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会议代表时说
 中国将继续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陈铭、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十四届大会的代表。他代表中国政府对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后,李鹏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他说,我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我们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同政治体制改革配套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只有在政治稳定的形势下才能有效地进行。各级行政机构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李鹏说,我们现在进行的行政改革的重点是,政企分开,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但是,也要保持机构的相对稳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还需要继续进行下去。
他指出,我国下一步的行政改革还要逐步完善公务员制度。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试点。我们的公务员不仅要具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且要熟悉业务,同时要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所以,我们的公务员主要从工厂、农村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优秀人才中选拔。从学校毕业生中选拔的公务员也必须首先到实践中进行锻炼和考验。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我们要非常注意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管理,发挥监督机关的作用,加强廉政和勤政建设。
李鹏说,在精简机构后,对于多余人员如何安置,我们准备一方面逐步建立完善的退休制度,另一方面把一些人安排在企事业单位和第三产业等。
他说,中国现在的行政机构分中央、省、地(市)、县、乡镇五级。中国人口众多,各地的人口分布不均衡,经济发展不平衡,行政机构的编制将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而设置,改革将是长期的任务。
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秘书长德·古斯曼在座谈会上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推进行政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这无论是对亚太地区各国人民,还是对中国人民都有重要意义。他赞扬大会开得圆满成功,并感谢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合作。罗干、赵东宛、曾庆红、李世忠、张文寿、张志坚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在授奖仪式上的讲话
(1991年10月16日)
  钱学森
我认为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而且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完全可以建立起一个科学体系,而且运用这个科学体系去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问题。
我这算不得讲话,只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各位领导同志的正确领导和有效组织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才取得成功的。所以我首先要感谢在座的各位老的领导、新的领导,没有你们的领导,我是做不成的。我还要感谢在座的曾经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同志们,没有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也会一事无成。同时,我还要感谢今天在座的医务工作人员。因为几十年来,我能为党工作,身体健康,没有你们的精心照顾也是办不到的。我今天能站在这里讲话,头脑还清醒,那就是你们的功劳。
所以,刚才各位领导讲我钱学森如何如何,那都是千千万万人劳动的成果呵。我本人只是沧海之一粟,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这个人本来很少想过去,总是忙眼前的事,而且还经常考虑未来。看到授予我荣誉称号通知后的这几天,我才想想过去,真是思绪万千!
  (一)
我首先想到的,是老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没有他们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那么快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恐怕我今天还流落异乡,饮恨终生。老一代革命家中,直接领导我的工作的是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如果不是周总理在十年动乱的岁月里,费尽心力保证我的安全,恐怕今天我已不在人世了。聂荣臻元帅在60年代初生活困难时期,想方设法解决科技人员的生活供应问题,给我们送来了“特供”。每念及此,我的心情就很不平静。所以,没有老一代革命家的领导,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再者,如果没有我工作过的单位的领导同志对我工作、生活的关怀和指导,我也做不出什么成绩来的。刚回国时,我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今天在座的有张劲夫同志,那时您是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是我的领导。我一直记得,在50年代,你每个星期六上午组织我们这些不是党员的所长座谈,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有十来个人参加,先让我们发言,大家敞开思想讲,然后您用30分钟作总结发言。每星期六的这个会,我受益匪浅,至今记忆犹新。我又想到郭沫若同志,我们的老院长。他若发现我们这些人有什么思想问题,有什么政策问题搞不清楚,郭老就找一个下午,亲自给我们作报告。
郭老知识渊博,他的报告可不寻常,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什么都谈,讲着讲着还爆发了诗兴,作诗赋词。听完郭老的报告,我们这些人心里有什么疙瘩也解开了。所以,在科学院这几年的工作,我是很幸福的。
