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争分夺秒
投资近9亿元、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山东潍坊电厂一期工程,自今年5月开工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山东电力三公司全体职工,克服困难,昼夜施工,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目前,主厂房吊装已完成45%,210米高的烟囱已施工到顶,验收项目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7%。
王建清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与全国粮食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要求
开拓创新在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
完善粮储制度 建设储粮设施 拓宽经营范围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邹爱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与出席全国粮食和粮食储备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时指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粮食部门要开拓创新,在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要进一步做好灾区的粮食供应工作,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
座谈会在中南海会议室举行。李鹏总理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王丙乾、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同志,与代表们就加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改革粮食流通体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李鹏总理说,粮食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今年这样的大灾之年,因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足够的粮食储备稳定了人心,稳定了社会。粮食部门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把救灾粮食和食品送到灾民手中,使灾区人民生活得到妥善安排。李鹏说,大量粮食露天存放,曾是我们的心腹之患,由于粮食部门职工想方设法,精心保管,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度夏,特别是在洪水面前,广大职工奋力抢救,粮食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李鹏指出,今年对粮油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粮食价格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由于工作细、宣传及时、粮食部门精心组织、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平稳出台。他说,去年为了解决“卖粮难”,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国务院决定实行国家专项粮食储备。粮食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很短时间,完成了粮食的收购和保管任务。实践证明,粮食部门对国家是有贡献的。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粮食战线的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李鹏强调,为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发展,我们要重视粮食生产,建立一套长期的完善的粮食储备制度,建设必要的现代化储粮设施。在重视粮食生产的同时,我们还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发展棉、油等经济作物的生产,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李鹏指出,流通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要重视流通,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粮食期货市场,并与进出口贸易紧密结合。他说,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粮食部门今后要按照国家关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要求,进一步拓宽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搞好多种经营,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促进粮油转化增值。
李鹏指出,粮食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市场稳定和社会安定,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一定要十分重视,切实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帮助粮食部门解决困难,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紧密配合。粮食部门也要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开拓创新,使粮食工作走上新台阶。
座谈会由田纪云副总理主持。商业部副部长白美清、吉林省粮食厅厅长赵玉春、安徽省粮油食品局局长汪文斌、江西省粮食局局长刘与忠、四川省粮食局副局长董朝永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1版(要闻)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抵京
杨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双方亲切会见共赞中科友好合作顺利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仪式,热烈欢迎科威特国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殿下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仪式后,双方举行了会见。
杨尚昆主席对埃米尔贾比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12月贾比尔殿下访华时,我曾经会见过殿下,双方谈得很好。这次埃米尔在科威特解放后来我国访问,我感到格外高兴,我以老朋友的身份欢迎你。”
杨主席对科威特恢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及合法政府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殿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重视发展中科关系。在中科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顺利。他表示相信埃米尔贾比尔这次访华将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杨主席赞扬了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埃米尔贾比尔殿下的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对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重建家园、恢复国民经济以及社会秩序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最近扑灭全部油井大火表示钦佩和热烈祝贺。他还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加强阿拉伯团结、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
埃米尔贾比尔说,科中友谊有悠久的历史,经过海湾危机的考验,两国友谊更加深了。一年前我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处于被占领的状态,当时,中国领导人对我表示了坚强的支持。我再次来到中国,感谢你们的支持,感谢你们支持正义,反对邪恶的行动。他对两国友好合作项目的进展表示高兴和满意,赞扬中国油井灭火队在科威特的出色工作,认为这是一个友好国家对科威特所做的贡献。他表示希望中国的公司更多地参与科威特的重建工作。
贾比尔还向杨主席通报了海湾地区的形势和海湾战后科威特所面临的问题。
杨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海湾地区的形势,关心科威特面临的战后遗留问题。中国在许多场合强调,我们尊重科威特和伊拉克两国政府1963年达成的边界协议,支持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权益。我们认为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应该得到严格执行,中国将和国际社会一道,为使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得到全面实施做出自己的努力。
杨主席感谢埃米尔贾比尔对中国的赞扬。他说,我们两国存在着很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今后还要将这种关系往前推进一步。对科威特的重建工作,我们一定尽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
对科威特向我国经济建设提供的援助以及在今年中国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灾时向我提供药品援助,杨主席向埃米尔贾比尔及科威特政府和人民表示了深切的谢意。
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款待了埃米尔贾比尔一行。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仪式,热烈欢迎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殿下一行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李鹏视察新华社时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
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基本路线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孙本尧、邹爱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在新华社视察时提出,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全面准确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李鹏总理和邹家华、朱镕基副总理等是14日下午到新华社视察工作的。
新华社社长穆青、副社长郭超人首先向李鹏总理等汇报了新华社的宣传报道、事业发展、队伍建设和技术建设等情况。随后,李鹏等由穆青、郭超人陪同,视察了新华社发稿中心、总编辑室和计算机房,了解了新华社稿件的计算机处理和播发的全过程,并向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
李鹏总理在视察后会见了新华社各部门负责人和出席新华社对外宣传工作会议的部分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强有力的舆论工具。经过60年来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的奋斗,新华社已经发展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通讯社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在十年改革开放中,新华社都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鹏说,你们的信息为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些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人民群众通过你们的信息了解国内外大事,新闻通讯事业已经成为人民日常政治、经济文化等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李鹏说,全面宣传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不懈地向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新华社和其他新闻单位要牢牢把握住这一点。
李鹏说,面对国际风云变幻,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这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抵制和平演变的需要。只要我们自己首先树立了坚定的信念,就能教育和引导群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李鹏强调,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重要的新闻宣传机关,更要坚持无产阶级新闻的党性原则,始终把当好党、政府和人民的强有力的舆论工具当作自己的根本任务,准确地全面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内对外政策,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鹏说,新华社在前进,事业在发展,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社的同志要珍惜60年来形成的一套好的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倍努力工作,开拓前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新华社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通讯社。随同视察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以及王书明、席德华、马祖彭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拘一格待人才
葛洪
河北无极县委书记刘日,把外地一农民灭鼠专家招到本县,不但为其专门安排了办公室,还配备了电话和小汽车。沈阳第二互感器厂对技术人员实行优惠政策,技术人员不仅可以从完成的科技项目中按效益提成,而且其奖金分配系数在全厂中也最高。这是“不拘一格待人才”的两例。
选才、用才,还有待才,三个环节都要解决好“不拘一格”的问题。首先,要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框框,把真正的人才遴选出来。其次,要才尽其用,把人才放到最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岗位上。第三,要爱惜人才,保护人才,尽可能为他们创造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选才的目的是用才;用才的前提是选才;而如何待才则关系着能否留住人才和进一步用好人才。只会选才、用才而不懂得善待人才,此之谓“虎头蛇尾”。久之,便会冷落了人心。
不拘一格待人才,就必须解放思想,革除那些陈规陋习,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如此,人才们就会安下心来干事业。无极县留住的那位农民灭鼠专家,就为剿灭县境内的田鼠立了大功而名扬四方。沈阳第二互感器厂的技术人员三年来每年都开发出十多个新品种,增创利润百万元。这不都是善待人才产生的效益吗?

