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
 “新闻杯”国产汽车大奖赛开始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 为了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中国共产党7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由全国记协、中国人才报、人民日报体育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中国新闻社、体育博览杂志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国际商报等1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光辉的历程》暨首届“新闻杯”国产汽车(马拉松)大奖赛于今天上午8点30分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拉开帷幕。
开幕式会场设在上海体育馆南广场。老红军胡立教为大赛鸣枪,参赛车队伴着雄壮的乐曲上征途。大奖赛的宗旨是为了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展示国产汽车的风采。比赛将沿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从上海出发,途经杭州、南昌、湘潭、遵义、重庆、西安、延安、太原、保定等地,最后抵达北京。比赛全程5000余公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为大赛提供了全部保险服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西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组成
 东道主阵容大参赛项目多
新华社南宁10月16日电 (记者杨越)东道主广西已组建起庞大的代表团以参加11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目前各项目代表队已云集南宁,站在起跑线上待命出发。
由11个少数民族、530人组成的广西代表团,队员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7岁。他们将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和29个项目的表演,无论人数还是参加项目数均为各参赛代表团之最。
下个月10日在南宁举办的这届运动会,为广西代表团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然而壮乡健儿们却从未掉以轻心,有的队一年前便开始训练。
在上届天山盛会摘取桂冠,并有“坐山虎”之称的广西花炮队,仍是本届比赛的大热门。训练场上,清一色的壮家小伙子赤膊上阵,腾、挪、闪、跃,虎虎有生气。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体委主任张发强表示,办好此次盛会是东道主的义务,他们参加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其中珍珠球、木球、秋千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但这正是向其他兄弟民族学习的好机会。

第4版(要闻)

24岁的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六营女兵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秀华(图左),从院校毕业后就来到地处大山沟的连队。在任指导员两年的时间里,她带领全连出色完成了全军重点通信枢纽的通信保障任务,多次受到总部领导的表扬。
图为王秀华与战士一道弹琴吟唱。
胡彦伟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这幅长3.4米、宽2米、价值万元的巨幅贝雕画,已属于一位慕名而来的西班牙客户。青岛贝雕工艺品厂生产的贝雕画以精湛的工艺、逼真的造型,受到广泛欢迎。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幅巨型贝雕画被国内外顾客定购。
李玲摄

第4版(要闻)

多谈心 多通气 多做自我批评
 承德地委班子加强团结形成合力
本报讯 河北承德地委一班人坚持多谈心、多通气、多做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彼此信任,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从1988年开始,承德地委首先在地委委员中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开展“学理论”活动,加强各委员的党性修养,提高认识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克服认识上的片面性、主观性、狭隘性。二是开展“一盘棋思想教育”活动,要求各委员树立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走好各自的棋子。对于交叉的工作,要尽心出力,互相补台。三是开展多方面“谈心”活动。每项重要决策决定前后,地委都要组织有关领导促膝谈心,互通情况,交流思想,以便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此基础上,承德地委给领导班子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比如“通气”制度,规定:重大问题多通气,决策问题事先通气,改变决定重新通气,拿不准的问题及时通气,使委员间能及时掌握情况,以防产生误会。再如“民主决策”制度,规定:没有深入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广泛征求意见不决策,没有经过评估论证不决策,重大问题意见不一致时不决策,没有严格的责任制、措施不过硬、不便于考核评比时不决策,使决策力求做到科学准确,防止产生独断专行作风和出现不必要的误会。近两年,地委共制定有利团结方面的制度7项。
承德地委班子还利用生活会,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地委书记胡振国的带动下,班子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蔚成风气,大家在会上毫不客气,会下和睦共事,有效地杜绝了互相推诿、扯皮等现象。
班子团结,使承德地委增强了感召力和战斗力。近两年,地委各委员分包了13个科技示范点、21个农建单位、17个重点联系企业、6个人才培养基地,使这个地区农业科技推广、农田基本建设等几项重点工作迈出了较大的步伐。
       (王新生)

第4版(要闻)

中央机关后勤部门为首批技师颁发证书
 李铁映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中央机关后勤部门首批技师颁发证书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悉,首批22名技师分别来自机电、修建、汽车、印刷4个专业。
国务委员李铁映向首批获得技师任职资格的同志祝贺。他说,实行技师评聘制度,在机关后勤部门,特别是在工人队伍中是一件大事。今后还要在政治思想、业务技术等方面建立健全考评制度,逐步培养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队伍。
这次颁发证书大会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的,劳动部、人事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颁发证书大会。

