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金日成主席在泰安参观
 并前往泰山中天门览胜
本报曲阜10月8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陪同,于今天乘专列到名胜古迹荟萃之地泰安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党和政府领导人及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午,金日成主席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历代帝王祭祀泰山时举行大典的岱庙。在岱庙主体建筑天贶殿内,金日成主席仔细观摩、欣赏了长62米、高3.3米,分为东、西两幅的壁画《启跸回銮图》。该图描绘“泰山神”出巡时的宏大场面和返回时满载而归的盛况。
参观完天贶殿,好客的主人送给金主席一根“百寿”手杖,祝他健康长寿。金主席表示感谢。他对陪同参观的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说:“过去皇帝修造岱庙虽然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为你们留下了国宝,应该很好地保护起来。”金主席还说:“那幅壁画最好用玻璃罩住,抽尽里面的空气,然后注入不活性气体,这样可以保存长久。我们朝鲜的一些文物,如白头山上的‘革命口号标语树’,就是采用这种方法保存的。”
从岱庙出来,金日成主席驱车往泰山中天门览胜,亲身领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神韵。
下午,金日成主席一行告别泰安乘专列来到孔子故乡曲阜。
晚上,中共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寓群在阙里宾舍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访问曲阜。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出版座谈会举行
两书订数分别达到500万册和20万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窦广生)《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座谈会上宣读了王震同志9月10日写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主编胡绳的信。信中感谢胡绳等同志编写了这本书,并说,让我们为保持社会主义祖国长治久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共同奋斗。
胡绳在座谈中就这两本书的编写过程和编写指导思想以及对若干重要历史问题的处理作了说明。这两本书作为干部党员学习的材料,已分别于7月和8月出版发行。
薄一波在座谈中说,历史证明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这两本书结合党的历史经验,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有说服力的论证,是很有意义的。
胡乔木在座谈中指出,读书界很需要这样的书,读者很需要了解党的历史,而这两本书编得比较认真,质量也比较高,能够满足读者的需要。两本书的订数和发行分别达到500万册和20万册,这说明只要有为广大读者需要的好书,读者是愿意读的。这两本书的出版不仅对党史界,而且对整个学术界、出版界,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他说,这两本书的成功表明,我们的学术界、理论界是有工作能力的,他们可以写出更多的好书来。现在需要把他们组织起来,提出要求和给予支持。
王忍之说,我们党在中国现代历史上做出了史无前例的贡献,它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他说,学习党的历史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了解党,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他说,中宣部和中组部已经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这两本书。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的,理论界、党史界的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第4版(要闻)

中央文史研究馆纪念建馆4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40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陈俊生等出席了座谈会。
以“敬老崇文”为一贯宗旨的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建国初期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建立起来的荣誉性和统战性的文史研究事业单位。该馆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海外联谊活动做了不少工作。
陈俊生代表国务院对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叶至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画家秦岭云等也先后讲了话。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阿拉高会谈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住房、城市发展和建设部长阿拉高·蒂鲁内·卡萨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
钱其琛代表杨尚昆主席接受了埃塞俄比亚总统梅莱塞·泽纳韦致杨尚昆主席的信件。
会见后,钱其琛与阿拉高举行了会谈。
阿拉高说,他这次率团访华的主要使命是向友好的中国通报埃塞俄比亚当前的国内形势。他说,埃塞俄比亚国内政局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稳定,目前正致力于治愈战争和自然灾害造成的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对外主张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关系。
钱其琛对埃塞俄比亚国内政局实现稳定,对新政府在国内为实现民族和解、和平与稳定、恢复国民经济以及加强同邻国的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中国和非洲各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是两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他重申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埃两国的这种传统友谊,愿意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后钱其琛设午宴款待了埃塞俄比亚客人。

第4版(要闻)

