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机器人进入生产领域
已有点焊、喷漆、搬运等十种“铁领工人”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铁领工人”正以自己不怕环境恶劣、不怕疲劳、准确一致的作业优势,进入机械电子等生产领域。
记者从今天在怀柔县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机器人学术讨论会”上获悉,我国已完成示教再现式工业机器人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研制出点焊、弧焊、喷漆、搬运等6类10种作业机器人,并已形成小批量生产能力。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在第二汽车制造厂建立了第一条国产机器人喷涂生产线,完成了14万辆东风系列卡车驾驶室的面漆喷涂任务,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并且使工人彻底摆脱了恶劣的劳动环境。在南京汽车厂和天津自行车二厂建立了国产机器人弧焊工作站,用国产机器人焊接的产品,焊缝平整光滑,质量可靠,外型美观。
据悉,点焊生产线、搬运生产线和装配生产线也在建设之中。
此外,根据“863”计划在“七五”期间的安排,目前已完成了有关智能机器人的各项研究任务,使我国机器人技术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此次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五大学会主持、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承办的学术讨论会,不仅是对我国机器人技术的一次检阅,也为国产机器人“手挽手”走向生产领域、进入国际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谈开发性研究所深化改革
 坚持技术创新 搞好技术扩散
新华社南京11月13日电 (新华日报记者陈凤贤、新华社记者徐机玲)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日前在无锡同江苏部分科研所所长座谈时强调,开发性研究所要在深化改革中坚持技术创新,搞好技术扩散工作,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
宋健指出,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大部分研究所闯出了自己的道路,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子,做出了显著成绩。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就,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的承认。
宋健强调,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决不能回到那种不与经济工作相结合的封闭式的搞科技的老路。“八五”期间,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开发性研究所不能放弃技术创新的优势,要立足于技术创新,进一步做好技术扩散工作。只有这样,研究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说,科技与经济结合,在方法上可以多样化。科研所进入企业是一种形式。同时也要鼓励和允许一部分实力雄厚的研究所,通过自己创办或联合、兼并一些企业,组成科技先导型企业集团,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还可以运用专利和其它知识产权,为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服务。要通过法律,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他希望,各级政府要帮助一些重要科研院所提高装备能力和科研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产菌”走向田野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当人们千方百计寻找农业增产的新途径时,一种名叫“增产菌”的生物制剂,在短短5年时间内,就从北京走向全国,进入千万家农户的田地里。
据统计,到1990年底,“增产菌”已在全国30个省、市的50余种作物,3.9亿亩土地面积上应用,一般能增产10%左右,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75亿公斤,增加产值100亿元。“增产菌”成为我国第一个生物制剂方面的专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最近,“增产菌”又被中国专利局授予中国专利金奖。
