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香港与内地贸易增长
上半年贸易总额达二百八十多亿美元
据新华社香港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最新市场研究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总额达二百八十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六,预计全年会有更高幅度的增长,内地仍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上半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总额中,港出口内地的货品总值为三十一点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经港转往内地的货品总值为八十六点五亿美元,激增百分之三十四;而港从内地输入的货品总值为一百六十五点六亿美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其中大部分转往其他国家和地区。香港输往内地的产品主要为通讯器材、纺织品,而进口的货品主要是纺织品及成衣。
香港贸发局分析认为,华南仍为香港对内地经贸发展的重要基地。香港企业家在华南地区包括广东、福建、海南的投资兴趣正浓,仍将继续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城乡居民吃鱼难基本解决
我国水产养殖产量10年翻了近3番,其中对虾、淡水鱼类和水产品总产量都已跃居世界第一位,过去长期困扰城乡的“吃鱼难”问题已基本解决。据统计,现在全国水产品人均年供应量已由10年前的4.6公斤,增加到10.9公斤。全国有49个大中城市人均年供应量接近20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农村电话十年翻一番
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农话交换机总容量已达到406万门,比10年前翻了近一番,其中自动电话交换机占近1/3。农村电话发展较快的是东南沿海开放地区。目前广东省农村电话交换机容量71.8万门,农话话机近50万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都江堰扩改建工程通过验收
都江堰第一期扩(改)建工程于17日通过验收。该工程于1990年春季全部竣工。自1987年相继投入运行以来,输水量提高50%以上,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87万多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湄洲岛成片开发旅游经济区
10月17日,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成片开发项目正式开工。由香港华阳机构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这一开发项目,总投资预计10亿港币,分两期开发。第一期开发建设规模为1.2平方公里。
 (潘帝都)

第1版(要闻)

