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一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向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给杨尚昆主席的贺电中说:“在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莫桑比克人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无私领导下,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欣欣向荣的社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祝愿莫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业已存在的兄弟般的友谊、团结与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祝愿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10月1日的贺电说,自1962年乌干达独立以来,乌中两国的亲密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贺电说,乌干达政府一贯赞赏中国在非洲独立和发展中所起的历史性作用,强调乌干达将继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里同中国进行合作。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致杨尚昆主席的贺电中说,“我们非常赞赏你们伟大的国家在和平、正义与公正的事业中为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贵国在致力于人民幸福的各个领域中已经并将继续取得的伟大进步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成就。”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贺电说:“津巴布韦深为满意和赞赏地注意到,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享有的良好关系多年来不断得以加强。我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早在津巴布韦获得独立之前就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逐年巩固和加强。贵国长期以来提供给津巴布韦的技术和财政援助使我国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获益匪浅。我衷心希望我们两国为我们各自人民的利益而继续增进和进一步加强这一合作。”
贺电说:“我们两国为寻求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在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等领域进行了不懈的合作。我十分满意地看到中国在我们寻找公正解决南部非洲危机的途径的努力中,始终给予大力支持。”
给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贺电的还有:
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巴希尔;
印尼总统苏哈托;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
贝宁总统索格洛;
玻利维亚总统帕斯;
保加利亚总统热·热列夫;
喀麦隆总统比亚;
乍得总统代比;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
科摩罗总统乔哈尔;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
科特迪瓦总统乌弗埃—博瓦尼;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
圭亚那总统霍伊特;
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
约旦国王侯赛因;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
卢森堡大公让;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
马里人民救国过渡委员会主席杜尔;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圣普总统特罗瓦达;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
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阿勒马克图姆;
吉布提总理、代理政府首脑哈马杜;
玻利维亚副总统奥西奥;
巴巴多斯总统桑迪福德;
保加利亚总理迪·波波夫;
刚果总理米隆戈;
牙买加总理曼利;
叙利亚总理祖埃比;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
吉布提议长阿斯卡尔;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戈哈尔·阿尤布·汗;
叙利亚议长卡杜拉;
突尼斯议长埃塞卜西;
印尼副总统苏达莫诺;
不丹国王旺楚克;
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向杨尚昆主席发了贺电。
一些政党和政党领导人的电函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和一些政党领导人致电(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函)的有: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石田幸四郎;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图尔西·拉尔·阿玛蒂雅。
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函)的有:
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K·P·席尔瓦;
洪都拉斯改革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布鲁斯·康沃尔;
多米尼加劳动党主席何塞·冈萨雷斯·埃斯皮诺斯、总书记埃斯特万·迪亚斯·哈克斯。
墨西哥社会主义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因达莱西奥·萨亚戈·埃雷拉和国际书记弗朗西斯科·埃尔南德斯联名给李鹏总理发来贺信。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八十六届大会开幕
理事会主席索马呼吁各国议会进行新形式合作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孙光英、国际电台记者王银福)各国议会联盟第86届大会今天在这里的迭戈·波塔莱斯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智利总统艾尔文主持了开幕式。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达乌达·索马、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赫特·罗森塔尔、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皮埃尔·科尔尼龙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议员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率领的人大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人类发展、制定防止和反对种族灭绝措施以及加速乌拉圭回合谈判等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达乌达·索马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各国议会进行新形式的合作,确定新的目标。他表示,各国议会联盟将为此作出贡献。
索马希望本届大会能为消灭种族灭绝而采取有效的措施。
今天下午,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一致通过了接纳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乌干达、科威特和利比里亚为各国议会联盟成员国的决定。
这次大会将于本月12日结束。

第6版(国际)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联合国开发署
取消《人文发展报告》中有争议提法
认为“人的自由指数”是极不准确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记者杨跃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近日强烈要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取消1992年《人文发展报告》中有争议的“人的自由指数”的内容。
由于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批评,该署自上周以来召开了由不同地区国家参加的一系列研讨会,寻求与会代表对《人文发展报告》的意见。
会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认为定于1992年上半年出版的《人文发展报告》应该将这项指数取消,因为它是按照西方价值观确定的,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实际情况不符,因而是极不准确的。例如,1991年《人文发展报告》中衡量“人的自由指数”的40项“民主指标”中竟然有一项是给予同性恋者权力的大小。由于这项指数反映的是西方的价值观,因此,衡量的结果往往对西方国家有利。
负责编写该项报告的开发署官员亦承认,各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及衡量标准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难以有统一的标准,而且民主传统是在一个国家中逐渐树立起来的,而不是由国外输入的。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总统府遭空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7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府7日下午遭到空袭,从而使南斯拉夫国内战争急剧升级。
据克罗地亚电台报道,7日下午3时左右,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萨格勒布市中心一些建筑物遭到空袭,共和国总统府所在地“班斯克宫”受到严重破坏。克罗地亚电台说,南人民军空军在这次空袭中使用了导弹。
据贝尔格莱德电视台7日晚报道,萨格勒布遭到空袭时,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梅西奇、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正在“班斯克宫”举行会晤。马尔科维奇说,“我们没有被炸死,真是奇迹。”他还声称,如果不撤掉南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的职务,他决不回贝尔格莱德。
南联邦国防部新闻局和南人民军空军司令部7日晚分别就“班斯克宫”遭到轰炸一事发表公告,否认国防部和空军下达轰炸萨格勒布的命令,并强调这次事件很可能是克罗地亚当局经过周密策划一手制造的,以嫁祸于南人民军领导人。
另据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科斯蒂奇(黑山代表)7日晚主持了由部分主席团委员(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科索沃代表)以及联邦议会主席、国防部长、内务部长等出席的讨论国内危险局势的联邦主席团会议。会议决定,如克罗地亚共和国答应10月8日24时前解除对南人民军兵营的包围,南人民军则在10月7日24时保证绝对停火;如克罗地亚在规定期限内仍然围困南人民军的兵营,南人民军将从10月8日24时起,继续进行已经开始的解放克境内人民军兵营的战役。

