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人物春秋

南非文坛的耆宿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温宪
10月3日下午一时,南非女作家内丁·戈迪默在斯德哥尔摩被宣布为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一片掌声中,瑞典文学院有关人士向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人们解释了戈迪默获奖的原因:“用艾尔弗雷德·诺贝尔的话说,她的获奖是因其壮丽史诗般的作品使人类获益匪浅。”
“你简直想象不出我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是多么惊喜。”正在纽约讲学的戈迪默说。继1986年尼日利亚的沃尔·索英卡和1988年埃及的纳吉布·马夫兹之后,戈迪默是5年内第三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非洲人,也是继1966年的内莉·萨克斯之后第二名获此殊荣的女作家。
今年67岁的戈迪默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的矿业小城斯普林斯。经营珠宝生意的父亲是一个立陶宛犹太移民,母亲是英国人。南非社会尖锐的种族矛盾和冲突所导致的严酷现实从小便使戈迪默的心灵倍觉困惑和压抑。那时还是一个怯生生小姑娘的戈迪默常常无言地注视着父亲珠宝店内的来往顾客和被人视为下等人的黑人季节工人。成人后的戈迪默更为自觉地悉心体察种族隔离制度给南非社会和人际关系带来的深深创伤。辅之以广博的学识和优美的文笔,戈迪默将胸中块垒诉诸笔端,一部部文学作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读者。
1971年出版的《主宾》被认为是戈迪默前期写作生涯的代表作。1974年出版的《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1979年出版的《伯格的女儿》和1981年出版的《朱利的人》等作品的写作技巧则更为精细、纯熟,其中《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曾获英国最有威望的布克·麦康奈尔文学奖。在这些文学作品内所反映的30余年的时间跨度中,她将种族隔离社会内极度复杂的社会矛盾触目惊心地解剖于世人面前。《朱利的人》描写白人斯梅尔一家在发生武装暴动时,在黑人佣人朱利的帮助下逃到朱利家乡的一间原始棚屋内躲藏。随着时间的推移,斯梅尔一家对朱利的依赖不断增加,但随后主仆间的关系终告破裂,尖锐地揭示出白人,即使是所谓慈善的白人,脑子里根深蒂固的特权观念是不合理的。《陌生人的世界》则描写了一个白人在与南非黑人的接触中逐渐了解了他们,并通过与黑人的友谊,了解了约翰内斯堡50年代种族居住隔离的内情。
对种族隔离制度的鞭挞使得戈迪默的作品一度成为南非当局的喉头之鲠。《陌生人的世界》、《伯格的女儿》等书曾作为禁书被强令从书架上取下。高压之下,戈迪默从未放弃手中的笔。瑞典文学院对她的评价是:“在一个对书籍和作家进行审查和迫害的警察国家,戈迪默在文学界争取言论自由方面长期的先驱作用使她成为南非文坛的耆宿。”
戈迪默获奖后的最大愿望是借此殊荣促进南非、特别是南非黑人文学事业的发展。在南非作家大会里黑人占多数、有着500名会员的文学团体,其宗旨是鼓励有才华的青年人尽快成长起来。作为其中的一名会员,戈迪默对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仍为文学事业苦苦奋斗的人们充满关切之情并表示将对他们提供资助。她说:“看到有人在与其他10个人合住的简陋棚屋内的一角这样最不可能的条件下仍埋头写作时,在深深地感动之余,我感到了自己的谦卑。”
继去年出版了新作《我儿子的故事》之后,戈迪默的短篇小说集《跳跃》将于今年11月出版发行。为了更为公正、合理的新南非,戈迪默仍在呼唤着、呐喊着。

第7版(国际副刊)

