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日经济讨论会圆满结束
双方表示要继续为推动中日经济合作而努力
本报东京11月13日讯 记者于青、孙毅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日经济讨论会今天在东京圆满结束。在为期一天半的讨论会上,中日双方代表都表示出对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就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讨论时,日方代表提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关系问题。中方代表认为,这实质上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开放的问题,并不矛盾。日方代表还就解决目前中国国营大中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三角债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引起了中方代表的重视。
中国的投资环境是日方非常关心的问题。讨论中,就中国在引进外资政策实施方面的透明度、企业负担、基础设施等问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方代表对此表示理解,并说明了中国方面所作的努力。
关于技术转让问题。日方的发言中提出希望中国经济发展要实现从量的扩大到质的提高的转变。中方代表对此表示赞赏,但同时提出,要实现这一转变,关键是提高科技水平。为此,提出日方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和日中技术贸易下降等问题上应给予重视。
双方学者就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他们认为,建立何种形式的区域性经济合作,应根据条件和可能逐渐实施,而且,不应当是封闭的和排它式的。
双方对本届讨论会诚挚、坦率地交换意见表示满意,并愿意通过舆论工具继续为推动中日经济合作而努力。

第1版(要闻)

布达拉宫修葺一新
 二期维修工程通过验收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雄伟壮观的西藏布达拉宫,经藏汉等各族能工巧匠精心修缮,愈加光彩夺目。
国家文物局验收组最近对这里的二期维修工程进行了逐项严格检查,认为总体施工质量良好,竣工项目合格。
验收项目共26项,其中完全竣工的有强庆塔拉姆工程、东大殿北东西侧更换构件拨正工程、西圆堡工程、夏金窖工程、布达拉宫北西南侧通道保护墙工程和雪巴列空工程等6项。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尚待油饰彩画的主体维修工程有5项。验收组还检查了正在施工的项目。
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经费支出达1061万余元。 (罗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奋进中的国营大中型企业

蓝灯闪闪亮
本报记者 余清楚
南昌,火车站。旅客提包挂袋,鱼贯而出。这时,出租的士司机蜂拥而上,竞相拉客。一位台胞刚出站,就被数人包围。然而,这位多次来南昌投资的李先生却径直走向车顶上闪着蓝光、“国营”二字赫然醒目的出租车。他说:“我坐了不少出租车,唯有闪蓝灯的形象最佳。”
南昌市出租汽车一度由出租汽车公司独家经营,皇帝女儿不愁嫁。如今,7家公司相互竞争,700多辆的士串街走巷,窄窄的市场竞争者骤然增多。时下有一种看法,“国营的不如个体的”。
作为“国”字号的南昌市出租汽车公司经理马天丕不服这口气。忧患使人清醒,困境迫人奋起。个体户,自顾自,他不担心。只要练好了内功,内部管理跟上了,国营企业的“群体优势”谁也比不了。今年初,一个重振国营出租汽车形象的“蓝灯计划”产生了。从5月1日起,他们在50辆所属出租车上使用别具一格的蓝顶灯,作为国营出租车的标志,在车门上喷涂公司名称和监督电话,在车前面醒目处明确标出“国营”二字,同时,花5万多元统一安装了计价器。他们还在报纸、电视台上公开亮相:如发现不使用计价器收费,乘客可拒付车费,如超标收费,按“以一罚十”处罚,直至吊销执照、辞退。
与此同时,一个提高司机素质的全员培训正加紧进行。他们对司机进行了职业道德规范和公司“蓝灯”管理规定的考试,只有达标者才能持证驾车。“‘国营’为我添光彩,我为‘国营’作贡献”的口号正成为该公司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
蓝灯闪亮了。许多乘客以新奇的目光看待蓝灯出租车独特的经营方式:他们不仅严格按计价器收款,而且出现了许多免费服务措施:代找旅社、代拍电报、代写信件、代购火车和飞机票,扛行李、导游、提供晕车药品。南昌市第四机床厂一位同志租蓝灯车去奔丧,用车两个多小时,蓝灯车按计价器实收20元。他叹服说:“你们的价格真公道。”
蓝灯闪亮处,“国营”雄风生。公司从吃不饱变为人满勤,车满座,生意兴隆。“国营搞不过集体,集体搞不过个体”的议论悄然消失。由于市民和乘客争相乘坐蓝灯车,不得不使个体司机在激烈竞争中改进服务态度;有的上公司要求交纳挂编费,使用蓝顶灯。“蓝灯计划”带动了南昌市整个出租汽车行业风气的好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给“说情者”注册
王爱民
报载:福建省长泰县税务局长王永年为刹住“说情风”,首先在自己办公室公开设立了“说情登记簿”,随后各下属单位也都各设一簿,凡遇有说情的情况,一律登记在册,定期送局里检查。
说情者可以来自方方面面,但大都有一定的“背景”。他们转弯子,兜圈子,纠缠不休,不外乎是找缝隙,钻空子,借助人情网干扰和影响执法执纪部门的正常工作。用设立“说情登记簿”的办法对待这些不是不懂法律、不明事理的说情者有三样好处:一是起到了曝光的作用,备案在册,预留底片,是非曲直明摆着,日后也是一个凭证;二是起到了警戒作用,说客因心里有鬼,自然不愿现眼;三是增加了这一部门办事的透明度,以正祛邪,表明了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令人头痛的说情者的部门,建立“说情登记簿”,不失为促进廉政建设的一个可行的办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抓紧建设粮库
今年国家拿出了巨量资金用于粮仓和油罐的建设,是历史上安排建库最多的一年。到目前为止,安排建设的简易仓库已有一半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64%村办互助储金会
湖南已有64%的村办起互助储金会,56%的农户加入,储金总额达1.4亿元。这种储金会是民间自发办起的,入会农户每年向储金会缴纳一定数额的储金,在遇困难之时,可向会里借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一物探队年钻百座“珠峰”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物探三处2208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勘探8年多来,累计地震钻井165万口,年钻探进尺相当于打穿100座珠穆朗玛峰。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国际贸易公司成立
经经贸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原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市公司和北京外贸总公司进口部合并,成立北京国际贸易公司,从11月1日起,正式以新的名称对外开展业务。 (李贵儒)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一项伟大事业,对于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健全双层经营体制,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小康目标,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全国各地对于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在的问题是,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快更健康地发展起来,在农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就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明确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和原则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包括专业经济技术部门、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其他方面为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所提供的服务。
