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作出决定
深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9月5日作出关于深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决定,全文如下: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使更多的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能力,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实现经济发展的第二步、第三步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特作如下决定:
一、从1991年起,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决地、有步骤地推进综合改革
改革的目标是根据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促进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在开发区内建立起符合商品经济运行规律,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和国际惯例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条件,以最大限度地解放科技生产力,促进经济繁荣昌盛。企业制度、管理体制、劳动人事制度、社会化支撑服务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改革,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开展。
改革的重点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探索如何做到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在分配制度方面,如何做到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既能克服平均主义,又能防止两极分化;在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方面,探索将计划与市场两者长处相结合、相辅相成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形式。
改革中要充分利用多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创造的有利条件,认真贯彻国家鼓励开发区发展的各项政策,吸取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高技术园区的一些有益做法,努力把开发区建成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基地,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的辐射源,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和示范区,优化小环境,形成大气候,促进我国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二、改革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使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家政策、计划引导下,面向市场,自主经营,平等竞争
高新技术企业是开发区的主体和基础。这些在改革中新建的经济实体,具有建立新体制和新机制的有利条件。开发区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中心目的是进一步创造环境条件,保证企业按照新的运行机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以市场为导向,主要由市场调节。企业与各方面的关系主要是经济关系。要使企业按照国家宏观经济的政策导向和“自筹资金、自愿组合、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原则,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自主确定发展战略,拓宽经营范围,实行技工贸、技农贸一体化。要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创造条件,使不同经济成分的企业平等竞争、优胜劣汰。企业自主确定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内部分配办法,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
在理顺资产关系和责权利关系的前提下,企业可以实行合伙企业、合作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等组织形式。提倡法人之间相互参股、控股,鼓励以专利、技术成果等知识产权入股,有计划地引导企业职工持股,积极吸引外资入股。通过柜台交易,允许股票转让和流通。推行产权有偿转让和企业破产制度,发展生产要素市场,通过兼并、承包、租赁、拍卖等方式推动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逐步建立新型的责权利关系。
高新技术企业要牢固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强化竞争意识,改善经营管理,在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上下功夫,主动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
三、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导和调控,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依靠现有工农业基础,充分发挥国防军工的高技术优势,要通过提供现代化的系统设计、工艺和装备等形式,加强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辐射渗透,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开发区要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条件,把我国自主研究开发和引进的高新技术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成商品,努力上质量、上水平、上规模,使开发区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摇篮和基地,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选择工作必须立足我国具体国情和国力,对具有优势或国际上空白、薄弱的环节要优先选择、重点发展。开发区项目安排要与经济、科技发展计划相衔接,同时要不断提高开发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强化中试环节,促进科研、设计、生产、经营一体化。要研究和改进有关政策,制定新的措施和办法,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到开发区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以参股、联营等形式进入开发区,同时要充分发挥民办科技企业的作用。鼓励开发区内的企业与区外企业特别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特区的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产、联营或联合投资,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各开发区要因地制宜,充分运用本地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发各具特色、各有专长的高新技术,防止搞低水平的重复项目。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发拳头产品,发展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导的企业集团,形成支柱产业和规模经营,努力提高产业化程度。
计划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确定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要密切配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以政府订货形式优先购买高新技术产品,发布行业和产品技术标准,限制淘汰落后产品和技术等措施,扩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市场需求。要运用财政补贴、差别利率、差别税率、贷款贴息等经济杠杆,鼓励和引导传统产业运用高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
