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科学的“星火计划”
——山东济宁理论工作者到基层当顾问纪实
段心强 孙爱民
一天中午,济宁市委宣传部来了个中年人。他西装革履,满面愁容,开口就问:“哪一位搞理论?”
市委宣传部理教科的同志热情接待了他。
“我是酿酒厂厂长马岭,想问承包到底对不对?应该怎么处理厂长与职工的关系……”马厂长一连串提出几个问题,最后请求:“请你们到厂给俺们讲讲行吗?”
市委副书记徐炳熹,当时还是宣传部长,听说这件事,又惊又喜:这年把正愁没法医治理论工作者的“冷落症”,企业家来找,正是求之不得。另一方面,实际工作者有许多疑难问题,理论工作者下去帮他们解决,也是“雪里送炭”。两者“合二而一”,肯定受益匪浅。当场与马厂长商定,工厂发出聘书,从理论工作者中聘请“顾问”。此后,许多工厂、农村都照着办,全市2区、9县,出现“理论热”,人们称之为“社会科学的‘星火计划’”,中宣部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
理论工作者到基层,为实际工作者解决许多问题。
——坚持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在改革开放中出现许多新事物,这些符合不符合社会主义方向,许多实际工作者心里没底。理论工作者帮他们论证,保证了改革不改方向。市郊区唐口乡,“大包干”后,农民把机械拆开分掉,毁水利设施种地,各家各户条件不等,地种得大不一样,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理论顾问——市委宣传部理教科副科长许可和市农经委李长江、市农行杜永富等人,帮助乡、村干部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明确共同富裕的原则,从而全乡积极发展集体经济,购置大型机械,搞好水利建设,统一排灌,统一耕种,统一植保,保证都有基本生产条件,这样收入虽仍有差别,但却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济宁市的理论工作者在深入基层当顾问中,针对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搞好理论导向,促进改革深化。农村化肥经营放开后,渠道混乱,质次价高,对此农民十分不满。理论顾问——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房守洪和市供销社基层科科长李广轩等人,认真调查研究,根据政治经济学的原理,趋利避害,提出新的办法:上边不专,多渠道购进化肥;对下专营,统一由供销社向农民出售。结果,放而不乱,管而不死。
——加速了经济建设的步伐。泗水县是济宁市的穷县,山地丘陵只产地瓜干,吃,不愿咽;卖,不值钱,每斤只值八分钱。一些理论顾问根据马克思关于流通成了巨大的蒸馏器,一切东西抛到里边去,再出来都成为货币的结晶的论述,对地瓜利用进行考察,认真论证,最后找到投入“社会蒸馏器”的办法:瓜干酿酒;做成淀粉,然后生产味精;下粉条,旋粉皮……顺着这种种思路想下去,是一个很长的地瓜生产的系列。县委、县政府接受了这种建议,在全县开展地瓜加工,使它一下子由最差的粮食作物变成身价几倍增长的经济作物,每斤瓜干的价格由8分增加到8角。
理论指导了实践,实践也丰富了理论。济宁的理论工作者在实践中汲取了很好的营养。
——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曲阜市委宣传部搞理论的孔令绍等人,过去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商品生产是“惊险的一跳”的论述认识不深,在基层当理论顾问中,耳闻目睹的事实使他们清醒。玻璃厂因产品不合格,不能变商品,被迫倒闭;不少机械厂因生产水平低,在竞争中关门……从此他们深切感到,商品生产的确是惊险的一跳,跳过去有效益,跳不过去摔毁的不仅仅是商品自身,生产厂也要同归于尽。
——从实践中提出新的理论见解。济宁市商校年轻的副教授李明泉,对比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提出自己的见解: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是盲目的,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是自觉的。由此他提出,我们发展商品生产要努力克服盲目的部分,自觉指导商品经济健康发展。这篇文章发表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学刊上,给人们很大的启发,被评为省“优秀论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看得很重 做得很实
——记江苏省无锡市一中的知识分子工作
坚文
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对知识分子工作看得很重,做得很实。
在这方面,老师们可以讲出一大串生动的事例。
关怀培养
语文教师何建明说:我读初中和高中的那几年,都是在“文革”动乱中度过的。到中师匆匆培训了5个月之后,我就走上了一中的讲台。论文化,就那么多;论年纪,才17岁,面对着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不免有点紧张。当时我最大的愿望是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学校领导在安排我到教育学院进修的同时,在工作上不断给我压担子。领导说:你得吃点苦,自来水没有压力是上不了高楼的。从教初一到教初三,从教初中到教高中,领导每年都说,看你还有潜力,再加点压力吧。1985年,我一边参加本科进修,一边教高三毕业班。当我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的时候,我的学生早就在读研究生了。
