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一些人民代表倡议
成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政党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苏联一些人民代表2日发出倡议,呼吁成立以苏共进步力量为基础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俄罗斯政党。
《苏维埃俄罗斯报》2日刊登了这一倡议书。这一倡议的发起人是:苏联人民代表杰尼索夫、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谢瓦斯季亚诺夫、雷布金和索洛佳科娃等。
倡议书强调参加这个政党的人应当“捍卫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并以“建立公民享有高水平福利的民主国家为自己的主要目标”。
倡议书呼吁拥护这一立场的人建立地区倡议小组,筹备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共和国一级的代表会议。

第6版(国际)

南联邦主席团开会讨论国内形势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昨天举行会议,研究国内局势。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南目前局势极端紧张,面临全面内战的危险。尽管南主席团作出了许多决定并签订了各种停火协议,其中包括与欧共体代表签订的协议,但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停火并没有得到保障,武装冲突有继续扩大的危险。
公报说,南主席团支持国际社会对解决南危机所作的努力,要求南各方遵守停火协议,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
据报道,克境内武装冲突仍在不断升级,昨天各个战场都有激战。克当局公开拒绝南武装力量最高司令部的警告,并最后通牒式地要求南人民军撤出克罗地亚。
鉴于武装冲突已威胁波黑共和国,波黑共和国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南外长隆查尔和欧共体代表韦伊南斯已签署备忘录,将欧共体观察团的活动扩大到该共和国。

第6版(国际)

苏联12个共和国领导人
讨论经济协议的最新方案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12个共和国的领导人10月1日在哈萨克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举行会晤,讨论经济协议的最新方案,会后签署了一项公报。
公报指出,必须尽快签署关于原共和国联盟范围内的主权国家组成经济共同体的条约。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哈萨克、塔吉克、吉尔吉斯和土库曼8个共和国已表示,将在10月15日之前草签这一条约的文本。
这次会晤是根据哈萨克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倡议举行的。苏联跨共和国经济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参加了会晤。

第6版(国际)

海地总统表示将重返海地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1日电 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1日乘飞机到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后表示,他将重返海地。
阿里斯蒂德是在与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他说,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他将战胜政变者。
他说,他将在2日前往华盛顿,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说,委内瑞拉不排除与其它国家一起对海地政变者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9月29日海地发生军事政变后,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30日通过决议,要求海地政变者立即恢复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权力。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为执行理事会的决议而采取的措施可以包括使用武力。

第6版(国际)

海地政变领导人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军事政变领导人拉乌尔·塞德拉斯将军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仍旧是武装部队总司令,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宣布就任共和国总统。他还说,将在45天至90天内举行新的大选。
海地首都太子港1日已恢复平静。大街上只有军人和军车在巡逻,市民们躲在家中。据外交人士说,海地目前处于瘫痪状态,政变军人尚未有效地控制住局势。

第6版(国际)

斯托洛然出任罗新总理
据罗新社十月一日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宣布特奥多尔·斯托洛然为新任总理,并委托他组成新政府。
斯托洛然是由救国阵线提名担任总理的。他今年四十八岁,一九六六年毕业于布加勒斯特经济学院,在一九九○年五月二十日大选之后成立的政府中曾任财政部长,今年五月十四日被任命为国家私有化署署长。

第6版(国际)