要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综合运用信息服务和经济手段,加强对开发区发展的引导和调控,防止低水平重复和产业趋同。各开发区要立足当地资源与技术优势,结合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制定好发展规划和计划,加强引导和信息服务,重点发展支柱产业,形成地区产业特色,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合理的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国家科委将加强对高新技术在研项目的内容、进展情况和市场前景等信息的发布工作,并通过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实施和开发区发展规划的审定,调控和引导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投资重点。地方科委要在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的认定审批上把好关。
四、扩大开放,推动高新技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进程
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具有生产要素在国际范围内优化组合的特点,技术附加值、创新程度、投入强度越高的高新技术行业或环节,对国际化程度的要求也越高。高新技术产业只有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化和国际化。要实现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必须贯彻科技合作与经济合作并举、民间合作与官方合作并举、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并举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方针,加强对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特点和发展趋势的研究,确立正确的发展战略;同时要在开发区建立健全适应国际惯例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条件。
各开发区经有关部门批准应设置技贸进出口公司及海关分支机构,设立保税仓库、工厂或保税区,以适应当代国际技术经济贸易的需要。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向外向型发展,充分利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沿海经济特区已有的对外窗口,加快高新技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第三世界市场的步伐。要根据需要赋予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集团更多的外贸经营自主权,鼓励它们到国外、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销售服务网点,简化进出口业务的审批手续。对高新技术重要行业,出口创汇和替代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要在关税和外贸配额、许可证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保护。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科技人员应能直接参与对外贸易洽谈业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简化高新技术企业部分人员多次出国审批手续的规定,切实解决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进一步优化开发区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国外、境外投资者到开发区独资、合资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进行风险投资。要切实保护国外、境外投资者合法的技术经济权益,协助他们依法在我国申请专利,对我国法律尚不保护的领域,要通过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范围等行政措施,防止成果的非授权使用与转让。
五、广泛吸引人才,在开发区创造一个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之奋斗拚搏。要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鼓励科技人员相对集中特别是任务尚不饱满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实行人才分流,有组织地到开发区创办、联办高新技术企业和校办产业,支援开发区建设。开发区要制定优惠政策,通过招聘等形式,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中青年科技骨干、学有所成的出国留学人员、确有专长的海外华人专家到开发区工作。
对到开发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技术职称评聘的同时,可实行企业内部技术职称评聘制度。对人才流动中发生的技术权益纠纷,一方面要加强遵纪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协调和仲裁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留足发展基金、严格计征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前提下,可从优核定企业工资总额,并切实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拉开个人收入分配的档次。通过推进住房商品化和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人才流动中的住房、福利、待业等方面的问题。
要按照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要求,加强培训工作,尽快造就一批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懂技术、懂外语、会管理、善经营的企业家和管理人才。要十分珍惜和爱护高新技术企业家及为开发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员,并给予应有的荣誉和物质奖励。
六、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融资体系,增加对开发区的投入,改革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益
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需要高投入,具有高风险的特点。必须逐步增加对开发区的投入并建立风险投资机制。
中央和地方要采取匹配资金等方式,在计划投资、财政拨款、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方面向开发区倾斜,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社会化融资体系。主要利用社会资金(股票、债券、保险金等)和政府匹配的部分资金,同时积极吸引外资投入,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风险投资基金。要增加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产品的投入强度,支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要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建立投资管理网络,逐步做到资金使用的目标管理和全过程监控,提高投资和资金运营效益。经过有关部门批准,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可以建立财务公司。
七、逐步建立社会化支撑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为建立新的企业运行机制,避免企业走小而全、大而全和企业办社会的老路,各开发区必须建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
努力办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掌握具有商品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成果的创业者提供研究开发、试制生产等所必要的条件,代理工商、税务、信贷、保险等方面的业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综合性、专业性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经济信息、可行性论证、项目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制定正确的研究开发计划和经营发展战略。要制定必要的优惠政策,鼓励这类软科技产业的发展。要发展人才、技术、资金、物资、房地产等要素市场,建立法律事务、会计事务、合同仲裁、外贸代理等服务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中介、咨询、代理服务。各开发区的上述机构要加强业务联系,逐步形成全国性的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中介和服务体系。
