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公布
救灾捐赠款物接收处理情况
审计结论认为接收处理款物数字与实际一致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今天就国内外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处理结果发表公告说,到8月31日止,这两个单位共收到国内外捐赠款76052.4万元,已向八个重灾省拨救灾款74293.5万元。
国家审计署今天同时公布了对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接收、处理国内外捐赠洪涝救灾款物情况的审计结论。审计结论认为: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公布的接收、处理捐赠款物数字与实际情况一致。截至8月31日,这两个单位实际收到国内外捐赠款76052.4万元,其中,人民币捐款36165.1万元,外币捐款7471.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9887.3万元;已将救灾捐款人民币35860万元,外币7200.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8433.5万元,共计74293.5万元,拨往安徽、江苏、湖北、河南、四川、湖南、浙江、贵州等八个重灾省。尚有银行存款和在途资金人民币1758.9万元,其中外币197.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59.9万元,将继续拨给灾区。
此外,截至8月31日,共收到国内外捐赠物资按所报价值折合人民币24068.1万元;另有13笔164吨未报价的国内外捐赠物资。除捐赠的疫苗交卫生部统筹安排分给灾区使用和捐赠字画尚未卖出外,其余已全部分配给上述八个重灾省。
审计结论指出,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为处理捐赠款物设立了专门机构,共配备90多名工作人员,并明确规定了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程序。在承办接收、分配救灾捐赠款物的工作中,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手续严格,帐目清楚,凭证齐全。办理捐赠事项的管理费用,全部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拨专款开支,未动用捐赠款物。
据悉,有关部门对救灾款物的分配也提供了各种方便。银行办理捐款免收手续费,邮政部门免收邮资费,海关、商品检验、卫生检疫等部门优先办理救灾物资的检验、进关手续,运输部门对国内外捐赠物资全部实行优先放行,保证了救灾款物及时送到灾区。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 听取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关于建议我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说明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今天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主持会议的万里委员长首先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议程,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先后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的关于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瑜作的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的说明,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作的关于领海及毗连区法草案的说明,铁道部副部长、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副组长石希玉作的关于武汉、九江、芜湖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议案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作的关于建议我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说明,邮电部部长杨泰芳作的关于建议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四附加议定书的说明。
副委员长彭冲、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宋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让捐赠者放心 使灾区人民满意
本报评论员
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民政部发表了关于国内外救灾捐赠款物接收、处理情况公告,这是人们关注的一件事。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受的严重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同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国内外掀起了捐款捐物救援灾区的热潮。这些捐赠款物,深切地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血浓于水的华夏之情,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其意义远远超过了捐赠本身。
为了把大批救灾捐赠款物管好、用好,真正体现捐赠者的心愿,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民政部和各级地方政府、各地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和严密的工作程序,增加接收和处理捐赠款物的透明度,所收款项和下拨款项都向社会公布,让群众了解并切实加以监督。审计署专门派员对捐赠款物逐笔逐项地进行了一丝不苟的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承办接收、分配救灾捐赠款物的工作制度健全,手续严格,帐目清楚,凭证齐全,帐实相符。这件事情本身足以说明,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是十分重视和严肃的,工作人员是有高度责任心的,对捐赠者是负责任的。接收捐赠办公室对捐赠款物一分钱不留、一张纸不用的严肃认真精神是值得赞许的,他们的工作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人民公仆的精神。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和大力协同,救灾捐赠款物已经及时拨到灾区,正在对灾区的恢复重建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灾民生活得到较好安排,恢复重建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同时,地方各级审计部门也在对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进行认真审计和跟踪审计。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发扬抗洪救灾中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有关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规定,采取切实措施,把捐赠款物真正地用到灾民身上,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捐赠者放心,使灾区人民满意。我们深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国际社会的支援,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1版(要闻)

我国税制将进行重大改革
逐步统一企业所得税制,普遍实行增值税,健全地方税体系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今天在税收管理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今后十年我国税制将进行重大改革。
金鑫说,经过几年改革,我国已初步完成了从单一税制向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它各税相配合的多层次、多税种的复合税制的转化。但目前税收工作还有许多与经济发展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完善。
他说,90年代我国税制重大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
进一步改革所得税制。统一国内企业所得税制、降低税率,实行比例税率。经过一段时间再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合并,统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改革流转税制。在工业生产环节普遍实行增值税,同时简化税率。对需要进行特殊调节的部分产品,征收产品税,实行增值税和产品税两个层次调节的流转税制。然后,逐步统一国内和涉外两种流转税制度。
改革地方税制。要建立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收入规模。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积极研究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等新的地方税种。适当调整和简并某些地方税种和特别税种。在适当的时候,将对外征收的城市房地产税、车船使用牌照税与国内相关税种合并,建立内外统一的地方税制。
金鑫指出,在深化税制改革的同时,要继续推进征管改革。目标是把过去一员进厂,征、管、查集于一身的征管模式,转换为征收、管理、检查三分离或征管、检查两分离的征管模式;要变税务人员到企业催税收税为企业和一切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的制度;要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制止偷税漏税行为。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出访前夕接受巴基斯坦记者采访时说
中巴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即将出访巴基斯坦和伊朗前夕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的书面采访,就国际形势、地区问题和中巴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随着阁下的来访,中巴之间的传统友谊会如何得到加强?
答:中巴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经受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多年来,两国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许多领域中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将增进共识,扩大合作,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问:巴已实行重要经济改革,您以为中国会对此发挥什么作用?
答:我们一向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的努力,并将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经济技术合作。我们衷心希望巴基斯坦的经济改革取得成功。
问:中国在国际新秩序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建立国际新秩序是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需要大家一起来探索,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均有权参与。我们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同各国广泛交换意见,以求在这方面达成共识,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强调经济改革是否会对其它一些国家如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有所影响?
答:和平共处五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也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传统友谊的基础。中国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国同其他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倾注了新的活力。事实证明,中国同其他国家的传统友谊不但未受到不利的影响,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问:阁下即将访问伊朗和巴基斯坦,您是否有和两国政府讨论长久性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计划?
答:我将同两国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希望阿富汗各派达成协议,使阿富汗问题早日获得妥善政治解决,以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问:感谢阁下支持巴基斯坦的南亚无核区倡议。您想如何推动该建议?
答:我们赞赏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今年6月提出美、苏、中、印、巴参加南亚核不扩散问题磋商的倡议,认为实行地区性解决核不扩散问题的倡议对建立南亚无核区和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一贯支持建立南亚无核区。关于南亚核不扩散问题的五国磋商,如有关国家都同意这一倡议,中国参加没有困难。

