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北京、福建、贵州、河北等地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为加强管理、拯救濒危物种,打击乱捕滥猎珍稀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林业局、工商管理局、公安局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日前联合行动,对官园农贸市场、龙潭湖花鸟市场进行了检查,没收非法买卖的鹰9只,并当场放飞,对3个私自养猴的退休工人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按规定补办饲养手续。
据检查,北京地区珍稀野生动物非法进入自由市场的情况十分严重,两个市场及其附近有10多种百余只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私下买卖。许多群众要求有关部门,落实保护野生动物的各项措施,依法惩处乱捕滥猎、倒卖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犯罪活动。
本报讯 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每年10月为“福建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首届宣传月的主题为“救救华南虎”。
由于人类历史上的大肆捕杀和对其生存环境的破坏,华南虎已成为比大熊猫更珍稀的“国际第一位保护”的虎种。目前仅在福建、湖南、广东、江西有少量残存,总共只剩下几十只。
福州市还把“不打、不吃、不卖野生动物”作为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内容。福州市、县、区主要领导干部51人签名倡议:不打、不吃野生动物,不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人与事说情递条子。于山宾馆等10家宾馆、餐厅发出倡议:不收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菜肴;全市285家国营、集体宾馆、餐厅积极签名响应。
  (林万国)
本报讯 贵州省都匀市工商局在市场管理工作中,切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两年来共查获非法买卖、贩运猴、猫头鹰39只、青蛙1200多只、蛇5800多条,并把依法没收的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
该市工商局在铁路、交通运输部门的配合下,深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严格市场管理,强化车站运输检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将国家列入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进入市场交易、场外黑市成交和贩运出境。
    (杨明振)
本报讯 河北省丰南县工商局狠狠打击捕杀、收购青蛙的不法企业和个人。今年入夏以来,该局已先后查处了本县及外地青蛙贩子15人,查处非法收购、加工青蛙的企业3个,查获“田鸡腿”5983公斤,将730公斤活青蛙放生归田,罚款总额达8700元。
 (赵树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的话
野生动物是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发展这项资源人人有责。
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保护野生动物等自然资源,我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对国家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不力,有关部门、有的地区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善,制止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破坏其栖息环境的工作抓得不紧。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今年初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在每年春季继续深入开展“爱鸟周”活动,在秋冬季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全国范围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形成爱护野生动物的社会风尚;也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理,完善法规,特别要加强流通领域的管理,使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落到实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读者来信

华蓥山非法狩猎严重
进入9月份以来,四川华蓥山稀有珍禽屡遭捕杀,合川县三汇镇,屡次发现珍禽出售。
9月16日上午9时,在三汇(镇)钢门窗厂门前公路上,一青年背兜内装有两只漂亮的雌雉鸡;
9月18日上午,一山民正在天府矿务局门前卖一只美丽的红锦鸡;
10月2日,在天府矿菜市场有人出售老鹰。
据了解,现在田野庄稼已经收获,珍禽觅食容易暴露,如不采取切实措施保护,许多珍禽将死于猎枪下。
希望各地政府及企业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切实保住这些为数不多的珍禽。
                四川重庆 刘其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野象数量呈上升趋势
本报讯 最近从林业部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国野象资源正呈上升趋势,数量已达二百六十头左右。
我国野象分布于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勐腊县、景洪县和临沧地区的沧源佤族自治县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一九八三年野象数量一百七十头左右。科学工作者最近多次考察结果表明,野象数量较八十年代初期有了明显的增长。
