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考察浙江要求各地区各部门
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创造良好环境搞好国营大中企业
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 (记者黄国文)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各项措施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壮大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力量。
10月20日至26日,江泽民在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葛洪升和南京军区政委史玉孝的陪同下,在杭州、宁波、舟山、温州、台州、绍兴等市、地进行考察。
考察期间,江泽民反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实际,从优化外部条件和深化内部改革入手,多管齐下,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他说,实行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适当发展,是十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我们要长期坚持实行的方针。只有把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好了,才能使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真正保持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
江泽民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时候都必须做到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既促进经济的发展又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济越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提高,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遵循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当前要多种渠道,多种层次,多种形式,有的放矢地对干部和群众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及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教育。他肯定了浙江几年来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做法。他说,农村中的移风易俗教育很重要。要用美好、向上的东西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抵御各种腐朽没落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渗透,克服某些社会陋习和社会丑恶现象。
在农村,江泽民看到遍地金黄的稻田,非常高兴。他告诫随行的领导同志,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农业生产。他说,要进一步确立大农业观念,不断推广和普及农业科技,推动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
考察期间,江泽民还看望了人民解放军驻浙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并且检阅了海军东海舰队舰列。
随同考察的有杨德中、于永波、王春正、滕文生等。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在绍兴华越微电子公司车间了解情况。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和伊沙克·汗总统会谈
双方高度评价中巴传统友谊并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任毓骏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在总统府举行正式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在总统府会议厅举行。伊沙克·汗总统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这对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很有帮助。杨主席来访正值两国建交40周年,因而更有重大意义。杨主席说:“我这次访问巴基斯坦是对伊沙克·汗总统去年访华的回访,也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我这次来就像走亲戚一样。中巴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的接触和往来,对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友谊都很有意义。”
两国元首对中巴关系发展的状况表示满意。伊沙克·汗总统说,我们的关系是一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经过时间考验的友好关系。杨尚昆主席说,建交40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十分顺利。无论在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中,还是国际事务中,两国都互相信赖、互相支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巴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同巴基斯坦的友谊,加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相信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新的发展。
双方认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济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边贸易不断发展,经济技术合作也进展得顺利。中巴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也很广阔。
伊沙克·汗总统对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援助不在数量多少,珍贵的是,它是出于一片真诚和友好之情。他赞扬中国在国际交往中这种讲原则、重友谊的正确立场。
双方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他们认为,未来的世界新秩序应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杨尚昆主席说,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和贫富应该一律平等。各国有权根据本国情况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愿意同巴基斯坦一道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伊沙克·汗总统赞扬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继续在联合国主持正义,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杨主席说,中国将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经济,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需要第三世界的支持和合作。历史教训证明,如果我们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是会受欺负的。杨主席还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抗洪救灾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他邀请巴基斯坦总统再次访华,并欢迎巴基斯坦其他领导人访华。伊沙克·汗对此表示感谢。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与伊沙克·汗总统会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定了就办,办就办好
本报评论员
中央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如何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并且强调“定了的就一定要办,要办就一定办好”。各级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使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部分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不强,效益不高的实际,中央工作会议确定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在巩固治理整顿成果和继续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基础上,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的轨道上来,争取在提高国营大中型企业效益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同时,会议还确定了为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的12条措施,提出企业把着眼点放在自身力量的基点上需要做好的8个方面的工作,所有这些对于切实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无论从大的方向上还是具体的工作环节与步骤上看,都已十分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不应再有任何的犹疑、徘徊,更不能把宝贵的光阴再用于争论一些已有定论的问题,而应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
要把中央的决定贯彻好,就必须发扬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工作。党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大政方针和具体政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在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当中,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至于如何把中央的政策同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结合好,也要下大功夫去实践、去探索。党的政策措施再好,也是针对一般情况制定的,解决各个企业的问题,要动脑筋、想办法,将这些政策措施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中央工作会议提出,要使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这就给每个国营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目标,同时也为有志于开拓进取者提供了驰骋的广阔天地,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造成一种为党和人民勇于创造、大胆工作的空气。谁是真正的高水平?要看实际工作如何,看企业的活力和效益是否上去了。在这里,空谈无济于事,墨守陈规也会一事无成。只有面向实际,勇于进取,才能把企业搞好。
事情要办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精神状态。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作风,养成眼睛向下、深入实际、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作风。工作怕承担责任,有了矛盾总想绕着道走,遇到难题就强调客观原因,这种精神状态,同形势的要求很不适应,同共产党人的风格相距甚远。我们希望,在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解决一系列复杂课题的实践中,干部的作风也有一个大的改进。
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经济工作是这样,其他一切工作也是这样。当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贯彻。既要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错误倾向,也要克服照抄、照转文件,不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错误倾向,使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这样,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第1版(要闻)

