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吉林将举办雾凇冰雪节
本报讯 北国江城吉林市将于明年1月1日至31日举办1992年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
吉林市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每逢冬季,美丽的松花江畔便出现绮丽壮观的景致——雾凇。雾凇节期间将安排十里长堤看雾凇、松花江两岸观赏彩船河灯、冰雪游乐以及滑冰、滑雪等活动。
  (北大)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
希望亚行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柴世宽、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垂水公正一行时表示,希望亚行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并逐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鹏对继去年在马尼拉会见之后在北京再次会见垂水公正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一年来中国与亚行的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合作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对此我们感到满意。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亚行的关系,并且支持亚行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李鹏指出,亚行的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的发展和繁荣。中国是亚洲大国之一,中国经济一旦有了更大的发展,就有条件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介绍中国情况时李鹏说,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而且要搞得更好。在今后的国民经济建设中将大力加强农业,并进一步搞好农业服务体系;我们还将大力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的活力并提高其效益。李鹏说,在这些方面中国希望继续同亚行探讨进一步发展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李鹏还谈到,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粮食工作极为重要。去年我们在粮食丰收的情况下,建立了专项粮食储备制度,现在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粮价正常,人民情绪稳定。在灾害面前,大家更加体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道理。他说,有了足够的储备,国家就有条件在粮食购销体制上进行更大的改革。
垂水公正说,他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亚行同中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并表示对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高兴。他说,这次亚行将同中方签署的三项合作协定,就标志着亚行与中国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后亚洲开发银行将继续为中国建设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垂水公正一行。垂水公正是昨天到达北京的,这是他首次访华。

第4版(要闻)

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
我国专利事业健康发展
专利申请量平均每年以24%的速度增长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以推动科技进步为宗旨的专利技术不仅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世界产权舞台上也开始有了一席之地。据中国专利局1990年对3518项专利实施情况的不完全统计,当年就新增产值62.7亿元,新增利税9.5亿元,创汇1.2亿美元。几年来,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平均每年以24%的速度稳步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专利局已累计受理专利申请20余万件,专利申请总量进入世界前15位。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全国专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目前,全国已有5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经济特区建立了专利管理机关。一些省已普遍在地市一级设立了专利管理机构。各地、各部门把专利实施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专利实施途径。仅通过中国专利局申报纳入国家级新产品试产计划、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的就达57项。许多地方和部门注重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采取信息发布会等各种形式交流专利信息,促进了专利技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企业的专利工作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全国已有8500个企业做到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制度“三落实”。去年,企业的职务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956件,占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数的51.3%,超过了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机关团体的总和。
与此同时,专利保护工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专利代理条例》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布实施。1989年12月发布的《专利机关处理专利纠纷办法》也开始施行。中国专利局正在主持或参与制定20余个其它有关配套法规。
目前来我国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达66个,国外申请总量为3.3万余件。来自台湾省的专利申请达到240多件,反映了台湾与大陆的科技、经济联系日益密切。

第4版(要闻)

勤俭节约办事业 艰苦奋斗做表率
中直交流“加强管理厉行节约”经验
本报北京十月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窦广生、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今天在中南海召开“加强管理,厉行节约”经验交流会。会议要求中央直属机关五万职工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勤俭办一切事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做全国的表率。
近年来,中央直属机关同全国各地一样,也面临行政经费比较紧张、基建投资大幅度压缩的困难。机关后勤部门的同志在节支增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挖掘潜力,做好节约工作,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今天的经验交流会。会上,中央组织部行政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行政管理局、团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基建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介绍了厉行节约的经验。
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杨德中、中直工委副书记李岩、中直管理局局长刘胜玉在会上讲了话。
杨德中在讲话中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开展厉行节约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的实际步骤,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实际行动,也是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力措施。杨德中对中直机关的财务部门、基建房管部门、物资部门的节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特别要求行政管理部门要把爱惜粮食的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要对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同志进行教育,真正把节约粮食的工作落实到个人的行动中。
李岩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各种有益的增产节约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节约一滴水、一粒粮、一张纸、一度电。
来自中直机关四十多个单位的一百四十多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讨会强调
报纸理论宣传要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王允恭、本报记者夏伟东报道:1991年度全国省级报纸理论宣传研讨会近日在济南市举行。中宣部、人民日报及全国38家报社负责理论宣传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讨论交流了近几年报纸理论宣传的情况和经验。与会同志认为,1989年政治风波以来,各地报纸普遍重视和加强了理论宣传工作,这对于宣传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增强人们的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抵制“和平演变”,推进改革开放,都发挥了重要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与会同志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政治上的混乱往往来源于思想上的混乱,而思想上的混乱,往往又是从理论上的混乱开始的。
与会同志指出,工作在报纸理论宣传岗位上的同志责任重大,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的党性修养。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地宣传党的基本路线,为提高全民族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王荩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凤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李凤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白寿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倪政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金华(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胡昌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谭声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陕西前石畔村农民今昔变化大
往年:日子过得紧巴巴
今朝:自费考察东南亚
据新华社西安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李晓建、通讯员杨培玉)国庆节一过,陕西省府谷县前石畔村委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张候华,就领着本村六位农民定做了六套高级毛料服装。十月下旬,他们将乘飞机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去考察,引进先进经验和技术。
一九七九年以前,前石畔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百余元,连温饱都难以解决的穷村。八十年代的第一春,平静的前石畔村同全国各地一样,被推向了改革的大潮。十年来,这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农民发展商品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
一九九○年这个村创工农业总产值五百五十万元,集体固定资产发展到一千七百多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二千五百元。全村还实现了无民事纠纷、无违法犯罪、无计划外生育、无赌博、无封建迷信活动,被誉为“陕北第一富裕文明村”。

