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呼吁以对和会采取积极立场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6日电 据科威特《新黎明报》26日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呼吁以色列对中东和会采取积极立场。
马吉德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欢迎目前国际社会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公正、全面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努力。
以色列几天来多次威胁说,如果它参加和会的条件得不到满足,它将退出和会。阿盟秘书长是针对以色列的态度发表这番谈话的。

第7版(国际)

以组成出席中东和会代表团
数万以色列人集会呼吁和平
新华社开罗10月26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25日公布了以色列出席中东和会的代表团成员名单。
报道说,以色列代表由14人组成,其中包括沙米尔的亲密助手和反对作出任何领土让步的强硬派人士。沙米尔本人任代表团团长。代表团中的唯一一名工党人士索洛达尔属于一贯反对以色列以领土换取和平的强硬派。
观察家们认为,从以色列代表团的组成看,即将举行的中东和会难以在和平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数万人26日晚举行集会,敦促沙米尔总理在马德里中东和会上“对和平投赞成票”。
这是近几年来在以色列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和平示威活动。示威者高举写有“以色列要和平”、“不要阻挡和平道路”等标语的旗帜和横幅,谴责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强烈要求沙米尔政府在即将举行的马德里中东和会上同阿拉伯人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

第7版(国际)

匈牙利政府采取措施
严格控制外国公民因私入境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24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政府正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外国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因私前往匈牙利居住和移民。
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海尔曼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了这一情况。
据悉,从10月4日起,匈牙利已加强了对外国人的入境检查。从4日到21日,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11万外国人被禁止入境。
匈牙利当局严格限制外国公民因私入境的原因主要是,匈国内一些人认为某些外国人由于缺乏足够资金,工作和生活难以保障,影响了匈牙利的利益;而一些西欧国家也加强了对匈的压力,不断批评匈牙利的入境检查太松,致使大量移民通过匈进入西欧国家。

第7版(国际)

老挝《人民报》社论评价坎代访华
老中关系将获得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老挝《人民报》26日就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访华发表社论说,坎代总理访华和两国签订边界条约,“是老中两国关系稳固发展的划时代历史事件”,为两国边界成为和平、友好与合作的边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篇题为《老中边界之心声》的社论说,上述事件“反映出两国对于相互间友谊的珍惜,是凯山·丰威汉主席和李鹏总理互访使老中关系重现温煦的结果,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社论说:“老挝人民十分满意地看到,一年来在和平、友好、平等、合作的基础上,老中两国和人民的关系在许多领域得到发展。边界条约的签订,再次证明了两国加强团结与合作的决心,并将导致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使老中友谊、老中边界不断充满生气勃勃的和平、友好与合作气氛。”

第7版(国际)

我灭火队胜利完成在科灭火任务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7日电 (记者丁文)中国灭火队今天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成功地扑灭了第10口油井大火。至此,中国灭火队已胜利地完成了承担的在科威特扑灭10口油井大火的任务。
当记者今晨9点钟赶到科威特城以南巴尔甘油田中国灭火队的灭火现场时,那里还剩下七八口油井在燃烧,一些外国灭火队正在为扑灭这几口油井大火作准备工作。这里虽然还是大火冲天,但过去那种伸手不见五指,只能靠探照灯光进行作业的情况已经不见了。
在中国灭火队副指挥曾世田的指挥下,两支水枪一齐射向油井套管管口,形成“十”字状。一刹那间,井口油火被水分离,大火熄灭,火舌变成黑色的原油喷向天空。曾世田说:“这一口井是科威特政府分配给我们的最后一口井,到目前为止灭火工作已胜利完成。”他说,剩下的就是压井口和清理场地的扫尾工作了。
据报道,截至10月26日,科境内已有699口油井大火被扑灭,南部和北部油田中还剩下的28口燃烧的油井的灭火工作将在几天内完成。昔日那种黑云压顶,白天在市内行车开灯的局面已成为历史。科威特人个个兴高采烈等待着扑灭最后一口油井大火的到来。记者从科新闻部了解到,11月初科威特将为扑灭最后一口油井大火举行庆祝活动。

第7版(国际)