北京市动员掀起水利建设高潮
田纪云强调要从治国安邦高度认识水利建设重要性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上午召开水利建设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人民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掀起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高潮。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动员大会上强调,一定要从治国安邦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田纪云说,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没有水利这个基础,就没有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安定,也就没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条件,我们党提出的四化目标就会落空。各级干部和群众,永远不要忘记水利这个基础,更不能忘记历史上水患给中华民族带来的苦难。
田纪云说,现在,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已为社会公认,比较深入人心。但是,水利是城市的命脉,城市水利建设的重要性,还没有为所有人所认识。他提出必须重视城市水利建设。
田纪云指出,群众性的水利建设,要有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北京成立了水利建设指挥部并由主要领导挂帅,实行奖罚分明的责任制,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讲全局,讲整体,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这种做法很好。
据了解,北京市今冬明春一场规模空前的水利建设序幕已在城乡拉开。计划整治河道200余公里,新建、改建各种建筑物300余座,动土石方5000万立方米,需投工3500万个,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所完成的工作量。北京市委、市政府希望全市人民行动起来,以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精神,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为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李锡铭、陈希同、杨振怀、周文元等领导及群众2500人出席了今天的动员大会。
(附图片)
北京市今冬以整治凉水河工程为主、以“一河带十河”的大规模水利建设已经开始。大兴县已出动3.5万多民工、400多台推土机、170多辆汽车、420辆手扶拖拉机,清除新凤河淤泥。图为南各庄乡水利建设工地一角。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第1版(要闻)

谢里夫总理拜会杨主席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任毓骏报道:今天晚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前往总统府拜会杨尚昆主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谢里夫总理希望杨主席访巴期间生活愉快。杨主席说,贵国政府安排十分周到,我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他说,今天上午,我和伊沙克·汗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彼此的看法或一致,或十分接近。我们两国的共同语言很多,这表明中巴两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杨主席说,中巴两国领导人许多年来互访频繁,周总理生前曾5次访巴,巴基斯坦领导人也大多到过中国。中巴是邻国,更应该常来常往,像走亲戚一样。“亲戚越走越亲”。
谢里夫总理愉快地回忆起他今年2月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他说,我们一向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巴基斯坦和中国不仅是近邻,而且是很好的朋友。我们相信通过杨主席阁下的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拜会结束后,谢里夫总理在总理府宴请杨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主席特别助理顾林昉、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中国驻巴大使周刚等出席。巴方出席的有政府内阁主要成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第1版(要闻)

