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血洒沂蒙的“外国八路”
  许世铨
在山东省临沂市华东烈士陵园中,长眠着一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际反法西斯斗争而血洒沂蒙山区的国际主义战士汉斯·希伯。他的名字镌刻在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堂的石壁上,和6万余名中华英烈一起分享着人民的祭奠与怀念;他的遗体被安放在庄严的陵墓中,墓前矗立着他的半身汉白玉雕像(见图),他的英姿永远被人们所瞻仰。
汉斯·希伯是德国共产党员,1897年6月13日出生于波兰的克拉科夫,21岁时到德国读书并参加了工人运动。他对中国的革命运动和前途十分关心,于1925年来到上海,第二年又到广州,参加了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编译处的工作,写过不少介绍中国革命的文章。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愤然辞职,返回欧洲。1928年2月,他在柏林出版了《从广州到上海1926—1927》一书,记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中国大革命。他在前言中热情洋溢地写道:“中国的革命生气勃勃,富有战斗性。尽管还存在暂时的困难,但千百万贫苦的中国人民必然会取得胜利”。
希伯身在欧洲,但他的心仍留在中国。1932年秋,他带着燕尔新婚的夫人秋迪·卢森堡回到中国,住在上海。他和上海的一些国际友人组织了一个“马列主义学习小组”,探讨中国的革命问题,并以“亚细亚人”的笔名在美国的《太平洋事务》、英国《曼彻斯特导报》等报刊上发表关于远东和中国问题的报道和评论,以犀利的笔锋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抨击西方国家的妥协政策是养虎噬己,呼吁建立反法西斯阵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希伯欢欣鼓舞,他用笔动员世界人民支援中国抗日,并赞扬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1938年,他历尽艰辛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会见了毛泽东同志。
1939年春,希伯又辗转来到皖南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采访了周恩来和叶挺同志,向世界报道了新四军团结抗战的业绩。“皖南事变”发生后,他愤怒地揭露和声讨了中国反动派的罪行。当他听到新的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的消息后,立即和夫人秋迪冒险前往采访和考察,会见了刘少奇、陈毅、粟裕等同志,撰写了《中国团结抗战中的八路军和新四军》。
希伯在苏北了解到一些山东敌后军民抗战的情况。为了打破敌人对敌后抗战消息的封锁,他决心到山东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去采访。新四军领导同志告诉他,山东敌后比较艰险,且日寇正阴谋进行“扫荡”,劝他暂勿北上。但希伯恳切地说:“正因如此,我更应去。那里从未有外国记者去过,许多问题我到那里才能得到答案。”于是他冒着生命危险,跨过日军严密封锁的陇海铁路,于1941年9月踏上了山东鲁南抗日根据地。
希伯的到来在抗日军民中引起了轰动。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和中共山东分局的领导亲切地会见了他,根据地各界人士举行了盛大茶话会欢迎他。老乡们第一次看到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把他团团围住,亲切地称他为“外国八路”。
希伯在山东白天采访,夜间写作,常常通宵达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写出了通讯《在日本占领区的旅行》和长篇报道《八路军在山东》、《为收复山东而斗争》,颂扬了山东抗日军民的战绩。115师出版的《战士报》在头版曾刊登过希伯写的一篇报道《无声的战斗》,记述了在反扫荡中罗荣桓亲自指挥的“留田突围”。希伯参加了这次行动,跟随部队一夜间神出鬼没地钻出了敌人的“铁壁”合围。他称赞罗政委指挥神奇,生动地描绘了八路军如何一枪未发而突破敌人三道防线。
11月下旬,反“扫荡”战斗更为频繁和艰苦。山东分局领导曾劝希伯离开,但希伯只是送走了前来看望他的妻子秋迪,自己仍然留下来。11月30日凌晨,希伯在随山东省战时工作委员会机关人员转移时,在东蒙山区的大青山与敌军遭遇,被日寇一个混成旅重重包围。希伯拿起枪投入了战斗,但终因敌众我寡,在名为獾子沟的一块巨石下中弹倒下,壮烈牺牲,年仅44岁。敌人撤走后,乡亲们不顾危险将他的遗体掩埋在沟里。其后,他的遗骨曾被迁葬到赣榆县的马鞍山和沂南县东梭庄革命烈士墓地,1963年10月被安放在临沂华东烈士陵园。
今年11月30日是希伯牺牲50周年忌辰。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他的文集《战斗在中华大地》不久前作为“国际友人丛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曾和希伯在山东一起生活和战斗过的谷牧同志在为该书写的序言中说,这部书是“研究中国现代史的重要历史资料,也是一部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他表示:“汉斯·希伯同志的英名将永载中国革命的史册,与中华山川大地永世长存!”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书窗