此复神州第一功
——辛亥武昌起义遗址巡礼
本报记者 龚达发
金秋10月,辛亥首义之城——武汉沉浸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的热烈气氛之中。修缮一新的革命遗址,引来无数海内外炎黄子孙凭吊、瞻仰。
巍峨的黄鹤楼下,万绿丛中掩映着一座红色的西欧古典式建筑。这座始建于清末的“红楼”,原是清王朝模仿西方君主立宪而修建的“咨议局”办公处。武昌起义胜利当天,起义军领导人在此聚会筹建军政府,推荐都督,并向全世界宣告:武昌首义成功!从此,中国诞生了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权,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80年的风雨,红楼仍不失当年风采。现已辟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亲笔题写的馆名在秋日下熠熠生辉。
红楼前,高高耸立着孙中山先生铜像。这位革命先驱者身着长袍马褂,一手持杖,一手持帽,气宇轩昂,那睿智的目光注视着每一个后来者。在络绎不绝的瞻仰的人群中,百岁老人喻育之被一群青年簇拥着在孙中山像前合影留念。102岁的喻老是武昌起义参加者中唯一健在者。在老人的记忆中,80年前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孙中山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从红楼出来,穿过林荫夹道的武珞路,一座造型别致的赭红色纪念碑格外引人注目。纪念碑像一把利剑,直插蓝天。碑身上刻“拜将台”三个大字,下方两行小字“辛亥首义都督黎 任黄兴为总司令在此授印”。武昌起义不到一个星期,垂死的清王朝调集大批军队,水陆并进直扑武汉,一场悲壮的阳(汉阳)夏(夏口,即汉口)保卫战打响了。10月27日,清军已经进入汉口市区,繁华的汉口市区一片火海,无数起义军民倒在血泊中。此时,革命领袖黄兴来到武汉,立即亲临前线率军奋战,直到11月1日汉口撤守。次日,在革命党人的要求下,鄂军都督黎元洪仿刘邦拜韩信故事,在军政府前搭拜将台,聘黄兴为战时总司令。黄兴便赴汉阳组成司令部,统帅革命军浴血奋战。汉口、汉阳相继沦陷,但黄兴以及革命军英勇奋战了40多天,彻底动摇了清王朝的根基,同时为全国其他省份响应武昌起义赢得了时间。辛亥革命,黄兴功勋卓著,正如章太炎挽黄兴联云“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武汉人民除建拜将台外,还在龟山建黄兴铜像,改汉口巴黎路为黄兴路,永远纪念这位卓越的资产阶级革命家。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浸透着辛亥烈士的鲜血。在震惊中外的阳夏保卫战中,汉口一役7000壮士捐躯,汉阳奋战,3000英杰殉国。老人们说,如今汉口最繁华的江汉路、六渡桥一带,当年也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为了抵御进入汉口的清军,英勇的起义军在这里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使清军寸步难行。清军头子冯国璋竟以汉口市区障碍太多为由,下令四处纵火,火烧四天四夜,汉口大部化为灰烬,举国震惊。当我随喻育之老人来到这座陵园的时候,老人已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良久,他对女儿喻安澜说:“我当年没有成为这里的‘鬼’。但我深知九泉之下辛亥烈士的心愿,人可白骨入土,爱我中华之志当代代相传!”
在汉口楚善里,我找到一座砖木结构二层楼房。这里原是俄租界,辛亥革命起义政治筹备处机关所在地。10月9日上午,起义领导人孙武在这里装配炸弹不幸爆炸,身负重伤。闻声赶到的俄巡捕将炸弹及起义文告、名册尽数搜去,立即交给武昌清督署,一场大搜捕就这样开始了,武汉三镇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起义成功以后,革命党人曾幻想以承认帝国主义在华特权来换取列强对革命的同情与支持,但面对清军的疯狂反扑,租界的帝国主义分子不仅隔岸观火,而且摆出一副武力干涉的架势。起义的第三天,日本兵就以护厂为名公然向革命军开火,英军也悍然出动,抓去革命军50多人。起义不到10天,武汉江面就出现了16艘外国军舰,到11月中旬,竟有51艘外国军舰侵入中国领水。帝国主义的行径从反面告诉中国人民,帝国主义决不希望中国走向独立富强的资本主义,而希望中国走向分裂,成为他们的附庸。这不禁使人想起一位伟大革命家的名言:资产阶级共和国,外国有过,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这也许是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深刻教训。
