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地临时总统宣誓就职
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拒绝承认
本报加拉加斯10月9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由海地议会推举的临时总统约瑟夫(前译若斯佩)·内雷泰昨天宣誓就职。
内雷泰就职后立即明确塞德拉斯为武装部队司令。根据海地宪法,临时总统将在90天内组织大选,但政变当局说,阿里斯蒂德不能参加选举。
同一天,海地议会宣布解除勒内·普雷瓦尔的总理职务。普雷瓦尔政府的其它内阁成员也随之全部被解职。
另据报道,美洲国家组织在其代表团的斡旋失败后于8日作出一项决议,重申对被推翻的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决议要求各成员国立即对海地实行贸易封锁,决定组建一个由文官组成的使团,参与在海地重建与加强法制民主。但决议没有提到对海地进行集体军事干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也表示,美不承认海地新政府,并说美国将继续和美洲国家组织一道行动。墨西哥外长费尔南德·索拉纳昨天宣布,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决定中断对海地的石油供应。

第6版(国际)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重申
英反对建立欧洲联邦
新华社布莱克浦(英国)10月8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今天表示英国将反对任何试图建立欧洲联邦的努力。
赫德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保守党会议上说,在拟于12月召开的欧共体首脑会议上,欧共体部分成员国可能建议把欧洲建成一个联邦,但英国“不能也不会”接受这种建议。他说:“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将敢于说‘不’。”
赫德的这番话暗示在首脑会议上,英国可能使用否决权来阻止建立欧洲联邦的提议获得通过。
赫德说,在首脑会议上,英国希望能就欧洲一体化问题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他说:“我们要的是一项能为英国、为欧洲和为欧洲之英国提供美好未来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墨参议院和劳工大会要求政府
解决墨在美劳工频遭迫害事件
本报墨西哥城10月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参议院今天要求外交部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墨西哥在美劳工经常遭迫害事件。
墨参议院主席贡萨莱斯说,参议院还要求司法部门调查不久前美国警方擅自闯入墨西哥境内捉人事件的责任者。贡萨莱斯表示,墨政府不会为了维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而牺牲在美同胞的利益。相反,应当利用目前与美国的较好关系推动解决美国内“对第三世界的歧视与种族主义事件”。在这以前,墨全国劳工大会也要求政府解决针对墨西哥劳工的“种族主义事件”。

第6版(国际)

匈要求援助其境内南难民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8日电 匈牙利8日要求联合国难民总署提供3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以解决在匈牙利的南斯拉夫难民问题。
匈牙利内务部难民局有关人士今天对匈通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近几个月里,来自南斯拉夫的难民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达3.5万人。匈牙利政府今年为安置外国难民所拨出的8亿福林(约合1096万美元)基金10月底即将全部用完。这位人士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用于安置难民的费用将进一步增加,然而政府已无力增加这方面的资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移民问题争论再起
本报记者 郑园园
9月下旬,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费加罗》杂志上发表文章,接着又接受电视一台的采访,就移民问题发表意见。他说,法国正面临着移民的“入侵”,为阻止外籍人涌入,法国应将国籍法由“出生地制”改为“血缘制”。
吉斯卡尔的讲话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党发言人说,吉斯卡尔向极右翼“国民阵线”让了步,丧失了原则,在“移民问题”上和极右翼“哄抬价码”。法共《人道报》指出,移民入侵的说法是煽动种族仇恨。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表示赞成吉斯卡尔的讲话,认为他说出了法国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合情合理”的。最近右翼的报刊发表了不少文章,批评社会党执政后,在遣返非法移民、限制外国人入境等方面的措施不力,致使移民人数从70年代的300万增加到目前的450万,并且现在每年还增加10万移民。密特朗总统希望停止争论,认为“争论不会使任何一方得益”。不过,他认为不应对贫穷的外国人,即移民使用伤人的语言。密特朗还明确表示,不打算修改现行的国籍法和移民法。
此间舆论指出,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争论,带有强烈的党派斗争色彩。明年起,法国将开始一系列的选举。右翼两大政党——希拉克的“保卫共和联盟”和吉斯卡尔的“法国民主联盟”早在去年就结成竞选联盟,志在夺回执政地位。提出“移民”问题是打响“选举战”的一步棋。因为近年来,一些选民大多是因为赞同极右翼的有关移民的主张而投向勒庞的。但这里的舆论同时也指出,吉斯卡尔的讲话确实触及到法国社会当前的一个敏感议题。制订合理的移民政策和法规已成为政府的当务之急。9月25日,正当争论进入高潮之时,政府通过一项旨在打击黑工和非法居留的外国人的法律草案,看来就是对来自右翼的批评的回答。
人们认为,移民问题的根子在于南北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法国只有和其它发达国家一起,同南方国家合作,在投资、技术援助等方面实行有利于第三世界发展和稳定的政策,使这些国家的居民在本土安居乐业,才能有效阻止“移民潮”。
               (本报巴黎10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突尼斯阿根廷签署合作协议
突尼斯和阿根廷八日签署了贸易、科技和文化三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是在阿根廷总统梅内姆结束对突尼斯两天的正式访问时签署的。
梅内姆在离开突尼斯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根廷正在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进行斡旋。

