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意大利众议长会见彭冲时说
意大利重视发展同中国关系
本报罗马10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约蒂今天在蒙特奇托里奥宫会见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现在世界包括欧洲发生了剧烈变化,“正是在此情况下,我们更加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约蒂议长说,意大利议会与中国人大之间的关系很好,交往密切而有益,这种关系应当成为典范。约蒂议长认为,意中关系现在进入重新恢复阶段,意大利议会与中国人大之间重新开始对话,这将有助于国际关系的发展。
彭冲副委员长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应意大利众议院邀请访意,表明两国议会关系的恢复,两国关系在向前发展,这将对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彭冲副委员长谈到中国目前形势时说,中国目前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十几年来改革开放政策使人民得到了利益,中国不仅坚持改革开放政策,而且今后会更加开放。
曾于80年代两度访华的约蒂议长说,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果,改革就能继续进行下去。
彭冲副委员长谈到今夏中国一些省市遭受洪涝灾害时说,由于全国上下,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社会包括意大利的支援,如今困难已经度过。约蒂议长关切地询问了有关灾情的具体情况。
会见时,彭冲副委员长转达了万里委员长对约蒂议长的问候,并代表万里委员长邀请约蒂议长再次访华。约蒂议长表示感谢,并请彭冲副委员长转达对万里委员长的问候。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会见时在座。
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应意大利众议院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约旦巴解官员讨论联合组团问题
新华社安曼10月5日电 据《约旦时报》今天报道,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3日起开始就组织约、巴联合代表团参加中东和平会议问题举行会谈。
报道说,马哈茂德·阿巴斯等4名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谈。约旦方面出席会谈的官员有首相马斯里、副首相苏海马特和外交大臣贾比尔等。
报道说,截止4日深夜,双方会谈尚未达成协议。
巴解组织代表团2日抵达安曼。今天早些时候,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宣布苏对美倡议采取对应步骤
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记者沈法良)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苏联将对美国总统一周前的核裁军倡议采取“对应步骤”。
在战术核武器方面,苏联将销毁所有核炮弹、核地雷、战术导弹核弹头,从军舰和潜艇上拆除所有战术核武器并建议美国完全销毁海军战术核武器,呼吁其他核大国采取同样步骤。
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将尽快批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重型轰炸机将不进行战斗值勤,停止研制短程现代化核导弹和小型机动洲际导弹,不增加厢轨式洲际导弹发射架数量,将503枚洲际导弹退出战斗值勤,6艘核潜艇(共有92个导弹发射架)将退役,7年内战略核弹头减至5000枚。
从5日起暂停核试验1年,并希望其他核国家也这样做。
苏联主张所有核大国发表联合声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苏联打算裁军70万,并建议苏美举行新的最高级会晤。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5日在这里同美国第一副国务卿巴塞洛缪就布什总统的核裁军建议进行了磋商。

第6版(国际)

黎德英会见我中联部代表团
越外交部发言人谈越中关系
新华社河内10月6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黎德英,10月5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副部长朱善卿率领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
黎德英同中国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对越共中联部代表团同中共中联部代表团于10月4日举行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双方在会谈中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并就两党关系以及两国各群众组织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朱善卿在会见时说,早日实现中越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越共中央书记兼中联部部长红河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河内10月3日电 (记者侯鹤祥、张加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彩兰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越中两国基本和长远的利益是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她说:“由于双方的努力,越中关系正在得到明显的改善。越南外长阮孟琴今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开始了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的进程。”
胡彩兰说,今年底以前将举行的越中两国高级领导人会晤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将标志两国关系的全面正常化。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越南政府是否允许台湾在越南某一城市设立商务办事处的问题时重申:“越南的一贯立场是: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她说:“到目前为止,越南与台湾只有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南冲突各方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5日电 海牙消息: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关于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第4次会议上,同意停止联邦军队对克罗地亚的海陆空攻势,以换取克罗地亚军队取消对联邦军队兵营的封锁。
主持这次会议的欧共体现任主席、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由南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同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领导人达成的停火协议还包括南联邦军队承认克罗地亚脱离联邦的权利,驻在克罗地亚的南联邦国防军必须在欧共体的监督下重新进行部署。他说,南冲突各方还就组成一个松散的联邦,保证尊重少数民族的权利和维持现有边界达成了一致。
范登布鲁克说,这次达成的停火协议成功的机会较大,因为这一协议注意到了导致冲突的塞尔维亚少数民族问题。
在此之前,在欧共体的斡旋下,南交战双方曾达成6次停火协议,但都未能履约。
这次在南联邦政府同克罗地亚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后,克罗地亚境内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再次同塞德拉斯会谈
圭亚那反对军事干涉海地
本报加拉加斯10月6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海地政变领导人塞德拉斯昨天表示可以考虑让阿里斯蒂德总统回国,但需全国各界达成一致,并有各方的担保。这表明政变军人立场开始松动。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昨天再次在太子港与塞德拉斯会晤,并警告他说如果阿里斯蒂德总统不能重返海地恢复权力,将对海地采取制裁措施。代表团4日曾与塞德拉斯会谈,然后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过夜。
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昨天由金斯敦返回太子港时,还在国际机场会见了隐藏在太子港的阿里斯蒂德政府的总理普雷瓦尔,并会见了议会、政党、教会等各界人士。
据新华社布里奇顿10月5日电 (记者王葵)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霍伊特4日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反对以任何形式对海地进行军事干涉。
霍伊特总统把海地的事件形容为“悲剧”。他说:“军事政变对海地是个挫折,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有13个成员国的加勒比共同体秘书长罗德立克·瑞福特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军事干涉的主张表示保留。