南方医院党委热情关心知识分子
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
本报讯 在解放军南方医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不再是时髦口号,而是院党委的实际行动。近几年来,该院党委尽心尽力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被知识分子称为“贴心党委”。
南方医院是全军第一家对社会开放的医疗单位。对外开放后,医院的工作量成倍增加。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知识分子是医院建设的主力军。院党委把知识分子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全院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院党委定期召开高、中级技术人员和专家教授恳谈会,虚心听取他们对医院建设的意见。一些中青年知识分子面临的困难较多,为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院党委优先解决他们的家属调动、随军以及子女上学等问题。院党委还从改善后勤部门的服务着手,开办了教工生活服务部和专家教授餐厅。
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院党委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配好科室领导和学科带头人,进一步提高知识分子的整体素质。院党委还拿出20万元设立“院长基金”,用于培养人才。5年来,该院每年从新建的住房中专拨指标用于解决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住房困难,为近200人改善了住房条件。在知识分子工资待遇方面,院党委经过多方协调,解决了部分非临床科室知识分子工资偏低的问题。
党委心里装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更加关心医院建设。广大知识分子刻苦攻关,无私奉献,在医疗服务、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和英模人物。

第1版(要闻)

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
谢军第十四盘战和齐布尔达尼泽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挑战者谢军今天在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第十四盘比赛中,后手战和世界冠军苏联的齐布尔达尼泽,至此总比分为八比六。
本盘比赛经过五小时激战,在第六十一回合时才握手言和。谢军用时两小时三十五分,比齐布尔达尼泽多十分钟。谢军最后拥有二象三兵,而齐布尔达尼泽剩下一象六兵,双方势均力敌。
第十五盘比赛将于二十九日举行。

第1版(要闻)

在塔里木石油开发会战中
千余青年知识分子挑重担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6日电 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给众多青年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1100名1980年以来毕业的大中专生,在石油开发会战中挑起了大梁。
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说:在这批青年知识分子中,已有30多人取得了科研成果,一大批年轻有为者成为科研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60多人入党。
塔里木是我国石油工业的重要战略接替地,也是造就新一代石油专门人才的大熔炉。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打破人才使用上的论资排辈,为青年知识分子创造成才条件。大中专毕业生一踏上这片热土,指挥部就组织他们到专业对口的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摸爬滚打,促使其尽快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给青年知识分子交任务、压担子,把许多技术攻关项目交给他们承担。
现在,塔里木盆地成了吸引青年知识分子的巨大磁场。今年又有577名新毕业的大中专生加入了会战热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铁路局完成冬煤运输
担负全国铁路三分之一煤炭运输量的北京铁路局,千方百计向产煤区发送空敞列车,现已运煤一亿零七百多万吨,圆满完成了重点用煤大户今年冬煤运输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东第二通道已全线贯通
新建的宣(州)杭(州)铁路二十七日在长兴与长杭线接轨。至此,华东第二通道全线贯通。从河南商丘开岔,经安徽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州至浙江杭州的这条铁路,全长八百三十八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广线南段铺换无缝钢轨
一种能使列车行驶更平稳、安全的新型无缝钢轨,在广州铁路局管辖内的京广线南段已铺换八百九十四公里,日前正从大瑶山隧道口往广州方向铺换。据悉,“八五”期间,京广线将全部实现无缝钢轨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今年起设环卫工人节
二十六日,沈阳市八千六百余名环卫工人高兴地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沈阳市政府已决定,每年的十月二十六日为沈阳环卫工人节。沈阳市政府还表彰了一百名优秀“城市美容师”和二十名最佳“城市美容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尔滨表彰百名环卫工人
十月二十六日是哈尔滨第三届环卫工人节,一百名环卫工人的优秀代表获得了“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文床旁监护系统研制成
第一台中文床旁监护系统最近在北京问世。专家认为这是精密医疗仪器制造业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该系统是一种高度电脑化的功能复杂的仪器。它能随时记录、分析病人的各种生理病理变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省上百万人参加影评
陕西省首届群众影评“秦钟奖”颁奖大会二十六日在西安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加这一活动的人数达一百多万人次,直接参与竞赛撰文的人数逾四十万人,共撰写各类影评文章三十多万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第一炉”在鞍山点火
被称为“中国第一炉”的鞍山市第二热电厂一号锅炉,日前正式点火运行。这台锅炉的特点是:适于燃烧不同质量的原煤,在低压状态下能保持正常运行,并减少空气污染。
    (以上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