谁将成为联合国新秘书长
  徐平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第二个五年任期到12月31日届满,因此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上谁将成为新的秘书长一事颇为引人注目。
据说一度正式和非正式被提名作为秘书长人选的共有24位之多。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前总统卡特、苏联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等人都曾被非正式地提为候选人。不过根据联合国的一份备忘录,秘书长不得选自五个常任理事国;再加上有的非洲国家明确表示联合国不需要“超级国际明星”,因此他们都将被排除在外。
现在有可能担任联合国新秘书长的主要正式候选人有:
萨达尔·丁·阿加汗亲王,1933年出生于巴黎,成长于日内瓦,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拥有多国护照。阿加汗是位职业国际事务专家,1958年出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自1965年起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达12年之久。海湾战争后,他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私人代表。作为联合国的资深官员,他具有丰富的经验,但同时在工作中也树敌不少。在过去的20年里,阿加汗一直在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在1981年的秘书长选举中,他的得票数超过德奎利亚尔。只是由于有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用了否决权,他才未能当选。
埃及现任副总理兼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是非统组织推荐的候选人之一。他曾是开罗大学国际法教授,会英、法等多种语言。在处理非洲、阿拉伯和伊斯兰事务方面有丰富经验,并参加了1978年埃及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戴维营协议的工作,对不结盟国家运动有过贡献。加利为了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曾先后访问了一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有长期的行政工作经验,如果被选为新秘书长,他将维护第三世界的利益。他认为从联合国自身考虑,秘书长最好能有处理第三世界问题的经验,这样可以更好地协调南北关系。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曾表示过,他希望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非洲或东欧,而东欧这次没有提名候选人,因此他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支持非洲候选人的一种姿态。在海湾战争之后,埃及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在中东地区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且与东西方关系均很好,因此加利是有希望当选的一位候选人。但是加利今年已经69岁高龄,按照以往5位秘书长都连任两届10年的不成文惯例,有人对他能否胜任如此繁重的工作略有疑虑。
非洲国家提出的另一位候选人奥巴桑乔将军,70年代担任过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在他主政的3年里处事谨慎,作风务实。1979年他激流勇退,通过大选“还政于民”,将政权交给民选的加沙里总统。这在非洲历史上是罕有的,因而声望颇高。1986年他曾为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去比勒陀利亚,并冲破重重阻力会见了当时仍被关在狱中的曼德拉,为后来南非局势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候选人名单中唯一的一位女性是挪威女总理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如果真的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倒也不失为一段佳话。不过挪威已经出过一位秘书长,在一些国家强调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她能否当选就很难说了。
此外,印度尼西亚的外长阿拉塔斯、新加坡无任所大使许同美、津巴布韦财政、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伯纳德·奇泽洛、出任过加纳外长的达奇、塞拉里昂的乔纳、加逢国务部长恩科马和乌干达的奥诺等一批曾经或现仍在联合国工作的外交人士,都是合法的候选人。
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先后共有5位秘书长。其中3位来自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一位。非洲国家在本届联大特别强调,新的秘书长应该产生于占这个世界性组织1/3成员国的非洲国家,所以这次非洲提出的秘书长候选人最多。不过西方一些国家反对非洲人出任新联合国秘书长的意见也颇强烈,它们公开的理由是这个职位无需按地区轮流当,但实质上是害怕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成为新秘书长后会影响它们的利益。

第7版(国际副刊)

GMDSS与SOS
  李仕
GMDSS是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的英文缩语,是代表一个系统,不是呼救信号。它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卫星通信系统,包括国际海事卫星通信分系统与低极轨道搜救卫星分系统;二是地面无线电通信系统。该系统是由国际海事倡导、多个国际组织共同研究了10多年后推出的一套船岸间通信新系统,它将卫星技术、数字技术、微机技术等先进技术引入到船岸通信中,极大地改善船舶航行安全。1988年在国际海事组织召开的会上,决定从1992年2月1日起,在全世界开始实施GMDSS,到1999年2月1日过渡完毕。
现行船岸通信中规定的无线电报遇险信号,是由莫尔斯电码点划组成,用符号SOS表示,只有在船舶发生危及生命财产安全时才能使用。
自1912年发生大型邮轮“铁坦尼克轮”被巨大冰山撞沉造成1500多人丧生的惨案以来,国际上开始规定了500KHz为无线电报的国际遇险频率,SOS为莫尔斯电码的遇险信号。几十年来,航行在世界海域的船舶使用莫尔斯电码SOS,成功地完成过无数次海上救助任务。
GMDSS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将使用数字选择性呼叫设备、卫星船舶地球站等先进设备,使遇险报警更可靠、更迅速。利用自动和半自动通信方式逐步取代人工莫尔斯电报通信方式,并不意味着1992年2月开始废除SOS信号,该遇险信号将至少延用到本世纪末甚至下个世纪。

