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华英才》推出第一期
 邓颖超聂荣臻分别撰写文章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由双月刊改为半月刊的大型画报《中华英才》今天推出第一期。
邓颖超、聂荣臻为《中华英才》半月刊的出版,分别撰写了题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的文章。
邓颖超在文章中希望各级领导部门、社会各方面积极支持优秀人物的宣传工作,把我们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聂荣臻在文章中说,只有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和发展。他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和支持《中华英才》的工作。
《中华英才》是我国唯一的以宣传介绍各方面优秀人物为重点的大型综合性新闻期刊。在新出版的第一期,还刊登了《李鹏总理和他的父亲》、《访中顾委常委肖克》、《周谷城副委员长近况》、《访严济慈副委员长》等文章。
以画文并茂著称的《中华英才》共开辟了十多个栏目,除“特别安排”、“本刊特稿”外,还有“名人春秋”、“海外赤子”、“将军风采”、“银色世界”、“专题报道”等。

第4版(要闻)

秦基伟迟浩田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斯拉姆·贝格上将一行。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会见并设宴款待了巴基斯坦客人。

第4版(要闻)

中国向卢旺达赠送药品和器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国政府向卢旺达政府赠送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用器械的交接仪式1990年12月31日在卢旺达卫生部举行。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田逸民和卢旺达卫生部部长普拉希德·恩根达哈约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第4版(要闻)

北京交通死亡事故连续五年下降
本报北京1月1日零点讯 在刚刚过去的1990年,北京市交通死亡事故实现了连续第5年保持了稳中有降的好势头,比1989年少死亡15人,下降3.2%。与北京市历史上交通死亡人数最多的1985年的759人相比,人数下降了41.1%。
这在车辆和交通流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能做到这样是很不容易的。但由于北京市这几年坚持压事故,抓目标管理;全体公安交通干警严格执法,无私奉献,从而取得如此成绩。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在新的一年钟声敲响之前,深入到街头交通岗向正在值勤的公安交通干警表示慰问。公安部也就此发来贺信。                     (颜世贵)

第4版(要闻)

