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人武部门帮助地方开展社教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军区抽调了400多名人武干部,经过充分准备和短期培训,陆续深入到农村,配合地方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他们采取办夜校、广播演讲、展览等多种形式,联系建国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大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联系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大讲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巩固发展社会主义;联系本地区、本企事业单位和本乡村的实际,大讲今昔变化,鼓励群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功立业。在宣讲中,受教育的群众已达380万多人次。
干部、群众普遍反映,通过受教育,心里亮堂多了。更加热爱党,热爱集体,热爱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目前,全省城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三多”,即踊跃为灾区捐款的多了;踊跃缴纳公粮、自觉纳税款的多了;自觉计划生育的多了。 (步伟利 王福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伦春人民庆祝自治旗成立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日电(记者林文堂、通讯员吴全仁)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首府阿里河镇两万名各族群众昨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国庆和鄂伦春自治旗成立40周年。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伊钧华、呼伦贝尔盟盟长乌力吉以及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程赶来参加庆祝活动。
鄂伦春是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6965人,世代居住在中国东北部的深山密林里,以狩猎为生。建国初期,鄂伦春人尚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地域公社阶段,过着狩猎生活。建国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下,于1951年10月1日成立了鄂伦春自治旗。这是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旗。
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深入实施,1958年鄂伦春自治旗境内的猎民全部实现了定居。建旗40年来,鄂伦春人民实现了由单一的狩猎经济向农、林、牧、副、渔多种经济形态的过渡,并且因地制宜发展商品生产,为振兴民族经济开辟了新的道路。
鄂伦春自治旗旗委书记舍勒巴图(鄂伦春族)在庆祝大会上说,鄂伦春民族一跃跨越了几个社会形态,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过上了自由幸福的生活。他说,我们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只要全旗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振奋精神,立足实干,开拓进取,就一定能把鄂伦春自治旗建设成为团结、进步、文明、富裕的自治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奏出国魂军威
——武警广西总队军乐团训练见闻
新华社通讯员 全新华
在即将到来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将有一支由190人组成的军乐团演奏32首气势恢宏的军乐曲,担任演奏任务的是武警广西总队军乐团。
从零开始
武警广西总队军乐团原是总队通讯站自娱自乐的业余乐队,“业余乐手”只有30多人。为完成运动会组委会下达的演奏任务,他们从1990年入伍的新兵中挑选出190人,从最简单的“多、来、咪”学起,有人预言,这个乐队能演奏5支曲子就谢天谢地了。
可是,军乐团的战士们毫不气馁,克服困难,硬是一个音一个音地练。壮族战士邹有礼,上中学时不喜欢音乐课,因逃课曾写过检查。他进入军乐团仅三个月,已成为一个很不错的黑管演奏员了。像小邹这样的战士在军乐团里不只一个。乐队在最近的一次排练中,32支曲子演奏了70多分钟,战士们一气呵成,受到好评。
超常训练
乐队集中进行强化训练时,战士们刚能奏出7个基本音符。强化训练每天训练时间达10个小时以上。南方的盛夏,烈日炎炎。战士们在操场上一练就是几小时,还要求百分之百的标准立正姿式:收腹挺胸、双腿绷直、纹丝不动。每天一小时的站队练习,就足以令战士们挥汗如雨。
一名女鼓手累得腿酸、头胀,偏偏又患了重感冒。在一次训练中,她两腿发软,脸发青,颤抖的手几乎连小小的鼓棰都拿不住,泪水和着汗水滚滚而下。但她硬是坚持下来了。
每次训练下来,战士们什么也不想吃,只是大杯大杯地喝水,体重普遍下降,女战士没有不流泪的。通讯兵林丽华说:“哭归哭,练归练,服从是军人的天职。”
精雕细琢
