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林和美国签署防务协定
据巴林外交部宣布,巴林和美国二十七日签署一项联合防务合作协定。巴林外交部没有披露协定内容。
这是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同海湾国家签署的第二项双边军事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苏核裁军的新姿态
萨仁
最近,美苏核裁军形势出现了新变化。9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率先单方面提出新的核裁军倡议;10月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也宣布苏联对布什裁军倡议的7点“对应步骤”。双方均表示将单方面销毁所有陆基短程核武器,拆除部署在军舰、潜艇以及陆基海军飞机上的战术核武器。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美苏各自提出了一些削减或限制发展这类武器的建议。目前,美苏正就双方核裁军倡议进行磋商。
美苏相继提出大规模削减短程核军备的倡议,有其各自的背景和目的。就美国而言,苏联8月19日事件后,美国最担心苏联中央政府失去对分散在各共和国核武器的有效控制并使这些武器进一步扩散。因此,美国这次裁军倡议的主要目标是销毁和拆除数量大、分布广、易于扩散的短程核武器,并借苏联政局动荡、国力衰落之机,通过核裁军,进一步削弱苏联的军事力量。美国还想以较小的代价消除对美国威胁最大的苏联陆基多弹头洲际导弹和陆基机动洲际导弹。同时,随着东欧、苏联政局的变化,华约解体,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威胁明显减弱,部署在欧洲的美国短程战术核武器已失去它针对的目标,拆除它们已是大势所趋。布什提出核裁军倡议也是迫于国内压力。近年来,美国经济很不景气,财政赤字1991年度估计将达到2800亿美元的创记录水平。国内民众普遍要求政府削减军备、压缩国防开支,以分享“和平红利”。民主党人更是利用明年大选不断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进一步裁减核军备。布什提出这项裁军倡议,也是想借此消除民主党人指责政府的一个口实。
苏联积极响应美方倡议,主要是希望通过裁减核武器,缩减军费开支,把有限资金投入经济建设,解决国内经济危机。苏联这一行动也是为了改善与西方的关系,消除西方以苏联军费开支高昂而不向其提供经济援助的托词。戈尔巴乔夫还希望通过裁减核武器加强中央政府对全苏境内核武器的控制,将目前部署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及哈萨克等共和国的战术核武器的大部分就地销毁,可以不必提出将这些武器转移到俄罗斯,以解决在此问题上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矛盾。
美苏核裁军倡议尽管有一些共同点,但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仍存在严重的分歧。苏联在陆基多弹头导弹方面居于优势地位,因而布什在倡议中呼吁苏联“停止所有研制一个弹头以上的未来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并把洲际弹道导弹的现代化限于一种单弹头导弹。”而苏联对于美国的这一倡议并没有作直接回答。美国在海基战术核武器方面占据优势,苏联在建议中主张全部销毁海基战术核武器,而布什则主张拆除全部海基战术核武器,但不全部销毁。关于空基战术核武器,美国计划保留在欧洲的空中发射的战术核武器,而苏联则主张根据对等原则停止使用空中发射的战术核武器。关于核试验,苏联决定单方面暂停一年并主张其他核大国采取相同步骤,布什对此未作表态。总之,美国想打掉苏联陆基核武器的优势,而苏联想削弱美国海基和空基的核优势,并借此机会将美国的核武器全部赶出欧洲。可见,美苏双方依然期望最大限度的削弱对方,保持自己的优势。这不能不给美苏今后核裁军谈判投上一层阴影。
还要看到,美苏核裁军倡议所要销毁的只是过时的和不易控制的核武器系统,双方对各自重要的核武器系统则持谨慎态度。况且美国在提出核裁军倡议后并没有放弃高精尖武器的研制工作。目前美国正在继续研制战略防御武器、B—52轰炸机和“海狼”消音潜艇等。即使美苏就这次裁军倡议达成协议,美苏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大国,仍负有率先大规模裁减核武器的责任。

第6版(国际)