第4版(要闻)

薄一波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副主席德马雷一行。
德马雷一行应中信公司邀请来访,主要目的是参加广交会开幕式,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并探讨新的合作机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姚海泉报道: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
 邹家华副总理将访英、德
吴建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应对方邀请,将于10月23日至28日访问英国,10月29日至11月2日访问德国。
  钱外长将出席巴黎会议
吴建民透露,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部长级会议将于10月23日复会,会议期间将签署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此前,巴黎会议协调委员会将于10月21日开会,为部长级会议作准备。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出席部长级会议,徐敦信副外长将先期赴巴黎出席协调委员会会议。
  中国支持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的主张
有记者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访华期间,中朝双方是否谈及朝鲜接受国际上对其核设施进行监察及双方对此持何立场?吴建民说,双方谈到了这一问题。朝方重申了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希望美国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中方表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支持有关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的主张和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切实可行的步骤。
  中国希望中东和会取得积极成果
在回答有关中东和会的提问时,吴建民说,中国希望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能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取得积极的成果,并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参加中东和会所作的有关决定。
吴建民说,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已持续40多年。早日全面、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中东问题,有助于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香港问题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事
有记者问发言人对美国参议员麦康内尔提出的“美国对香港政策法案”有何评论?吴建民表示,香港问题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事,其他人对此说三道四是不适当的。

第4版(要闻)

中波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文继华、杨国强)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波兰外长克日什托夫·斯库比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据参加会谈的中国官员介绍,钱其琛说,中国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近来正在顺利发展和两国政府各部门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密切表示满意。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关系。中国认为,国与国之间关系应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关系得到正常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今后愿意继续加强与波兰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由于客观形势的变化,双方应寻找新途径和新方法继续发展这一关系。
会谈中,斯库比舍夫斯基说,波兰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保持最良好的关系,这是因为两国历史上有着友好的传统,中国在国际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他说,波兰认为,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时,不应该受意识形态的影响,重要的是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赞成中国在处理国家关系时所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波兰外长指出,波兰对两国政府各部门增强合作表示高兴,并希望今后继续发展各方面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合作。
他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钱其琛对波兰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欧洲及亚太地区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应玻利维亚执政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和乌拉圭执政党白党的邀请,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16日前往玻利维亚和乌拉圭访问。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丁廷模率中共干部代表团16日前往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他们不仅送来了衣被
金秋9月,中央办公厅、中组部等8部委的车队运送捐赠灾区衣被到安徽省绩溪县。北京来的同志所表现的精神,令灾区人民难忘。
车队的同志4昼夜行程1600公里,于9月28日深夜到达绩溪。县里的同志考虑绩溪地处黄山脚下,而北京来的同志都是初到这里,便向领队的总指挥、中央办公厅的孟宪忠提出,请他们顺便上黄山和当地景点游览休整一下。孟宪忠说:“我们是送衣被来灾区的,不是来旅游的。谢谢你们的好意!”次日下午,孟宪忠等几位领队就去给灾民发放衣被。
中直机关8部委的同志到了黄山脚下不游览,进了餐厅不喝酒。当地的同志感到过意不去,考虑到绩溪是徽墨创始人胡开文故乡,特备当地特产——胡开文观赏书写墨,准备分送给北京来的同志作纪念,结果又被谢绝。车队的同志们不仅送来了衣被,还送来了一种可贵的精神。
       安徽省绩溪县 程怀銮

第4版(要闻)

国产“黑匣子”获得适航证书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叶紫报道:俗称“黑匣子”的飞机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国产产品,今天获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书,从而结束了中国完全依赖进口“黑匣子”的历史。这种国产“黑匣子”是由航空航天部千山电子仪器厂生产的,将装备在国产各类民用和军用飞机上。
飞行数据记录器可承受1000倍重力加速度的冲击,抗1100摄氏度高温可达30分钟,并可耐海水浸泡36小时及2吨的静压力。它可反复记录25小时内的64种飞行参数(如油压、驾驶员反应、垂直加速度等),为飞机定期检修或空难事故调查提供信息。这一产品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第4版(要闻)