连行家都不得不承认,这支组建仅4个多月的队伍,现在已接近两年专业训练的演奏水平。南宁市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陈尔盖,应邀担任黑管教练。他感慨地说,听听他们的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气势磅礴,《欢迎进行曲》热烈奔放,令人赞叹。
总队通讯站站长杨明星是军乐团团长兼指挥,他对此并不满足,要求战士把《阿里山姑娘》的妩媚动人、《花儿与少年》的美丽多情用军乐再现出来。他不厌其烦地反复纠正每一个不准确的音,以求节奏、音色、音调的和谐统一。
战士郑家君的话道出了乐手们的共同心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军乐团一定要奏出国魂,奏出军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后一次……
——记优秀共产党员顾鼎元
陈玉 沈东辉 程复源
1991年3月7日。
在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江苏无锡市表彰优秀企业家的大会正在进行。当人们要把鲜花和奖状献给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厂长顾鼎元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人世了。今年1月16日,病魔夺走了这位市优秀党员、市劳模、市优秀企业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生命。
最后一次主持会议
1990年12月12日,54岁的顾鼎元因突发肝病被送进职工医院检查后又回到了工厂。1990年12月15日,厂党委书记戴庆伟获悉顾鼎元得的是肝癌,而且已经是晚期!她焦急地劝阻:“顾厂长,下午的中层干部会议,你就不要参加了。”顾鼎元不以为然地笑笑说:“让我参加吧,这是我住院前最后一次主持会议了。”在会上,顾鼎元交待了新一年干部聘用、经营决策等问题。最后他殷切地说:“我马上要去住院了,各位不必来看我,要集中精力把厂里的事办好。”
人们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8年夏,在企业经营集团会议上,顾鼎元主动提出将承包目标利润从5140万元调高到5578万元。这样,国家可多得438万元,而经营集团却每年要少拿2000多元奖金。有人说,你们这样做不是太亏了自己吗?顾鼎元淡然一笑道:“当厂领导的就要有这么点丢小利保大义的气度。”
最后一次汇报工作
12月17日。已经住进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顾鼎元,偌大的块头猛地瘦了一大圈。但病房里那浓浓的药味,难以驱散他对工人的牵挂。他特地请来党委书记,要和她一起去市纺工局向领导汇报工作和请病假。书记阻挡道:“你住院谁不知道?!我代你去请假就行了嘛。”“不,我是党员,要带头执行制度。假,一定要自己去请。”
顾鼎元是一个组织纪律观念很强的同志。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他,因病住院无法参加人大会议,也特地向人大领导请假。在党内,他坚持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正如他在入党转正报告上所写:“当我举起右手向党宣誓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不是在口头上,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从心底里要在任何情况下,终身经得起考验,坚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顾鼎元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在蔬菜公司工作的女儿,想借这个无锡市第一大厂厂长的光,调个好工作;在一棉做运转班的两个近亲,想通过顾鼎元的关系换个好工种,都被顾鼎元断然拒绝。
今天,身患重病的顾鼎元,仍把党的纪律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书记终于拗不过他,只好一道赶到局里。谁知局长和书记都下厂办公去了,他又执意追到了那里。
最后一次开怀大笑
1991年1月6日,在上海中山医院住了10多天的顾鼎元精神特别好。他一睁开眼睛就嚷着要洗脸刮胡子,笑嘻嘻地说:“今天,厂里财务科长和审计科长要来汇报工作了。”
几天来,他的病每况愈下:便血不止,黄疸加深,不停打呃,高高隆起的肚子胀得像一口倒扣的大铁锅,又硬又圆。顾鼎元早在一周前,就特意关照厂里派人来汇报去年的财务结算情况、年终职工奖金分配的打算,他甚至还在考虑着第二期经营承包的方案。
下午2时,当两位科长汇报到去年的各项任务已经完成,第一期经营承包指标也已超额完成,连续4年成为无锡市6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前茅的“全能”企业时,顾鼎元连声说:“好,好!”病房里顿时响起了他特有的笑声。这笑声是那样的欢畅……
最后一次恳切要求
死神一天天逼近顾鼎元。
那天,他忽然想起什么大事似的,郑重其事地说:年终分配奖金时,不要忘了扣除我3个月的病假奖金,而且一定要人家记下来。
顾鼎元生前有过许多这样的“要求”。人们清楚地记得:顾鼎元不会骑自行车,身体又不好。厂里要用汽车接送他上下班。可他向大家要求:算了吧,步行或乘公共汽车,锻炼锻炼更有利于我的身体;作为一棉的厂长、新联兴色织公司的董事长,奖金、车马费和各种大小礼品发到手里后,他总是要求财务科收下交公,先后交了7350元;组织上考虑到顾鼎元身为厂长,却至今一家3代5口人,仍然挤在20余平方米、没有阳台、没有卫生间的旧房子里,两次给他分房,可顾鼎元两次要求:等厂里的职工都住上了好房子,我再搬吧!顾鼎元病逝后,职工们排着队前往吊唁。当他们踩着又陡又窄的小木梯,钻进那勉强能立直身子的小阁楼时,顾鼎元的妻子指着靠窗的写字台说,17年来,每逢大热天,鼎元就睡在这上面。人们惊呆了:实在难以相信,这就是一个拥有8000职工、年创利税上千万元的厂长之家!顾鼎元先后经手分配过1200多户职工的住房,自己仍然住着这样的旧房子!
