转达他对布什总统的问候。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美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副国务卿罗伯特·朱利克和雷金纳德·巴塞洛缪等。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强调救灾工作要再接再厉
当前救灾抓好10件大事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全国今冬明春灾区群众生活安排电话会议上强调,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夺取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刚刚从安徽灾区看望灾民归来的田纪云副总理,高度评价了今年的救灾工作。他说,今年的抗洪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灾区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由于党政军民齐心合力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灾民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灾区生产得以及时恢复,没有饿死人,没有出现大的疫情,没有灾民大批外流乞讨,并且在大灾之后全国又夺得了农业好收成。这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田纪云说,灾民的过冬问题各地已作了比较妥善的安排,但绝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当前的救灾工作要抓好十件大事:
(一)灾民口粮一定要安排落实到明年新粮上市。对个别因为干旱没有种上冬小麦的地方,灾民口粮供应要负责到底。
(二)要重视解决部分地区过冬烧柴困难的问题。凡是有运输条件供应煤炭的地方,要安排好煤炭货源和运输问题。难以供应煤炭的地方,请有关省市组织调剂好柴草供应。
(三)要认真解决好灾民过冬衣被问题。对少数重灾地区,灾民过冬缺衣少被的,各省要想方设法妥善解决,民政部继续负责检查督促。
(四)抓紧倒房户的住房建设,一要抓紧建设速度,二要确保质量。临时住房要确保群众能够安全过冬,能够御寒。在建材供应、施工质量等方面都应保质保量,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克扣灾民。对确有偿还能力的建房户,银行和信用社要适当增加一部分低息贷款。
(五)要抓紧水毁工程的修复和大江大河治理,大力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是安排好灾区劳动力,防止灾民大批外流最重要的措施。
(六)千方百计抓好抗旱抢种工作,力争多播种一些夏粮。对抗旱所需物资和资金,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尽快帮助解决。
(七)要保证灾区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以利于灾区恢复元气,发展生产。
(八)要坚持做好灾区冬季的卫生防疫,包括家畜家禽疫病的防治工作。
(九)要认真组织落实好对口支援灾区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像轻工部那样,在技术、信息、项目安排等方面支援灾区,增强灾区的经济实力和内部“造血”功能,提高灾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十)要帮助灾区群众过好春节。要搞好灾区的副食品供应,照顾好五保户、军烈属和重灾户,保证他们能吃上饺子,过个好年。
今天上午,田纪云主持召开全国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研究了下一步的救灾工作。陈俊生、罗干等出席。

第1版(要闻)

建设部院校的五百师生 赴灾区为群众设计新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李安定)建设部最近派出直属院校近500名师生分赴安徽各灾区,在灾后重建工程第一线“真枪实战”地作规划,搞设计,深受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师生们也感到在灾区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课”。国务院领导同志日前对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10月上旬以来,建设部要求西北建工学院、哈尔滨建工学院、重庆建工学院、武汉城建学院、苏州城建环保学院等五所直属院校,派出近500名师生组成50个小分队,分赴安徽省的5个地市的29个县,为受灾群众设计房屋。他们下到村镇第一线,日夜奋战,在艰苦的条件下,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完成100多个村庄的规划,200多种农民住宅设计方案,以及数十个镇与县城的详细规划项目。由于设计规划都是在现场进行,又不断听取和适应当地灾民的居住要求与经济承担能力,使方案既节约土地又经济实用。

第1版(要闻)

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
 “铁人”王进喜雕像落成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6日电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的雕像15日在大庆落成揭幕,王进喜纪念馆同时开馆。
“铁人”雕像高6.30米,采用花岗岩精雕而成,王进喜手握刹把昂首而立,形象逼真地再现了我国老一辈石油工人“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气概。纪念馆内,通过图片和实物,真实地再现了王铁人的光辉业绩。
昨天下午,大庆油田和大庆市党政领导、“铁人”亲属和生前战友及各界干部群众代表2000多人,参加了雕像揭幕和纪念馆开馆典礼。

第1版(要闻)

首届世界女子足球赛在穗开幕
万里李铁映等出席 阿维兰热致开幕词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刘曼军、汪大昭报道: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今天在中国广州隆重开幕。万里、李铁映、荣毅仁、叶选平出席了开幕式。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致开幕词。他说,国际足联对本届赛事在此举办深感荣幸。我们和各参赛足协对所受到的欢迎和接待深为感动。我愿借此机会向中国各级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李铁映代表中国政府向锦标赛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世界五大洲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足球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的举行,一定会推动世界足球运动更加蓬勃的发展;中国有幸承办这次比赛,世界女足赛的赛制从中国开始,我们深感欣慰和骄傲。祝愿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文体节目《金凤展翅》。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国际足联的其他高级官员、亚洲足联的官员以及大赛组委会和广东省的领导。开幕式前,万里、李铁映、荣毅仁、叶选平会见了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的官员。

第1版(要闻)

我国外贸体制逐步符合国际规范
出口商品原产地立法工作加快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我国对外贸易体制逐步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经贸部副部长吴仪在14日召开的全国出口商品原产地工作会议上说,1990年,我国仅经贸、商检、贸促会系统签发的原产地证明书就达115.3万份,发生金额达436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84%。
据介绍,原产地证明书是证明有关商品的原产地,即商品生产和制造的地方。原产地规则是给国际贸易中的产品赋予一个国籍,即经济国籍。在国际贸易中,出具商品原产地证明书是一个重要环节,原产地规则是重要的规则。
这次全国出口商品原产地工作会议将加快出口商品原产地的立法工作,重点讨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签发管理办法》等法规。上述《规则》和《办法》明确成立由经贸部领导的由经贸部、国家商检局和贸促会有关人员组成的原产地工作委员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城市电话发展迅速
湖南省市内自动电话发展迅速,今年一至九月,全省市话新增自动交换机容量八万一千八百门,长途自动交换机二千三百一十线,新增的容量相当于“七五”时期所增容量的总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承德县村村都有沼气池
河北省承德县已建沼气池五千多个,实现了村村有沼气池。全县每年产沼气二百五十万立方米,年可节电二十一点五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一万吨或柴一点五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讷河县今年水稻创高产
过去因地处高寒地区被视为水稻种植“禁区”的黑龙江省讷河县,今年全县三十万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二十六公斤。农业专家据此称,我国高寒地区水稻生产已步入国际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青工“五小”活动效果好
上海青年工人“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十年兴盛不衰。参加“五小”活动的青工共达九十七万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十一亿元。三百多项“五小”成果被评为全国优秀成果。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西铜业公司成金银基地
江西铜业公司努力搞好综合利用,把炼铜后的黑泥中伴生的微量金银提炼出来,收到了显著效益。今年已经提炼出黄金一千七百公斤、白银三十吨左右,成为我国新兴的黄金、白银生产基地。
   (赵相如 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