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一年十月九日)
屈武
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我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谨向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向在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斗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内外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80年前发生在中国的辛亥革命,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民主革命。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经过百折不挠的斗争,终于推翻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结束了持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民主共和国,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辛亥革命是巨大的历史进步,它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不是任人宰割和支配的,中国的命运应该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里。
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以后继续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进行斗争,几经挫折,坚持不懈。他不断追求真理,探索真正解救中国的道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时刻,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发生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变。他以伟大革命家的远见和魄力,果断决策,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改组国民党,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发动北伐战争,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高潮。为了争取国家统一,他抱病北上,终于不起,弥留之际,还留下了“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言。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奋斗了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彪炳史册;他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永远是激励后人的巨大精神力量;他伟大光辉的形象,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
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的今天,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伟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选择,也是辛亥革命以来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年孙中山先生曾经预见到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将是中国的希望所在,社会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朋友。现在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
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的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澳门即将回归祖国,台湾海峡两岸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形势正朝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结,这是孙中山先生和许多革命先辈的遗愿,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能够重温孙中山先生的遗教,真正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开诚相见,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议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作出积极的回应,采取切实的措施,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里,必须指出,近来“台独”分子十分猖獗,公然勾结某些外国势力,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台湾国民党当局应当认清台独分子的狼子野心,当机立断,坚决制止这股逆流,千万不要姑息纵容,致贻无穷的后患。
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是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一个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经历了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的战斗历程。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成为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已经证明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孙中山先生早就指出:“近世各国的所谓民权制度,往往为资产阶级所专有,适成为压迫平民之工具。”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我今年93岁了,曾经亲聆孙中山先生三次教诲,经历国共两次合作,对于辛亥革命以来80年间中国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对于革命先辈创业的艰辛,有着亲身的感受。我深深感到,今天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确实来之不易,必须百倍珍惜。我们一定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遵循“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朝着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认为,这是我们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
  谢谢!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纪实话剧《抗天歌》在京上演
李瑞环看后说,社会主义具有无比优越性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傅立、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昨晚在京观看由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纪实话剧《抗天歌》时说,抗洪救灾斗争的事实又一次证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就能克服前进中的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瑞环说,《抗天歌》是一出主题鲜明、情节感人的好戏,它歌颂了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歌颂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表现了军队和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屈不挠战胜洪灾的英雄气概。李瑞环在看完演出后勉励全体演创人员精益求精,边演边改,不断提高剧目的表演水平。
李瑞环还希望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剧目,为话剧艺术的进一步振兴做出贡献。
中央军委领导杨白冰、迟浩田、赵南起,国务委员陈俊生等在这之前也观看了《抗天歌》。杨白冰称赞这出戏再现了党和人民以及我军指战员战胜特大洪灾的壮丽情景,是一曲社会主义的正气歌。杨白冰还赞扬南京军区话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深入抗洪第一线,在短时间里拿出了一台好戏。