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节约投资2.3亿多元 15套生产装置全部一次开车成功
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费强、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凝聚着5万建设大军心血和汗水的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今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位于南京市郊长江北岸。它是一座以30万吨乙烯装置为核心的现代化大型石化联合企业,也是建国以来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1982年,为了改变我国石化工业特别是乙烯生产的落后局面,国务院正式决定在南京兴建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从那时起,参加工程设计、建设的5万多建设大军就抱着一个信念:国家把几十亿元资金和建设中国第一流石化企业的重担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把这项重点工程建设好,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如今,5万建设大军的心愿已经变成了现实,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石化企业从昔日荒凉的江滩、丘陵上矗立起来了。自10套主要石化装置陆续建成投产以来,这个总投资70多亿元的石化联合企业已创利税25亿多元,创汇7亿多美元,仅试生产期间就归还建设贷款26亿多元。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已成为我国轻纺、化工、建材等行业重要的原料生产基地。
代表国家对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进行验收的国务院和江苏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不仅做到了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高,而且实现了投资省、试生产效益好。
规模宏大的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主要化工装置和主要辅助工程质量评定全部优良,其中乙烯装置还被国家授予我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整个工程只用了5年零5个月时间,并节约投资2.3亿多元。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的15套生产装置全部做到了一次开车成功。(附图片)
  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10月18日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扬子30万吨乙烯装置。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本报评论员
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的社会政治责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做好工作。
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和保证这个中心任务的完成。经济建设要想搞上去,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安定团结的环境,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及时而果断地消除不安定因素。这一切,都需要政治条件和政治保证。否则,就难以保证社会的稳定,经济建设也就搞不好。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强调的要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就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包含着重大政治意义的问题。国营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物质基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靠国营大中型企业充分发挥作用。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就会影响经济的全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所以,我们要从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这个高度出发来认识问题,集中力量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好大中型企业,取决于企业的自身努力,但也离不开客观条件的配合与支持。政治和经济是密不可分的,要把内因同外因、经济体制改革同政治体制改革,有机地联系起来。
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就要做到胸中有大局,要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切从大局出发,坚定地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全面、完整地贯彻执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首先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这是大局中的大局。搞好经济工作本身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最终取决于生产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生产的发展、经济任务的完成,又离不开政治作为保证。我们必须把经济与政治统一起来认识和对待,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
要做到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提高政策和策略水平。现在,我们在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工作,形势在不断变化,经常出现新问题,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才能在复杂纷纭的形势中把握正确的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要向列宁、毛泽东同志学习,向邓小平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他们如何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正确处理国际国内问题,正确处理国际上各种矛盾、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和复杂的社会关系。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懂得在新的形势面前,怎样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把革命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始终做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相信,随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政治水平、领导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一定能使我们的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出席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各国专家时说
中国政府重视传统医学
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结合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陈铭)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传统医学,愿意同世界各国交流经验和开展合作。传统医学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预防治疗疾病、延长寿命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出席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的4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官员,对他们在北京聚会交流经验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说,我们的政策是中医与西医并重,中医与西医相结合,也就是说,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
他高兴地说,早在4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就写了著名的医药专著《本草纲目》,现在中国卫生部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正在收集和编辑新的《本草纲目》,药物的种类也成倍地增加了。
李鹏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中国在卫生保健事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岁已上升到现在的近70岁。当然,我们在这方面还要继续作出更大的努力。我们愿意在医药领域同世界各国和地区加强交流,开展合作。
李鹏总理在同各国代表合影留念后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和20多个国家的卫生官员和专家,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传统医学事业进行了交谈。
国务委员李铁映、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纪念人民兵工创建六十年大会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聂荣臻王震题词 杨尚昆王震等出席
一批优秀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和老兵工战士受表彰
本报北京十月十九日讯 记者刘桂莲、季晓磊报道:今天下午,在兵工战线默默奉献的一千多名工人、科技人员和领导干部欢聚在政协礼堂,隆重纪念人民兵工创建六十周年。杨尚昆、王震、秦基伟、邹家华、刘华清、余秋里、张爱萍等出席了会议。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聂荣臻、王震等领导人为人民兵工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开拓进取 无私奉献”;杨尚昆的题词是:“军民结合 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李鹏的题词是:“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聂荣臻的题词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军民结合之路”;王震的题词是:“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人民兵工是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从一九三一年十月,中央军委在江西兴国县官田镇建立第一家兵工厂到现在整整六十年,兵工战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解放后又为巩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邹家华代表国务院讲话指出,今后十年,是兵器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有重点地跟踪世界兵器发展的先进水平,提高应急应变能力;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高竞争能力,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刘华清代表中央军委对人民兵工六十年来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兵器工业要充分重视和发挥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加强军品科技工作,树立新兵器意识,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兵器装备,提高我军常规兵器装备现代化水平。
会上,兵器工业总公司党组向作出特殊贡献的部分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和老兵工战士颁了奖。十七人获“兵器工业功勋奖”、一百七十四人获“兵器工业劳动模范”称号、一百一十三人获“兵器工业特殊荣誉奖”。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中央党校函授教育会议代表时要求
提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会见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代表时要求,进一步办好党校函授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为期4天的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会议总结交流了办学经验,着重研究了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校函授教育质量的问题。
乔石说,函授教育是党校干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员也好,学员也好,要认真地教,认真地学,真正地学出成果来。
乔石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深入钻研,理论联系实际。他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是为了运用,通过学习,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神实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会见后,乔石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汇报展览。展览通过教学过程、教材、教学管理、教材印刷与发行、教学成果5个部分,展示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创办6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乔石肯定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取得的成绩,希望党校的同志更加努力,把函授教育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救灾防病爱国卫生突击周取得成效
有效防止了疫病流行,改善了城乡卫生面貌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近日发布开展救灾防病爱国卫生突击周活动公告。
公告说,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积极配合整个救灾防病工作,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于9月17日至9月23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救灾防病爱国卫生突击周”活动。
公告说,这次突击周活动采取灾区与非灾区共同联防作战的方式,重点是以治理环境卫生、清除不卫生死角、消除疫病发生条件、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为主要内容。
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个计划单列市不完全统计,省、地、市党、政、军、人大、政协五大班子的领导参加突击周活动14752人次;群众参与7362万多人;参加健康教育活动的专业技术工作人员102.7万人,受教育人数达1.1亿人;编发各种卫生宣传材料6905万份;清运垃圾1264.2万吨,清除不卫生死角20多万处,喷撒投放消、杀、灭药品1082.7吨;疏通沟渠867.1万延长米,修缮改建厕所19万座,(其中灾区新建各类厕所121357座);清掏受淹水井58万多眼。
公告说,突击周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地防止了疫病流行,而且进一步改善了全国城乡卫生面貌,提高了环境质量,强化了全民的卫生意识和大卫生观念,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邵逸夫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一行,热烈欢迎他们来内地访问。
杨尚昆同邵逸夫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杨尚昆感谢邵逸夫先生几年来对内地教育事业的热心支持和这次对华东地区的救灾所给予的资助。
邵逸夫先生说,他为内地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他对这次来内地所受到的热情而又周到的接待表示高兴。
宾主还就香港前途问题交换了看法。杨尚昆重申,中国政府将用“一国两制”来处理香港问题。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对内地和香港都有利。
邵逸夫先生说,香港的绝大多数人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晚上,中顾委常委、前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在港澳中心会见并设宴款待邵逸夫先生一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邵逸夫先生一行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山西省五台山和云岗、承德、大连、沈阳等地参观游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胡应湘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应湘先生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应湘先生对内地的一些建设项目进行了投资。李鹏总理对他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灾后夺丰收 交售爱国粮
今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河南省信阳地区农民,夺得丰收后不忘国家,积极交售爱国粮。截至目前,交售稻谷已达9000万公斤、油料396万公斤。金融、粮食部门为保证收购不打白条,多方筹集资金保证收购。图为10月8日农民在桃林乡粮管所交粮的镜头。
       李福林 骆勇摄

