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会见金日成主席
宾主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谈古论今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记者何崇元、刘华新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及其一行。
宾主见面后热情握手,互致问候。杨尚昆主席再次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的来访。
金日成主席说:“看见杨尚昆主席身体这么好,感到非常高兴。”
杨尚昆主席愉快地回顾了几次访问朝鲜的情景,赞扬朝鲜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平壤建设得十分漂亮。
金日成主席称赞北京变化很大,出现了许多高楼大厦,上午参观了亚运村,印象很深刻。
两位主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谈古论今,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会见后杨尚昆主席设午宴款待金日成主席一行。
国家副主席王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等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朝方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韩成龙,党中央委员、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党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和党中央委员、驻华大使朱昌骏。
(附图片)
10月6日上午,杨尚昆主席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金日成主席,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金主席参观亚运村
本报记者 刘华新 何崇元
十月六日上午,亚运村迎来了金日成主席等朝鲜贵宾。
一条椭圆形环路串起数十幢巍巍高楼,一座碧水清波的人工湖巧缀其间。亚运村,这座具有中国建筑风格的现代化体育中心,今日繁花似锦,彩旗飘扬。
上午九时三十分,金主席在吴学谦副总理陪同下来到亚运村国际会议中心门口,北京市长陈希同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四百余名工作人员在大门两侧鼓掌欢迎。
国际会议中心,一尘不染的浅白色大厅里,一幅巨大的大理石壁画镶嵌在南墙上。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向朝鲜贵宾介绍说,这幅长二十四米、宽三点五米的《迎仙图》取材于唐代名画《87神仙卷》。在数十名摄影记者的闪光灯照射下,画中二十一个仙人栩栩如生。金主席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
随后,金主席一行来到现代化的会议厅。在一楼报告厅里,张百发告诉金主席,由于安装了红外线板,八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在每个座位听起来都具有同样的效果。
二楼的第一会议厅能容纳三千余人。张百发对金主席说,这就是去年亚运会的通讯中心,由于安装了现代化设备,三十三个场馆的比赛成绩在一分钟内即可汇集在十几个电视屏幕上。金主席听后十分高兴。
金主席健步来到第八会议室,应主人之邀,在留言簿上挥笔题词,赞扬亚运村建筑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宏伟建筑”。
随后,金主席驱车来到游泳馆。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这里迎接金日成主席。高耸挺拔的塔筒,强劲有力的斜拉钢索,巨大的银灰色屋顶,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气度非凡。馆内,几十名中国健儿正在紧张训练。伍绍祖对金主席说:“明天就是亚运会闭幕一周年。中国正在为申办奥运会做准备。”金主席说,“到二○○○年还有不少时间,可以好好准备”。
在回国宾馆途中,金主席对吴学谦说:“北京的建筑很宏伟,你们举办奥运会没有问题。”