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形式,要以乡村集体或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以专业经济技术部门为依托,以农民自办服务为补充,形成多经济成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从现实情况看,大体包括五个主要方面:一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的以统一机耕、排灌、植保、收割、运输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二是乡级农技站、农机站、水利(水保)站、林业站、畜牧兽医站、水产站、经营管理站和气象服务网等提供的以良种供应、技术推广、气象信息和科学管理为重点的服务;三是供销合作社和商业、物资、外贸、金融等部门开展的以供应生产生活资料,收购、加工、运销、出口产品,以及筹资、保险为重点的服务;四是科研、教育单位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咨询指导、人员培训、集团承包为重点的服务;五是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户开展的专项服务。这五个主要方面构成了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雏形。对此,要肯定下来,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发展。同时,鼓励各地方、各部门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和创造,努力建设一个适合不同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多样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容,是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在具体发展步骤上,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农民最急需的服务项目入手,注重实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地由单项服务向多项服务、系列服务乃至综合配套服务发展。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原则:(一)农民接受服务实行自愿的原则。服务组织要根据农民的需要开展服务,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吸引农民,不要代替农户做那些自己可以决策和自己干得了的事情,或者暂时不愿接受的事情。(二)服务体系的发展实行量力而行的原则。既要抓紧,又不要操之过急,不强求一律,要从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积极稳步发展。(三)基本实行有偿服务的原则。服务实体要根据保本微利的要求,合理收取服务费用,不以盈利为目的。属于国家和集体经济组织对农民的扶持,以及协调组织方面的工作,实行无偿服务。
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服务实力
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是搞好乡、村服务的基础。发展集体经济,主要是靠进一步发展乡镇企业,开发新的农业资源,开辟新的生产门路,扩大新的财源,以及按承包合同规定收取提留和承包金等办法,逐步增加集体积累,决不能采取“一平二调”的办法,违背农民意愿收回承包地的办法。
发展农业生产服务,是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在集体经济薄弱的地方,不能等到经济实力强大以后再去办服务,可以从主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和技术推广等服务项目开始,也可以从收益较高、有利于服务组织自我发展的产后运销抓起,通过发展服务壮大集体经济。
三、充分发挥专业经济技术部门的职能作用
要加强乡级技术推广机构建设。为了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第一线服务,决定把乡级技术推广机构定为国家在基层的事业单位,其编制员额和所需经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需要和财力自行解决。对此,人事部会同农业部等有关部门要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要提高基层技术推广机构人员的素质,牢固树立为农民服务、为生产服务的观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实行承包服务责任制,打破“大锅饭”。对有突出贡献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要进行表彰和奖励,优先考虑工资晋级。
农村供销合作社有数十年的经营历史,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大批人才和具有相当的服务设施,有条件为农民提供综合服务。农村技术推广机构,拥有大批的技术人员和推广手段,农业技术教育日益发展壮大,是科教兴农的重要力量。要搞好农商结合,农科教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共同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允许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兴办农业服务实体,国家原有的事业费保持不变。开展有偿服务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改善工作条件,进一步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要鼓励科研、教育单位和科技人员到农村去,开展各种有效的农业技术服务。他们的智力投入应当同产生的经济效益挂钩,取得合理报酬。他们的职称评定和晋级要与实际贡献结合。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要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原材料产地直接挂钩,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围绕拳头产品搞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四、积极支持农民自办、联办服务组织
近年来,许多地方特别是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大量涌现出由农户自办、联办的服务组织,以及各种专业技术协会、研究会等民办服务组织,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起着不可忽视的补充作用。各级政府对农民自办、联办服务组织要积极支持,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管理,引导他们健康发展。金融、科技、商业等部门,对户办、联户办、其他民办的服务实体,要在资金、技术、生产资料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建立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保证制度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除了管好用好现有各个渠道资金以外,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组织和服务组织自身积累,国家在财政和信贷资金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
乡镇企业以工补农建农资金,在使用上要把支持乡、村集体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点。乡村集体服务组织除自身需要办成经济实体,开展有偿服务外,还可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兴办一些加工企业,解决服务资金不足问题。