据专家分析说,野象数量的增长除了某些自然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近些年来云南省林业部门及当地人民群众积极保护的结果。
   (李青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四万多条冰川全部有了档案
据新华社兰州10月23日电 (记者王昌)我国科技工作者历经11年精心编制的《中国冰川目录》,正陆续出版面世,为全国大大小小的冰川建立起详细的档案。
我国是世界中低纬度地区现代冰川最多的一个国家,大小冰川共有4.53万余条,总面积约5.87万平方公里,冰储量为5.3万亿立方米左右,约占亚洲冰川的一半。其中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就有31条。这些冰川主要分布在西藏、云南、四川、青海、甘肃、新疆6省区的14个山区,成为我国十分宝贵的水资源。一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冰川,就是一个储水量百亿立方米的固体水库,成为我国江河之源,哺育着西北众多的绿洲。可是长期以来,我国冰川究竟有多少,每条冰川的基本情况如何,一直没有确切的资料和数据。
《中国冰川目录》分为11卷25册,目前已出版的有7卷13册,是我国地理科学的大型信息库之一。全套《目录》共有近400万字,绘制有370多幅冰川专业图,能提供300多万个数据。这项工作的完成,给国内外地质、地理、水文、气象等科研工作者以及土地资源和经济工作者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和信息,引起了有关科学界的重视。
据悉,目前世界上对境内冰川完成编目的国家,只有六七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改革仲裁制度的有益尝试
近千名技术合同仲裁员通过考试
本报讯 1991年技术合同仲裁员资格统一考试,前不久在全国19个城市举行,有近千人通过了考核。西安的王毅峰取得法律知识考试最高成绩,安徽的薛冰仲裁实务成绩最高,重庆的谭浪一人取得科技政策和管理、技术合同四门考试的最高分。国家科委现已发布公告,宣布了被授予技术合同仲裁员资格人员的名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及有关法规,仲裁成为解决技术合同纠纷的一种新的途径。技术合同仲裁对我国仲裁制度的完善将发挥积极作用。这种仲裁制度采用协议仲裁的原则,实行仲裁员名册制度,案件受理不受地域和级别管辖的限制,对技术问题进行科学的鉴定和评价,仲裁一次裁决即具有法律效力。技术合同仲裁是对目前司法仲裁制度进行改革的有益尝试。
                         (科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军政训练结硕果 复旦学员心向党
南昌陆院加强军训学生思想教育
本报讯 9月下旬,在南昌陆军学院举行的第二期复旦大学学生军政训练开学典礼上,最吸引来宾和家长们的是上届学生的“军政训练成果展览”,那一份份热情洋溢的入党申请书和64篇被军内外报刊发表的歌颂党的学习体会文章,尤其引人注目。参观后,家长们对陆院的领导说:“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了!”
在进军校前,学员们对党是有感情的。但正如有的同学所说:过去常把“党的恩情比海深”当作歌唱,当作口号喊,但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悟出它的份量。通过一年的军政训练,大学生们真正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通过国际形势的专题讲座和讨论,大学生们深深地懂得“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才能稳定,才有光明前途”的道理;在“洪水无情党有情”的教育中,来自灾区的大学生们含着热泪,从心底里唱着“党的恩情比海深”。广大学生更加坚定了热爱党、跟党走的信念。他们自发地成立了24个马列和党章学习小组,70%的学生写了入党申请书,30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期大学生入校不到一个月,就有1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马世国 甘春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软件进入国际市场获好评
与日本富士通公司进行22项合作,10年累计成交额达3.89亿日元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李宏伟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庆祝清华大学与日本富士通公司软件合作10周年大会上获悉:清华大学研制和开发的软件进入国际市场受到好评。
1981年10月,在日本富士通公司的倡议下,清华大学同这家公司开始了软件开发项目的合作。
合作10年来,双方共签订22个软件合作合同。这些合同项目涉及线性规划新型算法、软件复用技术等课题以及其它高水平软件的研制和开发,难度较大。在清华大学软件开发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应用数学系、自动化系、计算中心等单位通力协作下,共有178人次投入合作项目的研究,现已完成20个合作项目,总成交额为3.89亿日元。其中,KARMARKAR算法第三期研究项目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有些填补了国内空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财会人员开发财务软件获重大成果
“YYX系列通用财务软件”通过评审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广大财会人员借助一种电子计算机软件可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不必对电子计算机望而生畏。这种软件叫“YYX系列通用财务软件”,是由中国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财会人员花7年时间开发出来的,现已通过财政部的评审并进入市场。