台各界继续抨击民进党“台独”行为
 呼吁台湾当局对“台独”“要依法严处”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 台湾各界继续猛烈抨击民进党的“台独”行径,并呼吁台湾当局“要依法严处”。
台湾将近300个民间社团在报纸上刊登大幅广告,谴责民进党将台湾带到危险边缘,“不顾同胞福祉,一意孤行,令人愤慨”。
这些社团表示,“‘台独’是数典忘祖的叛逆行为”,“我们坚决反对‘台独’”。他们还强烈呼吁当局“对于民进党‘台独’主张,应依法严处,以符民望,以凝民心”。
台湾高等院校的数十位教授发起台湾“知识界反台独大联合”签名活动。发起人表示,面对民进党将“台独条款”纳入其党纲,“不能再继续保持沉默,而必须挺身而出”,让民众了解“学术界人士绝大多数是反对分裂国家的”。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与中小企业协会等工商界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民进党此举是“制造社会不安”,工商界“全力支持对民进党将台独条款列入党纲依法办理”,希望当局做出“明快决定”,“以消弥动乱根源,使社会更为安定”。

第4版(要闻)

台湾报纸呼吁国民党对“台独”作正面对抗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发表社论,评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一事对台湾当局的“挑战”。社论提出,不统一则不足以反“台独”。
《联合报》这篇社论题为《民进党台独党纲迫使执政党面临历史性选择》。社论提出,“现在面临的新情势是民进党咄咄逼人,把执政党逼到墙角”,台湾当局“非加速进行统一,即不足以保有现状了”,“执政的国民党”对“台独”活动“应作正面的对抗,加速进行统一工作,予台独分裂国土运动当头棒喝”。
社论认为,“海峡两岸统一乃为势所必然,只是时间迟早而已”,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使“执政党面临一项非常严肃的历史课题”。社论呼吁国民党,主动展开行动达成中国统一,为国家尽一份责任,“否则,国民党必为历史所淘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蒙阴发现一大颗粒金刚石
新华社电 山东建材701矿继今年5月31日发现“蒙山2号”大颗粒金刚石(重65.57克拉)之后,10月15日又发现一颗大颗粒金刚石,重67.03克拉,被命名为“蒙山3号”。
有关专家证实,按重量排列,它在我国建国以来所发现的大颗粒金刚石中,居第六位。
建材701矿位于沂蒙山区中的蒙阴县境内。这里是我国第一个金刚石矿的发现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浙江基本形成系列博物馆群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已基本建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内容、广分布的博物馆群。到今年八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已有六十三个,馆藏文物近三十八万件。除了嘉兴南湖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绍兴达通学堂、绍兴鲁迅纪念馆等外,还有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嵊县越剧博物馆和龙泉青瓷博物馆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青年农民杨达塑成梁山群英像
本报讯 据《农民日报》报道:青年农民艺人杨达的家,现在已成了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的“聚义厅”。你看那身抱酒坛的花和尚鲁智深,手持双斧的黑旋风李逵,智勇双全的豹子头林冲,轻摇羽扇、运筹帷幄的智多星吴用,人人形态逼真,个个栩栩如生。
杨达今年27岁,家住陕西凤翔县田家庄乡田南村,他的泥塑《麒麟送子》于1989年参加了全省艺术展,并拍成录像片,在加拿大播出。如今,他已有6件雕塑作品被国外艺术家收藏。 (冯强)

第4版(要闻)