提起往事,何建明十分感慨:这些年我自己固然吃了苦,但领导也没有少费心。
党总支书记顾蕴玉插话:我们培养教师有3个办法,一是有计划地送出去进修;二是以老带新;三是不断地压担子。80年代初我校有1/3的教师是中师或者高中学历。现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得到了大学文凭,还评上了中级职称。
安居乐业
蔡剑秋老师说:我是1979年从农村回城的。当时一家4口挤在9平方米的地方,只能趴在床上就着被子备课。我当时的愿望是最好能有一块可以放下桌子的地方。1980年,学校家属宿舍竣工了。但是,从农村回城的老师有一大批,粥少僧多,加上自己刚到一个新单位,所以这桩心事我没敢说出来。谁知领导说,小蔡的困难我们有数,早已打算安排解决。就这样,我回城的第二年就迁进了新居。校领导给我创造了“安居”的条件,我也有了“乐业”的天地。那幢家属宿舍安排了40多户,全是教职工,书记校长一户也没有搬进去。这一点我是佩服的。
顾蕴玉书记插话:那幢宿舍楼还是低标准的,没有会客室和洗澡间。再说解决40几户也还是不解渴。去年我们又有两幢共5000平方米的楼房竣工,加上其他一些途径,全校118户有困难的教工,住房都有所改善。
以诚相见
已退休的英语老师季雨青说:老顾是共产党的总支书记,我是民盟的成员,我们又是知心朋友。在老顾面前,我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记得有一次我偶尔提到家里男孩多,粮食有点紧,第二天老顾就支援我100公斤粮票。我1979年刚到一中时,学校里有的老师用节假日给学生补课,还有的在晚上加班加点,加重了学生负担。我说,这些情况应当统统禁止,只许在45分钟的课上做文章。老顾当时回答我三条,我至今还记得:第一,你的意见是对的;第二,提高45分钟的效益,有待于师资水平的提高,这里头有个过程;第三,我不是对你的意见抽象肯定,具体敷衍,不信请看今后的行动。事实情况是,从1980年开始,市一中就杜绝了在节假日或晚间加班加点的情况,学生的作业负担也一直是比较适当的。
季雨青诚恳地说:有人认为意见提得多了会惹领导讨厌。我常提意见,领导有的接受,有的作解释,有时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各自保留意见。“讨厌”一说是没有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申请今年自然科学基金有新规定
本报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最近向全国发出通告,就1991年度申请科学基金作出新的规定。其主要内容是:
一、受理申请的项目规定为:自由申请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和高技术新概念、新构思探索项目。
二、各单位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工作,严格把关,要注意保护交叉学科项目和学术思想独特的新颖项目。
三、青年科学基金的申请者必须是具有博士学位或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科学工作者。
四、地区科学基金的资助省区除原有的九省区外,今年新增加云南省。
五、高技术新概念、新构思探索项目须按单独编印的项目指南定向申请。
六、今年一律使用新版申请书。申请表可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或当地省、区、市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点索取。1月1日开始受理申报,到3月31日截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申请办法与受理时间将另作专门规定。
           (柯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建湖泊环境数据库
 调查表明湖泊水质恶化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全国主要湖泊水库富营养化调查表明,我国湖泊水质急剧恶化:中营养状态的占39%,富营养状态的占61%,城市和城郊湖泊几乎都是重富养化,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迅速发展。
湖泊富营养化现象是因营养物质输入湖泊过量而引起的一种水体效应,它不仅表现为水中藻类和大型水生植物的过度生长,还伴随着酸碱度的变化、深层水缺氧、氮磷等营养盐含量提高,有机耗氧物不断增多,水体产生不良异味,从而导致水质恶化,影响供水、渔业和水上游乐。湖泊营养物质来源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排放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以及库区的降雨、降尘和投饵养殖等等。
为了查清我国湖泊的营养现状,建立全国湖泊富营养化数据库,以便提出适合国情的湖泊水库富营养化控制技术和战略对策,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和云南有关科研单位等上千人通力合作,对全国26个湖泊水库进行了长达5年的攻关研究。