第1版(要闻)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议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以科塞·诺特议长为团长的马绍尔群岛共和国高级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金日成离京赴山东江苏访问
杨尚昆李鹏王震等到车站送行吴学谦陪同访问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记者何崇元、刘华新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一行今天下午4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陪同乘专列离开北京前往山东和江苏访问。
下午3时58分,金日成主席和李钟玉副主席由杨尚昆主席和王震副主席陪同从钓鱼台国宾馆驱车来到北京火车站。顿时,1号站台上花束挥动,彩带飞舞,鼓号齐鸣。金日成主席沿着红地毯频频向夹道欢送的数百名群众挥手致意。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李铁映、秦基伟、刘华清、温家宝、廖汉生、陈希同等领导人也到车站送行。
上车前,金日成主席与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王震副主席热烈拥抱,互致问候。
专列徐徐开动,金日成主席站在车厢门口,向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王震副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以及欢送的人们挥手告别。
金日成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韩成龙,党中央委员、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党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和党中央委员、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同车前往山东。陪同金日成主席前往山东访问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等。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最近决定
明年提高小麦定购价格
平均每50公斤提高6元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最近决定,自1992年4月1日起提高小麦定购价格,全国平均每50公斤提高6元。这是国务院为了增加农民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对鼓励农民增加粮食生产投入,保持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正值冬小麦播种季节,各地要广泛深入宣传国务院这一决定,鼓励农民种足种好冬小麦,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集中力量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
集中力量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刚刚闭幕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通过交流情况,认真讨论,取得了共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把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和提高经济效益,提到突出的位置上来。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首先要对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我国现有独立核算的国营大中型企业1万多个,虽然只占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2.5%,但它们创造的工业产值却占到全国工业总产值的45.6%,上缴国家利税占利税总额的60%以上。从1949年到1990年,国营大中型企业累计上缴国家财政的利、税、费达到1.5万多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对这些企业投资的2倍多。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大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和上游产品。这些企业是我国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品的生产基地,是各经济部门主要装备的提供者,也是推动技术进步的主要基地。我国国营大中型企业拥有技术开发机构8116个,科技人员77万多名,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万元以上的技术开发项目20375个。
这些情况说明,国营大中型企业是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果,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物质基础。一句话,它们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最宝贵的财富。发展经济,巩固政权,保持社会稳定,改善人民生活,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都要靠国营大中型企业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
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是现实经济生活中提出来的问题,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有了显著增强,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正是它们带动了并保证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生机勃勃地发展。这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基本事实,正是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我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光辉业绩。但也毋庸讳言,目前我国一些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状况并不令人满意,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对此,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已经多有讨论。据调查,国营大中型企业中好的、中间的、差的,大约各占1/3;活力不够,效益不高现象较为普遍。形成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担负着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硬任务,而且还承受着许多社会的负担;在许多经济关系没有理顺,尤其价格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它们为了全局的利益,常常处于不平等竞争的地位;他们的重要地位和受旧体制所累较重,就更使得他们在企业机制的转换上遇到更多的困难、更多的牵涉,等等。正因为如此,忽视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不行,一般地对待也不行,而是必须把这项工作放到突出的位置上,当作经济工作的重点和改革的中心环节,集中力量,抓紧抓好。这件事情做好了,不仅可以保证第二步战略设想的顺利实现,还能为下一世纪我国经济腾飞创造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要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必须增强信心,坚持改革,综合治理,狠抓落实。
应该承认,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有相当的难度。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优势和各种有利条件。我国现在已经有133个一级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已经达到80年代的国际水平,资金利税率是全国国营大中型企业平均水平的2.9倍。还有4078个二级企业,它们的生产和利税水平都达到了本行业的先进水平。这样多的企业可以搞得如此的好,本身就证明在现有条件下,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得好的,随着宏观条件的逐步改善,国营大中型企业一定能够进一步搞好,任何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论点都是没有根据的。
进一步改革开放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主要出路。改革开放主要是做好三方面的文章:一是发挥已有的优势;二是克服过去体制中存在的弊端;三是适应新情况勇于创新。在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方面具体实施起来,则必须是贯彻综合治理的原则。搞好企业,有外因,有内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政府主管部门要多从外因方面为企业创造条件,企业应该多从内因方面特别是要多从转换机制方面下功夫。外因和内因其实又是互相影响和互相渗透的。至于每一个企业如何搞好,则必须从实际出发,具体地解决具体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发扬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不仅是一般号召,还应制订落实的措施,并且一抓到底,直到获得预期的实效。
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既是紧迫的任务,又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力求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抓出成效来,同时又需要作长期努力的打算。中央已经确定把整个“八五”期间都作为集中力量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时期。希望大家都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既有明确的战略思想,又有具体周密的战役和战术步骤,一步一步地把这件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大事做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新疆矿产资源研究获成果
我国地学系统中固体矿产研究最大的科研课题——“三○五”项目取得突破进展,为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奠定了科学依据。五年里,共发现和圈定重要成矿带25条,发现找矿靶区139处,提供中型以上规模的普查评价基地33处,经地勘部门连续工作确定成型矿床15处。
我国风能利用发展迅速
我国风能利用近年来已取得较快发展。微型风力发电机发展到10万台,装机容量达1.2万千瓦;大型风力发电场已相继建立十来个,装机容量达4400千瓦。
北京铁路局增铺无缝钢轨
旅客从北京火车站坐车向东北,去华东,下郑州,已很难听到车轮撞击钢轨接头那咣当咣当的响声了。近10年来,北京铁路局先后在本局管段内的京山、津浦、京广、京秦等10余条繁忙运输干线上,全部或部分地铺上了每米60公斤以上重型无缝钢轨,总长达3700多公里。
宁波建污水排海示范工程
我国第一例城市污水排放入海工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排海工程最近建成。宁波开发区的全部工业和生活污水将通过它排放入海而不造成海洋污染。
宁波开发区的这座污水排海工程设计每天处理污水4万吨。与同等规模的常规处理方法相比,可以节省投资一半,节约土地80%,运行费估计也将减少40%左右。(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世界举重锦标赛结束
中国队战绩辉煌
刷新十三项世界纪录
本报柏林十月六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世界举重锦标赛今天在德国的多瑙埃辛根圆满结束。中国选手战绩显赫,共刷新十三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共获得男女比赛项目的二十六枚金牌。中国女队获得团体冠军,中国男队获得团体亚军。
在五日进行的女子八十二点五公斤级比赛中,我国选手李亚娟分别以一百一十三公斤、一百四十三公斤和二百五十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为中国女队又添三枚金牌。

