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省区市纪委秘书长会议强调
进一步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
乔石会见出席会议全体同志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乔石今天下午会见了出席全国省区市纪委秘书长会议的全体同志。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李正亭、王德瑛和中央纪委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王德瑛在这次会议上讲话。他强调,各级纪检机关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搞好自身建设,为搞好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王德瑛说,在新的形势下,纪检机关面临的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是,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认真查处党内违纪案件,以严明的纪律促进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保证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顺利进行;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保持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他指出,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学习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认真实施“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各级纪委要坚持和发扬已有的好做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习、掌握有关政策,严肃党的纪律,查处各类违纪案件,为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排除干扰,创造良好的环境。
王德瑛说,“一要坚决,二要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反对和平演变的重要措施。据统计,1982年到1991年上半年,各级纪检机关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178万多件,处分党员126万多人,其中开除党籍27万多人,受到刑事处分的8万多人。仅1989和1990年就查处了党内违纪案件39万多件,处分党员32万多人,其中开除党籍7万多人,均占近10年查处党内违纪案件和处分党员总数的近1/4。
王德瑛强调,新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对纪律检查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更严的要求。秘书长要把纪检机关的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认真抓好,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过硬的思想作风、良好的工作效率,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纪委于10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省区市纪委秘书长会议,是党的纪检机关重建以来的第一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纪委的秘书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纪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着重研究了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搞好纪检机关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把纪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紧抓好重点治理工作
本报评论员
社会治安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的重要问题,也是直接影响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政治问题。“治安乱失民心,治安好得民心”。近几年来,有些地方治安不好,群众有意见,埋怨有关部门对刑事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今年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在贯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中,对治安秩序混乱的地区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了重点治理,不少地方开始出现治安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增强、社会风气改观的好势头。群众称赞党和政府为人民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实践证明,社会治安重点治理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应当高度重视。
重点治理是扭转社会治安混乱局面的有效措施。在治安混乱的地区和单位,用常规办法一般地治理是不行的,必须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坚决措施,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并全面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这样,才能避免在短期内出现反复,保持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一些地方的实践还表明,重点治理工作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集“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于一身;二是被治理对象是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通过重点治理,并认真总结经验,就能推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社会治安问题与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群众中蕴含着维护治安的巨大积极性。重点治理,既能充分显示党和政府整治社会治安的决心,又能调动广大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对于迅速扭转治安混乱的状况,弘扬正气,祛除邪气,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是十分必要的。