陈宗基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侨委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岩石力学专家陈宗基教授,因心脏病发作经抢救无效,于1991年9月25日在上海逝世,享年69岁。
陈宗基祖籍福建安溪,1922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早年就读于印尼万隆工学院和荷兰德尔夫特科技大学,1954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工作。他治学严谨、知识渊博、勇于探索。在粘土的试验研究中提出“粘土结构力学和卡片结构”新学说,被国外称作“陈氏卡片结构”;在土的变形和强度理论以及动力特性研究方面,提出粘土最高屈服值,被称为陈氏屈服值;在岩石力学方面,他提出的岩石流变、扩容、封闭应力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举世瞩目。40多年来,他撰写了80多篇论文,研制了40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专利一项。先后荣获比利时“利奥彼德二世一级骑士”称号等多项国际荣誉。
陈宗基先生赤诚爱国。早年因对祖国黄河泛滥成灾的忧虑,促成了他到荷兰攻读水利科学的志愿。学成后响应周总理号召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先后参加与指导了葛洲坝工程、南京长江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解决了一系列岩土力学与工程问题。他研制的三套高温高压实验仪器设备,为建立我国的高温高压开放实验室奠定了基础。
陈宗基教授一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他终身致力科技事业,为了发展经济和科技,他曾多次为政府决策提出过重要的建议,还为华侨统战事业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是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及二、三、四届全国侨联副主席。(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聂卫平先拔头筹
本报马鞍山10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吴骅报道:“马钢杯”第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今天在这里落子,挑战者聂卫平九段首战告捷,以3/4子的优势战胜“名人”马晓春九段,先得一分。
赛前经过猜先,聂卫平执黑先行,以注重外势的二连星开局;马晓春也如法炮制,摆上二连星相抗衡。但几着棋过后,双方都回到了抢夺实地的老套路。两人落子飞快,到午间封棋时棋盘上已有112子,两位对局者都认为自己形势不错。
下午再战,聂卫平利用厚势,断下了中腹的两颗白子,围成了中央的实空,黑棋开始领先;马晓春虽竭力反击,四处渗透,但聂卫平应对无误,下到268手棋局结束,聂卫平以微小优势取胜。在场观战的行家认为,这盘棋看上去平淡无奇,却暗伏杀机,两位中国一流高手像太极推手一般大斗内功。相比之下,聂卫平谋略更深一些,而马晓春的个别招法显得不够紧凑。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为5盘3胜制,第二盘比赛19日在这里继续进行,由马晓春执黑先行。

第4版(要闻)

希望在前 征程艰险
 中国女排下月赴日争夺世界杯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下月初,中国女排将东渡日本,参加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力争重现十年前的壮举。
世界杯排球赛因其参赛队仅限于世界三大赛和各大洲的冠军,又称“冠军之赛”,当年的中国女排就是在这一赛事上,所向披靡,脱颖而出,开创自己辉煌业绩的。
但十年沧桑,人物皆非,在定于11月8日至17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上,中国女排将面临比前一代队友更为严峻的形势。
本届杯赛由过去四年一次改为两年一届,恰值奥运会之前,各参赛队均完成了新老交替,纷纷进入最佳状态;本届杯赛首次实行分组预赛,而中国女排偏偏与上届冠军古巴队、重新崛起的美国队、进步神速的巴西队狭路相逢,分在同一小组;加之今年以来,中国女排的伤病率又明显上升,困难颇多。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正在率队作赛前适应性训练的主教练胡进坦率地说,近两年来,中国女排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世界冠军宝座,但在最后一步的距离上也布满了空前之多的荆棘。
据悉,中国女排将以今年四国女排赛的阵容为基本班底,在本月25日确定12名参赛队员,并在赛前一周提前赴日训练。

第4版(要闻)

黑白世界 双星争辉
本报记者 吴骅
第四届《马钢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棋圣聂卫平首战告捷,向连续两年保持中国名人称号的马晓春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
人们关注着本届名人战决赛的战况,而更为关注的是垄断了国内七大赛事的聂马二人在总体上的决战。
今年可谓是中国围棋界的“聂马年”。国内规模最大、参赛选手最多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国家体委办的最高等级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和参赛棋手实力最强的全国围棋“十强”战三项桂冠目前归属马晓春。而聂卫平则保持着规模和影响仅次于名人战的中国围棋天元战、资格最老、举办时间最长的《新体育杯》赛和名气颇大的中国围棋棋王战的三项冠军。唯一的一项高水平的快棋赛的冠军杯则被马晓春捧走。两个棋手垄断全国十大赛事的局面在我国围棋史上从未有过,难怪人们称1991年为“聂马年”。
有趣的是在目前尚未结束的名人战、十强战和新体育杯赛三大赛事中,聂卫平向上届名人马晓春挑战,而在新体育杯赛决赛中聂卫平则作为被挑战者,迎接马晓春的挑战。这就使本来引人注目的赛事更加富于戏剧性,人们企盼着最后的结果:谁能在这七大赛事中夺得优胜。
过去曾有过聂卫平对国内赛不够重视、战绩欠佳的说法,使棋圣显得美中不足。然而,今年聂卫平在国内比赛中的战绩,可以看出聂卫平深厚的功底。
马晓春曾经告诉记者,他也把名人战决赛作为与聂卫平全年赛事的重要一役,他会全力以赴。
究竟谁会获名人称号,并在七大赛事中夺得优胜,围棋迷们在注视着赛事的发展,期待着“聂马年”出现精采的对局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