第6版(国际)

日本军舰访问埃及
三艘正在进行环球训练航行的日本军舰八日抵达地中海港口亚历山大,对埃及作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据透露,这三艘日本战舰载有八百九十名官兵,其中包括一百五十名正在接受训练的军校学员。这是日本海军首次访问埃及。

第6版(国际)

伊朗释放判间谍罪的美工程师
伊朗八日证实,五年前因被控在伊朗犯有间谍罪被捕入狱的美国工程师乔恩·帕蒂斯已于两天前释放。帕蒂斯曾在伊朗西部拉马丹附近的一座卫星地面站工作,一九八七年因被指控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判处十年徒刑。据伊朗通讯社报道,帕蒂斯当时承认曾向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过伊朗电讯方面的情报。

第6版(国际)

伊政府军同库尔德游击队冲突
伊拉克政府八日承认最近政府军同反政府的库尔德游击队在北部地区曾发生武装冲突。
新闻部发言人说,冲突是由一些“不负责任的分子”挑起的。他说,伊拉克国防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哈桑同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迈苏德·巴尔扎尼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接触和协商,现在局势已恢复平静。

第6版(国际)

十八人在南非暴力冲突中丧生
南非《公民报》八日报道说,南非七日发生严重暴力冲突,至少有十八人身亡。
暴力冲突是在为上周被打死的一位反种族主义活动家举行葬礼后发生的。参加葬礼后黑人群众在街上游行时,乘坐几辆行驶的车辆中的歹徒用枪向他们扫射。

第6版(国际)

巴拿马逮捕四名反政府分子
巴拿马国家总检察长罗赫略·克鲁斯七日宣布,巴拿马政府已逮捕了四名企图推翻恩达拉总统的前国防军军官和文职人员。
克鲁斯说,被逮捕的人中有前国防军少校卡洛斯·萨尔达尼亚。他是一个恐怖组织的领导人。最近几个月,该组织曾不断抢劫银行,购买武器,为推翻恩达拉总统作准备。此外,他们还在警察部队中作策反工作。

第6版(国际)

黎什叶派袭击以军在黎哨所
黎巴嫩伊斯兰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派遣的一支突击队七日袭击了以色列和它支持的南黎巴嫩军在黎巴嫩南部的一处哨所,打伤一名以色列士兵。袭击发生之后,以色列军队的重炮轰击了黎南部一小镇,进行报复。(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代表阐述对民族自决权问题立场
让各国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本报联合国10月8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指出:“承认民族自决权,就是要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让各国人民按照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制度,决定自己的命运”。
金永健是在本届联大第三委员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历史和现实都清楚地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自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也是该国人民充分享受人权与基本自由的前提。
金永健指出,在南非,政治上废止一纸种族隔离法律并未能解决根本问题。“白人至上”的观念尚未清除,南非多数人的真正平等并未实现。南非人民的斗争正处于重要关头。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对南非政权保持压力,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制度,使南非成为一个统一、民主和种族平等的新国家。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事业。阿拉伯被占领土应予归还,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应予恢复。以色列必须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镇压巴勒斯坦居民,中止在占领区建立犹太人定居点。中国支持中东有关各方为实现中东持久和平而采取的各种建设性行动,以推动中东问题取得公正、合理的解决,从而使巴勒斯坦人民早日恢复民族权利并实现独立。