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应当下大力抓好重点治理这件深得民心的工作。通过重点治理,“治一片、好一方”,创造出一个个治安良好的小气候。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六十五万残疾人得到安置
县以上城镇就业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 (记者吴克强、实习生孙富)正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社会福利工作会议传出信息:我国社会福利生产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残疾人劳动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65万残疾人在福利企业中得到妥善安置。
据统计,我国各类社会福利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4.1万多家,每100个乡镇拥有福利企业506个。全国县以上城镇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70%以上,大城市已达到90%以上。福利企业初步形成以市县民政部门直属福利企业为骨干,以街道、乡镇社会福利企业为基础,以厂矿办福利企业为辅助的新格局。
我国社会福利企业大多是在解放后的烈军属和贫民生产自救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资金匮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和残疾职工本身的生理缺陷等困难。为此,国家实行了福利企业减免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使福利企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2家福利企业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近百家进入省级先进企业行列。生产门类不断扩大,产品中有5项获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
社会福利企业的发展造福社会、造福残疾人。据统计,全国福利企业每年用于投资兴建敬老院,资助社会福利院,协助地方政府发展福利事业的资金达1.5亿元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公安科技体系基本形成
10年获得千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我国公安机关技术落后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目前,一个多层次、多学科、多专业的公安科技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曾荣获1991年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的DNA指纹图谱技术,使法医物证技术从过去只能作个体排除到现在能作个人同一认定,直接认定罪犯,取得了划时代的进步。利用这项技术,已破获500余起重大杀人、强奸疑难案件。
像这样的科研成果,近10年来,全国公安战线已获得上千项。这些成果在先进性和实用性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并攻破了不少技术难题,有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58项,部级科技进步奖448项。
据了解,全国从事侦查保卫、刑事技术、消防、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科技情报等专业性研究的科技人员已达6万多名。他们在全国各行各业的支持下,应用现代微电子、计算机、光学、化学、生物工程等先进技术,结合公安各项业务斗争的实际,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他们研制的科技成果及其推广应用,为公安第一线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装备,为要害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安全防范保卫器材,在侦查破案、维护社会治安及预防犯罪等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制的低剂X射线安全检测器材,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已有220台用于装备国内84个民用航空机场安全检查站,基本取代了进口,并远销到香港、英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公安科技过去处在封闭状态,在社会上横向交流不多,没有被列入国家有关科技发展规划、计划。近几年来,这一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变。1991年公安科技《社会安全关键技术》等27个专题被列入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公安科技还将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这为公安科技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压缩会议文电 认真服务基层
潍坊建材公司党委转变作风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建材工业公司党委转变机关作风,认真压缩会议、文电和评比检查,分期分批抽调机关干部下企业,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去年初,全市13家水泥厂积压水泥17万吨,八九个厂家被迫停产,干部职工焦急万分。公司党委连夜召开会议,分析行情,研究对策。在公司领导的精心组织和指挥下,经营形势很快出现了转机,不仅积压产品销售一空,而且有三四万吨水泥销往东南亚,首次打开了国际市场。
潍坊第二水泥厂由于种种原因亏损200万元,职工深为企业命运担忧。公司领导带领工作组到生产一线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后果断地调整了厂领导班子,并裁减人员150人,将该厂合并到实力雄厚的潍坊水泥厂,很快就使这个厂焕发了新的生机。
今年1至8月,全市县属以上建材企业共完成出口产值4413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33%;共完成利税4233万元,其中利润1944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3.9%。
                  (刘命信 陈占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浑源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活动
本报讯 山西省浑源县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活动,123名犯罪分子全部被抓获,240名受害妇女被解救并回到故乡。
两年前,这个县人贩子活动猖獗。为了打击这种犯罪活动,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依法打击人贩子的同时,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促使买主检举揭发人贩子。有15人主动提出解除非法婚姻,有13人揭发了19个人贩子的犯罪事实,还有两名人贩子主动投案自首。
