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音乐家小组访阿首场演出受到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11月10日电 以中国著名钢琴家鲍蕙荞为团长的中国音乐家小组10日晚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歌剧舞剧院举行访阿首场演出,受到阿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中国音乐家小组是自1977年中阿两国文化交流中断以来第一个来阿访问演出的中国文艺团体。
音乐家小组的艺术家们演唱和演奏了中外著名歌曲和乐曲。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来到后台,祝贺中国艺术家演出成功,称赞他们的精湛技艺。
11日中国音乐家小组将在同一剧院举行第二场演出,然后于11月13日赴罗马尼亚。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
新华社维也纳11月7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会7日批准向5个发展中国家提供6笔贷款,总额达2588万美元。
接受贷款的5个国家是:尼日尔、布基纳法索、也门、洪都拉斯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
这些贷款将主要分别用于工业、农业、公路、住宅和其他基础建设项目。

第7版(国际)

英不准备加入单一欧洲货币体系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七日电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在即将于十二月举行的欧共体首脑会议上,英国将不会接受联邦欧洲的概念。
英国下议院领袖约翰·麦格雷戈代表梅杰首相在议会发言说,英国政府现不准备承诺加入单一的欧洲货币体系,但将来若有必要,议会将就单一货币问题作出决定。英国财政大臣诺曼·拉蒙特在今天的议会会议上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强调指出,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应当通过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出现。他说:“我们不准备作出加入单一货币体系的承诺。”
梅杰首相也在罗马的北约首脑会议上说,如果欧共体的防御政策与北约的防御政策不一致,他不准备在欧共体首脑会议上签署欧洲联盟条约。

第7版(国际)

美英荷科学家转移家畜基因
 牛羊将变成“活制药厂”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英国、荷兰科学家们利用生物技术转移家畜基因,使牛羊成功地产出富含药物价值的奶,从而为生物制药开辟出一条新的简便、低成本之路。
据美国《生物技术》杂志披露,美国塔夫茨大学及根塞姆公司的科学家已使一只转移基因的雌山羊产出含有治心脏病药物TPA的羊乳,并找出了提炼纯药物的方法。但目前羊乳中的TPA含量仍较少,每升约3毫克。TPA是美国最昂贵的化血栓药物之一,目前靠培养转移基因细胞来制造,工艺复杂,成本高昂。
据悉,牲畜转移基因的一种基本技术是,将人类基因注入其他牲畜的受精卵中,胚胎在发育中使每个新细胞复制人类遗传特性。因此,从理论上说,可以通过这种基因工程方法,利用家畜的泌乳系统,生产含有特殊人体蛋白质的奶,以供提炼药物。
据报道,英国动物生理研究所及药用蛋白公司也培育出3头转基因绵羊,其中一头所产羊乳,每升含有35克阿尔法—1—抗胰蛋白酶人体蛋白质,其浓度比同量常规细胞培养液的浓度高上千倍。这种蛋白酶可使无法自制酶的人防止肺气肿。
荷兰雷登大学及基因制药公司的专家从牛屠宰场中获取卵子,进行人工授精并注入人体基因,然后将受精卵植入活牛腹中发育。但因所获第一头转基因牛是公牛,所以未能制造所需的人体蛋白牛乳。
此间专家估计,牛羊“活制药厂”的药物真正具有商业价值,可能还需5年至10年时间。

第7版(国际)

