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国中小企业处境困难
本报记者 吕网大
法国总理克勒松夫人不久前提出了一项扶植中小企业的计划,拟采取降低税收等措施,从财政上资助中小企业,以鼓励它们应付1993年统一大市场实现后更激烈的竞争,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小企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230万家各类工商企业中,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有210多万家,其中不足10人的小厂、小店占93%。中小企业的营业额和产值分别占全国的57%和41%。运转灵活,适应能力强,是中小企业的长处。近几年来,法国经济不景气,大型企业普遍裁减工人,而不少中小企业则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就业率,即便是社会上此起彼伏的罢工浪潮,也难以波及到小店、小厂。
但小也有小的难处。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小企业势单力薄,日子越来越难过。一份统计显示,从1980年到1990年10年间,法国新建各类公司、企业、机构近200万家,同一时期倒闭的则有180万家。10年里新建的工厂近20万家,今天尚存的仅8万家,在新开设的70多万家商店中,维持至今的不足1/4。据认为,企业税收过多、资金紧缺、债务沉重,这是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
法国中小企业中,公司一类的企业上缴42%的赢利税。另外,企业每雇用一名正式工人,除支付工资外,还须向有关部门缴纳相当其工资半数的其它捐税、保险等费用。这也是法国地下黑工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沉重的课税使半数的中小企业负债累累,并造成企业间相互拖欠债务的问题。
对克勒松夫人的计划,许多企业主反应并不热烈,他们认为够条件享受优惠的企业不过10%。此外,这项援助资金是通过增加大企业税收得来的,许多大企业雇主抨击这是一项“挖东墙补西墙”的政策。他们认为,法国中小企业的问题由来已久,不光有财政上的,还有结构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此举难以奏效。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图为张伟超向海伦·斯诺(右二)授奖。右一为美国著名专栏作家索尔兹伯里。
刘心宁摄

第7版(国际)

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和平利用外空
新华社联合国11月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发言时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空间技术和空间法的发展作出努力。
他说,联合国确定了1992年为国际空间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国际空间年的活动。作为参加空间年活动的一部分,中国成立了“国际空间年中国筹备委员会”。他认为,国际空间年活动将大大促进各国外空科技活动,有助于外空活动的国际合作。
金永健特别介绍了中国在空间技术方面的应用情况。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很重视发展空间技术,目前中国已有1800多项卫星高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效益。尤其是中国部分地区今年遭受了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空间技术在这次防洪救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呼吁在空间技术利用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以使空间技术更有效地用于防御自然灾害。

第7版(国际)

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发展经济
新华社联合国11月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在联大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应当始终关注危急的非洲经济形势。
他说,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发展资金和援助有转向的趋势,引起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担忧。他说,不管形势如何演变,国际社会都应把非洲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当作国际日程的优先之一来考虑。非洲经济不好转,世界经济的增长也会受到不利的影响。因此,国际社会应尽量作出努力。
金永健指出,非洲国家的自身努力是重要的。多年来,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为振兴和发展经济,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同时指出,国际社会也应分担责任,加强与非洲的合作,支持非洲的努力。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贯重视和同情非洲的处境,尽管现在还不富裕,但是向非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和经济技术合作,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第7版(国际)