友爱互助精神代代传
——“尊干爱兵模范连”事迹简介
最近被中央军委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的南京军区某团一连,是闻名全军的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是解放战争时期在全军树立起来的一面尊干爱兵的旗帜。数十年来,一连继承和发扬我军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和王克勤那种友爱互助精神,保持和发展了良好的官兵关系,有力地推动了连队全面建设。一九八四年,连队被三总部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一九八八、一九八九年连续被集团军评为达标先进连队。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把王克勤精神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他们自觉做到:历史条件变,坚持官兵一致的原则不动摇;任务环境变,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不间断;连队人员变,王克勤“三大互助”的传统不失传。
——干部对战士爱得真诚,帮得实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干部冲在前面。对后进和接受能力差的战士,不歧视,不冷落,耐心帮助,循序渐进。他们对战士做到同乡异乡一样亲,先进后进一样爱,老兵新兵一样待。在入党、立功受奖、考学等问题上坚持一视同仁。
——始终把“培养合格兵,增强战斗力”作为友爱互助的着眼点。他们把思想互助放在首位,教育干部战士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保证在政治上合格。他们从长远着想,既让战士在服役期内尽好义务,又为战士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今年有四名班长报考军校,连队干部分别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进行具体辅导。在军事课目入学考试中,四名班长全部合格,其中二人分别获得全师第一、二名。
——坚持开展群众性的友爱互助活动,让人人成为连队建设的主人。他们根据新形势下连队建设的需要,大力开展“三大互助”活动,建立了互助对子、互助组、互助队,使人人都在互助组织之中,人人都做互助工作,从而把“三大互助”同连队的“三大民主”、经常性思想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贯穿到连队的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个人身上。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体育健儿投入冬训
 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贺普)我国体育健儿已经陆续投入冬训,备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据悉,国家体委日前召开委务会议提出,要及早着手作好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各级体委和运动队的工作也应适时转到这方面来。这次会议初步确定,集训工作将重点抓好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女排、射击、田径、帆板、女子柔道等有希望夺金牌的项目。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将于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正式比赛项目设25个,总计257枚金牌。我国参加这届奥运会的项目和人数,将根据今后的一些项目的预选赛、达标赛的成绩最后确定。
国家体委提出抓好集训工作的四项措施是:一、发挥全国体育系统的积极性,训练体制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目标管理,层层明确任务,落实指标;二、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科学训练原则,突出抓技术创新和适应性训练,对训练和比赛要统筹考虑,科学安排;三、在抓好身体、技术训练的同时,要抓好队伍的管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以奥运会为目标,刻苦训练,顽强拚搏;四、各级体委和有关部门既要关心运动队伍的训练,又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切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运动员去年创14项世界纪录获53个世界冠军
中国运动员1990年在国内外比赛中,共有8人3队16次创造14项世界纪录,其中举重2人5次5项,射击1人1队2次2项,自行车1人1次1项,蹼泳1人2队4次4项,航空模型3人4次2项。
中国运动员在1990年世界性比赛中,共获得53个冠军,其中体操2个,举重20个,射击2个,乒乓球1个,羽毛球4个,速度滑冰1个,技巧7个,中国象棋2个,蹼泳10个,航海模型1个,航空模型2个,无线电1个。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金牌分流与格局变动
——展望珀斯世界游泳锦标赛
本报记者 缪鲁
1991年元旦钟声敲过之后,全球泳坛好手云集澳大利亚的珀斯市,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水上争夺战,瓜分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44枚金牌。赛前种种迹象表明,此番角逐,将引起世界泳坛格局的新变化。
上届锦标赛,前民主德国女选手连连折桂夺魁,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辉煌战绩,把美国挤下了世界泳坛霸主宝座。时至今日,这支水上雄师却今非昔比。奥托等一代名将的纷纷退役,诸多原因使其实力大减。前不久,在慕尼黑举行的全德游泳锦标赛上,原东德泳将表现之差,大出人们意料。如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弗里德里希竟最后一个游到终点。
美国游泳界在上届世锦赛和奥运会连连受挫之后,痛定思痛,矢志东山再起。从1989年下半年起,由丹尼斯·帕斯莱执教的美国游泳队,已渐成卷土重来之势。1989年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其队员五破世界纪录。
去年初,老将贾格尔和比昂迪双双冲过男子50米自由泳的22秒大关。20多天之前的美国公开赛上,一批新秀争先冒尖,表现出色。尤其是女队员桑德斯、布朗查特等,成绩直逼世界纪录。在珀斯水上大赛中,美国队重登金牌榜首,应在情理之中。
本届大赛,金牌不大可能过分集中于美、德两队手中。意大利队、澳大利亚队也是金牌有力竞争者。上届大赛以三枚金牌排在第四位的匈牙利队,此次显然是雄心更盛,早在两个月前,他们就万里赴戎机,赶到珀斯进行赛前演练。如此举动,在游泳世锦赛史上尚无前例。
从去年10月底国际泳联公布的去年世界排名表上可以看到,名列前茅有望问鼎者,还有苏联、波兰、瑞典、法国、荷兰、英国、西班牙和中国的游泳好手。
总而言之,展望赛前态势,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分流,已是势在必然,其结果,便是世界泳坛旧格局因此改观。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群众冬季锻炼1月进入高潮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首都体育爱好者将以红火的体育锻炼热情迎接严冬“三九”。北京冬季锻炼组委会安排了丰富多采的群众体育活动。
据北京市体委群体处处长魏辉同志介绍,冬季锻炼高潮月分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各单位举办小型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各区县和各系统做到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竞赛。第二层次,每星期日,市体委等部门组织各类运动会、竞赛和表演。届时,各个建筑新颖美观的亚运场馆,大多提供给群体活动使用。
1月6日,在月坛体育馆、海淀体育馆以及北京体育馆分别举行幼儿运动会、太极拳比赛和老年人运动会。1月13日,在大学生体育馆和石景山体育馆分别有韵律操健美操比赛和家庭运动会。1月20日,在丰台体育馆、地坛体育馆分别有农民运动会和街道运动会。1月27日,在朝阳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分别举行残疾人运动会和职工广播操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评选全国十佳运动员难度大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训生)1990年是亚运年,中国体坛老将逞能,新秀脱颖,给评选全国十佳运动员平添了难度。尽管在亚运会期间一批优秀者已被评为“亚洲十佳”、“希望之星”和“中国十佳女运动员”,评选者因受十佳名额的限制,不得不忍痛割爱一部分最佳称号受之无愧的运动员。
一些老资格的评选专家认为,在去年双丰收的体坛上,评选全国十佳切切不要忘记:
——那些不唯金牌尽力提高成绩,一心创造世界新纪录的选手。如自行车运动员周玲美。
——那些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我国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运动员。王秀丽在世界女子速滑赛上获得了1500米的金牌,谢军和她的队友在第十四届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中取得女子团体季军。
——那些心比天高、风格照人的选手。30岁的刘华金在亚运会百米跨栏比赛后,高举五星红旗绕场一周。
——那些珍惜和保持荣誉,不断奋发向上夺取新成绩的人。如沈坚强和高敏。
——那些不畏强手,敢于胜利的“小牛犊”。如李敬、邓亚萍、孙淑伟和吴文凯等选手。