第6版(国际)

朝鲜积极发展合资经营事业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
近年来,朝鲜积极发展合资经营事业,使国民经济构成增加了新的成份,对进出口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朝鲜是1984年起允许外商投资的。经过几年的探索,朝鲜在引进外资方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目前为止,朝鲜在境内建立了100多家合资企业,其中大部分已经投产。合资行业涉及电子、机械、化工、建材、纺织、服装和饮食等行业。此外,朝鲜还在境外建立了30多家合资企业。
在朝鲜公布《合营企业法》以后,首先到朝鲜投资的是旅日朝侨企业。旅日朝侨企业家出于对自己祖国的热爱,纷纷向朝鲜投资。目前,70%多的合资企业由旅日朝侨企业家参与创办,投资总额为130多亿日元。这些企业为朝鲜生产出了高质量的服装、布匹、鞋帽、饮料和机器设备等。朝鲜和旅日朝侨合办的钢琴合营会社聘请日本雅马哈公司的技术人员作技术指导,引进日本先进技术,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的钢琴。去年3月投产的这个会社当年生产钢琴1.5万台,并销往日本。元山金刚发动机合营会社是在利用原有生产厂的基础上引进旅日朝侨资金和设备创办的,拥有年产3万台5马力发动机的设计生产能力。这家企业现在生产的发动机质量比原产品大大提高,达到了日产发动机的质量标准,受到进口国用户的好评。旅日朝侨在慈江道投资建立的一家缫丝企业用当地的蚕茧精加工成高档生丝,从而结束了当地仅出口蚕茧的历史,并使成品出口价格比原料出口价格提高了4倍。
近10家与中国企业有关的合资企业在平壤和其他地方相继建立起来。朝鲜和中国吉林省图们市有关企业建立的一家合资企业生产室内外装饰材料。平壤的两家中国餐馆“青春馆”和“青春二馆”引进了中国风味的菜肴食品。由朝鲜、中国和旅日朝侨企业三方合作建成的咸兴稀土分离厂总投资金额达1025万美元,是迄今朝鲜最大的外资项目。这家企业由旅日朝侨企业提供资金,由中国上海跃龙化工厂实行技术和设备总承包。今年4月具有年处理1000万吨稀土原料独居石能力的咸兴稀土分离厂竣工投产,标志着朝鲜一跃成为稀土生产和出口国。
此外,朝鲜还同苏联、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兴办了一些合资企业。正在兴建的朝苏合资企业熙川高尔基合营会社拥有年产2000多台铣床的生产能力,产品将返销苏联。
原朝鲜合营工业部(最近改为合营工业总局)局长金昌吉对记者说,朝鲜同友好相待的海外企业兴办合资企业的主要目的在于引进海外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合资经营对提高朝鲜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有利。朝鲜搞合资经营尚处于开始阶段。但是外商投资前景看好,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正在扩大。今后,朝鲜将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外国的经验,把合资经营事业搞得更好,以便对经济建设的新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柏林三十五个党派团体集会抗议严重失业
新华社柏林10月5日电 柏林35个党派和群众团体,今天在柏林市中心亚历山大广场举行集会,抗议严重失业和当局减少社会福利,反对敌视外国人的社会现象。
柏林洪堡大学校长海因里希·芬克教授要求当局给所有的人,包括少数派以社会公正。民社党主席格雷戈尔·居西指出,德国统一一年来成就甚少。他要求联邦政府“给人们劳动的机会”。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决策机构增加成员
据伊拉克通讯社五日报道,伊拉克决策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已从五人扩大到八人。新增加的三人是总理穆罕默德·祖拜迪、内政部长阿里·哈桑·马吉德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负责南方省份事务的高级官员米兹班·海德尔·哈迪。

第6版(国际)

苏成为货币基金组织特别联系国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从五日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联系成员国。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斯签署并交换了苏联作为特别联系成员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文书。
苏联今年七月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给予苏联正式成员国的地位。但是,美国等西方大国没有同意这一要求。

第6版(国际)

英意建议成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
意大利和英国四日在罗马和伦敦同时就欧洲安全与防务问题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西欧联盟应该建立一支“独立于北约”、并能在“北约范围以外”采取行动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这是四日中午在意大利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声明中透露的。意外交部强调,联合声明中指出,意英两国建议成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是为了“完善”北约,“加强”北约的“欧洲支柱”,以及对付如南斯拉夫出现的局势,或如库尔德族难民那样的情况。

第6版(国际)

一架印度尼西亚飞机坠毁
一架载有一百三十二名军事人员的印度尼西亚空军飞机五日下午在雅加达东部坠毁,机上乘客全部丧生。印尼空军总部说,上述空军军事人员是在雅加达参加空军节仪式之后,乘机返回万隆途中遇难的。失事原因正在调查中。(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平壤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为朝鲜解放而献身的100多位革命先烈。图为陵园内反映先烈英勇斗争的群雕。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