1980年2月,在新疆驻京办事处学术报告厅,北京农业大学陈延熙教授在北京植病学会举行的年会上首次提出了“植物体自然生态系”概念,这是他和梅汝鸿副教授等同事们30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他们认为,所有植物(生物)普遍存在一个微生物的生态系,在这个生态系内,各种微生物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它们有的对植物有益,有的则对植物有害。据此,他们着手分离筛选出对植物有益的菌类,加以人工扩大培养,再把它们接种到植物上,增加它们在微生态系内的比重,抑制有害菌对植物的为害,从而达到促进植物生长发育的目的。几年来,他们从植物自然生态系的芽孢杆菌中筛选出对作物有防病、增产作用的56株“增产菌”,从1986年开始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围绕“增产菌”的教学、科研、生产、推广而成立的“增产菌研究开发联合体”,由北京农业大学、农业部全国植保总站、农业部农垦司牵头,组织了18个省级植保站、28家科研单位参加,他们规定,“增产菌”由植保站系统专营推广,使技术部门做到“既开方,又卖药”,深受农民欢迎。这样,不仅使农民增加了收益,技术部门也扩大了经费来源,增强了自身的活力。联合体作为科教兴农的一种技术服务体系,以其较高的成果转化率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给人们以宝贵的启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妇联领导看望女学部委员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衍银今天看望了6位在京的中国科学院女学部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向她们表示敬意和慰问。
这6位女学部委员是:半导体材料专家林兰英、核物理专家何泽慧、感光化学专家蒋丽金、金属物理学家李林、岩石学家池际尚、分析化学专家高小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座谈会
贯彻国务院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决定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华职业教育社为学习贯彻日前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
有关专家、学者一致拥护这一《决定》,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英明决策。落实这一《决定》的关键在于把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上来。与会同志联系实际谈到,目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无论规模、规格和质量,都还不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当前特别要重视老少边山穷地区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这是一项尽快帮助贫困地区改变劳动者素质,脱贫致富的有力措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省钱的生物医学工程”
——北京新兴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发展中心的探索
本报记者 周庆
B超、CT、核磁共振……接触这些新玩艺儿,给不少人一种感觉:愈是到大城市、大医院去治病,检查起来洋设备便愈多、收费也愈是惊人。
一些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们说,这种感觉是正确的。近些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的健康与生命愈来愈金贵了。这使高技术医疗器械层出不穷,生物医学工程在短短的时间内形成庞大的产业,医疗保健费用急剧上升。即使北美、西欧的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也有人惊呼,这一趋势如不扭转,整个医疗保健体制将在沉重的医疗费用重负下破产。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之路?早在3年前,北京新兴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发展中心的专家们就提出了“发展省钱的生物医学工程”的看法。
今天,他们向社会献出了他们的成果。
118毫米大的一个小盒子,挂在身上,能连续记录24小时全部原始心电图,资料能全部提供给医务人员分析,还可随意提取全览图上任何一段进行放大分析。经1000例以上临床实验,产品一次开箱合格率达100%。专家给它起的汉名是:24小时全信息动态心电图记录分析系统。这在我国尚属首创。以前,由于国内精密机械加工技术落后,不能确保这类先进设备磁记录装置在低速运行时的准确性。“中心”的专家们避开这一卡脖子难关,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通过先进的系统设计,解决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准确记录和再现问题。在国家医药管理总局主持的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系统的性能达到了80年代后期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且,其分析软件在某些方面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4。目前,国家科委已确认它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这一成功,使他们的探索得以在更深的层次上进行,把攻关立足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基层医疗单位的实际需要和国家、集体、个人所能承受的医疗费支出,避开我们的弱点,并尽可能利用国内外已有的先进技术(而不是成套的装置)。正是循着这一思路,“中心”成功地研制、开发了高密度数字磁带记录器、智能效率检测仪、无创心动力仪、集中监护系统、生物反馈仪等,它们的价格都大大低于国际上的同类产品。