在开发区推进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实行住房商品化和社会化管理。允许房地产开发公司向社会筹集资金,利用现有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企业和个人购房储蓄和贷款业务。逐步建立按人账户储蓄积累的养老、待业保险制度和社会统筹的医疗保险制度,向国家、集体、个人合理负担和社会化管理的方向过渡。
八、按照精简、高效、服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开发区新型管理体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各开发区要因地制宜地建立决策、管理机构,赋予相应的权限,代表当地政府行使行政职权,统一对内对外,集中有效地协调解决开发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在工商、税务、财政、金融、国际合作交流、外贸、进出口等方面形成配套、高效的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开发区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1991)12号文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和计划,制定开发区管理条例和细则,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掌握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积极培育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为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活力创造环境条件,保证开发区的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九、切实加强对开发区综合改革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开拓前进,推动改革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开发区的综合改革,是对各项改革的深化,是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在深层次上的结合,事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成败,必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广泛影响。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改革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本决定精神,结合具体情况,在自己的权限内积极试点、试验、示范,及时研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改革逐步深化。各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开发区的改革和建设,按照是否有利于解放科技生产力,是否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标准调整有关政策和制度。国家科委将加强对开发区的归口管理工作。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有关配套政策,指导和协助地方研究制订开发区综合改革方案,并选择少数开发区重点予以推进。各地科委和体改委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通力合作,大胆探索和实践,通过深化改革,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寄予殷切期望。各开发区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发扬中华民族自尊、自强、自立精神,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技术市场呈良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缔结技术合同八点三六万份
成交技术合同金额三十七点四九亿元
本报讯 我国技术市场呈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共缔结技术合同8.36万份,成交技术合同总金额37.49亿元,分别比1990年同期增长25.57%和33.88%。
今年上半年技术合同超过亿元的省、市共有12个,它们分别是北京、上海、辽宁、四川、湖北、黑龙江、山东、江苏、湖南、天津、河南、广东。
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大多数地区技术市场均有较大发展,技术交易规模有所扩大,除北京、河南、青海、新疆外,24个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这是自1985年以来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增长最多的年份,反映了经过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技术市场的发育更加健康、稳步,技术交易环境进一步改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增长的省份中,福建省的增长幅度最高,为370%,翻了3番;湖南、上海、甘肃、黑龙江4个省、市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的增长幅度均比上一年同期翻了一番。
从各大行政区情况看,全国6大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均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其中西南地区增长幅度最高,达190.75%,增长近2倍;其次是华东、西北、中南地区,增长幅度分别为88.9%、67.91%、54.27%;华北地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科学技术的恩惠洒向浦江两岸
首届上海科技节开幕
本报上海10月5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首届上海科技节今天隆重开幕。
以“把科学技术的恩惠洒向浦江两岸”为主题的首届上海科技节为期三周,期间,市府将召开科学技术大会,举办大型科技博览会,开展一系列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和多种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全市上上下下共有1400多项丰富多彩、新颖有益的科技活动。
开幕式上,向199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和10名“91上海科技精英”颁了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转变观念走改革之路
农业中专教育突破单一办学模式
本报昆明电 记者任维东最近从此间召开的全国农业中专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农业中专教育事业,经过10年的恢复、调整和改革,已走出低谷,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可喜景象。
自1983年以来,全国农业中专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招生分配制度,2/3的农业中专学校开展农村青年不包分配试点班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他们从突破单一办学模式入手,实行多渠道、多形式办学,发挥农业中专的多功能作用,成了科教兴农中的一支生力军。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不断增加投入,促进了农业中专的发展。全国农业中专校舍总面积已增加到596万平方米,校内农(林、牧)场总面积达19.6万亩,已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533个。