(附图片)
1911年10月11日,革命党人在武昌成立了湖北军政府,挂起了象征18省团结一致的18星军旗。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金主席喜登泰山
本报记者 刘水明
10月8日,天气晴朗,碧空如洗。上午10时半左右,乘专列刚从济南赶到泰安的金日成主席顾不上休息,便风尘仆仆地来到中国三大宫殿建筑之一的岱庙参观。从岱庙出来,金主席乘车从西路驶往泰山。
海拔1545米的泰山气势磅礴,浑厚雄伟,自然景观与文物古迹交相辉映。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文人墨客为之倾倒。自从孔夫子发出“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慨叹后,人们就把登泰山看作是一种开阔视野、激荡胸怀、磨砺意志的壮举。
沿着蜿蜒曲折的柏油路盘旋而上,金主席的座车来到了位于泰山半腰的中天门。车刚停稳,年近八旬的金主席健步跨出车门,登上中天门缆车索道站外的平台。他手扶栏杆,一会儿抬头北望,岱顶云梯高悬;一会儿又极目南眺,汶河若隐若现。面对眼前美不胜收的“人间仙境”,金日成主席脸上绽开了愉快的笑容。他从身边工作人员手中要来望远镜,对着南天门凝神注视良久,然后又要摄影师以南天门和岱顶为背景,拍照留念。
观看了泰山风景,金主席来到茶室休息。吴学谦同志告诉金主席:“邓小平同志和邓颖超大姐都曾登过泰山。”金主席风趣地说:“可惜我来得太晚了!要是早来10年,我一定要登上南天门。就是这次,我本人也很想上去看看,昨天与随行人员商量了半天,最终还是我‘失败’了。”金主席的一席话引来了满堂笑声。 (本报曲阜10月8日电)
(附图片)
10月8日,金日成主席游览泰山时,在中天门遥望山顶。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7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市长汤姆·布莱德利率领的美国洛杉矶市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广州市市长黎子流的邀请前来参加广州和洛杉矶结为友好城市10周年庆祝活动的。
布莱德利一行10月6日到达北京,于10月9日赴广州参加庆祝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最高法院院长特奥菲尔·波普一行。
波普一行是于9月30日来华访问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蒙古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嘎拉桑少将率领的蒙军休假团。
蒙古客人于9月27日来京。次日,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曾会见了他们。(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丁关根邹家华会见香港客属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薛建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晚上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亲切会见了香港客属工商界人士访问团。
丁关根、邹家华对以香港嘉应商会名誉会长曾宪梓为团长的访问团来京访问表示欢迎,希望客属工商界人士在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顾委常委陈丕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等。
香港客属工商界人士访问团一行26人,是应全国工商联的邀请,于10月5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出版
 李先念题写片名
本报讯 由政协主席李先念题写片名的《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宣传图片,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大型图片,用6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形象地再现了80年前那段悲壮的历史风云。 (龚达发)