这个“中心”的专家们的探索,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一些高技术的医疗装备,更可贵的是有助于开辟一条发展中国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之路。这对我国如何发展高技术,也不无借鉴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战火重燃
 中古苏三队首战告捷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在此间开始第二阶段角逐。古巴和苏联队战胜各自对手,积分仍居C组前两名,中国女排以3∶1击败秘鲁队后,排名由第4位升到第3位。
今天,中国队胜在战术多变和配合默契上。尽管南美劲旅秘鲁队个人技术突出,在前5轮预赛中其队员有4人的扣球拦网、传球和防守成功率名列群英之首,但今天秘鲁队却以4∶15和11∶15连丢两局。第三局,她们趁中国队思想放松、一传质量下降之机,将比赛扳回一局。但第四局,仍不敌重新振作的中国队,以1∶3败北。
苏联队是苦战五局后才抵住美国女排的冲击,以3∶2获胜的。在比赛中,美国队曾一度完全遏制了奥基连科和斯米尔诺娃的强攻,使得卡尔波利教练在场边暴跳如雷,声震全馆,被黄牌警告。
南朝鲜队以0∶3输给古巴队。
目前,C组的各队都各剩两场比赛,古巴队夺魁已成定局。因为即使后天以1∶3输给苏联女排,其净胜局数亦列各队之首。
中国队能否再进一步,夺得亚军,则取决于明天能否战胜苏联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力的颂歌——摔牛
浙江省嘉兴市回族选手韩忠祥和韩海华两位大力士表演的摔牛,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今年38岁的韩忠祥在韩海华的陪同下,迈着雄健的步伐进入场地。
开始,韩忠祥先对牛挑逗,继而拳打脚踢,逗得它眼红尾翘,怒不可遏。这时韩忠祥上前一把抓住牛角,死劲扳动牛头。可一头暴怒的水牛,东窜西跳,利剑似地牛角上下翻飞,结果拴在牛鼻子上的铜丝扎进韩忠祥的右手。霎那间,殷红的鲜血从他的手上流淌下来,这头倔犟的水牛,更加横冲直撞,吓得紧围在四周的记者们掉头便跑。幸好韩海华上前把这头牛拚命拉住。
正当人们叹惜之时,韩忠祥经过简单的包扎后,又进入场地,大家对他的复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位刚刚受伤的勇士,锐气不减当初,一上来就扑向那条正昂头傲视的大水牛,用肩扛住牛下巴,运足气,随着一声猛烈的吼叫,把大水牛的头别了过去,牛应声倒下。
       本报记者 江正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风云变幻 群芳争艳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点评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角逐至今,冠军已呼之欲出,赛前诸多悬念亦纷纷有了答案。回首数天来不断变幻的风云,人们对排球运动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走马换将、苦心经营了两度春秋的日本女排,赛前又召回老将,本欲借机重振昔日雄风。谁知偏偏只因少了两个净胜局,被挤出决赛圈。其实这怨不得别人,从赛场看,如此结果并非偶然。当年,日本女排能凭防守技术高超一举成名,是因为当时女子排球运动的攻击水平不高。如今,日本队的防守用传统的眼光看仍是第一流的,可对付男子化的攻击,却是漏洞百出,一是重地面轻网上,十分脆弱;二是没有寓攻于守,始终被动。也许可以说,日本队此次正是输在防守上。
赛至今日,唯一对古巴队构成威胁的,仅巴西队一家;最激动人心的比赛,也是巴西队和美国队的那场对阵。巴西队在预赛最后一场,由于自己失误,葬送了已到手的机会,令人惋惜。不过,她们已令人信服地证明,在当今世界女排劲旅中,巴西队是对发展趋势领悟最深的队伍。只要对现有的技战术加以精雕细刻,使队员增长大赛经验,明年奥运会上,巴西队就会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本届杯赛竞争空前激烈,在预赛的三十场比赛中,有半数打了四局,反映了各队水平的普遍提高。群芳争艳的局面,预示着女排运动高潮的来临。这不但是已经在男子排球运动中得到证明的规律,也是大千体育界里屡见不鲜的史实。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大阪十一月十五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桂展现新风采
——透过承办全国第四届民运会看广西变化
本报记者 李仁臣 蒋耀强
邕城欣逢民运会,八桂展现新风采。
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诗如画般展开的这些日子里,首府南宁以至于整个广西,令人刮目相看。
“只知有桂(桂林)不知有邕(南宁)”的海外客称赞:“这里好美丽,气氛好热烈”;旧地重游的老红军感叹:“变化之大,真了不起”;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则说:“一年干了三年的事!”
鲜花簇拥的滨江立交桥,当初从南宁市长谢汝煊立“军令状”到建成交付使用,不到三个月。这可是“闹市之中舞龙灯”,够热闹的。一位颇为懂行的外国客人对照他们国内的施工水平,不敢相信这项“南宁速度”。谢市长诙谐对答:“这件事,我们可是登了《南宁晚报》的。即使我有胆骗你,怎骗得了南宁百姓?”