第4版(要闻)

物阜民丰人心畅 欢欢喜喜过新年
  上海:稳定繁荣人欢乐
本报上海1月1日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绵绵冬雨洗不去申城节日的喜庆气氛,上海人民用各种方式迎接90年代第二春的来临。
昨天龙华古寺内晚钟悠扬,在108下新年钟声中,来自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苏联等国的旅游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辞旧迎新之夜。入夜,各家娱乐场所举办的迎新狂欢舞会、卡拉OK,吸引了众多成双结对的青年人。今天,在细雨霏霏的上海街头,五彩缤纷的雨伞汇成欢乐的河流,不少人提着节日蛋糕走亲访友。
上海元旦市场供应数量充沛、品种众多,价格平稳,稳定繁荣。食品商店和百货商场里顾客如潮,服装、副食品购销两旺,各种羊年小礼品尤受青睐。节日的蔬菜市场也是一片兴旺,全市200多家菜场共投放了2000多吨蔬菜,品种达30多种,市民爱吃的菠菜、塔菜、芹菜等上市量大为增加,大批冬笋、番茄、土豆等花色蔬菜从外地调入上海,保证了市民的菜篮子丰富多采。
上海人民今天沉浸在欢庆胜利的喜悦之中,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市如期完成了上缴中央财政的任务。全市6大市政工程的建设进展顺利,市政府去年确定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10件实事全部完成,给上海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便利。
  天津:浪漫多姿属时装
本报天津1月1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除夕,瑞雪满津门。地有点儿泥泞,可繁华的滨江道上依然是挤挤擦擦的顾客流。天津特产糖炒栗子的醇香熏得人发馋,孩子们手里红艳艳的氢气球飘飘然……
天津人是“属猫”的。菜市场上那活蹦乱跳的鲤鱼、鲢鱼、背盖肥硕的海蟹以及节日特供的加工鱼片、小包装虾仁、速冻鲃鱼馅水饺成了抢手货。
但,比起春节来,人们的兴奋点似乎在“穿”上更胜一筹。新开张的华联商社里,中原公司服装柜前热闹非凡。一位懂行的小姐向同伴指点:“瞧,这里可以说集中了南北时装的精华。南派讲究的是浪漫多姿,品种多,变化快,上海、广东、福建各不相让。北派,讲究华贵气派,瞧,这蒙妮莎的女大衣……”
说话间,畅销的皮夹克和女时装又连连成交。有几位身上佩有“信息员”的小姐则细心倾听,迅速记下顾客意见。原来,这里有不少属于各厂家派来的“坐探”,立即将商情反馈回厂,以便从速应变。谁说天津人比南方动作慢,迎着春天,这里正展开一场前哨战!
  长春:丰收农民抱彩电
本报长春1月1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年末岁尾,北国春城长春市气温连日都在零下15℃以下。12月31日,记者漫步长春市节日市场,寒意尽被浓烈的节日气氛所驱散。
副食商店的蔬菜、肉类、烟酒、水果等柜台内,两广的蔬菜,川湘的蜜桔,江浙的海鲜,本地的猪、牛、羊、鸡、鱼,摆满货架。记者来到光复路集贸市场,市场管理所所长姚德仁一见面就不无夸耀地说:“今年我们这里的个个贸易大厅从吃的到穿的用的,要啥有啥,而且价格稳定。”往年节日期间,市场对一些主要农副商品要实行最高限价,今年却取消了这条规定。姚所长解释说:“东西多了,就不用限价了。”
长春市第二大百货商店长白山百货商场目前经营品种达到2.5万个,元旦前正在举办名优新特商品展销。据商场总经理刘伟光介绍,当前销售趋势是大件增长不多,方便实用的小商品趋旺,12月以来,电视机销售略有好转,熊猫、飞跃、北京等名牌彩电基本无积压,黑白电视销售增加了近一倍,大都是被丰收以后的农民抱走了。
  乌鲁木齐:今年元旦吃鲜羊
本报乌鲁木齐1月1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元旦中午1点左右,乌鲁木齐最富民族特色的二道桥集贸市场,已是一片喧闹气氛。尽管今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但那鳞次栉比的店铺和摊位前却很红火。
