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经济改革促进中国繁荣
编者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特别是改革开放为社会经济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根据新华社提供的材料集纳了近期外国报刊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些评论,以飨读者。兼听一下国外的反应,将激励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大业推向前进。
《自由罗马尼亚报》记者拉泽尔在题为《中国——使我们惊讶的经济改革》一文中写道:当我们从经济和社会脆弱的罗马尼亚来到中国的时候,冲击非常强烈。在这个远东国家,我们看到了令人惊讶的繁荣。在众多的国营商店和私人商店里,供应极好。国产商品和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我们这些来自一个商店货架空空的国家的人,在工业产品和食品丰富、商品包装精致的中国,是有理由感到惊讶的。
我们不能不问中国是何时和怎样取得这些变化的?中国人都承认,他们的成功在于摆脱一些有害的教条和过于集中的经济活动方式,冲出封闭,在各个领域进行改革。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刊登的彼得·赛德利茨发自北京的文章写道:北京商店货源充足。林立的国营商店、合作商店和个体店铺商品目不暇给。挤得满满的货摊摆着鱼肉、蔬菜和来自南方的水果。沿街叫卖声不绝于耳。讲求实际的中国人40年中没有疏忽市场在社会主义中的作用。中国人具有经商的天赋,并积累了10年改革经验。尽管劳动群众经常穿戴的还是蓝色制服,但北京开设了妇女时装用品商店,许多大学生穿着“入时”,服装五光十色,单调的灰色早已不见踪影。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说:经济改革在中国已获得成功,这已是毫无疑问的事实。商店里和自由市场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大城市的合资饭店犹如雨后春笋,并且建了国际直拨电话。
巴西《环球报》文章认为:中国人已经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以四个现代化著称的改革,从1979年起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人民生活产生了直接影响,这也许是最重要的变化。
由于两亿农民家庭签定了“联产承包合同”,农业产量增加了两倍,1989年粮食达到4.06亿吨,今年又创造4.2亿吨的新水平。与此同时,建立了许多集体或个人的中小工业企业,其中许多较大的企业有外国资本,一些是外国独资企业。
更直接的是,全体人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了。近10年来,人均年粮食消费量从195千克增加到249千克;植物油消费量从1.6千克增加到5.9千克;猪肉的消费量从7千克增加到15千克。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文章说:在中国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成果中,近10年来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是建国以来最高的,为10%。而且,近10年来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超过了亚洲新兴工业化地区的增长率。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英国《大不列颠—中国中心通讯》1990年秋季号文章写道:中国国内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可以分析如下:(1)它们是建立在能够取得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们是十分成功的。在80年代中期,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上最快的。(2)在治国方面,中国已在某种程度上更重视专业知识。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撒切尔主义”的终结
王振华
本世纪以来任期最长的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不久前辞职了。这样,战后英国历史上一个以她的名字为标志的重要时期——“撒切尔主义”时代宣告结束。一时间,评价玛·撒切尔夫人执政11年半当中的成就及问题,成了西方舆论界的一个重要话题。
为振兴英国经济而斗争
撒切尔主义通常是指玛·撒切尔夫人当政期间所推行的一套与以往不同的方针政策。它是战后英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战后30多年来,英国两党奉行“巴茨克尔主义”,这是一种建立在凯恩斯主义理论和“各阶级合作主义”基础上的福利资本主义。随着这一政策逐渐失灵,以玛·撒切尔夫人为首的保守党政府为根治“英国病”开出了另一个处方。其基本内容是,在经济上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国家干预,推行私有化和货币主义政策;在政治上反对英国工党的“社会主义”,打击工会和劳工运动,强化资本主义制度。
撒切尔主义在整治英国经济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成就。自1982年以来英国经济保持了8年的持续增长,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有显著提高,商品竞争力增强,持续18年的财政赤字从1987年度起开始转为盈余。一时间英国似乎甩掉了“欧洲病夫”的帽子。同时,英国的年通膨率由80年代初的近22%降至80年代中的不到4%。这曾被看作撒切尔主义的一大突出成就。但是近年来通货膨胀又卷土重来,目前已达11%左右,再次位居西方主要工业国家之首。为抑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高利率政策,又导致生产和消费需求下降,企业倒闭,失业率上升,使英国经济滑入衰退。这就不能不使人们对撒切尔主义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英国相对衰落的发展趋势产生疑问。
还应该指出,玛·撒切尔政府所取得的一些成就,是以加剧社会矛盾为代价的。80年代初实行的严厉的紧缩政策,曾使失业人数超过300万,约占全部劳动力的13%。随着高技术新兴工业部门在南部的发展和北部老工业区的衰败,英国的南、北差距日趋加大。税制改革使富人获得巨大好处,而加重了一般平民百姓的负担。今年4月开始推行的不问财产多寡而按人头纳税的地方税制,更是遭到普遍的反对。有人说,撒切尔夫人治理下的英国,富人变得更富,穷人则更穷了。
外交成就及问题
玛·撒切尔夫人执政以来,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加强。玛·撒切尔政府借助英美特殊关系和英国在北约与欧共体中的地位,利用东西方关系从紧张转向缓和与美苏调整政策的时机,在欧美之间和东西方关系中扮演某种中间人和调解者的角色,发挥了超出英国实力的影响和作用。玛·撒切尔夫人也成为一位有国际影响的政治家。
玛·撒切尔外交基本上继承了战后以来的两党一致政策,而她的明显的民族主义色彩、坚韧自信的个性又给它打上了某种撒切尔主义的印记。有人认为,强硬是玛·撒切尔外交的一个重要特征。其实她并非一味强硬。英国外交的实用主义传统,使她必要时能够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在解决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过程中,她能够面对现实,以现实主义精神了结这一历史遗案,从而对发展中英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玛·撒切尔外交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和不妥协风格,有时也使英国的对外关系变得困难和复杂。这在英阿马岛争端和南非问题上,特别是在英国同欧共体的关系上,均有所表现。在欧共体问题上,玛·撒切尔夫人一向顽强地维护英国的民族利益。80年代前期,她曾就英国对欧共体的预算摊款份额和共同农业政策问题同其欧共体伙伴进行了持续的斗争;近年来又围绕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的建设问题与之展开激烈的争论,表示在主权问题上绝不让步。她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作法使这一分歧以极为尖锐的形式表现出来:欧共体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罗马会议上,以11∶1的票数决定于1994年开始实施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第二阶段计划。英国有被置于“外圈”和“慢车道”上的危险,从而有可能使它在重新安排欧洲格局中的影响力下降。英国政府和保守党内围绕对欧共体政策的分歧最终导致了玛·撒切尔夫人的辞职。
撒切尔主义在整治英国经济、振兴民族精神、加强英国国际地位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明撒切尔主义有一定的应变能力。然而近年来英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反复和困难,说明撒切尔主义也并非根治“英国病”的灵丹妙药。看来撒切尔主义无法使英国经济摆脱萧条——复苏——衰退的周期性危机的困扰。不过,她当政期间所推行的某些改革措施还会保持下去,人们将会长期感觉到她对英国各方面生活的影响的存在。