后来我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也就是后来的七机部、航天部,现在的航空航天工业部。党和国家给我这个任务,说实在的,开始我心里也没数。在美国,我懂一点导弹、卫星的事,但也没有真正发射过导弹、卫星,怎么办?只好和大家商量。当时南苑的一院,长辛店的三院,家属宿舍都未盖好,科技人员们只好每星期六下午坐班车回阜成路的大院的家,星期一早上又乘班车去上班。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每个星期天下午把各个型号的技术负责人请到我宿舍去讨论问题。总工程师都畅所欲言,这对明确许多问题、解决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对我也是很大的帮助。直到今天我仍住在这几间房子里。它使我常常回忆起那个时代每星期天下午的会。
1970年我调到国防科委,即现在的国防科工委。国防科委的几代领导对我的工作、生活的安排,是很关心、很细致的,对我也是很爱护的。我至今仍在国防科工委办公,这里有一个理想的办公环境,国防科工委机关整个工作系统组织得是很好的、很有效的。所以我对于国防科委、国防科工委几代领导非常感激,永志不忘。
  (二)
说起旧事,我还非常怀念我的母校北京师大附中。我从1923年至1929年在北京师大附中念书。大家可以想想,从1923年至1929年,当时的旧中国和旧北京是个什么样子。在那样一种艰难困苦的年代,办学真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北京师大附中当时的校长(那时称“主任”)林励儒先生确把师大附中办成了一流的学校,真是了不起。我今天说了,恐怕诸位还不相信,那个时期高中分一部、二部,一部是文科,二部是理科,我在理科。高中毕业时,理科课程已经学到我们现在大学的二年级了。所以,北京师大附中在那个时候办得那样好我是很怀念的。
下面我还要利用这个机会表示对我的爱人蒋英同志的感激。我们结婚已经44年了,这44年我们家庭生活是很幸福的。但在1950年到1955年美国政府对我进行迫害的这5年间她管家,蒋英同志是做出了巨大牺牲的,这一点,我绝不能忘。我还要向今天在座的领导和同志们介绍,就是蒋英和我的专业相差甚远。我干什么的大家知道了。蒋英是干什么的?她是女高音歌唱家,而且是专门唱最深刻的德国古典艺术歌曲。正是她给我介绍了这些音乐艺术,这些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的理解,使得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也要感谢我的爱人蒋英同志。
  (三)
最后我要表达一下,在今天这么一个隆重的场合,我心情到底怎么样。如果说老实话,应该承认我并不很激动。怎么回事?因为我这一辈子已经有了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
我第一次激动的时刻是在1955年,当时我到美国已经20年了。我到美国去,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学到手,而且要证明我们中国人可以赛过美国人,达到科学技术的高峰,这是我的志向。我跟美国的好朋友都不客气地说,虽然当时中国是个苦难的国家,我中国跟你美国不能比,但是我钱学森这个中国人论单个,人比人,就要跟你们比赛。那么后来呢,我师从全世界闻名的权威、工程力学和航空技术的权威冯·卡门,他是一位使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恩师,他教我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的观点和方法。到1955年夏天的时候,我被允许可以回国了。当我同蒋英带着幼儿园年纪的儿子、女儿去向我的老师告别时,手里拿着一本在美国刚出版的我写的《工程控制论》,还有一大本我讲物理力学的讲义。我把这两本东西送到冯·卡门老师手里,他翻了翻很有感慨地跟我说:“你现在在学术上已经超过了我。”这个时候他已74岁了。我一听他这句话,激动极了,心想,我20年奋斗的目标,现在终于实现了,我钱学森在学术上超过了这么一位世界闻名的大权威,为中国人争了气,我激动极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激动。
后来乘船回国,船经菲律宾的马尼拉时停下来,上来一个美联社的记者。这个记者头一句话就问我是不是共产党。我对这个家伙没好气,我说:“共产党人是人类最崇高的人,我还够不上共产党员的资格呢!”那位记者见捞不到什么,只好灰溜溜地走了。但是,仅仅4年以后,在建国10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钱学森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这是我第二次的心情激动。
第三次心情激动,就在今年。今年我看了今天在座的王任重同志写的《史来贺传》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共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五个人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看见这句话,才知道有这回事。我心情激动极了,我现在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有了这三次激动,我今天倒不怎么激动了。今天不怎么激动也还有另一个道理,就是在刚才领导同志的讲话里,在聂荣臻同志的贺信里,他讲人民对我的工作是很满意的。我想,但愿如此。可是我现在还没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到底我怎么样,还有待于将来吧。所以我想,我还要努力。那么我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呢?今天向各位领导,向江总书记、杨主席汇报。我有个打算,我的打算就是:我认为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而且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完全可以建立起一个科学体系,而且运用这个科学体系去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问题。江总书记在建党70周年的讲话里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革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巨大的系统工程。假设我们把这个科学体系建立起来了,就跟放卫星一样,完全可以用来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周恩来同志和聂荣臻同志领导并指教我们这些人开创的事业一定要继续干下去,还要扩展到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我在今后的余生中就想促进一下这件事情。我今天就向领导同志汇报一下我的这个心愿。
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邵逸夫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李鹏对邵逸夫先生长期关心内地的教育事业、支持内地兴办教育设施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国人口众多,所以中国的学生和学校也是世界上最多的。中国政府一向重视教育事业,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把学校办好。
李鹏还向邵逸夫介绍了华东地区抗洪救灾的情况。
