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道·琼斯股票指数创纪录
纽约股票市场的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十八日又创历史纪录,达三○七七点一五点。这是继十六日道·琼斯指数创三○六一点七二点之后,一周内第二次突破纪录。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发表报告认为
中国十年经济建设取得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 国际信贷信誉良好
本报联合国10月16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世界银行最近发表一份关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中国10年来经济建设取得成就,经济发展前景良好。
报告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改革政策使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平均每年约增长9.5%,工业的现代化提高了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10年内由1%增加到1.7%。农村人口的平均收入翻了一番。婴儿和儿童死亡率降低,人口增长率下降。
在分析取得上述成就的原因时,报告说,中国10年的经济体制改革扩大了资本积累;地方政府在计划和管理经济活动方面有更多的权力;中国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但政府允许有其它形式的所有制;建立了产品市场,允许生产者以自由价格出售其超过计划之外的产品;金融改革使金融机构增加,加强了金融部门筹集和分配资金的重要性;对外贸易的改革产生了明显效果;建立经济特区,颁布外国投资法,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
报告说,中国领导人一再重申,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这种表示已见诸实际行动。全国人大批准了中外合资法,继1990年调整了棉花、纺织品、食品和能源产品价格以及交通运输费之后,今年又调整了城市居民的粮油价格。中国政府还计划进一步推进企业、税制、住房和社会福利改革。在一些领域,已取得了一定成果。
报告预测,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按照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指标,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如果保持这个增长速度,中国将能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报告还说,中国不会出现偿债困难,中国的国际信贷信誉不应当怀疑。

第7版(国际)

中国灭火队在科连战连捷
已扑灭八口油井大火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8日电 (记者丁文)中国灭火队总指挥孙振纯今天说,中国灭火队今天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扑灭了科威特一口大型油井大火。这口油井是布尔甘油田第12号集油站的第288号油井。
这是中国灭火队自今年9月5日开始灭火工作以来扑灭的第8口大型油井。
孙振纯说,科威特市以南的布尔甘油田目前还剩下30多口燃烧的油井。北部油田也只剩下40多口油井大火尚未扑灭。他预计,科威特灭火工作可望在今年11月中旬完成。他表示中国灭火队将继续奋战,为科威特人民多做贡献。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纪念“世界粮食日”
呼吁各国保护森林、消灭贫困和饥饿
本报联合国10月18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联合国今天上午举行纪念1991年以“生命树”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在讲话中呼吁各国保护森林,并共同努力消灭贫困和饥饿。
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世界上有10亿人生活在赤贫之中。如果饥饿和贫困得不到明显缓解,对他们来说就没有和平可言。在目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在与饥饿进行的斗争中遇到了巨大困难,债务沉重、高通货膨胀、资金流入不足、贸易壁垒和粮食生产低等等。因此,消灭贫困和饥饿的任务是艰巨的,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本届联大主席希哈比说,“生产树”这一主题是极为重要的。树给人类提供了无数益处,如保持生态平衡、净化空气和调节水流等。他还说:“世界粮食安全应该成为所有国际机构和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问题。”为人民提供面包、食物和健康生活水平是“不能忽视的基本人权”。
经社理事会主席和粮农组织总干事也敦促各国保护森林,植树造林,以保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消灭贫困和饥饿。