第6版(国际)

孟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希望孟中友谊合作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达卡10月7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陆燕荪一行是应孟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中国承建的吉大港21万千瓦电厂奠基典礼的。
卡莉达·齐亚总理在谈话中高度评价了孟中友谊。她说,孟中友谊是她丈夫、孟加拉国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亲手缔造的。她希望孟中友谊与合作不断增强。
卡莉达·齐亚总理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孟5月1日遭受台风灾害时所提供的援助。并再次邀请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孟加拉国。
陆副部长对卡莉达·齐亚总理在百忙中接见中国代表团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越南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据新华社河内10月9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历史学会等8个单位今天在河内联合举行会议,纪念中国辛亥革命80周年。
与会者发表了29篇学术论文,从不同角度论述了辛亥革命的意义、孙中山的作用以及辛亥革命对越南革命的影响。
从1900年6月至1908年3月,孙中山先后5次到越南进行革命活动。

第6版(国际)

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
日本成立民间组织委员会
据新华社东京10月9日电 日本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活动民间组织委员会今天在此间成立。
该团体的宗旨是协调日本民间各团体的纪念活动,向参与团体及时、全面地提供信息和负责同政府进行联络等。经选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担任该委员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河合良一、樱内义雄等担任顾问,下设15名委员和10名干事。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谈预防和治理难民问题
促进和平与发展 加强保护与援助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记者张征东)出席联合国难民事务第42届执委会会议的中国代表范国祥今天在发言时强调,中国一贯主张从消除根源和提供保护与援助两方面着手解决难民问题。
范国祥指出,当前世界各地的难民多达1700万,难民问题是国际社会当前面对的严重现实,国际社会应优先考虑将其解决。
他说,当前国际局势虽趋向缓和,但世界并不安宁,国际经济环境日益恶化,自然与生态问题严重。中国政府主张从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及经济发展入手预防和治理难民问题。
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加强、协调和改进对难民、流离失所者及寻求庇护者的人道主义救济工作,支持国际社会对解决现有难民问题和预防新的大批难民问题采取协调行动。
范国祥在发言中还赞扬了联合国难民署为救助世界各地的难民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与难民署一直有着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将继续做好在华印支难民安置工作,并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和难民署的进一步合作。

第6版(国际)

阮孟琴外长表示
越奉行独立自主和开放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河内10月8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奉行独立自主和开放的对外政策,随时准备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关系。
阮孟琴是在会见常驻河内的外国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越共“七大”已经郑重声明,越南愿成为所有国家的朋友,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在谈到越中关系时,阮孟琴说,越南高级代表团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实现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尽管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两国有了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和发展关系的愿望,存在的问题可以在和平谈判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关于越美关系,阮孟琴表示,越南主张实现越美关系正常化。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总趋势。
关于苏联和东欧局势,阮孟琴认为,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变化是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这不影响越南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
当谈到柬埔寨和平协议即将签署时,阮孟琴说,越南将在这个协议上签字,并希望该协议能得到执行。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选出新总统
据新华社达卡10月8日电 孟加拉国执政的民族主义党候选人、前议长阿卜杜勒·拉赫曼·比斯韦斯今天被选为孟加拉国总统。
据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今天下午宣布,比斯韦斯获得172票,而他的竞争对手、人民联盟提名的候选人巴德鲁尔·海德尔·乔杜里获92票。
孟加拉国总理、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在选举结果宣布后,呼吁所有反对党议员同执政的民族主义党携手合作、为人民的福利共同努力。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说
秘书长将召集阿各方开会 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秘书长准备召集一次有阿富汗各派参加的会议,以促使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朱利亚尼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表示准备邀请阿富汗各派领导人开会,如果这样一次会议能为阿人民接受的话。这位秘书长发言人强调,秘书长目前正与有关国家政府和阿各方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磋商如何实施他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五点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5月21日提出的五点建议包括保持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以及伊斯兰特征;承认阿富汗人民拥有自决权;在过渡时期内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停止对阿富汗各派的所有武器供应以及向阿富汗难民提供足够的资金和物资,帮助阿富汗重建。