像滨江立交桥这样的城建工程,南宁一年之内干成12项,城市现代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当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境内外的同胞朋友云集邕城,为交通顺畅、环境舒适而感到愉快时;当气势不凡的民运会开幕式一炮打响,各界舆论交口称赞时,南宁人感到自豪了,广西人感到骄傲了。
可是,在这骄傲和自豪背后,凝聚了多少艰辛和付出啊!为了盛会的辉煌,为了办好这件让广西人露脸的大事,他们面临的考验,既有财力、物力等各种客观的困难,更有超越自我的横杆。
曾几何时,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现状、地处边陲的特殊环境,使这里的人们困扰过、自卑过。两年前接办第四届民运会的任务时,朴实的广西人难免心里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广西应该有所作为!”自治区党政领导用自身的精神状态和模范行为为全区树立了榜样。承办民运会,是一次机遇。当机遇出现时,是珍惜还是彷徨?是紧紧抓住还是轻易放过?假如当初不是果断抉择,事后的遗憾将无法弥补。广西和南宁抛掉了自卑,选择了自信,实现了一次观念的飞跃。
每临大事看民气。当南宁市三年级的小学生何苹头一个把钱罐里的1元3角5分捐给民运会组委会;当永福县农民马毓佑跋涉400公里,拒绝高价诱惑,献上匠心独运的根雕悄然返乡;当空七军的军长、政委用一米多高的大信封,装满近18万元各种面额人民币,送到自治区主席成克杰手上时,这位少数民族干部激动了!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激动了!许许多多广西人激动了!这个有4200万人口的自治区,800万农民刚刚解决温饱,300万人还未摆脱贫困,就是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为民运会集资1000多万元。这件事的意义,远不止于款额本身。而是让人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要有志气,一支队伍要有士气,一个国家要有民气。北京亚运会,成功地显示了一次我们的民气;第四届民运会,既是广西壮乡各族人民民族气概的显示,又是各兄弟民族汇成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显示!
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创造的。群众参与意识的强弱,是事业成败的核心,而奉献精神又是群众广泛参与的支柱。67岁的苗族长者龙老太,为什么没有听从“在家好生养息”的劝告,而是一心扑在《芦笙踩堂》的编导上,因为她要在世人面前“显一显苗家儿女的风采”;个体户杨扬,完全可以不必放下很能来钱的时装生意不做,去当礼仪小姐,但是,在她看来民族的荣誉感高于金钱。新的价值观念在各个层次群众的参与中升华,这是奉献,又是获取。凝聚力在共识和行动中强化,这是长期起作用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广西通过承办民运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今年1至9月,广西七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国营预算内工业利税增长幅度仅次于广东,跃居全国第二,在遭受严重旱灾后粮食总产与正常年景持平。昂扬的民气,奋进的氛围,造成良好的环境,不但有利于解决以往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难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这项中心工作。不错,广西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广西工作仍有薄弱之处,但这届民运会和围绕民运会搭设的这座“舞台”,确实全方位展现了广西改革开放的新风采。在商品交易会上,成交额迅速上升,仅4天即突破16亿元,许多本地商品知名度大为提高,国内外市场前景看好。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广西,富有矿产、亚热带动植物、海洋、水能等多种资源;它是大西南便捷的出海口;境内正在修建钦州至北海的铁路和三个飞机场……昔日相对闭塞的边陲,正多方面展现开放的魅力。这片做出过重大贡献和牺牲的土地,应该得到更多的青睐。
民运会期间,广西广大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体育、文化、经济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有个“仫佬族第一代画家潘常欢工笔画展”,看后发人深思。这位青年画家有幅呕心沥血之作,画面主体是辉煌的朝阳,如潮的牛群盖地而来,地平线消失了,呼之欲出的是喷薄向上的生机和一往无前的气势。
这位壮乡画家要揭示什么?显然,他想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这种精神,广西的奋起需要弘扬,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弘扬。这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也是时代的精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间教育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民间教育交流国际研讨会于11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代表共同探讨教育的民间国际交流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会见了海外代表。
在中国举办教育民间国际研讨会,这是第一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学生发明墨水一擦净