10年来,全国农业中专学校由1981年的352所增至375所,农业中专教职员工达4.8万人,累计招生44.38万人,毕业生37万余人,是建国以来累计毕业生总数的41.5%。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电视台五年播出教育节目4万小时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教委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邹时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现在形成的全国教育电视传输网络、广播电视教育和学校电化教育三大系统,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教育电视台自1986年10月1日正式开播以来,5年累计播出各类教学、教育节目40000小时,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已建地方教育电视台和收转台500余座,接收站3000余座,放像点3万个,收看人数已接近2000万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用科学的态度认识社会主义》出版
本报讯 《用科学的态度认识社会主义》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余心言同志自1989年春夏之交那场政治风波后所写的15篇文章和讲话的结集。作者生动论述了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揭露了国际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的目的和实质,批驳了那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精英”们的反动谬论。
(陆世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密藏45年的《陶行知日志》付梓
本报讯 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生100周年,江苏教育出版社最近将密藏45年的《陶行知日志》付梓出版。在这部首次出版的珍贵文献中,陶行知先生以备忘录的形式,记载了自己在1936至1946年10年抗日救国和创办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的重要爱国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它的出版,是我国现代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研究陶行知思想不可多得的重要史料。(吴为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高新技术和专利产品联姻展示会将在珠海举行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利用经济特区的优势,广泛组织国内外的新技术、高科技、专利产品帮助工商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完善合理工艺,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珠海经济的腾飞,由智海科发集团主办的全国91年高科技、新技术、专利产品联姻展示会,将于12月10日在珠海举行。
这是珠江三角洲及珠海经济特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门类最广的一次大型科技、工商企业联谊交流活动。
(彭亨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用逻辑推理语言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计算机室陆汝钤、高全泉等人研制成功的通用逻辑推理语言及其实现系统,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并已达到实用水平的新型人工智能语言系统。
推理语言是一个通用专家系统描述语言,用它可以方便、快速地建造专家系统。目前在国际上已有数千个实用的专家系统,它们在众多复杂的、需要专家才能解决的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的湖南岳阳暴雨预报和内蒙古赤峰大风寒潮预报专家系统,都是用推理语言系统实现的。它们每报一次大的灾害性天气预报,就能挽回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种推理语言还有效地解决了专家系统建造周期长、费用高的问题,而且好懂易学,即使没有计算机基础,也能很快掌握推理语言,快速建造自己的专家系统。推理语言系统已成为一个真正实用的高科技产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光电效应测试仪问世
本报讯 一种用于高等院校物理实验的新型GD—1光电效应测试仪,日前在京通过鉴定。该测试仪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光电研究又跨上新台阶。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光电效应方面的教学仪器,无论演示仪器还是分组实验仪器,能全部做出外光电效应基本规律的仪器还没有,给高校学生从事外光电效应实验带来了困难。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讲师陈彪经过4年研究,去年底研制出GD—1型光电效应测试仪样机,经用户使用证明,该仪器性能良好,各种技术参数均符合要求。
(姚鹤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1991年杭州中美国际高技术合作研讨会10月6日傍晚在西子湖畔的香格里拉饭店开幕。80多个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包括数字设备公司、施乐公司、康姆公司、尤尼克斯系统实验室在内的10多个美国著名高技术企业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据新华社)
△中顾委委员、原河北省委书记高扬最近向河北省廊坊师专赠书925册,以表达对河北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贾永生)
△湖南省10月5日颁发“科技兴湘奖”重奖有功科技人员。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隆平等5位同志荣获湖南省委、省政府首次颁发的“科技兴湘奖”荣誉证书和奖金。(新华社)
△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应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乐团邀请,美国“全美大提琴协会主席”亚历桑那州立大学音乐系渥美孝顺教授于10月5日来京访问演出。他以其精深的艺术造诣和抒情性的音乐乐曲,受到广大观众的称赞。(科闻)
△北京铁路局东华门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云华总结研究的O—CIBC痔疮新疗法,具有疗效好、痛苦小等优点,对内、外、混合痔均能一次性治愈。并解决了传统疗法中的疼痛、出血、复发和水肿问题。经过2300例病例总结,有效率达95%以上。(王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呈孟乡村村设立“支教田”
本报讯 河北省曲周县呈孟乡普遍设立“支教田”,既支持了教育事业,又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这个乡今年决定,各村从机动地中调出部分耕地作为“支教田”,由青壮年劳力义务投工,村干部负责承包。“支教田”的全部收入用于修建校舍、增添教学设备、提高教师生活待遇、向经济困难户的孩子提供资助等。袁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吕书香称赞道:“设立‘支教田’是件功德事,种田本是咱农民的拿手活儿,既适合咱农民的心愿,又支持了教育事业。”(宋怀新 袁素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乡阵阵喇叭响 客车送我上学堂
大浮乡有辆“接送学生专车”
本报讯 对山区的孩子来说,拥有一辆接送自己上学的专车,就像一个美丽而又遥远的梦,可这梦在无锡郊区大浮乡的孩子身上变成了现实。9月1日,一辆白底蓝条的“太湖”牌新客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向翘首以待的孩子们驶来,这辆“接送学生专车”从此成了他们的亲密朋友。
大浮乡地处山区,大小村落零星分布。该乡10所小学由于各自为营,教学质量一直上不去。今年7月,乡里拨款60万元,重点扩大基础较好的漆塘、?北、西村3所小学的办学规模,把另外几所设施简陋、生源较少的学校并进去。然而,合并之后,却有100多名学生上学路途遥远,有的甚至要翻山越岭。为此,无锡郊区政府决定拿出10万元钱,购买一辆接送学生的专用车,当一汽无锡汽车制造厂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优先供货,并根据接送学生的特殊需要,多加设了6个座位。乡里还严格挑选了专车驾驶员。专车沿途停靠5个村庄,行程7公里,每天早晨7时准时发车。学生家长对此称赞不已。 (陈丽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省武义县壶山镇集资108.5万元,新建了一所“城镇中学”。图为镇领导向捐资单位和个人送匾。
陈志和 方伟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