《飘》的续集——
《郝思嘉》问世
  章云
《飘》这部著名小说,花了整整1000多页的笔墨,才使女主角郝思嘉最终认识到,她从来没有停止过爱白瑞德。但她觉醒得太晚了:漂亮的白瑞德终于走了。永远地走了吗?《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给世人留下了一个悬念,致使崇拜她的人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郝思嘉将重新找到白瑞德;另一派则认为她已永远地失去了他。作者对此却不以为然,只是说:“本书的结局已印在书页上,我已无任何补充。”“读者可以以自己的理解去想象本书故事的续篇。”米切尔在世时毫无揭开本书之谜的意思,也不愿续写这一传奇性的爱情故事。
现在,人们要揭开这个谜了。美国女作家亚历山德拉·芮普利经过3年的辛勤笔耕,于9月25日在40个国家同时出版发行她创作的《飘》的续集——《郝思嘉》。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天,米切尔的两个侄子突然心血来潮,感到有必要找位作家,创作《飘》的续集,这必须是一部他们能完全控制的上乘之作。于是,纽约威廉·莫里斯事务所受托于1986年组织了一次挑选作家的竞赛。在纷至沓来的成千上万名人中,莫里斯筛选出11名参加决赛,其中女性10名,男性1名。最后,57岁的芮普利获得了米切尔家族的这一殊荣。
在众多候选人中,芮普利确实是最理想的人选。她是女的,又是地道的美国南方人,在当年南部贵族的首府、《飘》的男主角白瑞德的故乡查尔斯顿长大。人称芮普利是文坛的“福将”,她早年写的那些供火车站旅客看的流行小说,本本畅销。后来,她又创作过4部关于美国南方的小说,头一本《查尔斯顿》再版了11次,人们常将之与《飘》相提并论,她也因此而跻身于美国成名作家的行列。
芮普利在签订了这份450万美元的合同之后,马上开始构思。她先是仔细通读原著,尽力感受原作者的创作思想,还动手抄了其中的300页。她认为这是认真领悟作者风格的最好办法。芮普利治学严谨、尊重历史,为了保持作品的时代特点和风貌,她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并且实地考察了故事发生的地点。此后,她就像一位隐士那样,静静地续写这部风靡世界55年、拥有众多读者的巨著。其间,美国文坛和艺术界始终有人对此非难不已,同名影片的导演助手拉勃文甚至指责说,续书“是对这部美国古典巨著的糟蹋”。但作者不为任何压力所动,默默无闻地苦干了3个年头。今年2月,她终于将1000页的续集——《郝思嘉》的原稿放在了出版商的办公桌上。
由于出版商与作者有约在先,此书的创作和出版过程全属保密。9月25日之前,世人无法得知郝思嘉和白瑞德最终是否再度重逢、破镜重圆——这个令《飘》迷们猜测了半个世纪的谜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续集尚未问世,就已先声夺人,成为今年世界文坛最轰动的事件之一。

第7版(国际副刊)