杨主席接受巴电视台记者采访
谈中巴友谊和国际新秩序等重大国际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任毓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总统府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盛赞中巴传统友谊,并就建立国际新秩序等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谈话。
杨尚昆主席首先通过巴基斯坦电视台向友好的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杨主席说,“我与伊沙克·汗总统和谢里夫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我们对中巴两国关系的顺利持续发展甚感满意。”
杨主席在谈到此次访问意义时说,中巴建交40年来,两国友谊经受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中巴关系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许多领域中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他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将增进共识,扩大合作,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
杨主席着重谈了国际新秩序问题。他说,“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人心所向,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未来的国际新秩序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和行之有效的原则。我们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每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经济模式、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等都应该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决定。”
他说,“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都应有权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中国和巴基斯坦同属亚洲国家。我认为,为了推动亚洲形势进一步走向和平、稳定与发展,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本地区国家双边和多边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同巴基斯坦加强磋商和配合,同其他国家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在回答记者提出关于南北差距扩大问题时,杨主席说,“目前南北差距继续扩大,已引起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不安。尽快解决这一日益突出的矛盾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南北关系不根本改善,世界和平与稳定也难以保障。我们高兴地看到,多年来亚洲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已建立了有利于各国发展互利合作的各种区域性合作组织,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希望这些区域性组织在缩小南北差距,争取建立一个公平、合理、互利、合作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杨尚昆主席最后还就中国控制人口增长的经验回答了巴基斯坦记者的提问。
(附图片)
10月28日,杨主席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巴电视台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6版(国际)

杨尚昆主席抵拉合尔访问
旁遮普省督设宴欢迎杨主席一行
本报拉合尔10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任毓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伊沙克·汗总统的陪同下,乘总统专机由伊斯兰堡来到拉合尔市继续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拉合尔市各界隆重欢迎。
拉合尔是旁遮普省首府,南亚次大陆的“文化名城”。拉合尔国际机场飘扬着中巴两国国旗,为迎接杨主席搭起了彩棚,铺上了红地毯。近千名欢迎群众手拿巴中两国国旗和花束等候在停机坪两侧。
专机停稳后,杨尚昆主席和伊沙克·汗总统并肩走下舷梯,旁遮普省省督等亲手给杨尚昆主席戴上贵宾花环,前来迎接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省议会议长、拉合尔市市长迎上前来和杨主席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儿童向杨主席献上鲜花。
当杨尚昆主席和伊沙克·汗总统踏着红地毯走向专车时,两旁的数百名少女挥动中巴两国国旗,把玫瑰花瓣撒到贵宾身上。欢迎人群高呼“巴中友谊万岁”等口号。
旁遮普省省督米·穆罕默德·阿兹哈尔今晚设宴欢迎杨主席一行。当杨主席和伊沙克·汗总统一起步入宴会厅时,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席间,宾主共祝两国友谊万古长青。杨主席说,朋友告诉我,不到拉合尔就等于没有到巴基斯坦。今天来到拉合尔,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杨主席说,拉合尔同中国西安结为友好城市,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向在座的巴基斯坦朋友介绍了西安的概况。杨主席说,西安是中国的历史名城,西安最著名的是兵马俑。他希望旁遮普省省督和拉合尔市市长等能到西安去看一看。
和杨主席同机到达拉合尔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主席特别助理顾林昉、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中国驻巴大使周刚等。
杨尚昆主席一行今天下午离开伊斯兰堡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第6版(国际)