第1版(要闻)

识大体顾大局支援国家建设
榆林地区加快开发能源
编者按 革命老区榆林尽管还是贫困地区,但是当地干部和群众像当年支援革命战争那样,克服许多困难,努力支援大煤田、大气田的开发建设,表现出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很高的觉悟。煤、气田的建设部门和单位一方面应当加紧搞好矿区建设,另一方面也应当为老区脱贫致富助一臂之力。
有的同志说:我们没有扶贫任务。似乎扶贫与己无关。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扶贫,特别是帮助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各行各业都有责任。在贫困地区的国营工矿企业,更应把帮助当地人民脱贫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在资金、技术、人才、能源、运力等方面尽可能予以支持,并在开发资源中适当让利给地方。地方富了,对矿区的长远建设和发展也是有利的。
本报讯 记者于宁报道:历来被视为穷乡僻壤的陕北榆林地区,近年来陆续发现国内最大的煤田和天然气田,为建设新的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展现了良好前景。榆林人民正同国家有关部门团结协作,加快大煤田、大气田的开发建设。
据介绍,榆林地区53%的地底下有煤,总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31%。其中神府煤田探明储量为1551亿吨,是我国目前探明的唯一超过千亿吨的特大煤田。神府煤田煤质好,可作为动力用煤,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而且煤层条件极好,适于大规模机械化开采。在华能精煤公司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神府煤田的开发步伐加快,目前矿区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年产1000万吨煤炭的大型矿区已具雏形。
榆林地区又是天然气的富集区。6年来,长庆石油勘探局在榆林地区布井近百口,完钻70口,口口见气,中高产气井占40%以上。勘探证实,区内靖边——横山一带是天然气主储区,已探明储量8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逾3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10,初步判定是我国大陆最大的天然气田。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已把该区列为全国“八五”期间三大油气勘探重点区之一。这里产的天然气是理想的民用燃料和化工原料。目前,榆林天然气化工厂年产3万吨甲醇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开始动工兴建。
榆林地委、行署提出,要像当年支援革命战争那样支援大煤田、大气田的开发建设。榆林地区还是贫困地区,但是这里的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克服困难,大力支援矿区建设。为了保证矿区建设用地之需,加快建设进度,实行了边征边用,先用后征的优惠政策,做了大量的征地拆迁工作,使矿区各项建设得以顺利进行。为搞好矿区粮食供应,地方上承担了大量亏损补贴。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建设蔬菜、果品、肉、奶、蛋基地,增加了矿区的有效供应。