县委、县政府和公、检、法、司等部门组成132人的调查组,逐村调查、摸清底细后,连续进行了5次突击搜捕行动。为做到从重从快地打击犯罪分子,政法部门协同作战。两年来,全县有87个人贩子受到严惩,其中拐卖36名四川妇女的人贩子王忠、王宏兄弟俩被判处死刑。         (范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宪法学研究会总结交流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牛爱民、李煦)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今天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交流研究成果,选举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这个研究会是一九八三年成立的,现有三百多名会员。它以开展宪法学研究为主,团结首都宪法学界,组织和推动宪法学研究,积极参加法律咨询和立法活动,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这届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肖蔚云教授介绍说,学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宪法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和社会调查,研究会还组织了宪法改革问题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津农村普遍建起社教室
本报讯 河南省孟津县普遍建起社教活动室,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孟津县地处豫西浅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针对这一情况,县委推广了横水乡张庄村第五村民小组因陋就简建立起社教活动室,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文娱活动的经验。到今年八月底,全县二千二百零三个村民小组全部建起了社教活动室。全县各乡镇利用社教活动室组织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集中帮助一些有赌博、偷盗违法行为的人,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好转。
              (韦云聚 沈志伟 王守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危不惧 英勇擒敌
民警姚刚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在江苏省睢宁县,人们争相传诵着该县桃元派出所青年民警姚刚临危不惧,同犯罪分子进行殊死搏斗,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拚尽全力将凶犯擒获的动人事迹。10月4日,江苏省公安厅发布命令,给他荣记一等功。
今年6月17日零时30分左右,患痢疾已经3天的姚刚,带领两名治安联防队员到陈集村执勤巡逻。当他们走到离村还有1公里路时,听说前方发生杀人案件。姚刚带领联防队员迅速赶到发生案件的个体小商店。他不顾个人生命危险,只身撞门入店,就在他刚刚跨进门槛立足未稳的时候,藏在门后的杀人犯举起斧头朝他劈头砍来。姚刚敏捷地连连闪过两斧。当凶犯又抡起第三斧继续向他砍来的时候,姚刚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用拿手铐的右手架住了凶犯的手腕。斧头砍伤了姚刚的右手背,鲜血直流。他强忍着钻心的疼痛,拚尽全力将凶犯拦腰紧紧抱住。经过几分钟的生死搏斗,姚刚终于将凶犯制服。
姚刚带伤制服凶犯的行动不是偶然的。两年来,他曾多次深入犯罪分子黑窝,先后摧毁轮奸、流氓和赌博3个犯罪团伙;他同战友一起,曾与全国通缉要犯、拦路持刀抢劫犯和特大盗窃犯展开英勇搏斗,并将3名案犯缉拿归案。
                    (刘从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成果喜人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8日电 (记者贾永)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中心通过最近进行的一场大规模实战化立体对抗演习,充分显示出诸方面的现代化功能。
这个战术训练中心场地设置战场化、目标显示自动化、导演设施现代化、机构功能多用化。参加演习观摩的我军高级将领和军事专家认为,这一中心的建成使用,为我军大型合同演习走向实战化提供了有效的物质技术保障。
地处皖东的这个大型训练中心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南京军区实施组建的。目前,这个训练中心业已具备模拟实战、检验部队、科研试验、综合保障的能力,成为以担负合同战术实战化演练为主、多种训练功能兼备的现代化训练基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新的岗位上
——记转业军人、共产党员许祥焱
本报记者 罗同松
5年前,转业军人、共产党员许祥焱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带到新的岗位上。如今,他任总经理的国营广东省科普器材公司欣欣向荣。
1986年春天,从部队转业的许祥焱见有3家公司破产,共负债126万元,单是向银行偿还利息,每年就得10多万元。他不忍心国家受损失,职工遭难处,毅然站了出来,不要国家一分钱,拍拍胸脯说:“这3个烂摊子我来收拾,全部债务我还清!”公司由他承包,但他从不个人说了算。他还任党支部书记,几位副总经理都被选为支部委员。公司里包括业务在内的各项重大问题,均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有一次,一位外商想将大量产品交由许祥焱的公司在国内总经销,公司可以获得高利。但是那些产品质量差,会明显地损害用户利益。生意做不做?许祥焱把这件事交党支部讨论后作出决议: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要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经销以次充好产品的生意坚决不能做。
许祥焱提出的“事业上要创,体制上要新,管理上要严,方法上要活,生活上要廉”以及“不准搞帐外经营,不准拿回扣,不准借工作之便谋私,不准给客户谋私之便”的经营方针,都是经党支部讨论后集体决定的。
许祥焱说:人民解放军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就是通过思想教育,启发战士们的自觉性。战士们的自觉性提高了,不论在任何艰苦条件下都能积极完成任务。对职工群众亦应如此。5年来,他定期给职工上政治课,坚持不断地进行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爱党、爱国、爱企业,比思想、比效益、比奉献”的评比活动;对于评比出来的先进人物张榜公布,并且作为考察职工的依据。
每逢重大节日,许祥焱都要以不同形式对全体职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以及国情、国防教育。
每次接收新职工时,许祥焱像在部队一样,首先重视对他们进行政治素质的考察。新职工到职后,还对他们上爱党、爱国、爱企业这3课。
这些年公司投放在宾馆的钱达100多万元,他从不利用职权私自享受,连香烟也未拿过一包。他因私事在宾馆开饭、饮茶,全部自己付款。他先后两次入院做外科手术,都是伤口未愈便出院工作。食堂工作人员想在中午为他加做一碗汤,他婉言谢绝,坚持与其他职工吃一样的饭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许祥焱的带动下,公司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接收3家破产公司之后,仅4个月时间,便将亏损填平,年底盈利46万元。