第6版(国际)

柬副主席乔森潘发表新年文告强调
 祖国尚未解放 仍须团结战斗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在昨天发表的1991年新年文告中指出,柬埔寨即将获得解放,但斗争仍未结束。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乔森潘在新年文告中说,柬埔寨爱国军民经过12年艰苦的抗越救国斗争,已取得重大成果,他们为祖国解放而作出的巨大牺牲已光荣地载入柬埔寨民族史册。
乔森潘说,柬埔寨爱国力量3方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进行的斗争得到全世界朋友们的广泛支持,1990年在促进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他说,联合国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1990年8月28日通过了解决柬问题的框架文件,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又先后通过了668号决议和45—3号决议。柬埔寨冲突4方9月10日发表了雅加达联合声明。接着,11月24日在巴黎举行了柬埔寨问题工作会议,完成了关于全面解决柬问题的全部文件的起草工作,并于12月下旬成功地举行了巴黎磋商会议。
然而,乔森潘说,“越南与金边政权至今仍坚决拒绝上述有关文件。”他认为,“鉴于金边和越南仍坚持其顽固立场,因此,我们的斗争仍未结束,柬埔寨仍未获得永久的解放。”乔森潘号召全体柬埔寨爱国军民和全国人民继续联合起来,团结战斗。

第6版(国际)