第4版(要闻)

辛亥革命80周年纪念展览展出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辛亥革命80周年纪念展览,今天上午开始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洪学智、邓兆祥、马文瑞等参观了展览。王任重为展览剪彩。此次展览共展出照片200余张,文物140余件,资料100余种。今天上午约有100多位中外来宾参观了展览。记者获悉,来宾中有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和黄兴的亲属。

第4版(要闻)

陕西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本报西安10月7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举行学术讨论会、茶话会等多种活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西北大学从10月7日起举行为期4天的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学术讨论会,收到论文40多篇。辛亥革命的先驱名人的亲属后裔及各界知名人士130多人还参加了省政协和省民革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茶话会。由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陕西辛亥革命》、《胡景翼传》和《于右任先生》等3部史著,也由陕西省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孙长亭超伤残人跳远世界纪录
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孙永盛)著名伤残人运动员孙长亭7日在参加天津市大学生运动会测验比赛时,以5米69的优异成绩超过了5米54的伤残人跳远世界纪录。
正在天津体院就读的孙长亭曾在伤残人奥运会、远东及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多次夺得冠军,并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孙长亭的这一成绩是第三次试跳时创造的。
在今年5月天津市伤残人运动会上,他曾以5米47的成绩打破伤残人A4级5米38的亚洲纪录。
他昨天创造的5米69的成绩,经四名国家级裁判当场丈量,承认有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军开展军体达标活动成效显著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齐含笑)从总参军训部获悉,第一部具有我军体育特点、适应现代化军队建设的《军人体育锻炼标准》在全军部队、院校实施两年以来,陆、海、空三军部队普遍开展了军体达标活动,部队体育训练的正规化、制度化、标准化正在普遍形成。
我军长期以来实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而1989年颁布施行的《军人体育锻炼标准》更突出军队体育的特点,更适应现代战争对军人的体能要求,实现了体育训练大纲、教材、标准的配套统一,增加了与军事技术、战术训练有关的体育项目,提高了力量、耐力等与战斗人员素质有关项目的标准,使我军官兵的体能训练纳入了正规化轨道。
有关部门统计资料表明,各部队依照这个标准训练以来,部队的体育训练水平和官兵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对培养部队的战斗作风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有关部门对全军部队、院校体育达标抽考中,被抽考的12个旅(团)平均达标率为90.3%,被抽考的14所军队院校平均达标率为97%,特别是耐力、上肢力量比三年前有较大提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联合登山队打通第一道险关
新华社南迦巴瓦10月8日电(《西藏日报》记者屠小华 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今天下午14时30分,中日联合南迦巴瓦峰登山队A组边巴扎西等6名主力队员,已顺利打通喇叭口险关。
这6名队员由中日双方攀登队长率领,分3批分别于早晨8、9点钟从海拔4850米的2号营地出发,每人各带3条主绳、冰锥和铁锥,在喇叭口近千米的险道上,架设了主绳。
据联合登山队中方队长桑珠介绍,喇叭口是征服南迦巴瓦峰险途中的头一道难关,山体复杂,冰雪崩极其频繁,在约40米的冰川横阶和近200米的陡坡上,必须选择时机快速通过,才有可能避开冰雪崩。今天,中方队员边巴扎西、加布首先通过喇叭口最险端,架设绳索,使中日4名主力队员和日本放送协会(NHK)的两名记者顺利通过。
从明天开始,中日联合登山队将利用今天开辟的路线,加紧运输登山物资。
另外,桑珠队长向队员和协作人员传达了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的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帐篷城”的衣食住行
——来自南迦巴瓦峰的报告
在冰峰如利刃般的南迦巴瓦峰西南麓,有一个被密密树林环抱的小村。中日联合攀登南迦巴瓦峰大本营,就设在这美丽村庄的上方。
这儿的人把这个由数十顶帐篷构成的大本营,形象地称作“帐篷城”。“帐篷城”有着许多与现代都市生活迥然不同的故事。
说到衣,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登山队员那看似笨拙的御寒服装。的确,从早晚而言这里寒气袭人,一般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人们或穿上鸭绒背心,或穿上鸭绒上衣,显然是一身寒冬装束。但在中午的三四个小时中,炎炎烈日却使室外温度在28摄氏度左右,帐篷内的气温则高达30摄氏度以上,大家的穿着一下与冬季服装形成了强烈反差。有人穿着短衣短裤,有人干脆光着膀子任凭太阳曝晒,反正登山运动员不怕黑。在这里,一天中人们展示着四季的服装。登山队员们特别喜爱色彩艳丽的服装,因此红黄蓝紫成了“帐篷城”的主色调。
人是铁,饭是钢。艰苦的登山运动使得一日三餐成为“帐篷城”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每到开饭,大家就井然有序地排队盛饭打菜,面对着南迦巴瓦峰,三五成群席地就餐,可谓是标准的野餐。“帐篷城”的70多号人,来自两个国家、多个民族,吃的是典型的“大锅饭”,既要讲究营养,又要变换花样,真是众口难调。这已够难为一老一少两位师傅了,偏偏还要忙中出乱:一会儿跑掉了3只公鸡,这大片树林找鸡何易;一会儿说少了一箱碗,要在那数十吨物资中翻箱倒柜,弄得不亦乐乎。
要说住帐篷,钻睡袋,又别有一番情趣。绿绿的草坪,是天然的富有弹性的“地毯”,再铺上一层泡沫毡,更使人感到柔软而舒适。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帐篷内的草坪没有条件很好地平整,所以长条泡沫毡铺下去后,“地床”也就自然地变成了曲线。
登山实际上是一种探险旅行。从大本营到峰顶,在呼吸困难、心跳加剧的情况下,运动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攀登,没有徒步远行能力,则不能成为一名登山运动员。登山之艰险,对装备要求极为苛刻,所有物资装备以优质、轻便为特色,运动员决不带任何多余的东西,但身上负重也不少于20公斤。
登山给人的是克服艰险的愉悦,“帐篷城”的居民正是在这艰苦的环境中享受着独特的乐趣。
  《西藏日报》记者 屠小华
新华社记者 多吉占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吉林选手创一项自行车全国新纪录
新华社太原10月8日电(记者武岚)22岁的吉林选手王庆芝7日以手计时5分24秒045和电计时5分24秒21的成绩打破了河北赵燚(音益yì)保持了两年多的女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全国纪录(手计时5分29秒05和电计时5分29秒28)。
这是今年全国赛车场自行车赛5日开赛以来首次打破全国纪录。
获得当天女子争先赛前三名的选手是:大连王艳、四川王雪梅、上海何军。
此前的两项决赛,男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前三名得主是:辽宁郭龙臣,甘肃李文凯,辽宁潘广春。上海队、江苏队和吉林队分别获得女子3公里团体追逐赛的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