邵逸夫说,几年来能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高兴。香港同胞非常关心内地的教育事业,今后他将像过去一样为此做出努力。
他对华东地区取得抗洪救灾的胜利深感欣慰,认为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宾主还就发展电影和电视事业进行了交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波兰外长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波兰外长克日什托夫·斯库比舍夫斯基。
李鹏对中波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高兴。他指出,各国的社会制度和思想信仰应由各国自己来决定,不管世界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波两国都应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李鹏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已经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同时,我们也认为,根据形势的发展,这些原则可以增加新的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内容。
李鹏对波兰政府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表示赞赏。
斯库比舍夫斯基说,波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波兰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
他还说,当前世界需要新的国际秩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很好的基础。波兰重视中国在联合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意在联合国同中国保持密切合作。
会见中,斯库比舍夫斯基外长向李鹏总理转达了波兰总理别莱茨基的问候。李鹏总理请波兰客人转达他对别莱茨基总理的问候。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工程地质信息系统建成
北京工程地质信息系统建成,十八日通过鉴定。这套系统用于储存和管理应用北京地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和岩土工程勘察资料,具有为工程勘察设计提供齐全的联机查询功能。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这套系统是我国首次建立的大型工程地质信息系统。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套系统由北京市勘察院和浙江大学联合研制。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海南成为自然保护区最多省份
记者从海南省环境资源厅了解到,海南现有五十八个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国拥有自然保护区最多的省份。这五十八个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对象包括红树林、珊瑚礁、热带雨林、热带动植物等多种类型,保护区总面积为二百六十二万公顷,占全省面积的百分之三点零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穗与十八个大中城市开通快车
改革开放十二年来,广州铁路分局为适应经济的腾飞,与全国十八个大中城市增开了特快直快列车,提高了时效。这些特快直快列车开通大大方便了旅客。如广州到兰州,过去旅客途中要在郑州、西安换两次车,一个星期才能抵达兰州,现在只需五十二个小时就到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建成飞播草场一千多万亩
经过十二年的试点示范和连片推广,我国飞播牧草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至一九九○年底,全国累计完成飞播种草二千三百多万亩,建成优质草场近一千六百万亩。飞播草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各地畜牧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兴建钦州至北海铁路
广西南部钦州至北海铁路十八日奠基并着手动工兴建。钦北铁路全长一百零四公里,投资二点五亿元,计划一九九四年七月竣工。钦北铁路建成后,将与建设中的南(宁)昆(明)铁路和防城港口连成一体,成为大西南最经济最便捷的出口运输通道。  (郑盛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三届西部交易会成果丰硕
为期七天的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十八日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达四十二点五亿元,拆借资金逾十亿元,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三百六十九个。本届西部交易会来宾之多、商品之丰富、成交额之大,均超过前两届。
 (曹照琴)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波兰外长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波兰外长克日什托夫·斯库比舍夫斯基。
万里说,中波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现在两国关系正逐步发展。我们认为,只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中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继续得到发展。
万里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朝多极方向发展,这么多国家不可能统一在一种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之下,各国只能在各种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并存的情况下进行友好合作。
万里说,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持和发展这种好的形势,我们也祝愿波兰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在各方面取得成就。
斯库比舍夫斯基说,波中两国之间有良好的合作传统,波兰政府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友好关系。他这次访华十分成功,增进了相互的了解,这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加强。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印共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印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执委普罗莫德·高戈率领的干部代表团。