第4版(要闻)

丁肇中教授获“情系中华”征文特别荣誉奖
“永芳艺术奖”、“李惠堂球王奖”同时颁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邹爱国、刘思扬)著名物理学家、诺 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回忆父亲对他进行教育的感人之作《怀念》,今天获得“情系中华”永芳杯征文特别荣誉奖。
获得特别荣誉奖的另一篇文章是林则徐第五世孙、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凌青的《从路易斯·加兰被刺想到林则徐禁烟》。获得一等奖的是香港王大兆的《梦绕瓯江旦暮求》和广东马阳的《铁观音缘》。
“情系中华”征文和“永芳艺术奖”、“李惠堂球王奖”是香港南源永芳集团公司分别与《瞭望》周刊社、浙江美术学院、中国体育报社举办的。
颁奖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德生、陈丕显、严济慈、程思远、钱三强、张国基、穆青、艾青等,分别向获奖者颁了奖。
“永芳艺术奖”共评出7幅优秀美术作品。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赵奇的中国画《生民》获一等奖。“李惠堂球王奖”共授予6名优秀足球运动员。国家女子足球队队长吴伟英获得首枚“李惠堂球王奖”金质奖章;吴群立、牛丽杰获银质奖章;傅玉斌、贾秀全、谢育新获铜质奖章。

第4版(要闻)

国际铜鼓和青铜文化学术讨论会举行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杨越)“铜鼓之乡”16日迎来一批世界铜鼓专家。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古代铜鼓和青铜文化第二次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南宁开幕。
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老挝、中国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70多名专家学者将在这“铜鼓之乡”进行为期5天的交流和访问活动。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由比利时、加拿大、古巴、朝鲜、法国、蒙古、瑞典、美国、苏联、中国及香港1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15日晚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拉开帷幕。16个外国杂技节目和12个中国杂技节目,将参加为期一周的杂技节比赛演出。姬鹏飞、洪学智、马文瑞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全国教育好新闻评奖揭晓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由国家教委组织的1989和1990年度全国教育好新闻评选揭晓,100篇作品获奖。获奖作品一等奖11篇,二等奖21篇,三等奖68篇。本报有6篇作品获奖。其中评论《学科奥林匹克获胜后的思索》获一等奖。

第4版(要闻)

1991年全国宣传画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邵建武、实习生佟丹)1991年全国宣传画展览16日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送来450多件参展作品,共评出193件入选作品。

第4版(要闻)

中日第四次佛教学术会议召开
本报讯 中日第四次佛教学术会议10月14日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日两国佛教专家学者就“10—14世纪佛教”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中日佛教学术会议每两年分别在中国和日本轮流召开。
                  (毕晓彤 李丽辉)

第4版(要闻)

文化简讯
▲广州世界人民友好园已全面竣工,15日举行了落成典礼。该园是由各国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和广东省对外友协部分团体会员、省有关单位捐款集资兴建的。园内设有雕塑、回廊、牌楼、喷泉等。   (梁兆明)
▲中顾委办公厅、中国老龄委、东方健身长寿中心等单位日前在长城饭店举办了重阳老人节“夕阳无限好”文艺联谊会。 (孙建)
▲考古学专著《中国玉器时代》和挖掘山西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宝藏的《黄河乡土文化》丛书最近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黄河乡土文化》丛书包括《山西民俗》、《山西民间艺术》、《山西民歌》、《山西锣鼓》4部书。著名史学家、考古学家贾兰坡先生称赞这两种书的出版对挖掘璀璨中国民族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
                  (晓刘)

第4版(要闻)

台湾警方逮捕六名“台独”分子
将“台建”总干事等人移送法办
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警方昨日逮捕从事暴力活动的“台独”分子“台湾建国运动组织”的总干事等六人,并移送法办。
台湾报纸报道说,台湾当局这次反“台独”行动,是以进行暴力活动的“台湾建国运动组织”为首要侦办及取缔对象,追捕“在逃”的陈婉真并拆除各地的“台建”旗章、拘捕从事暴力活动的“社运流氓”。对推动“台独条款”的民进党分子,则“谨慎的搜集违法事证,在掌握充分不法事证后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调查”。