顾鼎元临终前的一言一行,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风范和无私的胸襟。人们感谢我们的党培养和造就了这样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中共无锡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顾鼎元同志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河北区开展家庭伦理道德教育
一点二万户晚辈将大房让给老人
本报讯 天津市河北区开展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在有18万户居民参加的老年居室美大奖赛中,1.2万户晚辈主动将大房间让给老人居住。这一消息在天津引起强烈反响。8月29日,区党政领导分别深入到20户居民家,挂上了“最佳老年居室家庭”荣匾,并对让房尊老的晚辈给予表扬。
河北区在家庭伦理道德教育中通过调查发现,不少老年人由于子女结婚而把大居室让给晚辈,自己却在条件差的阴面小间居室居住,而有些年轻人还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的牺牲。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光荣传统,让含辛茹苦抚养子女的老年人的晚年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河北区从今年初开展了“老年居室美大奖赛”。许多年轻人说:“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我们不能跟父母争大房争好房。”年轻人把大居室腾出来让给老人居住,很快在全区蔚然成风。中山路街居民李恩友婚后一直居住在单元内的大房间,去年父亲病故后,母亲因伤心过度双目失明,李恩友同妻子商量后,把阳光充足的14.8平方米的房间腾出让给老人居住,还为老人购置了音响设备,让老人平时听歌曲、戏曲。李恩友母亲的居室被评为全区老年最佳居室。  (鲍国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规章制度 解决“热点”问题
陕西湖北纠正行业歪风见成效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偶正涛)陕西省抓实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成效。全省金融、公安、税务、交通、邮电、医疗等22个重点行业从细微处抓起,一线干部职工实行换位体验,发动群众层层监督,把行业新风建设推向深入。
——领导带头抓。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厅局主要领导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同部门经济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身体力行,从细微处做起。省卫生厅领导夜间去部分医院看门诊,发现并解决了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公安厅厅长艾丕善一身便装到渭南地区“泡”了40天,收集整理了工人、农民、个体户等对警风反映强烈的六个方面的意见,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让干部、职工换位体验,唤起警觉。日前省交警系统组织干警便装跑长途,体验司乘人员挨训受罚等“行路难”的苦衷。卫生系统则组织医护人员业余时间去临近医院排队就医,亲身感受候诊长、就诊短、态度差等“看病难”问题。这样既使工作有了群众基础,又使服务者与受服务者得到沟通。
——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落实社会监督。各部门普遍开展社会调查,实行开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据不完全统计,各部门共发出问卷近4万份,广泛征求各阶层、各行业群众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从中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抓深抓实。目前,已有393项土政策、土规定被废止。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据国家监察部提供的情况,湖北省把抓重点行业的“热点”问题作为突破口,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自去年8月以来,湖北省各行各业共有61万名干部职工参加自查自纠,查摆出来各种问题9000多个,涉及违纪金额8200万元。全省已立案查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2137件,结案1820件,有1074人受到政纪处分,528人受到党纪处分,155人受到法纪处理。各行各业在清理各种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945件。