第1版(要闻)

谢军又赢齐布尔达尼泽一盘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25日电 快讯:中国挑战者谢军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第十三盘比赛中,执白战胜世界冠军苏联的齐布尔达尼泽。
谢军目前以7.5分对5.5分领先。这样,她在以后所剩3盘比赛中,只需再得1分就可赢得世界冠军称号。苏联选手已保持该项目64年的世界冠军。
今天比赛共用时4小时30分钟,其中谢军用去1小时45分。谢军是在下了第五十一步棋后战胜对手的。
双方下一盘比赛将于27日进行。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考察上海时强调
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自觉性。
10月19日至25日,李瑞环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市长黄菊等陪同,考察了浦东开发区、市政建设重点工程和宝山钢铁总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在第二纺织机械厂就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还深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戏曲学校等单位,听取科技人员和电影、文艺工作者对发展科学、繁荣文艺的意见。他还访问了田林新村的居民家庭。
李瑞环在听取上海市委工作汇报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全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为上海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上海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面临艰巨任务。希望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步伐,把开发浦东、振兴上海这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事办好。
李瑞环在谈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强调指出,必须全面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正确处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关系;必须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求实进取。他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必然会遇到许多前人没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果不能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就不能大胆创新,开拓前进。这项伟大事业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必须依靠群众的自觉和主动。领导者必须满腔热情,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集中智慧,善于发现和扶植具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在这个活动过程中,要及时总结,既总结自己的,也借鉴别人的,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总结经验,要用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占有丰富的实际材料,并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综合。
李瑞环说,邓小平同志在论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读书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己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社会党前众议院议员、东海大学教授河上民雄一行。
乔石对河上民雄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为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关系而来华访问的河上民雄对中国12年来取得的很大发展感到高兴。
乔石说,建国以来,中国取得了成就,也走了不少弯路。最近12年来,中国的情况比较好,虽然现在还比较落后,但如果目前的稳定局势能保持几十年,中国的面貌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观。他指出,中国要在稳定中发展经济,完善法制,发展民主。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河上民雄一行应中联部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苏联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丁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联最高法院院长叶·阿·斯莫连采夫一行时表示,希望中苏两国法院和人民之间加强往来,交流经验。
乔石说,自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他希望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下去。
他说,中国正在根据本国国情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逐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在过去10多年中,中国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斯莫连采夫在会见中说,苏联对中国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
他说,苏联目前处在困难的阶段,但他确信苏联人民能够克服这些困难。
乔石说,伟大的苏联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他说,创造世界奇迹的根本因素是人民。任何事业,只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就一定能够前进。他说,我们珍视国内的稳定,因为只有稳定才能发展。
乔石认为,中国的国内建设主要靠中国人民自己,但也需要外来帮助。他说,中国只要长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就能够发展好。
他希望苏联客人不仅就法制方面的情况进行交流,而且利用这次机会多了解中国的其他方面的情况。
斯莫连采夫说他今天同中国法院的官员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了解了中国的司法制度。他说,苏联不仅关注中国的改革,而且希望研究中国的优点,特别是经济建设方面的优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女足赛发行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为纪念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中国举行,将于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一日在海内外发行一套纪念币,其中金币一枚,银币二枚。金币正面图案为广州天河体育场场景,银币为广州名胜望海楼楼景,均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背面图案金币为单人女子足球运动员形象,银币分别为双人和三人女子足球运动员形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成立信托投资公司
旨在运用灵活多样的信用形式,筹集、融通资金,发展经济合作,以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开发西藏地方资源的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最近正式成立。目前,公司已和四川、河南等八个省市有了业务往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纺织纱布原料市场开业
全国最大的纺织纱布原料交易市场,二十五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被允许在计划平衡以外进入市场交易的,还有除国家专营的棉花、蚕茧以外的各种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及其原料,并将逐步扩大到各类纺织品。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肉类批发市场开业
我国首家肉类产品批发市场二十五日在成都开业。市场将为组织省际猪、牛、羊、禽肉及制品、副产品、蛋品、脏器生化制药原料的成交提供服务。 (罗茂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惠州经贸洽谈会成交多
日前结束的中国惠州经贸洽谈会表明,该市正成为海内外人士的投资热点。惠州毗邻香港,经过几年的努力,投资环境日臻完善。这次洽谈会签订投资协议二十三宗,金额折合人民币六点五三亿元。
      (曹焕荣)

第1版(要闻)

黄河上游将添明珠海
大峡电站破土动工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甘肃大峡水电站10月15日正式开工兴建。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投资达9.83亿元。
建设电站的第一炮打响了(上图);白银市水川乡的农民像过年似的,舞起了狮子,耍开了旱船(右下图);群众兴致勃勃地赶来观看开工典礼(右上图);工地上机声隆隆,摆开了一个新的战场(左下图)。
王晨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