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维里亚总统接见韩叙时表示
哥伦比亚希望密切同中国技术贸易合作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10月1日电(记者高永华)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今天在此间表示,哥伦比亚决定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加维里亚总统是在接见由韩叙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加维里亚总统在谈话中重申,他的政府希望与中国加强关系和密切两国技术、贸易领域方面的合作。
韩叙在谈话中向加维里亚总统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并对哥伦比亚捐赠20吨咖啡救济中国遭受水灾的灾民表示谢意。

第6版(国际)

霍伊特总统会见我大使时重申
圭亚那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布里奇顿10月1日电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1日在乔治敦重申,圭亚那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霍伊特总统是在会见中国新任驻圭大使王保民时重申这一立场的。他说,他曾告诉台湾人:“金钱不能买到友谊,金钱更不能买到原则。我们执行的是有原则性的外交政策。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霍伊特总统还高度评价了圭中两国之间存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圭经济复兴计划所给予的有力支持。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9月30日在平壤会见了以校长张贵忠为团长的中国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9月30日在阿尔及尔接见中国驻阿大使安惠侯时说,第三世界国家应联合自强,加强合作,以应付急剧变化的世界局势的挑战。
他还强调,在当前第三世界面临困难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团结、合作关系。
▲中国新任驻加纳大使郭靖安9月26日向加纳政府一名高级领导成员丹尼尔·安南递交了国书。
▲保加利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迪·波波夫9月30日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李凤林时说,最近两年,保中两国各方面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获得了积极的发展。
波波夫总理说,两国之间的差异包括意识形态的不同,不会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和德国发展政策合作混合委员会第9次会议会谈纪要9月25日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正式签字。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政府呼吁冲突各方
承担停火义务 制止局势恶化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政府昨天再次呼吁伊卡洛停战协议签字者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制止局势灾难性地发展。
南斯拉夫政府新闻部发表的公报指出,只有谈判和协商才是和平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也只有停火才能使关于南斯拉夫危机的海牙国际和会顺利续会,而这是以文明方式结束南危机的最后一个机会。10月1日和2日,南斯拉夫人民军向克罗地亚一些重要城镇发动了强大攻势,目的是解救被克军围困的南人民军军营。目前,双方仍在激战,战火已逼近波黑和黑山两共和国。

第6版(国际)

朝鲜总理延亨默在联大发言
希望联合国为朝鲜统一作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延亨默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提出,通过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个政府”的基础上以联邦制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延亨默说,朝鲜政府提出的这项建议是实现统一的最现实的途径。他说,统一对于这个国家的命运至关重要,并且同亚洲及世界和平密切相关。
延亨默表示,希望联合国能为朝鲜统一问题的公正解决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宣布的单方面核裁军计划时,延亨默说,朝鲜政府希望这个建议能尽快实施,在南朝鲜的核武器应根据这一计划予以销毁。
他说,如果美国的确从南朝鲜撤走了它的核武器,那么我们缔结核保障协议的道路也将打开。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继续保留对伊拉克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决定,继续保留因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而对伊拉克所采取的制裁措施。
这是安理会自今年4月有关海湾停火的687号决议通过以来第3次审议对伊拉克执行经济制裁措施后做出的决定。
安理会687号决议仅允许向伊拉克出售或提供食品、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该决议还要求安理会依据伊拉克政府执行的政策及采取的措施每60天对制裁措施进行一次审议。

第6版(国际)

海地武装部队总司令说将向议会交权 美洲国家组织将派遣代表团前往海地
本报加拉加斯10月3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海地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昨天表示,将把权力移交给议会,但不会让阿里斯蒂德总统回国。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组织昨天决定派出一个外长级代表团前往海地,与政变军人进行对话,以便恢复阿里斯蒂德的权力。
塞德拉斯昨天说,这次政变是由下级军官发动的,因为阿里斯蒂德明显地滥用权力。他说,阿里斯蒂德要组成一个由他直接指挥的总统特别卫队,并对这支部队进行训练。
塞德拉斯说,他从没有打算抓权。他准备当天就把权力交给议会。
美洲国家组织昨天召开了特别会议,决定组成一个外长级代表团前往海地。代表团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巴埃纳·苏亚雷斯与智利、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三国外长组成。代表团将给海地军方带去“明确信息”,即军队如不重返军营,将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美洲国家组织考虑“最后步骤是派出一支多国部队”。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总理表示
在以从黎南部撤军问题上不作妥协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1日电 黎巴嫩总理奥马尔·卡拉米今天重申,黎巴嫩在以色列撤出南黎巴嫩问题上将不作任何妥协,并强调黎巴嫩决不允许以色列分享黎巴嫩的水资源。
卡拉米是参加了第46届联合国大会从纽约回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被问及以色列从黎撤军与停止抵抗活动的关系时,卡拉米回答说,黎巴嫩政府认为以色列的占领是导致抵抗活动的原因。他说,如果占领继续延续下去,要求停止抵抗活动是毫无理由的。