第6版(国际)

缅甸官员视察我援建大桥
新华社仰光10月7日电 缅甸建设合作部长昂耶觉和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秘书丁吴6日视察了中国援建的仰光—丁茵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工程。
他们听取了关于工程进展的汇报并乘船巡视了工地。丁吴号召工人们努力工作,争取在1993年12月之前完工。
昂耶觉和丁吴还看望了工地上的中国技术人员,并向他们赠送了礼物。
仰光—丁茵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工程是中国援外重点建设工程。全桥长2938米。大桥横跨主河槽的正桥长1844米,比中国的南京长江大桥还长200多米。

第6版(国际)

重弹老调 设置障碍
以总理提出参加中东和会条件
新华社开罗10月7日电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说,他不能确定预定于本月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是否能够如期召开,并且再次表示拒绝“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沙米尔是在以色列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同时,他还老调重弹,提出了以色列参加中东和会的一系列条件。它们是:
——和会应是导致阿以直接会谈的礼仪性会议,不具有约束力,并且只开一次不再复会;
——巴勒斯坦人作为约旦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会议,其代表应事先经以色列批准,巴解组织应被排除在外;
——如果巴勒斯坦代表在会谈中宣布他们代表巴解组织或者是巴解组织所认可的,以色列将退出会谈;
——苏联应按照其承诺,在中东和会召开之前恢复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包括阿拉伯人居住的东区在内的耶路撒冷应当仍然是以色列的首都。
沙米尔还表示,以色列反对将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解释为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中东战争中所占领土地上全部撤走。
沙米尔还抨击了美国将延期120天考虑以色列所要求的100亿美元贷款担保的决定,声称以色列不会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第6版(国际)

海地议会任命临时总统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再赴海地
本报加拉加斯10月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太子港消息:海地议会昨天在军方压力下,任命最高法院法官若斯佩·内雷泰为临时总统,以取代阿里斯蒂德。议会的这一决定是在政变部队包围议会大厦并开火后作出的。
另据报道,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昨天再度飞抵太子港。有消息说,美洲国家组织目前正在考虑组成由加拿大、委内瑞拉和阿根廷部队支持的一个“担保人委员会”,以便保障阿里斯蒂德重获权力,同时不一定要免去军队领导人塞得拉斯的职务。

第6版(国际)