“YYX系列通用财务软件”是我国目前财会软件中功能最多、适用性最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软件,单机、网络均可运用,可用于我国所有单位、部门的全部财务会计业务,各种核算、记帐、转帐、编报表等等可以全部自动完成。财会人员还可根据需要随时增添科目。行政首长可随意调出数据,它还可与原有的财会专用软件衔接。运用这种软件操作很简便,即使不懂电子计算机,也可以通过8天培训学会运用,比学打算盘还容易,因此很受用户欢迎。这种软件的开发成功和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财会业务电子计算机化进入了新的阶段,将会带来巨大的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文学》创刊40年知音遍世界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袁晞报道:以让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为主旨的《中国文学》杂志今天在京庆祝创刊40周年。
《中国文学》英文版1951年10月创刊,法文版1964年面世,茅盾曾多年任主编。这个杂志以译介我国优秀的当代文学作品为主,同时也译介一部分优秀的现代文学和古典文学。40年来,两个文版的《中国文学》已介绍古今中国作家2000多人次。译载小说3000篇、美术作品2000多幅,杂志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桥梁作用。
《中国文学》名誉主编贺敬之在今天举行的庆祝茶话会上讲了话,艾青、叶君健、爱泼斯坦、冯亦代、汪曾祺、邓友梅、李瑛、玛拉沁夫等中外作家、专家学者和各界来宾200多人出席了茶话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邮协为我国集邮事业增光添彩
本报讯 记者于宁报道:金秋十月,北京市集邮协会迎来自己的十周岁生日。十年来,会员由最初的七十七人发展到二万人,集邮组织已遍及全市城乡,共有三百多个基层单位。在北京市邮协的积极推动下,集邮为发展首都的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来,北京市共举办各种类型的邮展三百余场次。市邮协一九八二年举办的“伟大的祖国,可爱的北京”集邮展览,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专题邮展。他们编辑出版的《实用集邮辞典》填补了我国集邮辞书的空白,编辑的我国第一套邮票全集《中国邮票全集》已经出版三卷,结束了依靠外国邮票目录的历史,在全国邮展获镀金奖,在伦敦世界邮展获银奖。北京市邮协会刊《集邮博览》已成为我国第二大集邮刊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突出地方特色 服务经济建设
临朐县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本报讯 素以“小戏之乡”和“书画之乡”闻名的山东省临朐县,不断发展农村群众文化事业,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社会文化先进县”。
临朐县地处沂蒙山区,十分重视民间有特色的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已先后普查、挖掘了近20种健康的民间艺术活动项目。周姑戏是流传临朐的地方剧种,已整理了5个唱腔曲牌、新编了4个现代戏。民间手绣民俗品也是临朐一绝,他们征集3000余件赴省展览,有7件被省美术馆收藏。临朐手绘年画,曾两次进京展出,1989年作为国家级文化交流项目赴津巴布韦展出。
伴随着临朐特色文化的形成,一批文化户也应运而生。目前,全县文化户已发展到18个门类、1800多户,其中1000多户自筹资金开展书法、绘画、工艺装裱、盆景根雕、摄影图书等活动。文化户已成为山区文化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繁荣全县群众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适应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需求和增强文化发展的后劲,这个县舍得花钱搞文化设施建设。全县新建文化中心20处,村文化大院530家,近62%的机关团体和85%的厂矿企事业、中小学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文化活动网络,并分级实行岗位责任制,建立规章制度,使群众文化活动逐步规范化。
这个县还以文化为媒介,发展商品生产。他们利用书画作品进京展出的机会,为工商企业铺路搭桥,争取资金援助2000多万元。此外,他们还利用展览、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临朐,加深人们对临朐的了解。
               (吕传富 于全义 张法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座没有方言的城市
周延平
大凡中国的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不讲方言而流行普通话的城市,北京之外恐怕不多,而在素以方言难懂著称的福建省,却有一个三明市通行普通话。假如你来到三明,只要能讲一口较为标准的普通话,外人很难看出你是不是该市市民,你也绝无“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原来,三明市是个新兴的中等工业城市,它创建于一九六○年。当数万建设大军来到这里开发荒原、建设城市时,本地居民仅五千余人。由于建设者们来自全国各地,语言互不相同,用普通话相互交往就成为必要和可能。此后,三明市民在相互交往中,也一直习惯讲普通话。三十多年过去,当地方言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普通话越来越成为时尚。如今,市区二十三万人口,几乎人人都能讲普通话,看起来这已成为当一个三明市市民的基本条件了。
三明市通行普通话的情况,给人启示。如果全国的城市都像三明一样,人人都讲普通话,不是就更具改革开放的形象了么,而且对下一代,也有莫大的好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东方企业家》杂志主办的全国部分知名企业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企业家就如何进行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宣传报道问题,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晓夕)
△中国机械工业工艺协会焊接专业协会、机械电子工业部成都电焊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焊接设备、材料及辅具展销会”10月25日在北京市技术交流馆开幕。