第1版(要闻)

仪化一厂产量突破百万吨
等于为全国每人提供4套新衣
本报仪征10月6日电 10月5日,对我国最大的化纤原料生产基地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涤纶一厂的2000多名职工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自1985年该厂投产以来,累计生产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产品已突破100万吨,实现产值87亿多元。
据测算,100万吨化纤原料相当于全国棉花产量的1/4,可织成涤纶布100亿米,等于为我国11亿人每人提供4套新衣。
涤纶一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第一,信誉第一”的经营方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实现了优质、低耗、高产的目标。(俞春华)

第1版(要闻)

党和政府关怀 中外各界相助
半数灾民迁入新居和过冬庵棚
其余灾民可望在冬季来临前有安身之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鹿永建 实习生段伟)洪水过后,灾情严重的安徽、江苏等九个省已有57.6%的无房户解决了过冬无房之虑,他们或住进刚刚落成的新房,或搬进了遮风避寒的过冬庵棚,均可平安度过灾后的第一个冬天。
重建家园的工作正在灾区紧张地进行着。安徽、江苏以及浙江、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黑龙江、吉林等九个省份,在夏季洪水袭击中,113万多户群众的房屋或倒塌或无法居住。经过多方努力,9月底这九个省建成永久性房屋43.78万间,过冬庵棚284.98万间,65.56万户灾民因此从无房之困中解脱出来,其余48.36万户无房灾民也可望在冬季来临之前有温暖的安身之处。
在灾情稍缓之后,各省普遍成立了重建家园领导班子,全力解决灾民住房问题。国家下拨的30多亿救灾款,一半左右用于建房,港、澳、台等地同胞慷慨解囊为灾区雪中送炭,加上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援,保险公司的赔偿和群众自筹,建房资金短缺已逐步缓解。

第1版(要闻)

千里淮北第一播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安徽淮北平原,10月5日以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迎来了大面积秋播的第一天!
记者来到灵璧县。恰巧,安徽省一年一度的小麦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会也在这里举行。灵璧县一马平川的原野上,成千上万台各种颜色、型号的拖拉机、播种机来回奔跑着,农民在悠闲地说笑。
在向阳乡苏圩村田头,记者看到,一个叫孙树玉的农民正忙着播撒化肥,身后尾随着一台拖拉机、一台旋耕条播机,真是一环紧扣一环哪!他告诉记者,他的十几亩承包田,刚割完豆子就种上了麦。往年秋种拖死人,如今靠机械就这么简单!
一个叫孙树随的农民,今年77岁,是特地从苏东村民组跑来观摩的。老汉感慨道:“这‘新发明’(指播种机)前年就推广了,可我不信,直到去年还摇我的老耩耧,结果又慢又费种,还不如人家打的粮多!今年俺家夏季大减产,秋季又淹了,就指望明年小麦大丰收,俺说啥也不用老耩子了!”
与这老汉相比,苏圩村民组61岁的老队长苏开坤可就完全两样了。他家15口人、40多亩田,家里拥有全套农机具,三四年前就使用播种机了。他说:“俺不识字,但当了几十年干部落了个爱科学的癖好。播种机播种匀、省种子不说,光行距比老耩子窄这一项,每亩就多打一二百斤!如今,集体添置了大批配套农机具,从良种到耕、播、植保、收割等全实行统一服务,农民只交点服务费,可省心啦!”
在向阳村田间,乡党委书记金允英正在指挥着“铁牛”。他说:“这里地多人少,像今年这样大的灾把播种期推迟了,搁在过去就砸锅了。如今全乡拥有近千台拖拉机、近百台播种机,2万多亩小麦,五六天就可播完!”记者问:遭灾后,全乡统一买种、买肥、买药、机播,资金从何而来!他说:除群众自筹一部分外,银行贷款6万元,供销社赊销氮磷肥2100多吨,秋种的问题都解决了。
据省农机局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小麦机播面积将由去年的600万亩增加到10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