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二委会发言时指出
 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重大问题
本报联合国10月15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中国代表张业遂今天在本届联大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大问题。
张业遂说,中国一向重视人口问题。其原因非常简单,中国以占全球7%的耕地养育着占全球22%的人口。这个压力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曾遇到过的难题。人口增长过快现象虽然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但其影响却是全球性的。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这一严重问题,需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国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积极推动1994年召开的人口与发展大会的准备工作。
张业遂指出,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突出现实是,南北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发展中国家除了需要继续对付债务、资金、贸易等长期面临的紧迫问题外,还要应付新形势下所带来的种种新问题和挑战。我们希望,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发展问题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张业遂还说,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沉重,资金严重短缺。近年来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更加速了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向,使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更加匮乏,直接影响到它们的经济发展。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国际社会采取有效行动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召开国际发展筹资会议的建议。

第7版(国际)

塞总统强调北方国家应帮助南方国家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5日电 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今天说,北方国家应当帮助南方国家发展经济。
勒内在前往哈拉雷参加英联邦政府首脑第28次会议的途中路过达累斯萨拉姆机场。他在机场说,北方国家正在建立一种不利于穷国的机制,而穷国正在采取措施摆脱经济停滞的局面。
他指出,债务危机的解决尚未取得重要突破。他说,债务问题“正在使发展中国家陷入一种毫无希望的经济状况”。
他希望在两年一次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南北关系问题成为重要的议题。

第7版(国际)

我产品在世界电信展备受青睐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5日电 (记者施光耀)盛况空前的第6届世界电信展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电信产品在展览会博得广泛欢迎。
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办的世界电信展览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球电信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本届展览会的主题是“全球联网,人人的生活质量将会更美好”。
来自164个国家的邮电部长、政府官员、电信企业经理和经济学家等数万名代表参加了为期9天的展览。展览会举办了世界电信设备展览、世界电信论坛、“金天线”世界电信电影节和青少年摄影、绘画大奖赛等活动,从多种角度探讨了发展电信事业的意义,检阅了当今世界电信的发展水平,憧憬了电信事业的美好前景。
36个国家的近850家厂商展示了它们近年来在研制电信设备过程中取得的大量最新成果,其中包括宽带综合服务数字网、新一代移动电话、可视电话等。
今年是中国第3次参加世界电信展览。中国展团展出的展品既突出实用性,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深受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许多发达国家的关注和欢迎。9天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的邮电部长亲临中国展台参观,洽谈生意的外国客商和观众络绎不绝。
国际电信联盟专门把10月9日定为“中国馆日”,以示对中国电信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视和肯定。

第7版(国际)

百年只是新起点
 ——访澳大利亚BHP公司董事长帕博爵士
本报记者 姚海泉
一百零八年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个荒凉的山头上诞生了一个鲜为人知的采矿场。这就是当今澳大利亚最大的企业、世界矿产业巨子BHP公司的前身。BHP公司的全称为布洛肯希尔控股有限公司,布洛肯希尔意为“破碎的小山”。如今,这个始创于荒山包上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一百六十五亿美元资产、年销量达一百零五亿美元的“矿产冶金帝国”。它下属的三家子公司每家都足以跻身美国《幸福》杂志评出的世界五百家大企业之列。
目前,BHP公司的业务遍及五十多个国家,而中国可以说是它的“老主顾”了。一八九一年,一艘装有五十吨铅矿石的轮船由澳大利亚西部驶抵我国福州。这是BHP公司向我国出口的第一批矿石。新中国成立后,该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在我国的业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它同我国的合作更加扩展。该公司同鞍钢、宝钢有着良好的业务关系。它还在我国承建了大型水泥厂,参加了渤海石油开发。今年正好是BHP同我国做生意一百周年,该公司董事长阿韦·帕博爵士专程来华,亲自为该公司在我国日益红火的业务加温。
日前,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的帕博爵士。这位大企业家看上去平易和蔼。刚一落座,他便向我展示了一份文件。那是当年BHP公司首次向我国出口矿石的原始帐单的影印件。从爵士珍存这份史料之事也可以看出他十分重视同我国的关系。他兴奋地说:“我们同中国的合作是由向中国出口矿石开始的,如今我们正在帮助中国开发自己的矿产,并将中国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国。我明天还要去四川签署合作开发铅锌矿的意向书。”看得出,这位董事长对与中国的业务合作是相当满意的。
经营像BHP这样大的公司自然不是件易事。谈起经营之道来,这位与矿山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企业家显得非常自信和从容不迫。他认为,大企业行事不能图近利,而应依靠其实力,以独到的远见去干别人不想做或不敢做的事。BHP公司上马的项目大多投资大、见效慢,但这些项目往往有着良好的长远效益。正因为如此,当澳大利亚同其他西方国家去年底一道陷入经济衰退时,BHP公司的生意却依然兴旺。说到这里,爵士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我们的话题又回到了中国。在谈到中国的投资环境时,帕博爵士说,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同行正在努力改进那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并积极地创造条件,以便进一步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帕博爵士这是第三次访华。他告诉记者,每一次来中国都能发现新的变化和成就。他说:“中国人对先进事物的接受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使我钦佩。”帕博爵士不同意那种试图在对华经贸关系中附加政治条件的想法和做法。他说,亚洲目前的经济增长是世界上最快的。而中国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其蓬勃发展的经济尤其引人注目。在世界经济日益区域化的今天,澳大利亚应该加强同亚太地区,特别是同中国的合作。正是基于这种考虑,BHP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始终在不断发展。帕博爵士在同朱镕基副总理会见时,重申了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合作的意愿。他在BHP公司对华业务一百周年之际访问我国,正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关系。他表示,BHP公司要将一百周年作为同中国合作的新起点。