中巴官员举行分组会谈
就广泛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记者孙宝玉、吴定保、葛相文)随同杨尚昆主席在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杨福昌副外长和巴外交部秘书长阿克拉姆·扎基今天在这里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广泛的国际以及地区问题进行了分组会谈。
应巴方要求,杨福昌介绍了中国对南亚地区的政策以及同有关国家的关系。
杨福昌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他说:“我们同南亚国家的关系是好的,我们重视同南亚的关系。作为南亚的近邻,我们也关心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我们也赞赏谢里夫总理提出的关于就南亚核不扩散举行五国磋商的建议。”
关于中印关系,杨福昌说,近几年中印关系有所改善和发展,文化交流、经贸关系得到了加强。中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中印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会使中国同南亚各国的友好关系受到损害。
关于中苏关系,杨福昌说,苏联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希望苏联有一个稳定的局面,希望中国和苏联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一贯立场是不把国家关系建立在意识形态异同的基础上。
扎基赞赏中国与南亚各国发展关系的愿望,认为这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巴基斯坦致力于发展南亚区域合作,重视同邻国改善和发展关系。巴基斯坦密切注视着国际上发生的变化,希望这些变化将有利于和平和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南亚古城拉合尔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南亚著名古城。城内的街道宽阔整洁,路旁高大的热带树遮天蔽日,到处可见如茵的草地,古雅的民族形式建筑物参差错落在翠绿丛中。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妩媚芬芳的大花园,素有“花园城市”之称。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工商业中心,有机械、车辆、化工、水果罐头,面粉、榨油、纺织、玻璃等工厂,是铁路、公路枢纽,还是全国文化宗教中心。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拉合尔博物馆,著名的旁遮普大学、工程学院和水稻研究所等几十所高等院校坐落在这里。闻名于世的巴德夏希清真寺建于167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容纳10万人作祷告。主体建筑辉煌宏伟,闪耀着伊斯兰文化的光辉。
历史名城拉合尔有很多文物古迹。这里有高耸的独立纪念塔,有著名的民族诗人伊克巴尔陵墓,有名画家朱丹的故居,还有16世纪莫卧儿王朝的王陵,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人。               (佳兰)
(附图片)
图为位于拉合尔的巴基斯坦独立塔。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会见我两代表团
本报平壤10月28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外地会见了以省委书记沈达人为团长的中共江苏省委代表团和以省长岳岐峰为团长的中国辽宁省友好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向中国同志介绍了刚刚结束的第4次北南高级会谈的情况。他说,在第4次北南高级会谈中,北方再次提出签署互不侵犯宣言,并建议把双方的方案合并成一个协议书。南方表示,需要有时间对北方提出的一揽子协议书的内容进行研究。最后,双方就只签署一个协议书问题达成协议。同去年的3次北南高级会谈相比,这是一个进步。
在谈到朝鲜国内情况时,金日成说,今年朝鲜农业获得丰收,这主要是水利工程发挥了作用。他说,他从中国访问回来后,召集了一个会,决定今后要继续把水利建设搞下去。粮食多了,就能解决好人民的吃肉问题。
沈达人和岳岐峰分别介绍了他们所在的省与朝鲜有关道进行友好交流的情况,赞扬了中朝友谊和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款待沈达人和岳岐峰以及两个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权敏俊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6版(国际)

南通社披露南斯拉夫内战代价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7日电 南通社27日播发的一篇题为《南斯拉夫内战的代价》的文章说,南联邦政府官员最近在曼谷透露,南内战已夺去1000多人的生命并造成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文章说,内战已造成30多万难民,其中60%是14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内战的影响,南斯拉夫今年的社会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1/4。今年的人均国民收入可能下降到1965年的水平。农业可能出现丰产不丰收的悲剧,今冬也许粮食不足。
文章说,内战使南斯拉夫成为极不稳定的国家,外商今年已停止向南斯拉夫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止了关于向南斯拉夫提供10亿美元贷款的谈判;欧洲共同体推迟了落实向南提供11亿美元贷款的决定;世界银行停止了原先同意给南的3亿美元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打算今年至少向南提供20亿美元新贷款的决定现在也成为泡影。

第6版(国际)

泰越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曼谷10月28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在总理府与越南总理武文杰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对记者说,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泰越双方本着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同意“捐弃前嫌”,建立“相互信任”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互相尊重各自领土完整和主权,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双方认为,这不仅对两国有积极意义,而且对本地区也有积极的意义。
泰越双方认为在巴黎签订的柬埔寨和平协定实现了柬埔寨的和平,这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双方认为,促进柬埔寨实现和平是双方共同的任务。泰国总理对越南希望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表示“正式”支持。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刘复之
新华社开罗10月27日电 (记者邢旭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伊斯梅利亚市接见了正在埃及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
刘复之向穆巴拉克转达了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等的问候。他还称赞穆巴拉克总统4次访华为促进中埃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埃及在穆巴拉克领导下这些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穆巴拉克说,埃中友好合作关系十分良好,今年7月上旬李鹏总理对埃及的访问非常成功。他还说,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非常坦诚,他为两国间的这种真诚友谊感到自豪。
他还请刘复之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欢迎他们再来埃及访问。
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会见时在座。
刘复之是率领中国检察院代表团于10月22日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为期一周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南非爱国阵线大会结束
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其他八十七个组织共四百多名代表参加的南非爱国阵线大会,在举行三天后于二十七日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闭幕。
非国大和泛非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组成联合阵线与德克勒克政府进行制宪谈判。
会议要求尽快在南非举行多党会谈、建立临时政府和选举制宪议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南人民军全部撤出斯洛文尼亚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人民军已于二十六日凌晨零点十五分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领土撤出其全部驻军。
自六月二十五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单方面宣布独立以后,斯洛文尼亚武装力量同南人民军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在欧共体代表团调停下,南有关方面于七月七日在布里俄尼岛达成停火协议。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七月十八日决定,南人民军在三个月内全部撤出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