各级财政要调整现有支农资金的使用结构,把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今后中央和地方财政都要在预算中适当增加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专项用于那些乡、村服务刚刚起步而经济又比较落后的地区。
农村信贷要把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投放的一个重点。随着服务体系发展,人民银行每年要适当增加新的农贷规模和资金,不断增强支持力量。对乡、村集体服务实体要方便开户和结算,对新办服务实体所需贷款的自有资金比重可适当降低,同时相应落实贷款安全保证措施。
六、在工商管理和税收方面实行扶持政策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各类服务实体办理注册登记时,应给予支持和照顾。税务部门对经营有困难和新开办的服务实体,以及乡、村集体服务组织为解决经费开支、减轻农民负担而创办的企业,要在税收上给予优惠。
七、把支持技术服务和完善生产资料专营结合起来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各级供销社的农资经营单位,是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专营的主渠道。为了支持基层技术推广机构实行“技物结合”,科学地用肥用药,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供销社农资部门要根据技术推广的需要,批发给一定份额的生产资料,具体品种、数量由供销社农资部门和技术推广机构双方商定。国发[1989]87号文件中关于“属中央和地方指令性计划以外的化肥、农药,在与农资部门计划衔接后,可与生产厂家直接订货”的规定,继续贯彻执行。技术推广机构销售的化肥、农药、农膜等,只用于接受技术服务的农户,零售价格执行统一规定的标准,并同基层供销社一样免征营业税。
八、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和协调
各级政府要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摆到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力争在“八五”期间,把以乡镇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全国农村多数地区逐步建立起来,开展有成效的生产服务。在大中城市郊区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八五”期间要以县为单位,在县、乡、村三级建立起服务功能比较齐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开展全程化、系列化服务,使受益农户基本普及。
省、市、县、乡政府都要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协调制度,确定一位负责同志主持协调工作,定期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及时解决问题,统一规划和指导,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北京市整治凉水河工地劳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孙本尧)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地来到北京市凉水河整治工程通县张家湾工段参加兴修水利劳动。
今天,北京虽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但初冬的寒意已经有些逼人。上午9时30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劳动现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李锡铭、丁关根、邹家华、朱镕基、杨白冰、温家宝、王丙乾、李贵鲜、陈希同等同志,先后拿起铁锨,加入到劳动的人群中间,有的往车上装土,有的用车往堤上推土。
江泽民总书记大锨大锨地往车上装土。装了两车后,他说:“来,我推一车。”他推起一车土,在别人的帮助下,推了20多米长的斜坡,把土倒在堤头上。回到原处后,他脑门上已冒出了汗珠。接着,又往车上装起土来。总书记边劳动边向通县的负责人了解了今年整治凉水河的情况。
李鹏拿起铁锨后说:“今天,水利工地上热火朝天,人多力量大。”他先是往车上装土,接着又推起车来。推了一车回来后,还要再推第二车。别人劝他休息一下,可他还是坚持又推了第二车。回到原处后,李鹏总理已满头是汗。记者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连声说:“不累,不累。”
乔石、宋平、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也都干得非常起劲。在场的农民群众、解放军指战员看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劳动中累得满头是汗,许多人都满意地笑了,有的还不时鼓掌。
劳动间歇,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工地亲切看望了参加劳动的农民、机关干部、学生和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及武警官兵。
最后,江泽民、李鹏同志在工地作了简短讲话。(全文另发)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等领导人到北京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北京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时讲话提出
希望干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李鹏同志十一月十三日在北京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特大的自然灾害。从这场自然灾害中我们得到启示:第一是四十年来全国各地进行的水利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从而减轻了今年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其次,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现在的水利设施,还不足以抵御更大的自然灾害。
从这场灾害中,我们感到,水利不但是农业的命脉,而且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水利建设搞好。治理江河、兴修水利,要靠国家的力量,要使用现代化机械,但更重要的是靠广大人民的力量,也包括军队的支援。我们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这是我们治理江河、兴修水利的一大优势。我希望我们兴修水利的工作今年比去年干得更好。
现在,全国已有五千万人在堤上和河道上进行水利建设。今冬的工作量可能要超过五十亿方。所有这些工程,包括今天我们所在的,关系到北京市防洪和排水安全的凉水河工程都应该在科学的规划指导下进行,并且要比过去干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年年治河,年年修堤,年年筑坝,那么,我相信,我们中国的水利建设一定能够一年比一年搞得好,一年比一年取得更大的成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北京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时讲话指出
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办水利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江泽民同志十一月十三日在北京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北京市冬春水利建设的广大城乡人民群众、各级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借此机会,向战斗在全国水利建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致以亲切的慰问!