密特朗表示坚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埃利叙三国首脑将开会讨论海湾危机问题
本报讯 法国总统密特朗提出召开一次或多次国际会议,通过对话解决中东地区一切争端和冲突。
密特朗是在去年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祝词中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这些国际会议将不回避任何问题,既不回避以色列受到承认和得到安全保障的权利,也不回避巴勒斯坦人拥有自己祖国的权利;既不回避黎巴嫩享有国家完整的权利,也不回避包括伊拉克、科威特在内的所有人在和平中生活的权利。密特朗认为,如果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他说,法国将坚持到底,为海湾危机的和平解决而努力。
新华社开罗1月2日电 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3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晤,为即将举行的3国首脑会议做准备。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晚些时候将会见本国外长马吉德、利比亚外长巴沙里和叙利亚外长沙雷。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1日宣布,埃利叙3国首脑将于近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会议,讨论海湾危机和中东其它问题。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安哥拉总统发表新年文告
 展望各自面临的任务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和安哥拉3国总统发表新年文告,展望新的一年中各自面临的任务和挑战。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1日发表新年文告说,纳米比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致力于巩固来之不易的独立。他说,为此,政府将优先发展国民经济,尤其是农业生产,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解决失业问题。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1日在新年文告中说,因海湾危机和国内可能发生干旱,1991年坦桑尼亚将面临燃料和粮食短缺。他呼吁人民多种耐旱作物和节约用粮。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新年前夕发表文告说,安政府1991年的首要任务是争取实现全国和平。他宣布,政府同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1月底将举行第6轮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新年伊始海湾地区局势依然紧张
 两军严重对峙 各方加紧磋商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海湾地区在紧张的战争气氛中度过了1991年新年,伊拉克和美国领导人分别亲临两军对峙的前线视察各自的部队,都作出了互不相让的强硬姿态。
伊拉克电视台元旦之际播放了萨达姆总统除夕之夜视察前线并与伊官兵共度新年的镜头。萨达姆在向士兵们发表的讲话中再次扬言,一旦伊拉克遭到进攻,他将下令进攻沙特。他说,伊拉克已在与沙特交界的边境地区部署了60个师的兵力,“如果法赫德作出允许多国部队进攻伊拉克的错误决定,他将会永远后悔”。
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奎尔除夕视察了驻扎在靠近科威特边界的美国军队。他对美军官兵说:“我们已经作好了战争准备,我们愿意并且能够完成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美军随时准备响应总统作出的任何决定。”
奎尔1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海湾之行。在访沙特期间,他会见了沙特国王法赫德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向他们提出了提供更多资金维持多国部队费用的要求。据说,今年美国在海湾的军费开支将达300亿美元。
在紧张军事对峙的同时,双方尚未把和平解决的大门关死,各方的和平努力仍在继续。
据陪同奎尔访问的美国官员12月31日晚说,美国国务卿贝克有可能在1月15日前再次出访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有的美国官员猜测,如果贝克再访中东,萨达姆有可能邀请他去巴格达。华盛顿传出的最新消息说,布什正同其下属进行磋商,华盛顿和巴格达对此都表现出了“较大灵活性”。
此外,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日说,他将在今后几天内同埃及和叙利亚总统举行首脑会晤,商讨防止海湾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办法。

第6版(国际)

布什谈国内经济问题时首次承认
 美国某些经济领域已进入衰退
新华社华盛顿1月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在1日第一次承认,目前美国经济的某些领域已经进入衰退,但他发誓要否决国会为了刺激经济而提出的任何新的开支计划。
布什是在定于2日广播的答公共广播社记者问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经济即使不是衰退的话,也是正在放慢。”“某些领域很清楚地正处于衰退之中。这使我感到担心。”
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过去不愿用“衰退”这个词来描述当前美国经济下降的情况。但许多美国经济学家认为,1990年第4季度,美国经济已开始进入衰退,将持续到今年年中。他们预测今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在百分之一以下,也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但布什明确表示,他不打算为了加速经济恢复而增加联邦政府新的大量支出。他说,假若国会提出许多新的庞大的开支计划,他将予以否决。
分析家们认为,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已有巨额财政赤字,不久前联邦政府和国会之间达成了一项在今后5年内削减政府预算赤字5000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美国政府已不可能运用增加联邦开支或降低税收的传统办法来避免一场经济衰退。

第6版(国际)