本报讯 11月15日,陕西省宝鸡市名优特新产品在京展出,宝鸡市家具厂文化用品分厂生产的“江涛牌”墨水一擦净,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江涛牌”墨水一擦净,是由宝鸡市渭滨区河滨乡孔家庄小学六年级学生韩江涛筹思两年,花一年时间反复实验上千次研制成功的。这种一擦净液体,使用方便,对红、蓝、蓝黑三种墨水一擦即净,不留任何痕迹。在一张书写纸上可反复写字,反复涂擦;写文章、填表格出现笔误差错,衣服上不小心染上墨水,均可一擦了之。
               (宝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话务培训模拟系统建成
本报讯 现在,许多地方仍采用“口传身授”的方式培训通信话务员。总后通信团研制成通信综合业务模拟训练系统。它集通信技术、程控交换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于一体,通过模拟话务工作流程,实现话务训练的高速度和高质量。在近日召开的鉴定会上,受到专家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在穗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汪大昭、刘曼军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举办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是令人非常高兴和骄傲的事,由挪威代表在1986年国际足联墨西哥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设立世界女足大赛的建议就要实现了。
阿维兰热说,比赛将充分体现公平竞争原则,所有裁判员都是国际足联指定的,他们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完成自己的使命。
他说,举办世界锦标赛是女子足球运动迈出的第一步,这项比赛将按四年一届的赛制继续下去。1995年第二届世界女足锦标赛的地点有待国际足联执委会研究决定,但不会仍在亚洲。下个世纪到来之前,还将于1999年举行第三届世界女足锦标赛。
记者招待会前,阿维兰热等国际足联官员和中国组委会负责人为世界女足锦标赛新闻中心剪了彩。阿维兰热感谢中国组委会在这里提供了先进设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秋千四姐妹
 ——记吉林省朝鲜族四名选手
第四届全国民运会秋千赛场今天传出喜讯:吉林队夺得秋千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一名。个人赛前4名也均是延边朝鲜族姑娘。人们把她们团团围住,祝贺他们创造佳绩。
成绩最出色的是19岁的林美善。只见她英姿勃勃地站在秋千板上,高高荡起。犹如空中飞人。位于离地面5米多高的“金铃”,被她碰击得一次次发出动听的铃声。人们全神惯注,仰着脖子看她的精彩表演和撞击金铃的次数。有的观众竟大声地数出声音:1次、5次、18次……87次。
林美善的队友李英福、郑媛淑、崔贞顺的水平都不相上下,像商量过似的,都触铃87次。当人们问她们的教练金英今时,金教练说:“这4名姑娘训练从不叫苦叫累。她们还有共同的爱好,能歌善舞,甚至连习惯也很相似,如都爱吃零食。所以有人称秋千四姐妹。这也许就是她们都触铃87次的原因吧!”
秋千个人赛的成绩统计是触铃的次数加荡起的高度。在高度的标竿上,林美善发挥出色,大大超出其他姐妹,荡起的高度达到9米20。这个高度比上届全国民运会秋千赛冠军的成绩高出1.40米。两项成绩相加,林美善超出三姐妹,荣获冠军。
四姐妹之所以有这样好的成绩,同延边朝鲜族人民对她们的关心分不开。延吉市体委主任崔昌洙介绍:为了解决秋千训练经费和购置器材,市民委和市体委等都给予支持。他说,这项运动还要进一步发展,争取下届更上一层楼。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南宁11月15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法国友人盛赞中国民族运动会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 (记者谭军)法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主席詹洛克在观看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部分比赛和表演后,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中国民族体育别具一格,非常精彩。
詹洛克和夫人是应国家民委邀请,于11日来到南宁的。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物色非专业的民间艺术团体,去法国、波兰、瑞典巡回演出。
谈到对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观感时,詹洛克说:“这次我看到了中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体育项目和传统文化。中国民族运动会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政府出那么大的力,花那么多的钱,帮助少数民族发展自己的传统文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处理中心教授刘政凯(中)、吴健康(左)和副教授孙贞寿(右)分别从英国、美国进修回校后,几年来获国家级和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重要论文100多篇。图为他们在讨论图像信息系统的科研课题。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军某部后勤部通信连与福州市屏东小学开展共建文明学校活动,双双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和驻榕部队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图为该连校外辅导员正在给学生们讲故事。
金明 剑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