第7版(国际)

法兰克福汽车博览会印象
本报记者 江建国
第54届国际汽车博览会最近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来自30个国家的1300多家公司在11天的时间里展示了当今汽车工业的最新成果。汽车工业在许多领域中的进步和市场格局的变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电子和微电子技术在汽车上日益广泛使用。除收音机、音响系统不断优化外,交通导引系统、安全系统和通讯系统发展迅速。例如微型雷达用于测量车距,自动根据车速调整与前面车辆的距离和自身速度,加强行车安全。西门子公司推出了行车最佳路线指引系统,这个装置比车用收音机还小,功能却十分可观。驾驶员在行驶中借助这个装置可以随时收到中心交通指挥系统发来的车流通报。如果他在出发前把目的地储存进该装置,中心指挥系统就可以告诉他最佳行车路线,避开堵车路段,甚至向他自动通报目的地附近停车场是否有空位。一旦堵车严重、停车厂爆满,该装置会告诉他距离最近的地铁、车站及相应停车处,还会告诉他何处换车以及到达目的地所需时间。据研究,如有20%的汽车装上这种装置,就可达到消除城市交通堵车现象。据介绍,1995年这种装置将正式进入市场。又如曼内斯曼公司的“黑盒子”装置,专门用于记录车祸发生前45秒钟的车祸数据,分析车祸责任。汽车电话目前着眼于与卫星通讯相联。据报道,电子装置平均已占车价的15%,下一个10年可望达到25%,前景广阔。西门子公司1985年—1986年汽车电子技术营业额仅2亿马克,去年已超过20亿马克。通用电器公司(AEG)去年在这个领域营业额增长20%,达6亿马克。
电动汽车向实用方向又前进了一步。BMW公司的45马力电动汽车的时速可达120公里,一次蓄电可行驶250公里。大众汽车公司首次展出的“齐科”装有一部电动机和一部两缸汽油发动机。启动时和低速行驶中电动机提供动力,速度提高后汽油发动机自动开始工作,速度可达130公里,而每百公里耗油量仅1.5升。目前各公司都在加紧研究电动汽车,特别是高效电池。
从市场结构看,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南朝鲜的“现代”牌汽车在打入英国、意大利等11个欧洲国家之后,如今又打入世界上最苛刻的汽车市场德国。在日本汽车高级化的趋势面前,“现代”牌以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战略填补日本腾出的部分市场。南朝鲜汽车以其质量可靠、价格低廉正在赢得市场。南朝鲜一位汽车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经过数年的准备,完全按德国质量标准生产,终于在今年获得了技术监督协会的完全认可。目前已经设立了120个代销处,争取到1995年占领1%的市场。继日本之后,南朝鲜正在成为欧洲汽车的又一个挑战者。
   (本报波恩电)

第7版(国际)

新加坡航空公司再登榜首
本报讯 新加坡航空公司连续第四年被美国权威的旅游杂志《康德·纳斯特旅游者》的读者评选为世界最佳航空公司。
这本发行量超过100万份的月刊每年就机上服务、航班正点率和空中餐等项目向读者进行调查,新加坡航空公司今年又一次获得最高评分。
美国另一杂志《金融世界》今年夏季对它的读者进行常年调查,新加坡航空公司被评选为亚洲最卓越的航空公司。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在埃及西奈半岛南端海滨,一位母亲在给孩子洗浴。孙湛波摄苏联亚美尼亚一位母亲在餐桌上教两个孩子写字。阎福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