美防务情报中心评布什核裁军倡议
指出这个倡议主要是装点门面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防务情报中心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布什总统前不久提出的核裁军倡议虽“鼓励在(国家)安全及核武器安全方面同苏联合作,但他的建议仍主要是装门面的”。
这份报告说:“这些倡议并没有使我们每周耗费六十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指出,根据布什的裁军倡议,尽管美国将销毁二千一百五十枚陆基战术核武器和近半数的海基战术核武器,但是美国将仍然拥有大约一万七千枚核武器,其中有一千五百个战术核炸弹仍装备在世界各地的飞机上,在欧洲也仍将保留一千四百枚核武器。
报告说,美国虽然将从海面舰只、攻击型潜艇以及海基飞机上拆下战术核武器,但这只是地点的转移。这些武器将放在处于战斗状态的军火库里,导弹发射架将继续保留在军舰上,因此这些核武器可在几小时内重新回到舰艇上。
报告说明,裁军计划虽然把二百八十架B—1B型和B—52型战略轰炸机的戒备状态从五分钟改为二十四小时内作出反应,但并没有削减轰炸机的数量。相反美国还将继续花费六百五十亿美元生产七十五架B—2隐型轰炸机。裁军计划虽然解除了四百五十枚“民兵Ⅱ型”导弹的戒备状态,但是五十枚MX导弹和五百枚“民兵Ⅲ型”导弹仍然可在几分钟发射。而且美国还准备耗费三百零八亿美元生产五百枚新式“侏儒”导弹以取代过时的“民兵Ⅱ型”导弹。
报告还指出,裁军计划没有包括美国占优势的五千枚潜射弹道导弹核弹头。
因此,这份报告认为,“布什总统的建议根本谈不上大胆。根据布什的计划,研制新式核武器系统的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美国防务情报中心属民间研究机构,成员均为退役军官。该机构积极主张削减军备,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德国排外事件迭起令人关注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德国统一一周年前后,东、西部各州许多地方连续发生仇视和排斥外国人的暴力事件,引起此间舆论严重关注。
自从9月中、下旬萨克森州北部小城霍耶斯维达一再发生袭击外国人居住楼的事件以后,类似事件迅速蔓延到德国东、西部其它许多城市。旅德外国人多次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殴打,他们的住宅玻璃窗被砸碎,家具被砸烂。有的外国人住宅甚至被纵火焚烧。据报道,仅上周末,这类暴力事件就发生了50多起。不少外国人被打伤。遭到袭击的不仅有前来德国谋生的难民,而且有已在德国居住多年的外裔工人、商人等,还包括驻德苏军士兵。
旅德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报道,住在柏林的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巴勒斯坦妇女说,现在她晚上7点以后就不敢出门,没有一夜能睡个踏实觉,总是提心吊胆。有的外国人不得不迁居他处或离开德国。
在这些事件中,肇事者虽然是一些右翼极端分子、新纳粹分子和光头流氓,但当地部分居民非但不加制止,反而为他们的行为鼓掌叫好,跟着一起喊“外国人滚出去”等排外口号。
对于这类事件的发生原因,德国社会上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和外国移民大量涌入加重了德国的困难有关。有较多的人认为,大量失业是引起某些德国人仇外情绪的原因之一。他们觉得是外国人抢走了他们的饭碗。还有些人指出,仇视和排斥外国人现在已不仅是东部地区的问题,而是全德国的问题。外国移民的涌入可能会使德国本已存在的失业等社会问题更难解决,但也应看到,现在受到仇视和排斥的不仅是新移民,而且包括许多已在德国居住、工作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外国人。不少人认为,不管怎么说,对外国人采取这种态度是侵犯人权的,是德国的耻辱。
10月6日晚上,在德国一家电视台举行的电视讨论会上,一位旅德多年的埃及人指出,旅德外国人战后参与了德国的重建,对德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初德国劳动力缺乏时需要他们,而现在却仇视和排斥他们,这是不公正的。与会者还指出,德国人应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不能与新纳粹思想同流合污。
自从德国统一以来,新纳粹势力在德国多次制造事端。在东部地区更为突出。据官方宣布,目前德国东部的新纳粹“骨干”约有2000人。但据社会学家估计,东部地区新纳粹积极分子大约有1.5万人。
人们认为,日益猖獗的新纳粹活动和排外暴力行为,虽引起德国当局的一定重视,但措施并不得力。一位警方人士说,由于警力不足,单靠警察难以保证外国人的安全。
当然,德国社会上对仇外排外现象表示不满的也大有人在,近日,他们在柏林等地举行了反对新纳粹的示威游行。
            (本报柏林10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捷德草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丁斯特比尔和德国外长根舍七日在布拉格草签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取代捷克斯洛伐克同原联邦德国和原民主德国分别在一九六七年及一九七三年签订的条约。
新条约重申,双方尊重各国主权平等、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和政治独立的原则,确认两国间现存边界,强调彼此间没有任何领土要求,将来也不提出这种要求。

第6版(国际)

保希签订友好合作与安全条约
保加利亚和希腊七日签署了一项睦邻友好合作和安全条约。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和保加利亚总理波波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据保通社报道,这项为期二十年的条约规定,保加利亚和希腊将在相互信任、合作、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及不破坏边界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保希双方相互承担义务,不鼓励任何敌视另一方的活动,不对另一方使用武力。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经济、文化、科技和生态方面的合作,并将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贩毒和武器走私活动。

第6版(国际)

一名土耳其驻希腊外交官遇刺
土耳其驻希腊使馆的新闻专员七日早晨在雅典市郊遭两名不明身份的持枪歹徒枪击身亡。
雅典警方说,这位名叫切廷·戈尔古的外交官是在驾车离开其住所前往办公室的途中遭袭击的。两名歹徒事后驾驶摩托车逃离了现场。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军和新反政府武装交火
尼加拉瓜《新日报》七日援引军方消息说,六日下午,尼政府军和新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北部希诺特加省的萨卡特拉斯发生激战。消息说,战斗中新反政府武装分子有五人被打死,数人受伤,政府军没有伤亡。
自从尼政府成立全国裁军委员会开展收缴民间武器运动以来,政府军和新反政府武装分子之间的军事冲突不断发生。

第6版(国际)

埃塞清除东北部二十三万颗地雷
据埃塞俄比亚报纸报道,埋在该国东北部厄立特里亚各地的大约二十三万颗地雷已被扫除。这些地雷是在埃内战期间埋在厄立特里亚地区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