会见中,宋平赞扬印共在促进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希望今后做出更多的贡献。
宋平说,加强中共同印共的友好来往,有利于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中印友好有利于世界和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会见时,中联部部长朱良在座。

第1版(要闻)

为中国教育探求新路 为振兴中华造就人才
 首都集会纪念陶行知诞辰100周年
 李瑞环等出席 李铁映讲话要求学习他追求真理献身人民的精神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李瑞环、李铁映、张劲夫、胡乔木、孙起孟、雷洁琼、钱伟长和王忍之、何东昌、方明以及陶行知的亲属、生前友好共5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战士、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陶行知诞辰100周年,我们大家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陶行知先生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致力于救国事业、民主事业和教育事业,他由教育救国走上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的典型。他为中国教育探求新路,为振兴中华民族造就人才,作出了永远值得后世纪念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铁映指出,陶行知主张要为工农劳苦大众办教育,办教育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他主张既要反对“沿袭旧法”的老八股的陈腐教育,又要反对“仪型他国”洋八股的奴役教育,要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创立为工农大众求解放的教育,提出实行农业与教育携手和科学挂钩的原则,要为整个民族造就“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的人才。陶行知先生热爱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坚持与工农相结合,走政治上革命、业务上求精,和工农大众同呼吸、同命运的道路。这不仅是旧中国进步知识分子走向革命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我国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应该走的健康成长的道路。我们要学习他振兴中华、追求真理、献身人民、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革命一辈子的精神。
李铁映还说,陶行知先生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甘当骆驼”的崇高精神,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一生。在一无钱,二无权,办学靠募捐的困难条件下,艰苦兴教,勤俭办学。陶行知先生这种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毕生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尤其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劲夫在致词中说,陶行知为了实现生活教育的理想,前后开展了平民教育、乡村教育、普及教育、国难教育、抗战教育等,为中华民族培养出成千上万的国家栋梁之材。
孙起孟、雷洁琼、钱伟长、方明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表彰钱学森在科技界反响强烈
 广大科技人员表示要像钱学森那样攀登科技高峰
 中国科协发出向钱学森同志学习的通知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10月1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消息传出后,在全国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深感到,中央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把钱学森同志获得荣誉称号称作科技界的殊荣。说党中央为科技界、知识界办了一件大实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将产生长远影响。著名核专家陈能宽1955年底继钱学森之后从美国回到祖国,并长年从事我国国防科技研究工作。他说,钱学森同志对我国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贡献,体现了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忠诚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为国防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核物理学家程开甲在外地调研的途中听到钱老获奖的消息,感慨不已。他说,钱学森同志坚信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他以自己宝贵的实践说明,搞科技工作的人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如虎添翼。国防科工委所属试验基地的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听到钱老获奖的消息后,深深感到这不仅是钱老的光荣,也是全体国防科技工作者共同的光荣。
当喜讯传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后,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一鸣深情地说,钱学森是中国导弹、火箭技术的元勋。中国航天事业创建时,只有100多名大学生。在大家都不懂导弹技术的情况下,钱老亲自搞普及启蒙教育。从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到组织体制等,钱老都花费了巨大心血,为导弹、火箭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老专家郑元熙激动地说:“我已经66岁了,作为晚辈,我从钱老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我能够取得点成绩是与他当年的指导教诲分不开的。”
在航天城西安,曾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航空航天部第十一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听到这一消息,感到欢欣鼓舞。高级工程师康保钧、乔纪文激动地对记者说,钱学森同志从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成为一个爱国者和共产主义者,不断取得成就,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像他那样勤勤恳恳、顽强拚搏,为发展和繁荣我国的航天事业奋斗一生。
