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和老挝签署边界条约
李鹏总理说:我们完成了一个历史性事件
坎代总理说:相信双方今后交往会更密切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边界条约。
双方签字后,李鹏总理说:“我们完成了一个历史性事件,这将有利于我们两国关系的继续巩固和发展。”
坎代总理说:“祝贺我们取得的成就,祝老中友谊不断发展。”
随后,两位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话别。
李鹏总理祝贺坎代总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我们已经就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刚才又签署了边界条约。
坎代总理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标志着我们两国的边界将成为永久和平友好合作的边界。相信双方今后的交往会更加密切。
李鹏总理说,“我也这样认为,中老边界将成为一条友谊与和平的边界。我们能这样顺利、友好地解决边界问题,为中国同其它邻国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一个榜样。”
他说,中国执行睦邻友好政策,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坎代总理一行今天下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厦门和昆明参观访问。
(附图片)
李鹏总理与坎代总理正式签署中老两国边界条约。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坎代总理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一行时说,中国很重视发展同老挝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满意的。
会见中,杨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坎代担任总理以后首次应邀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老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以前就会见过不少老挝领导人。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大,在此情况下,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并进行探讨是十分必要的。
杨主席指出,这次两国总理正式签署中老边界条约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坎代总理说,昨天他与李鹏总理的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重申要进一步加强老中两国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总是关心老挝人民的建设事业。他向一贯支持老挝政府和人民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第1版(要闻)

继续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纪念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二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20年前的今天,即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历史性的2758(26)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这是联合国内许多友好国家和各国人民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正义力量的重大胜利,标志着妄图孤立新中国的政策失败和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破产。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纠正了在联合国中存在的一个极不正常的现象,增强了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威望,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0年来,中国忠实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工作。在联合国事务中,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热点地区问题上,从柬埔寨、阿富汗、海湾、中东一直到南部非洲,中国从不干涉内政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一贯立场出发,主持正义,反对侵略,为争取公正合理地和平解决地区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作为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重视联合国和有关多边机构的裁军工作,自1986年至1990年,连续5年在联大提出了旨在推进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两项实质性决议草案,并获一致通过,成为国际社会争取核与常规裁军的一个推动力量。20年来,中国先后参加了一系列裁军和军控方面的多边国际协定,认真履行自己承担的有关法律义务。今年8月,中国政府宣布原则决定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推动南北对话,争取改革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通过联合国及其多边经济机构,中国也积极参与了国际经济合作。在联合国系统的其他专门机构中,中国也被誉为活跃的一员。中国20年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和支持。
参与联合国的工作使中国增加了一个了解和接触世界的重要窗口,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交往。通过与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的合作,中国与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多边的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互助有了较大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增进了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今天在纪念这一历史性决议20周年的时刻,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台湾一小撮人近来发出了所谓“重返联合国”的喧嚣,国际上也有一小股势力为此推波助澜。这种妄图使历史车轮倒转的行径,已经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的反对。必须再次指出,中国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是早已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公认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并相信这种图谋是决不会得逞的。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代表性最广、最具有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成员国已从20年前的131个发展到今天的166个。过去在相当长时间内,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和“冷战”,联合国难以有所作为。近年来,在新的形势下,由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联合国的作用已明显加强,人们对联合国的期望也与日俱增。事实证明,联合国的机制仍然是有效的。
当前,世界处于新旧格局转换时期,国际形势虽有缓和的一面,但仍然动荡不安,复杂多变,一些地区新的冲突正在激化,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矛盾更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迫切希望联合国遵循其宪章和宗旨,更加有效地工作,以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促进南北对话,支持与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振兴经济。在国际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建立国际新秩序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我们衷心希望,在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作为全球性组织的联合国将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支持联合国的工作,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同广大会员国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争取建立国际新秩序,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第1版(要闻)