我驱车来到河滩公路南侧的活畜市场,这里买卖真兴隆,一群群新疆细毛羊和膘肥体壮的肉牛布满了市场,买主们围在一堆堆羊群和牛群旁在挑选和讨价。不一会儿,一只羊被牵到空场处,那里有许多屠宰高手等待雇用,宰一只羊手工费2元。这样算下来,一公斤羊肉合5—6元,新鲜又便宜。一位汉族顾客满意地对我说:“元旦年年过,年年不一样。去年元旦吃冻羊,今年过元旦吃新鲜羊,市场供应太好了。”
  成都:节日期间谈《渴望》
本报成都1月1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元旦的成都市,处处一片欢乐。记者来到全国十大副食商场之一的成都红旗商场。只见各种精美的糖果烟酒和腌腊制品琳琅满目,任凭顾客挑选。成都市二商局祝局长介绍说,元旦春节期间,成都市场安排投放生猪16万头,腌腊制品1500余吨。还要上市广大群众欢迎的元宝鸡、七香肝、太白酱肉和樟茶鸭子等一批优质产品。市蔬菜公司在节日期间保证日平均上市蔬菜达50万公斤,供应品种每天不少于15种。
衣食丰足渴望乐。节日期间,各个舞厅场场爆满,电视节目丰富多彩。目前成都电视台正在播放《渴望》,广大市民反响强烈,成为每家每户议论的热门话题。成都市二商局职工胡玉华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市民新流传着两句话:媳妇要选刘慧芳,女婿要挑宋大成。大家渴望过真诚的生活。(附图片)
上左图:日本游客在北京大钟寺辞旧迎新。
上中图:西伯利亚红嘴鸥与昆明市民一起欢度新年。
上右图:长春冬泳健儿元旦冒零下20℃严寒参加比赛。
  (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元旦
 地下六百米深处
新华社记者 秦卫东 新华社通讯员 王毅
1991年元旦钟声刚刚敲响,我们来到河西走廊金川镍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工地,采访在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某工兵团。
二矿区立井,高耸的井架前灯火通明。矿井中涌出的热浪冲破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形成高达十几米的白色雾气。我们乘上了罐笼,听耳边风声呼呼,腾云驾雾般二三分钟,来到地下600米深处。眼前是一条宽敞的巷道,温暖如春。小火车牵引着装满岩石的矿车隆隆驶过,风钻的轰鸣和轰隆隆的炮声构成气势磅礴的奏鸣曲。“大干快上迎接1991年”的标语,更使这地层深处的劳动场面平添了节日的热烈气氛。
金川公司二期工程是国家“七五”计划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它的建成将使我国的镍产量翻一番。
据公司矿山部主任宋国仁介绍,二矿区是二期工程的关键环节。为了加快矿石的开采速度,必须在600米深处开凿一条大型无轨运输巷道,使巷道内可跑25吨载重卡车。1989年实行年工程招标,国内外十几家施工单位到这里考察后,畏于工程的艰巨而放弃投标。关键时刻,工兵团承担了井下最艰难的水平无轨运输线开拓工程。从1988年10月到现在,1700多米的巷道,3万多立方米的石碴,伴随着工兵团的官兵在地层深处奋战了800多个日日夜夜。
水平无轨运输线是围绕地下镍矿床的环形隧道,大断面,复杂地质结构,高技术要求,带来施工的高难度。作业面潮湿闷热,温度高达35摄氏度。正在作业的官兵一个个打着赤膊,浑身上下湿淋淋的,风钻手更是泥人一般。
工兵团的领导同战士们一起挥汗如雨。正在井下带班的团政委林雪亮、参谋长周剑锋告诉我们,团领导去年平均下井280天,最多的达到310天。他们说,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保证二期工程按期建成投产,是全团指战员的共同决心,困难再大也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