雪上加霜
——美国从元旦开始增税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美国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从1月1日开始增征联邦税收,增税幅度为2%。对于一般居民来说,每户家庭1991年所交税额将比往年平均增加215美元。
这次增税是根据1990年10月27日国会通过并由布什总统签署的关于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的立法实施的,目的是从各家各户的腰包里捞取更多的税金,补充政府库入,以减少财政赤字的膨胀。
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年年入不敷出,赤字庞大,这已是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虽然美国当权者年年叫喊要减少赤字,但赤字始终居高不下。80年代初期,里根总统上任时雄心勃勃立下誓言,要在90年代初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但十年来的现实恰恰相反,财政赤字总额累计超过万亿美元,其中1986年度赤字创美国历史最高纪录,高达2212亿美元。1990年度的财政赤字也相当可观,达2204亿美元,现在据估计1991年度(1990年10月1日至1991年9月30日)的预算赤字仍将在2200亿至2600亿美元之间。
为了削减预算赤字,白宫和国会绞尽脑汁,在进行长达5个多月的激烈争执之后,于去年10月制订了一项立法。根据这一立法,美国政府将在1991年度力争减少赤字414亿美元,采取的办法除了节省开支、压缩国内部分社会福利项目之外,就是向人民增征税金。
这次增税涉及的面颇广,除了高收入家庭的所得税的税率将从28%调高到31%之外,许多增税项目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譬如汽油税每一加仑增税5.1美分,从而使已经上涨的汽油价格扶摇直上;烟税增加25%,每盒香烟税收从16美分提高到20美分,啤酒税增1倍,每6个罐头的啤酒征税32美分;使用电话也要加税3%;高级消费品如高档汽车、私人飞机、游艇、珠宝、皮毛大衣等则增税10%。
在美国,税收本已名目繁多,不胜枚举,一般人每年交税负担沉重。这次增税,对于面对又一次经济衰退的平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日本黑社会犯罪活动猖獗
新华社东京12月30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日本黑社会势力有增无减,犯罪活动猖獗。
报道援引日本警察厅的统计说,目前日本黑社会集团的人数已达87260人。主要的三大黑社会组织是山口组、稻川会和住吉联合会,其中山口组拥有22300人,比去年增加7%。
报道说,日本的黑社会组织犯罪活动猖獗,走私、贩毒、枪杀无恶不作。三大黑社会组织已发展到肆无忌惮的地步,他们公开设立所谓“办事处”,挂牌“营业”。在黑社会组织设立“办事处”的地方,中小学生上学时提心吊胆,商店里的顾客人数锐减。
报道说,面对黑社会势力的威胁,日本国民强烈要求取缔黑社会“暴力团”,但警察当局却显得束手无策。

第6版(国际)

索马里首都仍在激战
索马里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首都摩加迪沙市区的激战一日进入第三天。双方都声称首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
据来自摩加迪沙的最新消息,该市提供电讯服务的邮电局受到严重毁坏,内罗毕与该市之间的电话和电传联系已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中断,目前难以即刻得到索马里局势发展的可靠消息。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声称它已控制了除摩加迪沙军用机场之外的大部分市区,并已占领了该市的电台和电视台。但摩加迪沙电台一日早晨仍在进行正常广播。

第6版(国际)

约旦内阁改组
约旦国王侯赛因一日接受巴德兰首相内阁十名大臣的辞职并任命十名新大臣,巴德兰继续留任首相职务。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这次内阁改组中最重要的人事变动是前外交大臣马斯里·塔希尔重新担任外交大臣职务,接替了现外交大臣卡西姆的职务。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军队进入戒备状态
土耳其国防人士说,土耳其武装部队从二日起进入戒备状态,以防可能爆发的海湾战争。据二日出版的《土耳其每日新闻》报报道,土国防人士还说,所有军事机关人员的假期已被取消,医务人员均被召回各自的岗位。

第6版(国际)

英决定减少驻伊外交人员
英国外交部一日发表声明说,英国决定减少其驻伊拉克使馆人员人数。
声明说,鉴于英国驻伊拉克使馆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海湾地区可能爆发战争而受到威胁,英国政府决定,在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伊军必须于一月十五日撤出科威特的最后期限迫近之前,将其驻伊使馆人员减至最低限度所需的六人。

第6版(国际)

泰将从沙特撤离本国国民
据《曼谷邮报》二日报道,泰国外交部一位官员说,泰国将于一月十日之前从沙特阿拉伯撤回第一批居住在那里的泰国人,以防海湾战争爆发。
这位官员说,第一批撤离回国的人员主要是泰国驻沙特使馆外交官的家属。

第6版(国际)

巴公安委员会领导人辞职
近来引起争议的巴拿马公共安全委员会执行书记梅纳尔科·索利斯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辞职,巴国民议会正对该委员会的活动进行调查。上述委员会秘密成立于去年二月,直属巴总统恩达拉领导。据悉,委员会成员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其任务是监视巴反对派和公安部队成员的活动。

第6版(国际)

哈韦尔说捷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一月一日在电视台向全国发表新年讲话时说,捷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哈韦尔说,过去的一年,人们普遍感到失望和对未来产生担忧,认为改革带来的只是物价上涨和失业。他认为,一九九一年将是捷最艰难的一年,他呼吁群众作出必要的牺牲。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国文化享誉巴黎
右图:年逾古稀的退休老工人对中国书法产生浓厚兴趣,每天兴致勃勃地坚持到法中文化协会上中国书法课。
左下:波莱特·代里贝雷夫妇酷爱中国绘画艺术,不仅经常在一起欣赏中国画,并且还用中国画装饰自己的居室。
右下:现年三十六岁的贝特朗·巴于埃尔先生自九岁起便开始学习打太极拳,并两次获得法国太极拳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