为加强中美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海伦·斯诺获我“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
新华社纽约11月8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著名女作家海伦·福斯特·斯诺女士荣获中华文学基金会颁发的首届“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今天在海伦·斯诺女士居住的康涅狄格州麦迪逊镇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出席颁奖仪式的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文化领事王家栋、埃德加·斯诺基金会理事雪莲女士、《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哈里逊·索尔兹伯里等。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华文学基金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锲和中国作家协会对外联络部主任金坚范也专程从中国前来参加了颁奖仪式。
张锲代表中华文学基金会向海伦·斯诺女士颁发了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兼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万里和中华文学基金会会长、著名作家巴金签署的获奖证书和黄杨木雕屈原吟诗像奖杯,并赠送了两册新近出版的海伦·斯诺的作品《重返中国》的中译本。
获奖证书赞扬海伦·斯诺女士“半个多世纪以来,热情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致力于向世界宣传和介绍中国,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84岁高龄的海伦·斯诺今天穿着一身大红中国服装,喜气洋洋,在她的寓所热情接待了张伟超总领事、张锲副会长和其他中国朋友以及她的好友索尔兹伯里先生、雪莲女士等。她以非常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证书、奖杯和礼品。
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是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的一项文学大奖,其宗旨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民族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该奖不定期地颁发给那些以文学方式表现中国、宣传中国、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士。
张伟超在颁奖仪式上热烈祝贺海伦·斯诺获得此项崇高荣誉并致词说,海伦·斯诺女士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她的许多优秀作品帮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
海伦·福斯特·斯诺1907年生于美国犹他州一个律师家庭。1931年8月,她离开故乡到中国,在上海结识了埃德加·斯诺并于1932年同他结婚。半个多世纪来,她一直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写出了许多关于中国人民革命的优秀作品,如《续西行漫记》、《延安采访录》和《重返中国》等。她说:“我写作不是为出版商,而是为了美中两国的年轻一代。”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世界格局的变动与第三世界
——“九十年代的第三世界”讨论会综述
本报记者 李红
在世界格局大变动的情况下,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前景如何?为了探讨这一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最近在北京召开了“九十年代的第三世界”学术讨论会,来自三十多个研究单位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许多学者认为,进入九十年代以来,第三世界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极为严峻。世界格局的变动以及由此引起的问题使第三世界国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美苏关系缓和虽使某些地区旧的冲突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但由于力量对比失衡等原因,一些地区动荡不安的情况更加突出,并孕育着新的冲突。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四十六个国家中,从去年至今就有二十多个国家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动荡。
第三世界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及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在下降。贸易条件恶化,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进一步发展,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据关贸总协定的材料,非关税壁垒的名目已从七十年代的八百五十种增至八十年代末的一千多种。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九九一年报告,由于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方面的损失每年约达一千亿美元,纺织品方面的损失每年为五百亿美元。
第三世界国家债务负担沉重,一九九○年底,债务总额共达一万三千三百六十六亿美元,一年的还本付息额超过一千三百亿美元。世界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倒流的现象难以制止。由于苏联东欧局势的变化及海湾战争的影响,国际资金供应更趋于紧张。由于西方国家大都处于经济衰退、财政赤字增加的困境,而且把“援助”与“人权”、“民主化”挂钩,人为地增加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困难。新产业技术革命也使南北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
然而,世界格局的变化也给第三世界带来了有利条件和机会。许多专家学者指出,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领域竞争激烈,争夺市场斗争加剧,第三世界的市场会更加成为西方国家争夺的对象,加上经济集团化已进入新阶段,这就为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利用矛盾、发展自己提供了机会。美国提出的“美洲事业倡议”主要有利于美国,但拉美国家也可借此增加对美国出口和从美国引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减免一些对美国的债务。与欧共体签订“洛美协定”的六十九个非亚太国家将根据条约继续享受援助和贸易上的某些优惠。日本增加在亚太地区的投资也有利于亚太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正在根据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进行调整,使之更加切合本地区、本国的情况和变化了的国际环境,这将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摆脱大国影响、自己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倾向在加强,组建区域性合作组织的步伐在加快,这都有利于它们加强自身竞争能力和集体自力更生能力,加速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为克服困难、振兴经济创造条件。
与会专家认为,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斗争中,第三世界的地位与作用将更为突出。我国继续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摆在主要位置上是完全正确的。

第7版(国际)

厄瓜多尔举办中国文化周
新华社基多11月4日电 中国文化周今天在厄瓜多尔的第3大城市昆卡开幕。阿苏艾省和昆卡市的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徐贻聪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文化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自本月4日至8日举办中国电影节,放映5部中国故事片和7部纪录片;举办中国图书展览和工艺品展览。
在此之前,中国民族舞蹈团访问了这座城市,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受到昆卡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董寿平书画展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冮冶)当代中国著名画家董寿平先生的书画展今天在东京开幕。
这次书画展是由日本矿业公司举办、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后援的。书画展共展出了董老三十九幅书法、绘画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以“松”、“竹”、“梅”为题材,也有描绘兰花、山水等的作品。董老的书与画,气势宏大,清新高雅,意境深远,具有独特的风格,为观赏者所赞叹。
中国驻日本国大使杨振亚、文化参赞章金树以及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平岩外四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约一百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仪式。
八十八岁的董寿平先生今天亲临书画展。他表示要通过举办书画展促进源远流长的中日文化交流。

第7版(国际)

美育出抗病虫害水稻
美国科学家利用遗传工程方法培育成功一种抗病虫害的水稻。
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阿格拉斯佛斯公司的保罗·克里斯托和他的同事们,使用基因枪把含有抗菌素和除草剂成份的外源基因注入植物细胞组织,培育成功一种内含抗虫害成份的水稻。
克里斯托等人利用微型金粒去轰击水稻细胞。他们先把所有的金粒置于大约一平方厘米大小的铝片上,铝片的下面是基因枪,基因枪喷嘴的直径是13毫米,喷嘴里两个微电极之间含有10毫升的水滴,当通入一定电压时,水珠蒸发产生冲击波,将微金粒连续向上冲击,最后击中水稻细胞。

第7版(国际)

新型菜果花保鲜系统问世
英美两国研究人员研制成新型保鲜系统,可使过去依靠空运的蔬菜、水果和鲜花改为海运或陆运,从而使运费大大降低。
这种保鲜系统能独立控制二氧化碳、水蒸气、氧和乙烯的含量。这四种气体都能导致蔬菜、水果、鲜花成熟和腐烂。
这种系统主要依靠四套含有沸石过滤器的管道,能有选择地吸收气体。每一对管道能滤去四种气体中的一种。
美国宾夕法尼亚阿伦顿空气产品公司研制的保鲜系统主要利用薄膜纤维滤去氧气。空气通过薄膜后可使容器里的氮含量增加,氧含量减少,从而达到保鲜目的。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澳培养高产甘薯
澳大利亚科学家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一种甘薯,其产量是普通薯类的两倍。
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太平洋卡尔基因公司成功地分离出可使甘薯植株多产块茎的一种基因,从而能极大地提高产量。目前这家公司继续进行试验,以检验这种遗传工程培植的甘薯的营养成分和口味。
这一成果如获成功将对世界粮食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全世界有130个国家种植甘薯,它是继稻谷、小麦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类粮食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