《中国历代名著全译丛书》出版
精选先秦至清代经史子集名著50种,1995年出齐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周庆、李泓冰报道:抱着“争取让能读懂报纸的人都能看懂古典名著”的责任感,贵州人民出版社精选我国先秦至清代经史子集名著50种,陆续推出蔚为大观的《中国历代名著全译丛书》。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已出版的第一批10种书的首发式。
这10种书是《唐诗三百首全译》、《四书全译》、《老子全译》、《诗品全译》、《今古文尚书全译》、《楚辞全译》、《左传全译》、《搜神记全译》、《庄子全译》和《周易全译》。预计全套丛书将于1995年出齐。每种书中各篇的结构分为题解、原文、注释、译文四部分,原文均以善本精校,释译吸取历代研究成果。专家认为,这套丛书是古籍普及的“总结性读物”。丛书的撰著、编辑队伍阵容强大、学养深厚,命笔为文体例严谨,译述畅达。南京大学程千帆教授说:“从陈云同志提倡古籍今译的事,至今不到十年,贵州条件不算好,却毅然负此重任,值得钦佩。”
该丛书问世以来已逢无数知音,出现了古籍出版罕见的热销现象。有些品种已发行10余万册。定价较高的《左传全译》一年内已发行1.5万册。最近,新闻出版署已将该丛书列入“八五”期间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目前台港出版界正在与贵州人民出版社商洽丛书中文繁体字版版权购买转让事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尼泊尔前首相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尼泊尔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时,对尼泊尔领导人和政府在达赖喇嘛问题上所持的正确态度表示赞赏。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比斯塔在会见时说,他来华之前,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委托他转告中国领导人,尼泊尔政府绝不鼓励达赖喇嘛在尼泊尔从事政治活动,因为这种活动有损于尼中关系。
这是比斯塔第十次访华。在今天的会见中,李鹏对比斯塔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他在担任首相期间和卸职之后为发展中尼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比斯塔说,他再次来华访问感到非常亲切,他为友好邻邦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一贯友好、平等相待,这是尼中关系牢固的根本原因。
会见时,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近两年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所进行的工作。

第1版(要闻)

弘扬抗灾精神 加强队伍建设
首都召开抗洪救灾记者座谈会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过去几个月后,50多名亲身参加抗洪报道的首都新闻单位的记者,今天聚集在中国记协交流经验,畅谈体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弘扬抗灾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新闻队伍建设好。
今年夏天,我国新闻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灾情就是命令,一批又一批新闻记者分赴灾区,深入抗洪救灾的第一线,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忠实地记录这场苦而不惨、壮而不悲的抗洪斗争,向全世界展示出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宏伟的“抗洪图”。与会者介绍了大量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有的记者冒着生命危险乘木排、坐水缸漂浮到被洪水围困的“孤岛”采访,被群众称为不怕死的记者;有的记者带病坚持工作,晕倒在采访现场,醒过来又拿起了笔;一位年过花甲的老记者,身患多种疾病,在风雨中坚持采访几十个日夜,病疼折磨得他站不起身,趴在床上照样写稿。在抗洪抢险的战斗行列中,记者们与灾民同饮一缸水,同吃一锅饭,不少记者把身上仅有的10元、20元钱捐给灾民。
与会记者认为,抗洪报道是人生一次不可多得的搏击,是作风与意志的锻炼,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极好机会。抗洪救灾报道的经验是我党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广泛交流,不断深化提高,使之变成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共同的财富。与会者倡议,记者走出高楼深院,改变坐机关、跑会议、要材料不接触实际的采访作风,克服各种行业不正之风,不断提高新闻队伍整体素质,向人民奉献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记协、中宣部新闻局的负责同志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家新闻单位的记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宁波国际旅游文化节暨北仑港工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发布会二十四日开幕,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来自日本、朝鲜、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人士数百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赵州桥为土木工程里程碑
建于一千三百八十六年前的河北赵州桥最近被美国土木工程学会选定为第十二个国际历史土木工程里程碑。近年来,这个学会开展在全世界范围内选认重大建筑历史遗产的活动。赵州桥是世界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著名石拱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建鸟类标本展览馆
在素有“塞外明珠”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旅游胜地——乌梁素海,最近建成自治区第一个鸟类标本展览馆。乌梁素海面积近三百平方公里,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鸟类迁徙中途站。每年的春、夏、秋三季有一百五十多种珍禽在这里生息繁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海大逸夫科技馆落成
青岛海洋大学逸夫科技馆十月二十二日举行落成典礼。科技馆以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的名字命名。面积为三千六百平方米,包括科技展览厅、资料陈列室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建江苏最大的居住区
江苏省规划建设中的最大的居住区——南京龙江小区,目前正在加紧开发。小区位于南京城西,距市中心仅四公里。这个居住区规划建设面积约八十万平方米,总投资约八点七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旅游信息库明年使用
中国旅游信息库将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这部“贮存在微机中的旅游小百科”,将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旅游信息库。其服务对象包括海内外旅行商、旅游企业以及广大游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湘出现大批科技务农组织
湖南广大农民的科技兴农意识大为增强,纷纷自发成立各种科技务农组织,推广新技术。据部分地县市不完全统计,以科技示范户为骨干自发成立的各种科技务农组织目前已有四千多个,参加的农民有四十七万多人。

第1版(要闻)