第7版(国际副刊)

醋酸保健饮料风行
近年来,保健饮料逐渐兴起,醋酸饮料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用醋制作保健饮料始于美国东北部的佛蒙特州,当地人习惯每天早上饮用二汤匙醋加二汤匙蜂蜜配制成的饮料,不少人成了老寿星。后来醋酸饮料很快风靡日本、东南亚及欧洲。
日本人把多醋少盐作为健康长寿的“十训”之一。仅至80年代中期,全日本开发生产了150多种健康醋,至今已增至200种。日本市场上的健康醋酸饮料以醋的含量高低分为两种:一种是浓度高的饮料,需要用冷开水或矿泉水稀释才能饮用;另一种是已稀释并经灭菌消毒,可直接饮用。品种分类,有果汁型、有机酸型、碳酸型和发酵营养等醋酸饮料。
目前,国际市场流行的醋酸饮料以原料的风味分类有蜂蜜醋、苹果醋、菠萝醋、荔枝醋、橙汁醋、香蕉醋等;有的醋酸饮料加进部分钙质,成为珍珠醋饮料、牡蛎醋饮料、蛋醋饮料、骨醋饮料,深受购者欢迎。醋酸保健饮料大有发展前途。
  (弓长)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虚假广告泛滥美国
  张建成
美国广告业一直很兴旺,其年营业额几乎占世界广告业总营业额的一半,广告几乎充斥了美国的每一角落。与此同时,虚假广告也大肆泛滥,令许多人叫苦不迭。
有人常在报上登一条小广告:“各位家庭主妇、学生、退休人员,你们想利用闲暇时间赚外快吗?本公司急需人手,不需学历证明,寄上十美元,即付简章”。不少人纷纷寄钱去索简章,结果是肉饱子打狗,自然是有去无回。这是一次性骗人的广告,还有一种叫连环套骗局。骗子在报上登一则广告:“请寄十五美元钱,即奉上‘小本资金发大财’的秘诀。”你寄去十五美元,得到的是一封不署名的回信,教你如何依法炮制,刊登类似广告,去骗别人。
最近美国破获一宗诈骗案,查出共有二万八千多人上当,损失一百四十多万美元。这桩诈骗案被称为“金字塔骗局”。有一位退休者,在报上看到一个征求家庭加工的广告。广告说,一家大化妆品公司,新近发明一种能使青春永驻的绿霉。为供应制造化妆品,需要大量培养这种绿霉,但因厂房不够,须吸收家庭加工。条件是,加工户寄上四百美元,公司即提供一组十个养绿霉设备,加工户养好的绿霉,刮下寄去,公司即按重量付钱。这个退休者看了广告认为可信,于是订了一组设备,在地下室养绿霉,第一个星期收获半磅绿霉,得一百元,第二周收二磅,得四百元。本来心存疑点的他的夫人也心动了。两人合计,又订购了三十组设备,在地下室大干起来。谁知一个半月后,他们寄出的三十磅绿霉,没有回音。打电话到公司,得知广告提供的那个电话已经取消;去查看平日联络用的邮政信箱,邮件根本没人取。这时,两位老人才大梦初醒,订设备等花一万多美元,靠绿霉只收回三千多元。剩下的就是那一排排谁也不要的设备和一瓶瓶不值钱的绿霉。当然受骗上当的不止这个退休老人,因为当时许多人把所谓发财信息传给了自己的亲戚朋友,一传十,十传百,雪球越滚越大,被骗的人也越多。一下造成了美国人称为的“金字塔骗局”。
至于吹嘘自己的商品如何“誉满全球”,买残次品给人的广告,在美国更是不计其数。

第7版(国际副刊)

街头鸽群 张忆春摄于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