《抗天歌》是全国第一部反映今年夏季抗灾救灾斗争的大型纪实话剧。整个演出气势恢宏,震撼人心,观众可以从剧中感受到我们的党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好,我们的人民军队好。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灾区人民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甘愿牺牲的精神令观众热泪不断。剧中还用大屏幕映出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关心灾民、指挥全国军民抗灾救灾的图片,真实地展现了党中央和全国军民心连心的情景。《抗天歌》还将话剧表演、歌曲、舞蹈造型融揉在一起,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第4版(要闻)

金日成主席在曲阜参观
高度赞赏中国古代文化
本报曲阜十月九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陪同下,今天继续在曲阜参观访问。
曲阜是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国务院首批公布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城中孔庙殿阁峙空,浮光耀金,气势宏伟;孔府楼堂厅轩,鳞次栉比,布局严谨;城北孔林翠柏苍桧,石仪成群。
金日成主席今天上午参观了孔庙和孔府。参观孔庙时,金日成主席在大成殿前观看了仿古祭孔乐舞表演。参观孔府时,金主席当众述说了历史上朝中交往的一段佳话:元朝时,朝鲜有一王子与一位中国公主结婚。这位公主带去了一批中国官员和侍从,其中就有孔子的后裔。引领金主席参观的孔子故里博物馆馆长、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祥林告诉金主席,在朝鲜,孔子后裔已有第八十六代孙了。参观完孔府,金主席应邀挥笔留言:“高度赞赏中国古代文化”。
下午,金日成主席乘车绕孔林一周,然后参观了孔子墓。晚上,金日成主席一行乘专列离曲阜前往江苏。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寓群等当地党政负责人到车站欢送。
(附图片)
10月9日,金主席在曲阜市参观孔庙。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第4版(要闻)

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湘赣根据地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南昌10月8日电(通讯员顺平、记者章武)纪念湘赣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大会今天在江西省永新县举行。
王震、王首道、江华、余秋里、王恩茂等为纪念湘赣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题词,王震给大会发来了贺信。中顾委常委肖克受中央委派出席大会。
王震在贺信中指出,纪念湘赣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最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决捍卫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成果,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肖克在大会讲话中希望广大军民继承和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毛致用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南通盲哑学校创办七十五周年
王震等写信祝贺 陈丕显等出席纪念会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陈兴贵、毕全忠报道: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南通市人民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会,纪念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残疾人学校——南通盲哑学校建校75周年。国家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王震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分别写信表示热烈祝贺。陈丕显、李德生、严济慈、洪学智、程思远和邓朴方等出席了纪念会。
我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6年在南通开办盲哑学校,开创了中国人创办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历史。陈丕显在讲话中指出,对于像张謇先生这样的对我们民族的经济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邓朴方在讲话中希望全社会进一步关怀残疾人的教育事业,使残疾人的智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南通市人民政府在会上介绍了该市残疾人教育事业的情况。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日本企业家时说
中国将更好地贯彻对外开放政策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在会见日本企业家时说,中国今后将更好贯彻对外开放政策,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王震副主席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普拉克公司董事长杉浦祥吉先生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称赞普拉克公司同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为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80年代初期开始,普拉克公司积极向中国介绍和推广地膜生产及应用技术。为表彰这个公司对促进中国农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王震副主席曾亲自将普拉克公司生产的PC—65型地膜机器命名为“地膜友谊号”。
王震说,“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策。今后我们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和扩大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王震还说,尽管当前世界形势动荡不安,但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坚定不移地执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的领导集体所制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杉浦祥吉先生说:“1982年,我曾在日本见到王震副主席。今天看到王震阁下身体仍然非常健康,我十分高兴。”他对王震为日中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还愉快地回顾了普拉克公司同中国开展友好合作的过程,并表示愿意继续加强这种合作关系。杉浦祥吉先生是应轻工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曾宪林、杨波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澳门集会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据新华社澳门10月9日电(记者黄日尧)澳门各界同胞近二百人今天在孙中山先生工作过的地方——澳门镜湖医院隆重举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
澳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马万祺先生在集会上致词。他说,八十年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组织和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共和,将中国从面临山河破碎的危急关头拯救过来。辛亥革命促进了人民的民主觉醒,使人民在思想上得到一次大解放,在振兴中华方面起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八十年后的今天,辛亥革命对我国人民仍然具有强烈的激励意义。
马万祺说,辛亥革命由于其历史条件所局限,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结束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四十二年来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使我们对当代中国更加充满信心。
他说,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家的统一、民主、富强,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祖国的统一大业。四十二年来,海峡两岸人民热切盼望早日和平统一。近年两岸关系渐趋缓和,这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令人关注的是最近“台独”势力有所抬头和蔓延,由地下走向公开,由岛外走向岛内,由言论走向行动,阴谋搞独立,分裂国家,背叛民族。这既违背中山先生的遗愿,也违背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