农为国之本
——访墨西哥农业和水力资源部长汉克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农为国之本”。这是墨西哥农业和水力资源部长卡洛斯·汉克·冈萨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的一句话。
谈起农业生产,汉克部长顿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他说:“墨西哥农业生产的基本任务就是满足本国人民消费需要的玉米、豆类、小麦等,粮食不能完全依赖外国,这是极为重要的。”但是,作为“玉米故乡”的墨西哥,过去二十一年一直进口玉米与豆类。今年,墨西哥第一次实现了玉米与豆类的自给自足,总产量达到一千六百万吨。在墨西哥,从总统到平民百姓的餐桌上都少不了玉米。墨西哥的下一步目标是争取明年实现小麦自给自足,汉克部长对此充满信心。
在墨西哥,汉克部长德高望重,且是农业方面的专家。萨利纳斯总统执政时,请汉克教授出任旅游部长,后改任农业和水力资源部长。他审时度势,提出优先发展玉米、豆类、小麦等粮食生产,争取粮食自给自足。为此,政府在农业政策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农业贷款的利率从一九八九年的百分之七十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十六,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建立健全全国良种、肥料的生产与供应网络,利用联邦、州政府与农民的集资,推广灌溉与化肥使用面积;对于得不到农业贷款的小村社、个体生产者,政府通过“国家互助计划”给予无息贷款。此外,还改进了粮食收购、贸易与储运方面的具体问题,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
汉克教授说,一年增产,改变粮食进口局面,只是一个好的开端。现在,墨西哥农业人口比过去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要用较少的农业人口,争取更多的农业收成,就必须下决心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提高农业生产。尤其是在目前情况下,墨西哥从经济封闭走向开放,已经实现了与智利的自由贸易,正在与美国、加拿大等农业发达国家谈判自由贸易,这对墨西哥农业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只有提高农业生产与主要粮食作物产量,才能保证墨西哥农业在新的自由贸易体系中立于不败之地。
汉克教授认为,如果农业生产搞不上去,国家的粮食就得依赖进口。因此,他一直为提高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而努力。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出席中东和会的巴顾问委员会负责人说
巴代表有权在和会上提出任何问题
新华社开罗10月2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出席中东和会的巴勒斯坦顾问委员会负责人费萨尔·侯赛尼说,出席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有权在会上提出他们认为重要的任何问题。
侯赛尼是在给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的信件中说这番话的。他将率领巴勒斯坦顾问委员会随同巴勒斯坦代表出席将于本月30日在马德里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议。
侯赛尼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参加和会,并不意味着巴解组织不再发挥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作用。
他指出,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设立犹太人移民点是非法的,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一种侵害。他呼吁,中东和会一开始举行,以色列就应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安置犹太移民。

第7版(国际)

东盟外长呼吁尽早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新华社曼谷10月26日电 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今天说,东盟6国外长一致呼吁尽早结束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
阿沙是在参加23日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后返抵曼谷机场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阿沙说,东盟6国外长是24日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理埃迪特·克勒松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他认为,乌拉圭回合不能顺利进行是由于“大国从中作梗”,“欧共体、美国和日本应该找出相互妥协的途径”,否则,“世界将发生贸易战争”。
他说,泰国将坚持现有的贸易政策。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秘书长在世界石油大会上强调
  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加强合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5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第13届世界石油大会今天中午在此间闭幕。
新当选的执行局高级副主席皮埃尔·雅夸尔在闭幕式上说,未来20年谋求经济增长将继续是各国的主要目标,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估计每年消费量将增加到40亿吨。这样大量的消费将影响环境,引起世界关注。从长远看,提高能源的效益是保护环境的最佳途径。
会议期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苏布罗托指出,海湾战争后,人们普遍支持建立国际性的相互依存的石油体系,以确保石油市场的稳定及能源安全,使石油消费国按合理的价格得到石油供应,而石油生产国也能以合理稳定的价格继续供应石油。他呼吁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加强合作。
世界石油大会组织常任理事会再次选举克劳斯·马依为执行局主席。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比赛

能工巧匠
  墨西哥工匠在一木块上雕刻工艺品。 黄 恕摄
泰国北部清迈府以精美的手工艺品闻名,这位女工当场画扇、画伞,卖给顾客。 喻权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