第1版(要闻)

我国食品工业发展食品日趋丰富
人民基本生活必需食品得到保证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徐克洪、王永增)今天在京开幕的中国食品工业十年(1981—1991)新成就展示会传出可喜的信息: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由25个行业组成完整的食品工业体系。1990年全国食品工业实现利税突破400亿元,占全国工业实现利税的1/5强。食品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介绍,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我国人民基本生活必需的食品得到了保证,而且品种比较丰富,质量明显提高。我国食品工业提供的食品日趋丰富,已介于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水平。
据统计,10年来,食品工业共投入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资金660多亿元,约为1949年至1980年30年间投资额的7倍。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引进和技术改造使我国食品工业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1979年以来,全国有373种产品被评为国家优质食品,近百种食品在各种国际食品展评会或博览会上获得奖励或荣誉称号。

第1版(要闻)

沿海开放城市特区外商投资上升
头9月新签投资合同3803项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吴士深)今年以来,我国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对外开放“攻势凌厉”,外商投资项目“节节上升”。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这些地区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协议合同逐季增长,一季度为1100多项,二季度增加90项,三季度再增200多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三季度比一季度增加2.6亿美元。
1至9月份,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共新签外商投资合同3803项,协议外资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35亿美元和13.4亿美元,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其中,14个开放城市新签合同数增长72%,天津、烟台、威海、南通、温州等市及海南特区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至3倍,是多年来少见的。

第1版(要闻)

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龙头工程”
望虞河整治工程动工
本报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振丰、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龙头工程”——望虞河工程,今天在江苏省望亭附近的沙墩口打响。苏州、无锡和驻江苏部队的3000军民在这里挥汗奋战,把治理太湖的战斗推向高潮。
上午,省委书记沈达人、省长陈焕友、副书记曹鸿鸣、副省长凌启鸿、省军区政委魏长安和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等到工地参加劳动。
望虞河南起太湖沙墩口,北至长江耿泾口,穿越京杭大运河和沪宁铁路,全长60.8公里,是分泄太湖洪水的“大动脉”。它又能翻引长江水,兼有排涝、灌溉和改善航运等综合功能。望虞河处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太湖流域。这里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8,财政收入占1/6,号称“金三角”。今冬明春,望虞河工程先打通沙墩口至张桥段,实现全线贯通,达到明年汛期安全行洪150个流量的要求。

第1版(要闻)