在南京,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普遍反映,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具有崇高的民族气节,严谨的科学精神,卓越的学术成果,是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青年科技人员张桃林、史学正说,钱老为国家、为民族强盛无私奉献、顽强拚搏,是知识分子的正确道路,尤其应成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学习的楷模。
10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出《关于向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学习的通知》。通知说,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当前,在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的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向钱学森学习的活动,并面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宣传钱学森同志的杰出贡献和高尚品德,对于实现国家现代化,振兴中华民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月18日,全国妇联致信钱学森和他的夫人蒋英,祝贺钱老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还特别感谢蒋英同志对钱老所从事的伟大事业的理解、支持和无私奉献。

第1版(要闻)

钱学森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
 邓颖超同志写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邓颖超同志昨天写信给钱学森同志,祝贺他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贺信全文如下:钱学森同志:
今天从报纸上新闻报道中得知你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消息,我非常高兴,向你表示祝贺。
党和国家为了表彰你在科学事业上的伟大功绩,给予崇高的荣誉,你是受之无愧的。这不仅是你个人的荣誉,也是全体科学工作者的荣誉,因为,你是中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前辈和老师,给他们树立了榜样。我为中国有你这样的科学家而自豪!
祝你健康长寿!
        邓颖超
    1991年10月17日

第1版(要闻)

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在京开幕
 江泽民李鹏李先念王震等题词祝贺 40多个国家代表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于长洪)在世界地图的映衬下,象征传统医药学的银针有力地刺透表示各种疾病的毒蛇——今天,绿、白两色构成的会徽高悬在亚运村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主席台上方,各国传统医药界盼望已久的国际传统医药大会揭开了帷幕。
江泽民、李鹏、李先念、王震、田纪云、宋健等为大会写下了殷殷相祝的题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向大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国家副主席、大会组委会名誉主任王震宣布大会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大会组委会主任李铁映在会上作了“人类健康需要传统医药”的祝词。他说,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医药,而且各具特点和长处。中国人均寿命近70岁,这和中国传统医药事业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在中国,离开传统医药学就谈不上建设有自己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也不可能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这一战略目标。他寄望大会“金秋十月,果实累累”,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按照传统医药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推动其发展,并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传统医药的交流与合作。
传统医药学作为世界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曾为各国人民的医疗保健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目前,世界上近2/3的人以各种形式接受传统医药的治疗与保健。以传统医药为内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传统医药越来越受到各国人士的喜爱与重视。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的这次大会堪称国际传统医药界的盛会。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他们将在为期5天的会上回顾和总结各国传统医药学的成就与经验,进行多方面的学术交流,以促进传统医药学的发展。21个国家驻华使馆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官员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作为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的一项活动内容,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传统医药科研成果和成就展览已于17日剪彩。参展项目达1200多项,其中国外有14个国家和地区50个项目参加展览。这次大会还将通过专家评审,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传统药授予在我国举办的国际展览会质量最高奖——长城国际金奖。中国邮票总公司今天还发行了“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纪念封。

第1版(要闻)

山东省潍坊市今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五十亿公斤。图为高密县夏庄镇丰收后的农家小院。       张路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