苏一公司愿出售地下核爆炸技术
新华社伦敦11月10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苏联一家军工公司正在设法向世界上愿意提供硬通货的顾主出售有关地下核爆炸的技术。
苏联莫斯科切泰克公司是一家私营股份有限公司,但与苏联军事工业有联系。
报道说,这家苏联公司表示,只要是用于商业和和平目的,它愿意按照顾主的意志行事,包括在其他国家进行核爆炸。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弗拉基米尔·季米特乌今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关于消除化学武器的国际科技大会上表示愿向顾主提供服务,并且透露苏联在国际的监督下已进行了一次用地下核爆炸销毁垃圾的试验。
在世界各核大国中,只有苏联具有把地下核爆炸用于民用目的的大量记录。在地下核爆炸的用途中,包括利用核爆炸的力量开凿地下储藏室,进行有关地质构成的地震学探测以及用于提高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完整的食肉恐龙化石
阿根廷圣胡安国立大学地质系的两名大学生马丁内斯和拉科贝尔最近在圣胡安省的月亮山谷发现了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
马丁内斯和拉科贝尔说:不久前,他们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员们在月亮山谷进行恐龙发源地的考察工作时,发现了这具恐龙化石骨架。
这次发现的恐龙化石距今至少有1.8亿年。它属于地球上最早期出现的一种恐龙。这种恐龙从头到尾只有一米长,站立时身高约45厘米。科学家们还说,这是一种至今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未见到过的食肉类恐龙化石。
圣胡安省的月亮山谷是世界闻名的恐龙发源地之一。1988年,此地就曾发现过一种身长3米、身高2米的食草类恐龙化石,距今1.8亿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最早的欧洲住宅遗址
希腊考古工作者发现,早在公元前七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希腊北方就有人居住。
希腊考古学家帕夫洛斯·赫里索斯托莫介绍说,他们的考古工作队从一九八九年开始在希腊北方马其顿区佩拉州的亚尼察市进行发掘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在该市发掘出近六十处古代住宅遗址、大量的石制工具、陶土制品及石制装饰品。
经考证,这些遗址是公元前七千年新石器时期的,“是巴尔干乃至欧洲最早的古住宅。”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考古

最古老的玛雅人石碑
考古学家在中美洲伯利兹发现可能是最古老的玛雅人石碑。
这块石碑上刻的玛雅人像已遭严重腐蚀。碑上刻的数字指示的日期是公元前146年,比以前发现的石碑早1个多世纪。
这一发现改变了玛雅人的文字和计数源出北部高地的传统说法。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洋溢着浓厚中国气息的“中国展”在日本至今已举行十次。今年展销会上展出的中国文房四宝吸引着日本妇女。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友谊与文化的使者
本报记者 朱满庭
以维吾尔族和藏族为主干的中国民族舞蹈团在结束对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的访问后,不顾旅途劳累,在委内瑞拉又献上了4场充满激情的演出。中国民族艺术家们被人们誉为友谊与文化的使者。
在马拉凯和巴基西梅托,中国民族舞蹈团演出的消息不胫而走,剧院为之爆满,连座席间过道上也挤满了观众。在首都加拉加斯,每场演出吸引了远近的观众。演出中,南国百鸟啾啾声中的孔雀倩影(傣族舞《孔雀之灵》)、北方蒙古大草原上的剽悍骑士(蒙古族舞《生命的闪烁》)、青藏高原上背鼓的行僧(藏族舞《背鼓》)和天山脚下勤劳的姑娘(维吾尔族舞《养蚕姑娘》、《冰山之火》),一个个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艺术形象把观众带进了东方一个神秘的国度,使观众领略到中国少数民族丰富的生活。
委内瑞拉与中国远隔重洋,很多人不知道中国还有那么多不同文化传统的少数民族。而舞蹈这无需翻译的艺术一下子把人们的感情拉近了,了解增多了。看了演出后,人们除了赞扬表演精彩外,更多地是询问新疆和西藏在中国的什么位置,说什么语言。有的到后台向演员道贺时,仔细地观赏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希望两国更多地交流沟通。
委内瑞拉人民是热情好客的,艺术家们相逢更是一见如故。在马拉凯,一位当地民族歌舞团的负责人,把他的演员们带到了州长为代表团举行的晚宴上,专门给中国的演员演出。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民间舞蹈组主持人葛罗丽亚女士利用周末,跑前跑后邀集她的学员给代表团表演当地印第安舞、黑人舞和拉丁舞,并热心地教给中国演员。她还自己花钱买来饮料慰问中国演员,热情为演出服务。她和她的学员们很快就和中国演员成了好朋友。
当地侨胞更是把代表团看作一家人。马拉凯侨领冯雪茂先生全家出动,协调安排接待工作,让代表团住进了最好的旅馆,保证了演出的顺利进行。巴基西梅托侨领冯存根先生在紧张的日程中,把全团请到一家五星旅馆吃早餐,并流着泪水与亲人告别。在加拉加斯,代表团在恭喜酒家吃包饭。老板吴进鸿先生是旅委30多年的老华侨,他对团员有求必应,超标准供应饭菜。他专门给演员们买来大家爱吃的羊肉,还给口味不合的演员单做。他说,他们是祖国的艺术家,远道而来,一定要让他们吃好,这样我才高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侨胞的爱国心。
我们的文化使者也不辱使命。委内瑞拉是舞蹈团访问的第4个国家,连续演出加上长途旅行,大家已十分疲惫,但仍情绪饱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舞蹈团先后4次穿越赤道,告别委内瑞拉之后还要访巴西、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真可谓任重而道远。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博茨瓦纳通讯