美苏将举行核裁军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女士一日宣布,美苏两国官员将在近日就布什总统关于双方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建议举行会谈。
塔特怀勒说,美国方面已提出派人近日赴苏,具体日程将与苏方商定。有消息说,美苏磋商拟于十月九日开始并可能导致美、苏、法、英四国外长会议甚至四国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扎伊尔总统任命新总理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九月三十日颁布一项法令任命齐塞克迪·瓦·姆伦巴为总理。齐塞克迪·瓦·姆伦巴一九三二年出生于扎伊尔西开赛省,曾数次担任过部长职务。一九八○年,他组织了“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反对现政权。扎伊尔在平息九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的军人骚乱后,蒙博托总统与反对党派和社会团体达成协议,由反对派出任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克里参加美总统候选人竞选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参议员鲍勃·克里九月三十日宣布正式参加美国一九九二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克里是第四位参加总统候选人竞选的民主党人。现年四十八岁的克里曾担任过内布拉斯加州的州长,并于一九八九年当选为参议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纽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谈当前国际形势及联合国作用
本报联合国10月1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前来参加第46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纽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钱外长就本届联大的特点、联合国的作用以及他在联大期间展开的外交活动,回答记者的问题。
问:本届联大有何特点?
答:我认为,最突出的特点是人们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有了变化。过去,一些比较短见的评论家或一些比较天真的人士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和两个军事集团对抗的冷战时代结束之后,世界就会太平。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现在,海湾危机的余波还没有完全消失,中东和平进程步履艰难,东欧遇到很多困难,苏联局势动荡不安,南斯拉夫冲突非常尖锐。面对这种形势,本届联大的普遍看法是,既有机会,又有风险。当然,形势也不是一片漆黑,也有一些积极进展,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朝鲜北南双方加入联合国,以及萨尔瓦多和谈似乎也有所进展。但是,欧洲的局势比较紧张。另外,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很少受到重视,它们对此甚为不满。
问: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应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答:多数国家认为,联合国应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要发挥作用,就必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回顾历史,联合国一度只是“表决机器”,不能发挥作用,后来两个超级大国尖锐对峙,联合国变成了“冷战场所”,也不能发挥作用。最近几年来,应该说联合国的作用在逐步加强。这是由于世界局势开始出现一些缓和,同时又出现了一些危机。而在解决这些危机问题的时候,大体上能够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看来,如果在解决问题时,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能为各方所接受,联合国的作用就会增强。联合国应该发挥一种比较平衡、建设性的作用。当前,建立国际新秩序,并能为各国所遵循,关键的是要寻求共同点,尊重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如果联合国像过去那样,或是“表决机器”或是“冷战场所”,它的作用就必然受到限制。在这方面,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联合国大会的作用也应该加强,并更多地听取会员国和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意见。
问:中国作为联合国的一个重要成员国,应该如何发挥其应有作用?
答: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问题上,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观点比较一致。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应当伸张正义,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和平和谋求发展。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发挥其独特作用。一些发展中国家高度评价中国的作用,认为在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中,中国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观点。
问:对您在联大期间展开的外交活动有何印象?
答:在出席本届联大期间,我拜会和会见了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包括里约集团、东盟、欧共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4个集团成员国外长。总的印象是,各国对当前形势的看法,角度不同,程度也不同,但是都比较担心。另外,少数国家认为今后的世界似乎有一种所谓“政治多元化、经济市场化、思想自由化”的统一模式,而且认为将来这个世界应该由某一种力量来领导。但是,多数国家则认为,世界的发展还应该是多极化的,因为世界是多样的,而且国与国之间也有很大不同。让一个很复杂的多样化世界套用某一种模式,这是不现实的。
中国主张,每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经济模式、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等都应该根据它们自己的国情来决定,不应该完全照抄别人。中国的这一主张受到多数国家的赞成。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走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我们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对于别国内政,不管是赞成你的,你所喜欢的,还是不赞成你的,你不大喜欢的,都不能相互干涉。如果不赞成你的就干涉,赞成你的就不干涉,那就不行。从这次广泛的外交接触中可以看到,大多数国家在这一问题上是有共同语言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和我驻一些国家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十二周年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报道: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十月一日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延亨默、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明石康、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谢维妮和联合国负责技术合作事务的副秘书长冀朝铸、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乔森潘,以及一些国家驻联合国的使节和纽约华侨社团负责人、侨界知名人士等约五百人。
中国驻日本、密克罗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斐济、基里巴斯、澳大利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泰国、印度、尼泊尔、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新加坡、越南、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和老挝等亚太地区国家使馆在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一日期间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参议院议长土屋义彦;斐济总统佩纳亚·加尼劳、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约·卡米卡米萨、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西蒂韦尼·兰布卡;基里巴斯总统兼外交和外贸部长塞·塞安纳吉、副总统兼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萨·伊乌萨、议长贝·尼斯;菲律宾参议院议长霍维托·萨隆加;泰国副总理包·沙拉信;尼泊尔首相普·柯伊拉腊、下院议长达曼·敦加纳;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代总统库尼奥·莱马雷、议长凯赛·诺特;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潘文凯;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陈松德;老挝副总理坎培·乔布拉帕和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通邢等。