全总纪念职工技协活动30周年
广大职工参加技术协作活动成果累累
李鹏等题词祝贺 一批职工技协先进受表彰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庆祝职工技术协作活动兴起30周年,表彰在技协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136个先进集体、243名先进个人和121项优秀技术成果。
职工技协活动自60年代兴起以来,团结广大职工围绕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技术活动,在提高职工技术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技术扶贫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七五”期间,全国各级技协组织共攻克技术关键115.6万项,创造经济效益202.2亿元;推广新技术84.7万项,创造经济效益达141.6亿多元;培训职工7870万人次。
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充分发挥职工技协队伍优势,为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宋任穷、倪志福、宋健等也题了词。
丁关根、宋任穷、倪志福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证书。丁关根在会上讲话。他说,职工技术协作活动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高度主人翁责任感和共产主义风格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技协活动所代表和体现的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与无穷的创造力,过去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动力,今后仍然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倪志福在讲话中希望各级职工技协支持职工发明创造,把职工技协活动的主战场放在企业,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作为主攻方向。

第1版(要闻)
专栏:奋进中的国营大中型企业

马鞍山钢铁公司
战胜洪涝灾害生产持续发展
头九个月利税增幅超过产值增幅
本报马鞍山10月24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我国9个特大型钢铁企业之一的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在今夏遭受特大洪灾之后,它的生产建设如何?
记者日前走访了马钢,所见所闻,令人高兴:水害被战胜,生产步步高,经济效益好。今年1—9月,全公司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只增长1.89%,而实现利税却比去年同期增长12.47%;出口收汇比去年全年增长80%。
马钢大灾之后何以能保持生产持续发展的势头?主要原因有3条:
一是职工队伍过硬。在洪水泛滥、江河暴涨、内涝严重的7月,全公司10万职工分成保江堤、保生产、保生活3条战线,日夜奋战,取得“三保三胜”。接着,他们开展了“战高温,创高效,保国家,援灾区”的劳动竞赛,8月份生产全面恢复,9月份生产刷新多项历史纪录。
二是企业实力雄厚。“七五”期间,马钢通过承包经营、技术改造,上交利税16亿多元,完成“自养自”的基建投入,也是16亿多元,两者相加,约等于赚了两个马钢。由于经济实力增强,所以在特大水灾面前,抗灾能力强。
三是建设环境好。马钢所处的马鞍山市,始终把马钢当作全市的经济主体来支持。马钢也同样把市区当作自己的靠山,真正做到了“大企业不摆大架子,地方政府不当土地爷”,全市保马钢,马钢带全市。冶金部设在该市的第十七冶金建设公司、冶金设计院、矿山研究院、华东冶金学院,也都甘为马钢这朵“红花”当“绿叶”。在水灾面前,马钢由年产200万吨钢铁续建到400万吨规模的主体工程——大高炉、大烧结厂以及新矿山、新码头的设计、施工进度,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第1版(要闻)
专栏:奋进中的国营大中型企业

兰州民主西路百货大楼
眼睛盯着市场心里装着顾客
成为甘肃国营零售商业效益最好企业
本报兰州10月24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眼睛盯着市场,心里装着顾客,使兰州民主西路百货大楼成为甘肃国营零售商业销售额最大、利税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企业。今年1—3季度,累计完成销售1.05亿元,实现利税878.9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倍和2倍,在甘肃国营零售商业首创销售突破亿元大关的历史纪录。
民百大楼所以能独领风骚,首先是商品丰富。他们按高档商品求精、中档商品求新、低档商品求全的原则,面向全国发展横向联合,努力拓宽进货渠道,使身居内陆腹地的兰州市民能够方便地买到祖国四面八方的优质商品。他们已先后同省内外502家厂、商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货源关系,经营品种由去年的1.8万种增加到2.5万种,其中名、优、新、特、精品占到70%以上。
其次是顾客在这里购物放心、称心。值得称道的是民百始终坚持售前、售后一条龙服务:售前对件件购进商品严格把关,杜绝伪劣商品进入店堂;售后跟踪服务,处处为顾客着想。“宁可商店赔,决不亏顾客”,坚持大件高档商品“五换一试”制度,大件耐用商品一律送货上门,安装、调试、维修到家,质量跟踪等一条龙服务的规定。这些规定的实行,使众多消费者纷纷舍近求远到民百购货。

第1版(要闻)

您瞧老汉那得意劲!
河南省武陟县北大段村农民依靠科技获得粮食大丰收。今年,全村粮食平均亩产达1070公斤,比去年增产近20%。年已7旬的孙宜仁老汉说:“俺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地里能打这么多粮食!”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