访博茨瓦纳苏打灰厂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温宪
博茨瓦纳被誉为“钻石王国”和“牛的国度”,人们很少知道它还盛产苏打灰,并且还是国民经济的第三大支柱。苏打灰的生产是博茨瓦纳利用地下资源和外资,开发工业生产新领域取得的成就之一。在博茨瓦纳独立二十五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博茨瓦纳苏打灰厂。
苏打灰厂坐落在博茨瓦纳北部马卡里卡里盐沼东端的苏阿盆地,“苏阿”在当地语中是“盐”的意思。在古代,这里是一个内陆湖,经过数百万年的变迁,成了“千里盐碱烈日熏,荒芜人烟草不生”的不毛之地。今天,一座现代化的苏打灰厂就在这里拔地而起,在方圆二百平方公里的盐沼地上五十五口井在工作。盐水通过水泵从井中喷出,接着通过一百公里的管道被输送到二十五平方公里的池子里,经过加工合成就变成了像漂白粉一样的苏打灰。这个厂年生产苏打灰三十万吨、工业用盐六十五万吨、食用盐十万吨。据介绍,苏打灰是冶金、化工、玻璃制品和清洁剂的重要原料。工厂的产品绝大部分销往国外。为加强运输能力,博茨瓦纳铁路局还专门修建了由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直通苏打灰厂的一百七十四公里长的铁路线。因此,当地工人风趣地说,只要盐水滚滚流,外汇保证源源进。陪同我们参观的苏打灰厂总经理劳森先生自豪地说:“我们为本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活力。”我们亲眼看到,随着苏打灰厂的建成投产,苏阿市正在崛起,投资一百万普拉(约合五十万美元)的市政建设正在进行。可以想象,这里不久将成为一个新型的工业区。
苏打灰厂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采用高技术;二是高度自动化。据劳森先生介绍,他们在工艺上吸取了美、日和西欧一些国家的最先进技术。在总控制室,我们见到三位外国专家在工作,他们利用手感式电子屏幕监测系统对全厂的运行状况进行控制指挥,然后通过步话机对各道工序的值班人员进行指挥调动。由于工厂高度自动化,我们在参观时只见机器转动,而很少看到操作人员。目前全厂工作人员包括外国专家,共有五百五十四人。
苏打灰厂是一个合资企业,从一九八八年签约到一九九一年投产只用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全部投资七点三亿多普拉,政府股份占百分之四十八,外资占百分之五十二。充分利用外资、外国先进技术开发本国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这个企业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标志着博茨瓦纳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第7版(国际)

我产品在国际博览会上获奖
新华社哈瓦那11月10日电 两种中国产品在今天闭幕的第9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上获奖。
获奖的中国产品是广州光学仪器厂生产的1—1100型生物显微镜和常德通用机械厂生产的无油润滑空气压缩机。
第9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是3日开幕的,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国家的700多家公司参加了本届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