第6版(国际)

朝鲜民族的宿愿:和平统一祖国
本报记者 徐宝康
素有“三千里锦绣江山”之称的朝鲜半岛,在悠久的历史上是一个统一国家,生息着单一民族朝鲜族。20世纪初,日本殖民主义者吞并了朝鲜。1945年,朝鲜人民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但却被人为地分裂成南北两部分。近半个世纪来,朝鲜人民已饱尝分裂之苦,渴望和平统一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为了寻求祖国的统一,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再指出朝鲜半岛被人为地分为南北两部分是民族的不幸,实现和平统一,将能使朝鲜民族走上繁荣幸福之路。早在解放初期,金日成主席就提出要把朝鲜建成统一的民主独立国家的设想。1953年朝鲜停战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又提出北南通过政治协商,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建议。多年来,朝鲜党和政府曾先后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和各种方案。1980年10月10日,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建议,主张在北方和南方两种思想和社会制度共存的情况下组成统一国家,并把朝鲜半岛变成永久的和平区和无核区。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这一合情合理的主张,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利益,不仅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因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和支持。这一建议为朝鲜的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对打破朝鲜半岛长期对峙僵局起了积极作用。
1984年当南半部一些地区暴雨成灾时,朝鲜红十字中央委员会决定以同胞之情向灾民赠送大批粮食、布匹、水泥和药品,打开了北南之间封闭长达39年之久的大门。第二年9月北南双方又进行了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实现了分裂以来的第一次人员交流,朝鲜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进入90年代后,朝鲜半岛的和解之风更为引人注目,北南对话出现了1985年以来最活跃的局面。去年9月,在分裂、对峙了45年之后,朝鲜北南双方总理终于第一次走到对话桌上来,就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朝鲜人民盼望已久的愿望终于有了良好的开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去年朝鲜北南在体育和文艺方面的交流也取得了可喜进展。朝鲜半岛局势逐步走向缓和,北南关系有所改善。这一切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各国人民的愿望。
今年伊始,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明确强调,我们不能把国家的分裂拖过半个世纪,在北南存在着互不相同的两种制度的实际情况下,祖国统一应该在谁也不吃掉谁,谁也不被吃掉的原则下,“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个政府”的基础上以联邦制方式实现统一。金日成主席的这一设想,无疑将会把朝鲜和平统一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人们高兴地看到,今年4月和6月,朝鲜北南双方组成了统一的运动队,参加了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第6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9月17日朝鲜北南双方被接纳为联合国的会员国。10月下旬北南总理将恢复会谈,举行第四轮磋商。
朝鲜统一最终要靠朝鲜北南双方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当前北南双方的接近,朝鲜政府为民族统一大业所作出的努力,为朝鲜人民孜孜寻求祖国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只要排除外来干涉,朝鲜北南双方坚持对话,坦诚协商,朝鲜北南和平统一的前景就一定是光明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希望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第6版(国际)

南交战双方达成新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军队与克罗地亚武装力量于9日凌晨在萨格勒布达成一项新的停火协议。
代表交战双方在停火协议上签字的是南联邦军队中将拉塞塔和克罗地亚国防部副部长阿达米奇。双方除宣布停火外,还决定克罗地亚武装力量解除对其境内南联邦军军营的封锁,与此同时,南联邦军解除对克罗地亚沿海的封锁。南联邦军将携带武器和车辆撤出他们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军营。停火协议将由欧共体监督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