第6版(国际)

骚乱给罗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据罗新社2日报道,罗马尼亚9月24日至28日期间发生的骚乱,给本来已十分困难的国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据政府经济部门的报告说,这场骚乱,使煤炭生产部门和铁路运输部门蒙受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列伊(约合533万美元)。骚乱还使罗从西方银行和西方国家即将获得的总额为7.5亿美元的贷款被推迟,使另有几笔总额约为15亿美元的贷款谈判中断。

第6版(国际)

法赫德国王同穆巴拉克会谈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日在吉达夏宫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及海湾战后安全安排进行了会谈。法赫德国王和穆巴拉克总统还讨论了帮助埃及减轻其所欠莫斯科的债务,以及苏联从海湾产油国获得财政援助等问题。

第6版(国际)

苏犹太移民首次直飞以色列
苏联一架载有犹太移民的飞机2日首次从莫斯科直接飞到以色列。以色列是在1989年苏联放宽有关犹太人出国的限期之后开始寻求在以色列和苏联之间开设直飞航班的。在此以前,来到以色列的32万苏联犹太人中的大部分是经过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等3个中转站来到以色列的。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特使访问越南
美国总统特使约翰·维西10月1日至2日访问越南,双方表示要早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会见了维西一行。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同维西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越美联合声明。声明肯定了两国政府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并表示双方决心继续寻找越战期间失踪的美国人员的下落。(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藏相桥本提出辞职
日本大藏大臣桥本龙太郎3日向海部首相提出辞呈。
6月以来,日本金融界丑闻迭出。桥本藏相前秘书介入一起不正当贷款案。本届国会上,桥本藏相曾表示过在适当时候引咎辞职。
据估计,桥本藏相辞职后到10月末新内阁成立前,藏相一职将由海部首相兼任。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与以色列复交
南斯拉夫外交部2日向以色列政府发出照会,通报南政府决定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南斯拉夫于1967年阿以战争时宣布中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韩叙在哥中友协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和拉美国家友谊万古长青
赞扬哥中友协为促进两国交往做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10月2日电(记者高永华、汪才誉)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今天在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韩叙会长说,除政府间的官方外交外,民间外交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正如邓小平对一位外国朋友讲的那样,“如果只有两国政府的合作而没有民间交往,两国关系是不可能有扎实基础的。”
韩叙指出,中国与拉美地区在地理上远隔重洋,但历史上的往来却可上溯到相当久远的年代。19世纪初已有几十万华侨和“契约华工”到达拉美。他说,中拉关系只是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早在50年代就有一些有识之士,如聂鲁达、阿连德、万图勒里等人克服重重障碍访问了中国。60年代,中拉文化、贸易交流明显增加,访华拉美人士达3000人之多,中国出访拉美的各种代表团达20多个。
他又说,到70年代,随着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和拉美民族民主运动的蓬勃兴起,中拉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一些拉美国家相继与中国正式建交,此时民间往来随之也有了更广、更深的发展。
他说,进入80年代,由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拉美民主化进程的深化,中拉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活跃。自1984年以来,中国对外友协接待了来自21个拉美国家友好访问团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约100批,近千人。
他说,通过上述各种活动,对外友协与拉美各国政府、对华友好组织及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建立了经常联系,有力地推动了民间友好往来与交流的迅速发展。
韩叙强调指出,拉美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在促进民间互访交流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早在50年代,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国就先后成立了对华友好组织。到六七十年代,特别是近些年来,拉美对华友好组织有了较快的发展。迄今除与我尚未建交的少数几个国家外,几乎在每个拉美国家都建立了对华友好组织。
他在演讲中赞扬哥中友协的出色工作。他说,哥中友协成立以后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和科学方面的交流,举办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座谈、展览、组织代表团互访,为促进两国建交及建交后的民间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哥中友协的工作将越做越好,中国对外友协愿与哥中友协朋友们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哥人民友好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韩叙是应哥中友协邀请于9月29日率领代表团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启程访华
本报平壤10月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应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今天下午离开新义州前往中国访问。
陪同金日成访问的人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韩成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书记金容淳,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
前往车站为金日成送行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预祝金日成主席访华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为了民族的未来
本报记者 徐宝康
重视教育,是朝鲜劳动党的一贯政策。它的党徽就是由一把锤子、一把镰刀交叉,中间竖立一支笔组成的。这支笔充分体现了朝鲜劳动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决心和意志。
朝鲜解放前没有一所大学。而今天,全国已有九千五百多所中小学和八百多所大专院校和中等专科学校,培养了约一百三十多万人,建立了一个包括学前教育、全日制教育、边工边读教育和干部轮训制度的教育体系。
朝鲜人民教育的最大特点是,从小抓起,把学龄前儿童教育看作是培养新一代的“起跑线”。朝鲜政府认为,幼儿是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形成的开端。朝鲜儿童从五岁起开始接受全国统一的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其教育重点是,培养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讲礼貌、讲卫生、守纪律的品德,并通过智力教育和文体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多方面情趣。一九七六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儿童保育教养法》,把培养和教育儿童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目前,朝鲜已建起幼儿园、托儿所五万多所,近二百一十万儿童正在接受早期教育。
为使青少年健康地成长,朝鲜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贯穿在十一年义务教育中。
徒步行军,是朝鲜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形式之一。“社劳青”每年分期分批有计划、有准备地组织全国十三岁以上的青少年,沿着金日成主席当年革命走过的路线,徒步行军,沿途参观革命事迹地、工厂和农村,过野营生活,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记者曾在平壤革命烈士陵园遇到一支从朝鲜北部山城阳德徒步而来的行军队伍。十四岁的崔泰浩兴奋地说:“徒步走几百公里虽然很艰苦,但我们的收获更大,深深感到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
朝鲜学校教育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学青年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高中毕业后的学生,一般要经过参军或参加社会义务服务一至三年,在社会这个大课堂毕业后才上大学。
在朝鲜,干部定期参加轮训学习,被誉为成长征途上的“加油站”,是人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干部的教育,认为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任何人都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党中央和政务院规定,每个干部每四至五年必须进行一次轮训学习,每次脱产半年或一年。记者看到,在朝鲜人民经济大学、金日成高级党校以及人民大学习堂里,一批批党和政府的部长级干部正在认真读书。大家一致认为,不研究新问题,不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脑子就会“生锈”,乃至迷失方向。
在发展教育上,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是不惜巨大代价的。每年用于教育的经费约占国家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十八。金日成同志说:“这决不是因为钱多才这样做,而是为了民族的未来。”
(附图片)
图为朝鲜平壤万景台金日成故居。191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生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第6版(国际)