在初见成效的基础上,湖北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决定,今年后四个月,将继续突出重点,抓点带面,力争实现今年的阶段性目标,为明年的纠风工作打下基础。当前要抓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争取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初见成效。
据了解,湖北省政府已确定,将公安、工商、税务、邮电、供销、物资、金融、电力等21个部门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以清理整顿擅自统一着装问题为突破口,进而在今年内认真解决农村用电难、电费高,城市电话装、拆、移难,工商、税务部门权力制衡的问题。同时,各地、各部门也确定了一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土地管理部门批人情地的问题;供销系统经营假冒商品、收购农副产品随意压级降价或抬级抬价等问题;金融系统以贷谋私问题;教育系统乱编乱印乱收费、乱办班乱发文凭和考风考纪问题;公安系统乱批“农转非”等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愿家家敬老
楠客
天津河北区1.2万户晚辈把大房间让给老人住的报道,读来如沐春风。如此敬老风尚,值得家家效法。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标准应有的内涵。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在大力弘扬敬老风尚的同时,为发展老年人事业办了许多实事。老年人得到的温暖越来越多了。但是,另一方面,受某些错误观念的影响,老人在家庭中得不到温暖甚至受虐待的事情,也时有所闻,以致有些老人不得不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可见,老人在家庭中的处境,不仅是一家私事,它也连着国事,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尊老敬老的许多实事,主要靠家庭承担,这是做晚辈的责任。就是将来社会福利比现在更好了,老人们仍然希望享受来自家庭的温暖。家庭里有着社会无法取代的天伦之乐。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一种基本的道德要求,老吾老才能及人之老,自觉地为社会作贡献;连养育之恩都不想报答,只图自己活得自在,怎么能爱国家、爱人民呢?因此,开展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其意义远不止建立文明家庭,也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维护社会安定和促进民族进步的需要。
把大房间让给老人住,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它表现出晚辈对老人的爱心。没有这种爱,就不会知道老人想什么、需要什么?在老人的有生之年照顾得好些,比起薄养厚葬之类的蠢事来,不知要文明多少倍!
老人是社会和家庭的功臣。全社会都应养成尊老敬老的好风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74名贪污受贿案犯弃旧图新
本报讯 据中国检察报报道:上海市一批犯有贪污、贿赂罪的案犯在法律的震慑和亲友的规劝下,纷纷弃旧图新投案自首。今年以来,到该市各级检察机关投案自首的达7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
上海市各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时,充分运用政策、法律,坚持从挽救教育出发,同有关党政机关一起,结合办案开展政治攻势,敦促案犯投案自首。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形成“兵临城下”的态势,促使一些人放下包袱走自新道路。
前不久,上海市检察院通过查办新泾乡一起案件,在乡党委协助下,深入乡村宣传动员,帮助一些有经济问题的人及时认识罪、错,投案自首。一些自首者一经检察机关查清事实,都依法受到从宽处理。原金山县某乡的两名正副乡长利用职权,在为下属单位解决贷款等困难时,分别受贿4900元和3800元以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万余元,因及时投案自首,前不久依法受到免予起诉的宽大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省委书记为什么感谢他?
石榴
七月二十一日,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特意来到乌江上游白泥河畔的向阳水文站,要见一见刘春成,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他。
这是为什么?水城发电厂和汪家寨煤矿的干部职工说:“多亏了刘春成,救了咱近千条命哪!”
