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中朝友谊历久弥坚
本报记者 刘水明
10月1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乘专列离开古都南京回国。今晚6时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金日成主席满面笑容地与欢送群众依依惜别。隆隆的车轮声与群众的欢呼声和悦耳的鼓号声,交织成一曲动人的友谊乐章。
金秋十月,11亿中国人民刚刚度过国庆佳节,金日成主席就带着朝鲜人民的一片深情,来到中国。金日成主席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多年来,中朝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使中朝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金日成主席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深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以及万里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切会见了金日成主席。江泽民总书记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与金日成主席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两国领导人对日益向前发展的中朝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并决心为进一步促进中朝传统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除北京外,金日成主席还到山东、江苏参观访问。江泽民总书记专程从北京来到南京陪同金日成主席。无论是在齐鲁大地,还是在长江之滨,古运河畔,朝鲜贵宾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人民的隆重欢迎。金日成主席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优秀传统文化给予高度评价。他的这次访问,在中朝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中朝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亲密无间的战友和兄弟。过去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中朝人民曾患难与共。今天,中国和朝鲜都面临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和争取和平国际环境的任务,更需要相互支持。长期以来,中朝两国的友谊不断得到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人员交流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健康稳定地发展。
由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深深地扎根在中朝两国人民心里,历久而弥坚。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业已存在的中朝深厚友谊。当金日成主席圆满结束访华之际,我们相信: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经过历史考验的中朝友谊,必将代代相传,永放光辉。
        (本报南京10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第86届大会闭幕
  呼吁加强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12日电 (国际电台记者王银福、新华社记者孙光英)各国议会联盟第86届大会于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呼吁发达国家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帮助它们摆脱贫困落后状况。
在闭幕式上,与会各国代表团通过了关于“人类发展:经济发展和民主”和“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等决议。
会议期间,大会还通过了谴责海地政变和要求南斯拉夫冲突各方停火的决议。
本届大会于10月7日开幕。来自98个国家的600多名议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符浩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以及符浩团长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发言,赢得许多议员的称赞。
在闭幕式上,还改选了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和执委会5名成员。英国议员马歇尔当选为下届理事会主席。新当选的执委会5名成员分别来自智利、印尼、日本、德国和摩洛哥。

第6版(国际)

老挝国家主席访问越南
  赞扬越中改善关系为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10月13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老挝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今天在这里说,越中关系改善是“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作出巨大贡献的重要事件”。
凯山·丰威汉是在河内人民欢迎他来越南访问的集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对越南人民在全面改革的事业中取得的初步成就表示赞赏。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范世阅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欢迎凯山·丰威汉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凯山·丰威汉是应越共总书记杜梅和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的邀请,于12日上午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凯山·丰威汉昨天同杜梅和武志公进行了会谈,双方对越南、老挝两国为促进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友好与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双方表示将为在尊重柬埔寨人民的主权和各项基本权利、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达成一项柬埔寨问题的公平、合理的全面政治解决办法继续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反对美国强加的新秩序
  建议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2日电 伊朗议长卡鲁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起来反对美国企图把它的“新秩序”强加给阿拉伯国家,以迫使它们承认以色列。他还说,这是美国谋求世界霸权,反对伊斯兰世界和该地区的一个步骤。
另据报道,强硬派成员占主导地位的伊朗议会已建议召开一次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以与美国倡导的中东和会分庭抗礼。卡鲁比透露说,这次会议定于一周后在德黑兰开幕,将有63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他说,会议旨在将世界的注意转到巴勒斯坦事业上来。

第6版(国际)