连日来,中国驻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尔及利亚、伊朗、塞浦路斯、突尼斯等国的大使和驻迪拜的总领事相继举行国庆招待会。
塞浦路斯总统齐治·瓦希利乌、叙利亚副总统穆沙拉克、埃及负责对外关系的副总理加利、伊拉克副总统毛希丁·马鲁夫以及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肯尼亚、毛里求斯、佛得角、喀麦隆、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冈比亚、毛里塔尼亚、多哥、几内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马里、贝宁和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的大使或临时代办近日也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佛得角人民议会议长阿米卡尔·洛佩斯、多哥最高法院院长科菲·阿梅加、科特迪瓦最高法院院长阿尔方斯·博尼以及一些国家的部长、高级军政官员、社会知名人士和华人代表等。
中国驻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土耳其、利比亚、摩洛哥、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等国的大使或临时代办以及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总理贾格纳特、副总理普雷姆·纳巴辛和立法议会议长伊索德奥·西塔拉姆,埃塞俄比亚临时政府代表委员会副主席费卡杜·格达穆以及一些国家的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等。
(附图片)
10月1日晚,中国外长钱其琛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钱其琛亲切交谈。 刘心宁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中国诚心诚意帮助非洲”
——记中国农业技术组在非洲
黄泽全
中国和非洲同属第三世界。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根据“平等互利、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多种领域里进行着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生产便是其中的突出事例。
长期殖民统治,造成非洲国家农业生产水平落后,粮食产量不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后,尤其是经历70年代、80年代几次大面积旱灾造成的普遍饥荒之后,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将发展农业置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优先地位。但是,多数非洲国家因国力有限,发展农业生产存在许多困难,渴望得到国际农业技术援助。根据非洲国家实际需要,从6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应邀派遣农业技术组前往非洲国家承担农业援助项目,为帮助非洲国家改变农业落后状态、努力实现粮食自给作出了贡献。目前,有400多名中国农业专家分别在17个非洲国家承担着19个农业援助项目。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同非洲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中国援助的农业项目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非洲地区普遍受到赞扬。
由中国援助的坦桑尼亚姆巴拉利农场,耕地面积3200公顷,以种植水稻为主,曾经连续7年获得每公顷产水稻15吨的好收成,建场后的第6年即收回全部投资。1978年到1990年,全场总产水稻20万吨,每年可为坦桑尼亚提供1/4的商品大米,此外还提供大量鸡肉、奶制品、蛋类等农副产品。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曾经多次到农场视察工作,新闻媒介更是经常报道农场情况。在东非地区,提起姆巴拉利农场,几乎妇孺皆知,当地居民深情地表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好朋友,中国是诚心诚意帮助非洲的,姆巴拉利农场就是例证”。
布隆迪地处非洲内陆,交通不便,人口稠密,资源贫乏,石油和煤等均依赖进口。为了解决能源问题,布隆迪政府决定重点开发生物能源,大力发展沼气事业。中国自1984年以来先后派出3批沼气专家到布隆迪,实施技术服务项目。中国推广的“水压式”沼气技术,因投资少,制作简单,产气效率高,所需原料充足,使用维修方便,受到当地居民欢迎,被布隆迪政府定为国家推广技术型产品。马坎巴省省长观看中国专家砌筑的沼气池、节柴灶及其使用情况时说:“中国的技术很好,很实用,符合布隆迪国情。中国专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我国,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
塞拉利昂甘蔗农场,是在中国专家帮助指导下建成的,耕地面积近3000公顷,自1981年投产以来,每公顷甘蔗产量达75吨左右,前6年已全部收回建场投资。到目前为止,该农场产甘蔗70多万吨,产糖近6万吨,产酒精4600多吨,成为塞拉利昂骨干企业。塞拉利昂前总统史蒂文斯曾多次到农场视察,高度评价中国的农业援助项目。他不止一次地对中国专家说:“中国政府不仅在物资设备上援助非洲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专家向非洲人民传授技术,让非洲人民长期受益,中国的援助是永世长存的援助”。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祝贺我国庆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果
本报平壤10月1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创了中国人民悠久历史的新纪元,是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转变的伟大事件。
社论说,今天,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继续阔步前进。中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发展了科学技术,增强了国家的防御能力。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并对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社论说,中国人民信赖中国共产党,确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性,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到底。

第6版(国际)

亚行向我提供贷款和赠款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日电 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批准向中国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和8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这笔1亿美元的贷款将用于中国沿海和内地不发达省份的工程建设项目。该贷款将在15年内偿还,包括3年的宽限期。8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将用于中国工商业银行的咨询服务、人员培训等。

第6版(国际)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
海部内阁保持较高国民支持率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日电 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舆论调查的结果表明,日本海部内阁国民支持率仍高达56.7%。
这项调查是日本舆论调查会于上月28日、29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
在日本历届内阁中,50%以上的支持率就是偏高的。
这项调查还表明,执政的自民党国民支持率为64.8%,这是近两三年来的最高纪录。
海部的自民党总裁任期10月底届满。舆论认为,上述高支持率对海部实现连任无疑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