七月三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因特大暴雨的袭击,白泥河洪水陡涨,水位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一三年还高出二点二二米,超出警戒水位零点一八米。“天哪!下游水城发电厂两岸的职工正在熟睡,汪家寨煤矿工人还正在井下作业,洪水淹没了宿舍和矿井怎么得了!”五十四岁的刘春成深感责任重大,立即冲进暴风雨中,朝三公里外的水城发电厂跑去。一到门岗,他顾不上喘口气,一个电话就叫醒了厂长蒋云开,向他报警,并提出了紧急防洪措施。蒋云开飞速跑到广播室,向全厂发出紧急呼叫,接着,迅速组织干部挨家敲门,催促职工及其家庭立即转移。仅半小时功夫,当最后一个职工安全离家后,洪水便猛兽般地将岸边的职工宿舍吞噬了。
刘春成放下话筒,又急火火地往回赶,去通知汪家寨煤矿。这时,塌方已堵住了回家的路。突然,一块山石滚下,砸伤了他的脚,鲜血直流。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咬紧牙关,忍着疼痛坚持往前跑。一到家,他立即叫醒熟睡的儿子刘雨田,开车飞向汪家寨煤矿报警。当五百多名当班的矿工接到命令全部撤出矿井后不久,洪水就淹没了主要巷道。
近千条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看到两家数千人的企业在特大洪水中无一人伤亡,刘春成才宽下心来。
省委书记得知刘春成的事迹后,要亲眼看看这位抗洪救灾的模范,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他。可惜不凑巧,刘春成因公外出了。
七月二十二日,贵州省总工会作出决定,授予刘春成“贵州省四化建设标兵”称号,并颁发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陆院全力培养品学兼优军人
毕业学员政治坚定军事素质优良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师9月中旬对南昌陆军学院89届、90届的毕业学员进行的调查表明:全师83%毕业学员受过各种奖励,1/3的已任命或正在代理连长、指导员;毕业学员已全部入党。该师领导对南昌陆军学院院长陈炳德说:“学院毕业的学员政治信念坚定、军事素质优良。”
南昌陆军学院率先在全军院校中推行《合格教员上岗制》,规定合格教员的6条标准,每年按照标准对现职教员进行全面的考查考核。目前,南昌陆军学院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结构合理的教员队伍已经形成。
该学院经常组织学员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到井冈山老区进行野营拉练,将井冈山精神作为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学员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牢固树立献身国防的思想。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总参谋长迟浩田参加南昌陆军学院91届学员毕业典礼时,高度称赞该院毕业的学员过得硬,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张寿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己奉公 坚持原则
 张树珍赢得群众信赖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市西峧乡乡长张树珍,在分管招工和劳务输出工作中,克己奉公,坚持党性原则,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前不久,中共邯郸市委授予他“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称号。
1980年以来,劳动部门每年都要拨给西峧乡一些招工指标,经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张树珍经手安排了60多名正式合同工和700多名临时工。这些合同工和临时工,大都是农村的困难户和军烈属的子女,唯独没有张树珍的孩子。他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符合招工条件,渴望父亲能给自己找个“铁饭碗”,但他们的要求都被张树珍拒绝了。1986年10月,上级把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确定为西峧乡的对口扶贫单位,张树珍一次就与对方签定了输送300名劳务合同工的协议书。300人的名单张榜公布后,该优先照顾的都照顾了,就是没有张树珍的子女。截至目前,西峧乡共向邯郸冶金系统6个矿点输出劳务1000余人,没有一个是他的亲属。他经常对子女说:“乡长是群众选的,权力是群众给的,咱只能为群众服务,只能用权于公,不能用权于私呀。”
过去,张树珍工作忙,顾不了家,小孩的舅舅经常帮助他家种地、料理家务。小孩的舅舅曾多次找张树珍要求给自己的孩子找个工作,也一一落空了。张树珍想:自己亲属有意见没啥,只要群众没意见就行。
 (郝斌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救灾衣服中的存款单
张建平
7月的一天,一辆装满救灾物资的卡车驶进遭受风灾的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乡鱼家台村。特困户王桂芹为父亲领了一件八成新的灰的卡上衣。当她在家门口往铁丝上晾晒这件衣服时,觉得衣兜里好像有东西,掏出来一看:一个塑料袋里包着两张定期储蓄存单,一张2000元,1992年到期;一张1500元,今年年底到期。
王桂芹小心翼翼地将存单包好揣进怀里,她从来没存过钱,也没有多高的文化,但她明白,人家是为了帮助咱们才把存单弄丢了的,咱穿着人家捐赠的衣服,咋能让捐赠的人着急?于是,她步行20多里来到县城,找到开服装店的姐姐王桂清和姐夫王兴德。三人的想法完全一致。但城里有几百万人,到哪里去找失主呢?王兴德出主意说:“咱给晚报写封信,请他们帮忙,一定能找到!”
收到王兴德的信后,报社立即派人到密云取回了存款单。储蓄所、派出所的同志主动帮助查找储户地址,终于找到了失主——国家体委援外办公室副处长姜祖清。当他接到辗转送来的存款单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谢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庆前,北京军区某部利用亲属的来信,开展“家乡变化谈”活动。
图为战士们畅谈走社会主义道路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
邱敦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