马万祺表示,在缅怀革命先贤的业绩之际,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家、爱民族的精神,继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同胞们加深了解国情,扩大爱国团结,为加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维护澳门的稳定发展、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顾问柯正平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并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花篮。

第4版(要闻)

中国杂技艺协三大在京开幕
10万杂技大军6年获30多项国际金奖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杜英姿报道: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开幕。国家副主席王震致信祝贺。
杂协主席夏菊花在开幕式上做了会务工作报告。报告中介绍,我国已有一支近十万人的专业和业余杂技艺术大军。这支队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国际赛场上连年夺魁,仅从上次代表大会至今的6年间,便在各大国际赛场上获得30多个金奖,荣获“世界第一杂技大国”的赞誉。此外,杂技事业在对外文化交流、理论研究、培养新人等方面也硕果累累。
参加这次大会的100余位代表将在为期三天的会程中,审议通过协会会务工作报告和新的会章。根据新的章程,代表大会将转为全国理事会,选举新的领导机构。这是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进行的协会体制改革,改革后的杂技协会将率先实行团体会员制。
宋任穷、王首道、陈丕显、王任重、程思远等和有关单位、文艺界知名人士为这次大会题词、写来贺信。胡乔木、程思远、邓力群、荣高棠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李贵鲜赴曼谷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以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11人今晨乘飞机前往曼谷,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1991年年会。
随团同行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等。国务院副秘书长刘仲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童赠银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王芳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部长塞尔瓦率领的圣马力诺共和国内政部代表团。塞尔瓦一行应公安部邀请于6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访华期间,代表团将同公安部就双方业务合作与交流进行会谈,并商定具体项目。
▲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6日会见了摩洛哥拉巴特市政委员会主席哈姆扎·凯塔尼博士夫妇。双方希望加强两国首都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玻利维亚财政部长大卫·布兰科、副部长爱德加·舒瓦兹以及他们的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8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际发展合作部长恩斯特·科尔布什率领的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代表团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访问并参加由国际交流协会、艾伯特基金会和首都钢铁公司联合举办的“环保与发展讨论会”。(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届东道主 备战在天山
新疆儿女迎接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8日电(记者李生江)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新疆选手正厉兵秣马,积极备战。
摔跤场上,一对对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摔跤好手像老牛抵架一般扭在一起,拚得不可开交。武术馆内,年过花甲的回族老拳师马鸿俊的子母拳一招一式,气定神闲;阴阳杖舞得虎虎生风,毫无龙钟老态。
在离乌鲁木齐千里之外的哈密地区,四名清一色的维吾尔族秋千女选手红衣飘飘,荡起无数个起落,宛如天女下凡一般;而堪称一绝的新疆空中走绳达瓦孜表演队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南宁各民族观众不久将有机会领略他们那震颤人心的精彩表演。
为了参加这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了包括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锡伯等10个民族的代表团。39名各族运动员将分别参加民族式摔跤、武术等项目的比赛。
这次出征南宁,上届民族运动会东道主的新疆代表团将力争以更出色的成绩,为增进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增添光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湖南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长沙10月9日电(记者邹云)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湖南省代表团8日组成。
代表团团长、湖南省副省长曹伯纯同日看望正在长沙集训的运动员时,勉励大家抓紧赛会开幕前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刻苦训练,以优异成绩为运动会作贡献。
湖南代表团共有126人,其中运动员和教练员114人,分别来自土家、苗、侗、瑶、白、壮、满和回8个少数民族,代表着全省50个少数民族、480多万人。
湖南代表团将参加抢花炮、木球、秋千、射弩、武术和龙舟6项竞赛,并进行跳鼓、高脚马、打禾鸡、长鼓、霸王鞭、哆毽6个项目的表演。运动员大都是在今年全省第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选拔出来的佼佼者。
据了解,湖南代表团参赛的6个项目的选手已于9月1日开始集中训练,表演项目的选手则分散在全省各地训练。曹伯纯强调,湖南代表团要虚心向兄弟代表团学习取经,比赛的金牌要拿,精神文明的金牌也要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连选手刷新一项自行车全国纪录
新华社太原10月8日电(记者武岚 通讯员徐英)1991年全国赛车场自行车锦标赛又传佳音,大连女车手王艳在今天下午的200米行进测验中,以手计时11秒39的成绩,打破了江苏的周玲美于今年5月在昌平创下的手计时11秒59的全国纪录。这是继7日吉林的王庆芳在女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资格赛中打破全国纪录以来,本次赛会改写的第二个全国纪录。
今天共进行了5项决赛,吉林的赵海娟和北京的肖勇分别夺得女子1公里计时赛和男子争先赛的第一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赛艇锦标赛在南京结束
本报南京十月九日电 一九九一年全国赛艇锦标赛,经过四天八场激烈角逐,今天在南京结束,男女十七个项目的金牌已各归其主。其中,湖北队夺得六枚,并获团体第一名。其它十一枚金牌的分布是:广东、武汉、辽宁各二枚;陕西、浙江、河南、上海、四川各一枚。上海、广东分别获得团体总分二、三名。
                      (仇小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二届北京农民运动会在即
本报北京十月九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第二届北京农民运动会将于本月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农运会共设足球、乒乓球、田径、自行车、摔跤、篮球六个项目,分别在北京的大兴、平谷、顺义、昌平、通县、密云举行。预计将有八百五十名京郊农民参加角逐。
京郊农村广大农民群众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开始追求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一股农民健身热潮正在京郊农村掀起。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桥牌锦标赛半决赛结束
中国女队未获决赛权
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记者冮冶)参加1991年横滨世界桥牌锦标赛的奥地利队和美国二队今天在女子组半决赛中,分别以244分比187分和254分比166分的成绩战胜中国队和美国一队,获得威尼斯杯赛的决赛权。
中国女队将参加明天争夺第三名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山东广西足球队晋升甲级队
新华社济南10月8日电(记者袁文忠)1991年全国男子足球乙级队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历时10天,今天在这里全部结束。结果,山东队获得冠军,广西队居第二,这两个队晋级甲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