西藏有名的贫困县发生变化
 扎囊农牧民生活提高
新华社拉萨11月15日电 (记者罗布次仁)西藏有名的贫困县扎囊近年来,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引导农牧民发挥本地优势,使广大农牧民生活发生深刻变化。
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的扎囊县干旱缺水,自然灾害频繁,经济发展十分缓慢。1979年农牧民人均收入仅有78元,口粮不足150公斤。改革开放以后,扎囊县委、政府及时调整了产业结构,在狠抓农业生产的同时,恢复和发展以民族手工业为主的乡村副业,使农牧民收入逐年增长。到去年全县人均收入达522元,人均口粮增长到300多公斤。10年间全县有3700多户盖了新房。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同贝克举行正式会谈
双方认为中美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五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前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举行了正式会谈。
钱其琛欢迎贝克一行来访。他说,中方一贯十分重视中美关系,近年来我们曾多次举行会晤,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方面继续为改善中美关系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领导人赞赏布什总统作出派贝克国务卿访华的决定。我们希望并相信,双方共同努力会使访问取得积极成果,使两国关系逐步回到正常的轨道。
贝克感谢中方的好客款待。他说,这是我就任国务卿三年来最重要的访问之一。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在汉城谈得很好,亚太经济合作汉城会议开得很成功,我期待着同钱其琛部长和中国领导人进行有成效的会谈和会见。
随后,中美两国外长在坦率、诚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双边关系,钱其琛说,尽管国际形势急剧变化,中美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事实证明,近二年多来中美关系经历的困难局面对双方都不利。当今的世界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中美两国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分歧,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二十一世纪,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处理好彼此关系。
钱其琛还指出,制裁使中美双方都受到损害,美国应当取消对中国的制裁。
贝克说,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就是要保持美中关系。美国政府遵守美中之间的三个公报。美国方面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方面希望中国稳定和发展;美国愿意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和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美国政府主张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并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因为保持和发展美中关系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利益。
关于国际问题,中美两国外长一致肯定,双方在海湾危机、柬埔寨问题、中东军控、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交流和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等方面的合作是积极的。双方还就各自关切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设宴招待贝克一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和宴会的有: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美大司司长张毅君、国际司司长秦华荪、新闻司司长吴建民等。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和宴会的有: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副国务卿罗伯特·朱利克和雷金纳德·巴塞洛缪、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和玛格丽特·塔特怀勒等。
贝克一行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出口贸易大幅增长
宁夏对外出口贸易年年增长,今年前九个月出口创汇达七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九。宁夏已同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家客户建立了经贸关系,较稳定的出口商品已达百余种,许多产品远销欧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香港艺术馆新馆昨开馆
香港艺术馆新馆十五日开幕。耗资二点三五亿港元建成的香港艺术馆新馆,位于香港文化中心一侧,占地一点七三五万平方米,属于香港文化中心的第三期工程。全馆共有六个展览厅,面积达五千八百平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闽五显岭隧道工程动工
地处闽、浙、赣三省结合部的公路隧道——福建省浦城五显岭隧道工程,十三日正式破土动工。这项隧道工程总投资四千多万元,计划两年半建成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尔滨至绥芬河开通客车
哈尔滨至绥芬河的307/308次旅客列车十五日开通。绥芬河市是我国对苏贸易的重要口岸之一。长期以来,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哈尔滨至绥芬河一直没有开通直达旅客列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海又一油田建成投产
我国南海又一个中外合作开发的海上油田惠州26—1油田,日前建成投产。这一油田位于距广州东南二百七十三公里的中国南海海域,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东部石油公司与ACT作业者集团合作开发的第二个海上商业油田,年生产能力可达一百五十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小春播种接近尾声
连续三年粮食丰收的四川省,为再夺来年小春粮油作物丰收早打基础。目前全省小春粮食播种已近尾声,省农牧厅预计,总播种面积可达四千六百三十五万亩,比去年增加五十万亩。(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桑塔纳“五大件”国产化
上海桑塔纳轿车的车身、变速箱、发动机、前桥、后桥五大件已先后采用国产化零部件,年内可实现预定的国产化目标。其中车身、变速箱、发动机的国产化已经专家评定认可,前桥、后桥的国产化部件已经安装在上海桑塔纳轿车上。(肖关根)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
 孔雀圆圆当选
本报昆明11月15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第三届中国艺术节云南筹备组日前宣布,本届中国艺术节的吉祥物已经确定。吉祥物取名为圆圆,选择了代表云南特色的以孔雀为主体、茶花为衬托的图案。
孔雀被称为云南的吉祥鸟。当孔雀出现时,人们会为此感到吉祥,尤其看到孔雀开屏,便会感到荣幸,发出美的赞叹。吉祥物的圆形图案和孔雀56片翎毛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盛开的红山茶和“开屏”的孔雀,象征我国经济、文化的繁荣,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正圆形的红山茶好似一轮红日,月牙形的孔雀图案好似一轮新月,相互映照,日月同辉,隐喻为昆明。
圆圆喻示着56个民族的大团圆;也表示第三届中国艺术节于1992年元宵佳节在云南高原举行。同时,火红的山茶花和孔雀图案,预示本届艺术节吉祥如意,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