我一些驻外机构举行招待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42周年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报道:中国驻一些国家的使领馆和驻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团近日相继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从9月26日起,中国驻蒙古、也门、卡塔尔、约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科摩罗、布基纳法索、刚果、加纳、乌干达、博茨瓦纳、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马耳他、瑞典、挪威、芬兰、希腊、冰岛、丹麦、瑞士、奥地利、爱尔兰、苏联、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南斯拉夫、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玻利维亚和圭亚那的使馆以及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分别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副总统拉·贡其格道尔吉和政府首席助理总理达·冈包勒德;卡塔尔顾问委员会主席阿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代总统、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达尔瓦;科摩罗联邦议会议长哈利发;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总指挥门萨—伍德;博茨瓦纳副总统穆西;马耳他总统塔博恩;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拉·尼沙诺夫;罗马尼亚政府国务部长达·波佩斯库、议会参议院副议长奥·盖文曼和瓦·莫伊什;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副议长卢·珀尔帕利;匈牙利国会主席绍包德·捷尔吉;保加利亚副总统阿·谢麦尔吉耶夫、保军总参谋长柳·佩特罗夫上将;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副总理约·米克洛什科、联邦议会副主席约·斯坦克;波兰参议院议长安·斯泰尔马霍夫斯基、总统府国务部长斯·西韦克;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米·舒科维奇;圭亚那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厄瓜多尔总统夫人卡门·德博尔哈;巴西外交部长雷泽克;秘鲁第二副总统卡洛斯·加西亚;墨西哥众议院议长索科罗·迪亚斯;玻利维亚参议院议长吉列尔莫·福尔托恩;哥伦比亚共和国总审计长贝塞拉;美国副国务卿巴塞洛缪以及各使馆所在国的政府官员和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及华侨代表等。
中国驻亚历山大、圣彼得堡、康斯坦察、格但斯克、圣保罗和瓜亚基尔总领事馆也分别举行了国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