第4版(要闻)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发表声明
谴责民进党“台独”党纲
本报讯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17日发表声明,谴责台湾民进党将“台独”条文列入党纲,指出此举将严重不利于我国民族和解与国家统一,使两岸关系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
声明说,民进党少数人士不惜行险侥幸孤注一掷,公然将“台独”条款列入党章,也冒被两岸12亿同胞唾弃不齿、沦为汉奸小丑遗臭万年之严厉惩罚。
声明指出,台湾国民党当局在国家统一立场上暧昧犹豫,但求偏安海岛一隅,欺骗人民以岛为国,终至今天面临无力批判反对“台独”之窘境,实愧对中山先生、创党先烈与200万党员。
声明说,10年来两岸关系日益和缓,一些外国势力不愿中国统一之企图亦显明朗,其目的在于中国分裂之永久化。
声明敦促台湾国民党、民进党应正视强权国家危害中国之野心,断然放弃“独台”、“台独”之痴心妄想,为民族和解、国家统一作出贡献。
声明最后呼吁:国民党当局应该积极就统一问题与中国共产党谈判,谋求台湾问题之彻底解决。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国第一幅三维文物分布图问世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保定地区最近成功地绘制出我国第一幅《三维文物分布图》。
保定地区文化局智能型电子计算机文物信息系统研究攻关小组,对部分重点文物区进行了实地勘测、调查,掌握了120多万个数据,分别输入电脑,构成了一张立体感极强的《三维文物分布图》。这幅图用不同颜色和立体图形进行高程分带,使河流、山川、平原,低谷、淀区、水库、地面覆盖物、地下文物遗址一目了然。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大连拍卖移动电话特选号码
据新华社电 大连邮电局日前委托大连市拍卖市场公开向社会拍卖了50个移动电话特选号码,总拍卖额达23.7万元。
“900888”号码因吉祥、易记,拍卖时起价就达1000元,最终以1.8万元的最高价被一家个体公司买走。拍卖中,100多家用户公平竞争,平均每个号码卖到4700多元,最低价的号码也卖到2200元。金州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一下子买走11个号码。为了解决一些用户纷纷争抢带“8”、“9”、“3”等他们认为吉祥、易记的电话号码这个问题,邮电部门便想到了拍卖。这样,不仅使国家增加了收入,还抵制了行业不正之风。

第4版(要闻)

王大钧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国家测绘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大钧同志(副部长级),因病于1991年10月6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81岁。
王大钧同志是安徽省临泉县人,生于1910年8月。1931年考入北平市立三中学习,“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参加学生的反日运动。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3年5月起,王大钧先后从事兵运工作、民运工作。1938年11月到延安,入马列学院第三班学习。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大钧被派往东北工作,曾任东北辽北省镇东县、辽北县县委书记,辽吉省委办公室副主任,辽北省委组织部长,嫩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1949年7月王大钧同志调往吉林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吉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55年5月到国家建委系统工作,曾任国家建委委员、局长、部长助理,建材研究院院长等职。1975年到国家测绘总局工作。1982年2月离职休养。王大钧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王大钧同志逝世后,按照中央关于党和国家高级干部丧事改革的精神和王大钧同志家属的意愿,他的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胎发制笔生意好 半年售出6000支
据新华社电 今年2月起,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上海老周虎臣笔墨庄开办了一项新业务:替顾客用新生儿的胎发制成胎笔,给孩子留下永久性的纪念。这项业务开办后,每天都有二三十名顾客上门,外省市一些顾客也把孩子的胎发寄到店里要求制成胎笔。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老周虎臣笔墨庄已为顾客制作了近6000支胎笔。
这些胎笔配有精致的锦盒,笔杆上还刻有寄托着父母期望的题字。一位年轻父亲为孩子题了一首诗:“元磊小乖乖,只生此一胎。胎发制成笔,绘出锦绣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旅游胜地添新景 上万白鹭聚浮山
本报讯 上万只白鹭云集安徽旅游胜地浮山,中外游客惊叹“一处白鹭如许,实属罕见景观”。
坐落于长江北岸、安徽省枞阳县白荡湖畔的浮山,是至今香火不绝的千年佛教圣地。1987年春,一群白鹭来到浮山安家。此后5年中,每年春天白鹭便成群结队地飞聚浮山杉树林筑巢栖息。
倚江临湖,饵料充足,树木葱茏,当地人爱鸟成风,使浮山成为白鹭理想的栖息之地。
     (蒋永武 杨世林)

第4版(要闻)

村支书办“新闻联播”
本报讯 三十五岁的王建国从一九八六年担任河北省固安县北五起营村党支部书记起,每天清晨利用一个小时,通过高音喇叭向全村宣传国内外重要新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有关文件和村里的好人好事、农业科技知识。村民们说,我们村也有了“新闻联播”。到目前为止,王建国已经“播”了一千八百多个早晨。
为办好“新闻联播”,王建国每天早起,跑到村部,翻阅《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报刊,从中选择新闻。     (王建军)

第4版(要闻)

连日来,一批身披战袍盔甲的将士把守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再现了昔日长城“日日放狼烟、处处见甲兵”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4版(要闻)

拉萨街头“新潮装”
在拉萨街头,藏族年轻人的衣着真像是百花园——有完全是传统的,有索性是新潮的,但更多的人把传统服装和穿着方便的毛衣外套、夹克、西装等随意地组合在一起,别具一格。
年轻人多姿多彩的打扮给古老的拉萨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