第1版(要闻)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发展快
基本形成五大高技术产业基地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经过几年创业准备,今年出现了发展的好势头:工厂和科研单位从去年的88家增加到106家,三资企业从28家增加到42家,民办企业从9家增加到14家,吸引外资已达2.1亿美元,已基本形成微电子、计算机及其软件、激光及光纤通信、航空航天技术和生物工程5大高技术产业基地。在过去的5年中,新兴技术研究项目和新产品开发项目达511项。
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新兴技术研究、开发、中试、生产、销售、培训、服务的综合性基地,主要任务是引进国内外高技术和资金,发展高技术产业。依靠上海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工业基础,最先形成高技术企业群体的是微电子,目前已达到年产1.2亿块集成电路的能力。在全国是最大的一家,而且质量也是最好的。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由中科院和上海市合办的上海微电子研究开发基地将成为上海微电子工程研究中心,并建设一条大规模集成电路标准工业线和设计制版中心,与上海现有的集成电路生产线的工艺标准配套。

第1版(要闻)

宜昌科技成果交易会活跃
本报武汉10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历时5天的全国科技成果宜昌交易会,今天落下帷幕。5天间,正式签订交易合同的项目达237个,成交金额5500多万元,成交项目占参展项目的10%以上,大大突破了以往科技成果交易会会议期间项目成交2%左右的比例。
据国家科委有关人士介绍,以往的一些科技成果交易会,经常出现“开花不结果”的现象,有的在会上签了合同,会后却因立项或资金不落实而变成废纸。在这次交易会上,许多地区不仅派出了成果洽谈人员,还组成了由计委、经委、工商、金融部门和专家评估人员共同参加的“现场办公团”,当场洽谈,当场签约,当场立项,当场落实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