匈社工党举行15大第1阶段会议
  蒂尔迈尔·久洛再次当选党的主席
新华社绍尔戈陶尔扬(匈牙利)10月12日电 (记者刘为民、周东耀)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15次代表大会第1阶段会议12日在匈北部城市绍尔戈陶尔扬举行,蒂尔迈尔·久洛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关于14大以来的工作报告、新党章、代表大会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决议,并选举了党的新领导机构。
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社工党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内在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党的活动,扩大了党的社会影响,党员人数还有所增加。全党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
报告认为,匈牙利过去的40年不是历史的死胡同,而是复杂的、充满矛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尽管出现了一些错误,但仍取得了巨大成果。社工党将继续捍卫这些成果。
报告指出,几十年来国际帝国主义一直在进行旨在削弱东欧国家和瓦解它们之间联盟体系的活动,这是造成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改变的一个原因。
报告强调,社工党将坚持其基本政治路线。社工党今后也不会变为接受资本主义的右翼的社会民主党。党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
参加大会的有304位代表,他们代表了全党3万多党员。
社工党前总书记格罗斯·卡罗伊参加了大会。他对本社记者说,这次代表大会更为接近实际。大会冷静地分析了各种问题。同上次代表大会相比,代表们更加充满信心。
中国、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奥地利、古巴等10个国家的共产党派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决定,第15次代表大会的第2阶段会议将于11月9日举行。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新议长宣誓就职
谢赫·拉扎克·阿里12日宣誓就任孟加拉国议会议长。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主持了就职仪式。
阿里在12日下午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当选为议长。前议长比斯瓦斯已于今年10月8日当选为总统。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收到苏领导人信件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12日接到了苏联领导人在48小时内发出的第2封重要信件。
这封涉及巴勒斯坦事业与和平进程发展情况的信件是由苏联驻突尼斯大使在同阿拉法特会晤时转交的。上一封信是苏联大使于10日转交阿拉法特的。
阿拉法特在会晤结束后发表讲话,对可能在本月底召开中东和会表示乐观。

第6版(国际)

萨政府和游击队举行新一轮谈判
萨尔瓦多政府和萨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12日在墨西哥城开始举行新的一轮谈判,争取达成结束萨尔瓦多11年内战的最后和平协议。
这次谈判将按照萨冲突双方9月下旬在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基础上进行。该协议包括改组萨武装部队、停火和保证游击队员“重返社会”等内容。

第6版(国际)

全世界难民人数已达1700万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驻墨西哥、伯利兹和古巴办事处代表阿弗雷多·维特斯奇12日发表讲话说,全世界的难民人数目前已达1700万。
他指出,从1979年以来,巴基斯坦收容了500万难民,苏丹从60年代以来也收容了300万难民。从1986年以来,进入墨西哥东南部地区的危地马拉难民已达43000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指导约巴联合代表团参加中东和会
  约旦巴解同意组成最高机构
新华社安曼10月12日电 (记者符卫建)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同意组成一个最高机构,以指导安排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参加美国倡导的中东和会。
据此间可靠人士透露,上述协议是双方在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马哈茂德·阿巴斯率领的一个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上周访问安曼期间达成的。
根据该协议,最高机构将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共同领导下工作。该机构将安排拟议中的和平谈判的进程,包括组建约巴联合新闻、技术和法律委员会。
双方还同意,联合代表团将由两个地位平等、相互独立的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各对其自己的政治领导机构负责。
另据报道,阿巴斯访问安曼期间,双方还成立了一个约巴联合政治委员会,负责联合代表团日常工作。
据悉,该委员会中的约旦成员包括首相马斯里、新闻大臣谢里夫、侯赛因国王的政治顾问乌达,巴勒斯坦方面的成员包括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拉布、胡拉尼,巴勒斯坦驻阿曼大使拉欣姆。

第6版(国际)

埃及叙利亚两国总统会谈
  重申中东和会应执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2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重申,美国倡议的中东和会应执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阿萨德总统是今天上午抵达这里进行短暂访问的。他抵达后立即前往总统府同穆巴拉克举行了私下会谈。随后,双方陪同人员也参加了会谈。
埃及新闻部长萨夫瓦特·谢里夫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为召开中东和会所进行的各种努力以及地区局势的最新进展”,会谈是坦诚的并取得了一致看法,“反映了双方的充分谅解”。

第6版(国际)

就欧洲政治联盟的核心问题
  法德西三国外长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1日电 (记者郭京花)法国、德国和西班牙3国外长今天在巴黎举行工作午餐,就欧洲政治联盟的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磋商。
3国外长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再次强调,制定一项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是欧共体希望在今年年底的荷兰首脑会议上确定的政治联盟的必要组成部分,这项政策应从共同防务的角度出发,包括安全与防卫的全部问题。
此次3国外长会谈是根据上周末法国外长迪马和德国外长根舍的建议举行的,法德外长声称会谈是为了帮助欧共体现任主席国荷兰使年底的荷兰首脑会议取得成功。这一建议在欧共体的内部引起反响,遭到丹麦、比利时,尤其是荷兰的反对。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8日曾指出,法德“帮助荷兰”使会议取得成功的说法是对荷兰主席国的污辱,巴黎会谈是“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10月12日,3万名法国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在巴黎游行,要求政府重视公共教育事业,增加教育经费,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李根兴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