许祥焱在部队时,曾50多次立功受奖。这5年中,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十大科技优秀企业家”、“广东省改革开放十年英雄人物”;1990年12月,他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礼炮声声振国威
袁建玉 马万佐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8门礼炮组成威严的方阵。礼炮中队的武警战士,跪立于炮位上。炮声隆隆,礼炮声与国歌声同步,歌起炮响,歌落炮停。
不同肤色的摄影记者跑动着,变换着角度按动快门,摄下了武警官兵的英姿。
这是一次接待国宾时的一个动人场面。
1984年3月,国家决定,把在“文革”期间一度中断的鸣放礼炮仪式重新恢复起来。从此,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礼炮中队正式诞生了。随之,官兵们也找到了新的位置——炮位。几年来,他们把祖国的荣誉、民族的形象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刻苦训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完成近200次繁重、复杂、技术难度大的国宾接待任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国家主席杨尚昆为他们题词:“刻苦训练,为国争光”。今年10月15日,武警总部发布命令,授予这个中队“作风过硬的礼炮中队”荣誉称号。
在国家最高礼仪场合执行任务,不允许有丝毫差错。鸣放礼炮的响数必须准确,多一响少一响都会改变对国宾的待遇,而且不论多少门炮一齐鸣放,必须是一个响声;要求礼炮声响和国歌的节奏必须同步。各国国歌长短不一,但不论长短,必须歌起炮响,歌落炮停。
为了达到这个标准,礼炮中队的官兵们进行了严格、艰苦的训练。冬天,他们冒严寒,顶狂风,每天训练长达十几个小时;盛夏,他们顶着骄阳的蒸烤、蚊虫的叮咬,进行武装越野等辅助性训练。为了操炮就位动作整齐划一,他们每天在8米长的炮位上,来回跑动达30多公里;一天下来,跪下起立上千次,腿跪肿了,膝盖磨烂了,地上踏出了一道道痕迹,炮位后留下了一个个圆圆的膝坑。
从1984年接受任务到现在,这个中队已经更换了四代礼炮,操练动作、方法也要随之改变。在适应期很短的情况下,指挥员和炮手都要重新进行突击性训练。使用第二代炮时,开动炮栓的推力一下子由5公斤增加到20多公斤,训练的难度和强度相应增大。由于几天后又要迎接一位国家元首,干部战士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他们也要想办法保证完成任务。当时正值隆冬季节,寒风刺骨。为了防止手被冻伤,中队给每一个战士发了一副帆布手套。在训练中,战士们觉得手套太厚,影响操炮动作,就把帆布手套换成线手套,几十个动作练下来,手套就被磨破了,战士们干脆把手套甩在一边。为了提高装填炮弹速度,中队要求炮手在3秒钟以内完成开栓、递弹、装填3个动作。天气冷,战士们裸露着双手,在冰冷坚硬的钢炮上,推上拉下成千上万次。战士邹乐训练中手上被炮栓划破了一道5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队长让他休息,他不肯,只是用嘴吮了一下,又若无其事地投入训练。
我们可爱的武警战士无愧于市级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导弹专用环境监测车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二炮第一研究所研制的“导弹专用环境监测车”,近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车采用微机控制,具有检测功能强,仪器设备配置精干,检测方法简单等优点,它能适时、快速、有效地测量导弹核武器在贮存使用中对环境的污染,填补了我国机动式核化污染快速检测系统的空白。
                  (黄志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边防官兵看上了电视节目
本报讯 昔日被一些驻藏部队称为“聋子的耳朵——摆设”的电视机,如今派上了用场。到今年十月,西藏所有边防哨所都看上了通过卫星转播的电视节目。
               (邹陈东 谭傢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战士李国忠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共和国卫士”李国瑞的哥哥李国忠两年前接过弟弟的钢枪,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两年来,他不仅当上了班长、入了党,还被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骨干。十月二十五日,在武警北京总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李国忠又荣立二等功。
                       (唐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师节粮五十万公斤
本报讯 济南军区驻豫某师在官兵中广泛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用好粮食”活动,坚持按人下米,严禁粮食外流,杜绝了鼠耗、霉烂、虫蛀等损失。一年来,全师累计节粮五十一点一五万公斤,占全师年消费粮食数量的百分之十六点七,被上级评为节粮先进单位。     (龙泽群 张大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旅剪影》获声乐界好评
本报讯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最近推出大型声乐套曲《军旅剪影》,受到声乐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观众的好评。这部套曲截取了当代军旅生活的八幅画面,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的浩荡军威和为国戍边的赤子情怀,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强烈的时代精神。      (刘福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城市委常委带头学习理论
本报讯 中共江西省丰城市委常委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努力使学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本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市九十八个市属部门单位都建立了中心学习组,九百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学习班,全市出现了党员干部带头学理论的好风气。  (龚政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部干部坚持学马列
本报讯 兰州军区某部党委紧密结合部队实际,从一九八五年底起,制定了干部学马列制度,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素质。十月上旬,兰州军区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邵甲福 杨圣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处大别山老区的河南省信阳县,今年遭受了罕见的虫灾和洪涝灾害。县委、县政府在大灾之年积极组织生产自救,秋粮喜获丰收。图为明港镇群众踊跃交售公粮。
陈望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