     (解和)
△由北京爱鸟养鸟协会、中科院动物所20多位专家学者完成的国家科委科研项目“圆明园鸟类招引与生态环境试验工程”10月25日通过鉴定。几年来,他们基本摸清了圆明园的生物区系及特征,悬挂人工鸟巢650余个,进巢率达65%以上。
         (苗文新)
△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宝》续集,最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高玉宝》第一部描写一位出身贫困的农村孩子成长为解放军战士的坎坷经历。而《高玉宝》续集则记叙了作者参军作战、负伤、入学、恋爱、写作和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教导等经历,是一部讴歌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好作品。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亚洲国际象棋团体赛
中国队旗开得胜
新华社吉隆坡10月24日电 (记者丁宝忠)中国国际象棋队今天在同日本队的比赛中取得了3胜1和的战绩,积3.5分。比赛中,国际大师徐俊、国际特级大师叶荣光、国际大师汪自力分别战胜对手,国际大师吴少彬与对手弈成和棋。
这场比赛是第九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的第一轮比赛,比赛是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的。亚洲国际象棋锦标赛每两年举行1次,在上两届锦标赛上,中国队均获得冠军。
比赛共进行9轮,订于11月4日结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两项全国新纪录诞生
跳伞
本报讯 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北京跳伞队,在24日于江西吉安结束的全国跳伞锦标赛中,创一项全国纪录。他们在四伞循环造型比赛中,利用两分钟有效时间做出14个造型。
射击
河南选手孙建林23日下午在南京进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3×40男子自选步枪卧射中,以400环的优异成绩与德国选手赫林伯赖德1989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持平,并打破399环的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开幕
本报邯郸10月25日电 集文化交流、武术表演、学术研究于一体的首届河北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今天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古城开幕。全国太极拳六大门派代表,日本、美国、英国、芬兰、阿根廷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41位代表前来参加。
广府古城始建于隋朝末年,自清朝道光年间杨禄禅、武禹襄创建杨、武太极拳,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这次联谊会将于28日结束。其间,除将进行学术交流、观摩表演,还将商讨建立国际间太极拳界联谊活动的方法和途径。
                  (焦王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培养七位世界冠军的小镇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今年的温布利英国壁球公开赛中,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两位巴基斯坦好汉,贾汗吉尔·汗和贾舍尔·汗各自过五关斩六将,相逢在决赛场上。更具有戏剧性的是这两条好汉都出生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小镇——纳维基里。
消息传到纳维基里,小镇的居民并不过分激动,他们知道十有八九会有这样的局面,他们更关心的是谁获得冠军。因为这个小镇已经诞生了七位壁球世界冠军,目前的这两条好汉,在镇上只不过是后生小辈而已。比赛结果是,贾汗吉尔·汗以三比一击败老乡,第十次蝉联世界冠军。
纳维基里镇位于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市近郊,约有五千户居民,这里的人们衣食住行都和其他巴基斯坦人没有什么两样。南亚次大陆曾是英国殖民地,纳维基里镇便是一座大兵营。当时的英国军官们喜欢打壁球,当他们出征时,便无人和他们的妻儿对打。于是他们从当地人中选一些青少年加以训练,陪他们玩耍。令英国人始料不及的是当地青少年体格强健,动作灵敏,吃苦耐劳。没有多久,教官们纷纷败在他们手下。
三十年代,泽恩·汗——一位军营食堂厨师的儿子,首先脱颖而出,成为当时全印度斯坦壁球赛冠军,紧接着又获得世界冠军。几十年后,泽恩·汗的孙子卡穆尔·扎曼又成为世界冠军。
巴基斯坦独立后,提倡和重视壁球运动,纳维基里镇不断培养出著名运动员,先后有多人次在英国、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公开赛等世界大赛中获得好名次。
如今,纳维基里镇不但有设备精良的公用壁球场,许多人家还拥有家庭壁球场。每个小学都有自己的壁球队,放学后,孩子们便在街头巷尾打起壁球来。纳维基里镇成了名副其实的壁球之乡。
英国人把壁球传到这里,但还是巴基斯坦人使其发扬光大,在这里生根结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赛龙舟是我国南方各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也是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9个比赛项目之一。图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青年在澜沧江上举行龙舟大赛的热烈场面。
朱友林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淮北矿务局在中小学进行作文教学改革整体实验,采取“观察、分析、表述”三级训练法,作文教学获大面积丰收,已有11位同学的作文在全国获奖,150余篇习作发表在报刊上。
图为局机关小学教师阮胜英带领学生观察不同光线下的树叶色彩变化。
郭光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