脑电波奏乐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人员正从事一项新试验:将电子感应器固定在音乐家的头部和臂部,“演奏”音乐。在这个过程中,感应器将音乐家的脑电波放大,再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转换为声波,即能播出乐曲。这样,音乐家不用拉小提琴或弹钢琴,而仅凭手臂的动作就可表演。
科学家们称,该项试验将给残疾人的音乐生活带来福音。
                  (肖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人工鸟巢
  若水
在日本不少都市的郊外,大面积森林被砍伐以修建高尔夫球场或住宅区,使得成群结队无家可归的鸟儿只得在高压线铁塔上筑巢。据统计,有百分之四十的高压线短路事故是由鸟儿引起的,其中“惹事率”最高的又首推乌鸦。
为了减少此类事故,东京电力公司的专家绞尽了脑汁。他们曾在铁塔上悬挂使鸟儿大感“恐慌”的画,用高音喇叭发出“怪音”驱赶鸟儿,或在铁塔上涂抹鸟儿“讨厌”的胶水等。但这些办法的效果都不持久,没过多长时间,鸟儿便“习以为常”,照旧在铁塔上“安营扎寨”。于是,该公司在鸟类专家的帮助下,开始尝试在大树或屋顶上设置一种直径五十厘米、深二十厘米的铁质人工鸟巢。目前,在东京近郊,这种鸟巢已逾五百个,并且大部分都迎来了“主人”。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古今人物

不甘寂寞的球王贝利
  李玉英
昔日居世界足球群星之首的贝利,挂靴后不甘寂寞,于今年8月开办了“贝利体育贸易公司”,意在为振兴巴西乃至南美洲的足球运动作出贡献。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公司向巴西足球联合会预付了100万美元,购买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巴西队4场比赛的转播权。公司现正与南美洲其他8个足球协会磋商预选赛的转播和广告权问题,它还准备为比赛的组织工作提供咨询,并在比赛期间提供有名望的教练员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10月,超级杯足球赛将在巴西举行,历届解放者杯的14个冠军俱乐部队将参加比赛。贝利公司已买下弗拉门戈和桑托斯两个俱乐部队在超级杯赛中的电视转播权,并计划扩大到其他南美俱乐部队,公司将付给每个俱乐部7万美元,以取得门票收入、广告和电视转播的权利。
近几年内,贝利公司还计划举办一系列比赛活动,其中有1992年8月在巴西举办的有28个球队参加的国际比赛、第一届里约热内卢世界足球——排球赛和拉美儿童足球学校校际比赛等等。
贝利公司的生意日益红火,充分显示出足球作为“生利的活动”是完全可能的。公司秘书埃利奥·维亚纳说:“浪漫式的足球运动、球队与球迷绝对依赖的时代应当结束了。足球运动单纯依靠体育场的门票和运动衫广告的收入难以为继。”他主张关闭那些门可罗雀、收入不佳的体育场,取消荒唐可笑的广告合同。他认为,“未来的趋势是,足球运动将完全卖给电视台,体育场的大门免费向公众开放,因为人们可以通过电视观看比赛。”
51岁的贝利在广告合同和在巴黎生产的服装贸易中,每年的收入至少达500万美元。这些广告和衣服上都标有贝利的名字。除了企业家和广告商的众多活动外,贝利还担任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大使,为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而奔忙。

第7版(国际副刊)

妙用旧轮胎
法国贝尔福市利用废旧汽车轮胎烧锅炉供住宅取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里的人们采用一种专门锅炉,机器“司炉”每隔四分钟向炉内抛入一对轮胎,轮胎在七百摄氏度的天然气火焰中燃烧,产生的热量传到装在住房墙壁上的热交换器,废烟则通过过滤系统净化后,成为无害气体向外排出。锅炉产生的热量除了取暖外,还可用来热水。用旧轮胎烧锅炉,不仅节约石油燃料,而且解决了废轮胎难以处理的问题。
 (李有观)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图片世界

云边的音符
  陟岫 摄于美国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