第7版(国际)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服务周到 推销有方
——访委内瑞拉“中国贸易公司”总裁布朗丹先生
本报记者 朱满庭
我第一次见到布朗丹先生是在今年6月。当时“中国贸易公司”协助中国大使馆安排中国政府向委内瑞拉赠送物资的交接仪式。“中贸”总裁布朗丹先生把交接仪式安排得很有条理,中委双方都很满意。
“中贸”是布朗丹先生去年牵头组建的,以经营中国农机为主,兼营其它中国机械产品。在短短的一年内,这个公司成功地使中国拖拉机进入了委内瑞拉市场,并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销售系统,为今后进一步扩大生意打下了基础。为此,最近记者访问了布朗丹先生。
在巴伦西亚的“中贸”总部,几十台湛蓝的上海504型拖拉机整齐地排列在库房里。布朗丹先生告诉我,这些拖拉机已全部售出,工人正在做最后检查,准备出运。布朗丹先生特别用“神速”这个词来形容一年来公司的发展情况。“去年我们是从进口3台中国小型拖拉机开始的。而到现在,到货的132台“上海”504和40台“神牛”254已全部出手。”“委内瑞拉传统上是美国福特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欧美公司的拖拉机市场,中国产品要打入,除了价格优势之外,必需要有及时而周到的技术服务。”布朗丹先生边说边邀请我先去参观与“中贸”协作的斯坦弗机械厂。这家工厂原是布朗丹和他的两个兄弟共同经营的。现在布朗丹把主要精力放在“中贸”这边,斯坦弗机械厂自然就成了“中贸”的技术服务基地和巴伦西亚分销点。工厂虽然不太大,但有较强的机械加工能力。布朗丹的一位兄弟还是经验丰富的机械工程师,可以对破损的零件进行复原设计。“中国机器上任何零件我们都可以配制,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售后服务。”
“中国不供零配件吗?”我问。
他说:“当然供应。但开始时我们也摸不清中国拖拉机的性能,不知道该让中方提供哪些常用配件。另外,有些意外情况也需要及时处理。用户可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前两天,有一台拖拉机的曲轴断了,我们立即给人家对换。坏了的机器我们再修复。只有这样做,用户心里才会踏实。我们不仅自己提供技术服务,而且要求外地的分销商也同样有技术服务能力。周到而及时的技术服务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技术服务外,建立一个有效的推销网也十分重要。”回到“中贸”办公室,布朗丹先生继续向我介绍。“我们在挑选分销商时十分慎重,要求他们不但要有技术服务能力,还要有经营推销能力。现在我们已在全国建立了8个分销点,分布在主要的农业地区。”
中国农业机械进出口公司是“中贸”的合作伙伴,公司驻委代表敖野也是“中贸”的领导人之一。他补充说,“中贸”的推销战略是以分销商为经营渠道,让利给分销商,同时给分销商制定统一的零售价格,以逐步形成销售网,使推销工作有了组织保证。这是“中贸”经营上的一个特色。布朗丹接着说:“开始时很多人不了解中国产品,我们和分销商一起在各地田间搞了20来场现场示范。现在形势掉了过来,很多人主动要求做我们的分销代理,由我们挑。估计明年我们的分销点将发展到20个。”语调中,布朗丹先生脸上充满了自信。
我问:“您是怎么开始经营起中国农机的?”布朗丹笑着讲起了一段经历:“前年一个朋友从敖野先生那里买了一台拖拉机,我看到了样本后,忽然产生了一种预感,感到在我的事业中某种重要的机会正在出现。于是我给敖野发了一份文传。一切就这样开始了。”“去年九十月间我访问了中国,参观了上百家工厂,不少工厂组织良好,拥有素质高的技术力量,完全有能力生产可信赖的产品,增加了我经营中国机械的信心。‘中贸’公司成立一年来我们与中国厂家的合作很好。比如今年4月,我们提出要中国提供高花纹拖拉机轮胎,当时农机公司没有现货,农机公司的同事们跑了大半个中国,终于在一个月内找到了货源,保证了市场需求,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再比如,我们对中国拖拉机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大都受到重视。我们的成功与中国方面的信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布朗丹先生出生于阿根廷,在巴西时曾当过福特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从他主持的“中贸”公司来看,经营上确有大家风范。看来,要想使中国的机电产品大踏步地进入国际市场,就要多找几个布朗丹这样内行的企业家。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罗文化部长参观徐悲鸿艺术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8日电 (记者陈进)罗马尼亚新任文化部长卢·施皮斯18日参观了正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徐悲鸿艺术展,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罗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施皮斯对徐悲鸿之子、中央美院副教授、徐悲鸿纪念馆副馆长徐庆平说:“我就任文化部长的第一天能欣赏这位杰出画家的作品感到非常高兴。”“这个气魄宏伟、高水平的展览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它向罗马尼亚观众提供了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罗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徐悲鸿艺术展10月7日在罗国家剧院大展厅开幕,将于27日结束。

第7版(国际)

“中国的四季”美术展在日开幕
新华社东京10月18日电 “中国的四季”美术展今天在东京都上野之森美术馆隆重开幕。画展展出的作品有中国画和油画等共120幅,是从2400件作品中精选出来、并经过中日双方艺术专家共同鉴定的中国优秀中青年画家的精湛作品。
这次画展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日本共同通讯社、安部牡丹园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画展。
画展的全部收入将用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创的“希望工程”,以资助中国贫困地区失学的孩子们重返校园。

第7版(国际)

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开幕
我国百幅作品参展受好评
本报巴黎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规模盛大的法国一九九一年秋季艺术沙龙今晚在巴黎大皇宫开幕。在一千二百多件展品中,首次参展的中国一百幅作品受到观众的好评。
“今日中国艺术”展台面对展厅大门,十分醒目。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气势雄浑的山水画、工笔细腻的人物画和边疆少数民族风情画都受到观众的青睐。中国作品独树一帜,给人以清新之感,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下,中国艺术创作的一派繁荣景象。沙龙主席、法国著名画家于格女士认为,中国作品艺术成就很高,在展出期间将引起强烈的反响。
艺术沙龙开幕后,中国展台的观众络绎不绝。一些艺术品收藏家、画廊主持人当即找我方人员要求购买作品。不少观众伸出拇指赞扬中国画“太棒了”。一位法国画家说,西方过去对中国现代绘画艺术不甚了解,看了展出真令人大开眼界,它显示了中国艺术家的才华,也激起了人们对这个美丽国家的向往之情。

第7版(国际)

匈牙利失业人数增加
据匈通社十七日报道,到今年九月底匈牙利失业人数达二十九点四万人。
据统计,匈牙利今年八月底的失业人数为二十五点一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二,到九月底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六点一。
匈牙利东北部地区失业率最高,其中三个州超过百分之十,而首都布达佩斯相对较低,为百分之一点八。(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货币贬值
据保通社报道,由于通货膨胀加剧,一九九一年八月份保加利亚货币一百列弗的价值只相当于一九九○年的二十列弗。
如果以一九八九年的平均物价指数为一百,则一九九○年为一百二十三点八九;如果以一九九○年十二月的物价指数为一百,则一九九一年八月份上升到四百九十四点一二。

第7版(国际)

法兰西银行降低利率
法兰西银行十七日宣布,将其货币市场干预利率和商业票据回购利率各降低四分之一个百分点。
在法兰西银行作出这一决定后,法国的货币市场干预利率和商业票据回购利率分别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十降为百分之八点七五和百分之九点七五。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就此发表评论认为,利率的降低将创造有利于法国经济在无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更加强劲增长的条件。

第7版(国际)

越来越多的摩洛哥青少年喜爱上中国武术。前不久,“摩洛哥武术协会”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合作在首都拉巴特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二次“中国武术日”活动。年仅5岁的舍尔卡维在表演拳术。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