今年,我国江淮等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经过全国军民团结奋战,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实践进一步证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大灾之后要大治。大力兴修水利是顺乎民心、合乎民意、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现在全国从北到南广泛兴起了兴修水利的高潮,形势很好。今天我们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京的领导同志来到北京市凉水河工地参加劳动,我们今天所能贡献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们的心是和大家连在一起的。我们一定要做到人民水利人民办,全社会都关心水利建设。
各级党政部门要充分重视水利建设,加强对冬春水利建设的领导,必须搞好科学规划,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大办水利。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参加水利建设,就是要全党动员,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继续发扬大力协同,相互配合,团结治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现在多流一滴汗,就为明年和以后减少洪涝旱灾害损失,夺取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多了一份保障。
最后,祝北京市凉水河会战圆满成功,祝全国冬春水利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摩洛哥王储
 赞扬中摩友好合作顺利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王储西迪·穆罕默德殿下一行。
杨主席说,中摩两国建交33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摩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友谊的纽带紧密地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对摩洛哥人民一向有着友好的感情。摩洛哥是最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了接触和不断互访。我们相信,殿下的这次访问将对推动中摩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穆罕默德王储代表哈桑二世国王再次邀请杨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摩洛哥。他说,摩洛哥国王和人民期待着中国领导人对摩洛哥的访问。
杨主席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愿意在适当的时候成行。他也重申了对哈桑二世国王访华的邀请,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杨主席赞扬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在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赞扬摩洛哥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以及为促进马格里布联盟建设、为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所做的努力。
穆罕默德王储还向杨主席介绍了西撒哈拉问题的进展情况以及摩洛哥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杨主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撒问题正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真诚希望有关方面继续努力,使联合国和平计划得以顺利实施,从而使西撒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杨主席最后请穆罕默德王储转达他对哈桑二世国王的问候。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企业家时说
 中国继续积极改革开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中国将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积极而扎实地继续进行改革开放。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会长梁钦荣率领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代表团时,较详细地介绍了内地的经济情况。
他说,现在已经是11月,可以预计,今年农业仍有好收成,整个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6%至7%,通货膨胀率估计将控制在4%以下。他说,“我们希望经济发展的速度是有效益的速度、实实在在的速度。”
李鹏说,今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金融体制、外贸体制和粮食价格等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子。他说,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将放在企业经营机制方面,努力把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好。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各类服务系统,提高农业生产。根据10年规划的要求,“我们将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农业和基础工业方面”。
他指出,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欲速则不达”,要把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总之,我们的做法是:积极改革,积极开放,按照中国的具体情况,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
会见中,李鹏总理说,中华厂商联合会历史悠久,在香港工商企业界是有较大影响和相当经济实力的商业社团之一。他说,近10年多来,联合会同内地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我们希望这种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梁钦荣说,香港人士对内地的发展感到非常高兴。现在,香港和内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内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这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表示,联合会将为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联系作出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国务院决定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本报讯 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从国家的全局和民族的未来出发,采取有力措施,齐心协力地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决定》指出,要积极贯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方针,在90年代要逐步做到:使大多数新增劳动力基本上能够受到适应从业岗位需要的最基本的职业技术训练;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劳动岗位,就业者能较普遍地受到系统严格的职业技术教育;初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从初级到高级、行业配套、结构合理、形式多样,又能与其他教育相互沟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
《决定》指出了90年代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任务:努力办好现有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尤其要办好一批起示范和骨干作用的学校;广泛开展短期职业技术培训;在普通教育中积极开展职业指导,因地制宜地引进职业技术教育因素,在不同阶段对学生实行分流教育;积极发展对在职人员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的成人教育。
《决定》指出,要制定政策稳定中专,发挥它在职业技术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在农村,要推进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燎原计划”。要求各级政府、各级财政部门、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厂矿企业等要从财力和政策上支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决定》要求各级政府把职业技术教育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使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