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城市湖泊和东部平原湖区,是富营养化重灾区,云南境内的湖泊是富营养化敏感区。
发展趋势是,每平方公里人口接近或超过1500人的湖泊、营养负荷增长率达到1%至3%的,都将发生富营养化,在人口压力和较高负荷增长的双重刺激下,我国多数湖泊富营养化将达到严重程度。
通过对全国主要湖泊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套实用性较强的湖泊富营养化调查技术,提出了适合国情的评价方法,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湖泊环境数据库,为全国湖泊数据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给国家和地方、部门制定政策、加强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学技术指标》问世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第一本《中国科学技术指标》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工作将对我国科技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是我国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
由国家科委下达的这项软课题研究,旨在根据现有的科技统计数据,系统而完整地对我国科技活动的规模、结构、成果进行定量描述,从宏观的角度分析和论述中国科技活动的社会经济环境、科技投入、活动状况、科技产出及其对社会、经济的作用和影响。专家们认为它不仅为读者了解中国科技活动的现状及变化、研究中国科技发展态势,提供了比较翔实而系统的科技信息,而且在国内外对比的基础上,对我国科技的实力、潜力、在国际科技活动中的地位作了系统分析和综合论述,为发展预测和进一步评价科技政策提供了有意义的背景,同时也是科技管理不可多得的依据资料。
这项研究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科委信息中心承担的。据悉,《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系列报告今后每隔一年出一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字与盲文转译电脑化
 盲人有望读到当日报纸
本报讯 一段文字输入电子计算机,按几下键钮,不过两三秒钟,屏幕上便显示出这段文字由点位构成的盲文,旋即,盲文打样机便打出凸点纸版小样。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中国盲文书社合作研制成功的这套转译系统日前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技术鉴定。
本课题是由方世增主持,文献、叶耀增参加研制的。
汉字与盲文之间的翻译,过去是靠有丰富经验的盲文编辑将汉字分成盲文词汇,进行分词连写、正音、标调等一系列手工翻译后,制成盲文铁皮版,不仅费工、费力、误差多,而且校改也十分困难。
这套转译系统能按盲文规则,自动分词,自动标调,自动识别多音字的正确读音,大大提高了汉字转译成盲文的速度和准确性。输入汉字时完全采用自动控制,不懂盲文的人也可以上机操作,大大缩短了盲文出版时间,可以使盲人同明眼人一样读到当天报刊。   (刘如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0年度
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揭晓
本报讯 卫生部日前公布了获得1990年度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的100项成果。
在这些成果中,基础研究占31%,应用研究占67%,开发研究占2%。许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绝大多数成果已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卡前列甲脂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经10余年努力研制成功的前列腺素类终止妊娠新药。此项研究立足国情,综合改进或简化了国际上几种较好的合成路线,形成一条原料在国内易得、成本又低的合成路线。
钩端螺旋体病在四川省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传染病。华西医科大学在青霉素治疗的同时,静推氢化考的松,继之静滴氢化考的松,使大部分肺弥漫性出血患者迅速转危为安。
上海医科大学等单位通过大规模流行病学及血清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毛蚶为甲肝媒介。经临床和实验观察,未见甲肝病毒垂直传播,患甲肝孕妇娩出的婴儿大都正常。      (徐致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晚报文萃》格调高雅
柏生 秉言
不久前,新闻出版署举行了全国期刊评比,在获奖期刊中,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合编的《晚报文萃》独树一帜,以清新悦目、质朴大方的风格呈现在读者面前。
《晚报文萃》的一个特色是弘扬正气,抨击社会丑恶现象。在“正气歌”、“警世篇”、“咄咄怪事”等栏目中,摘发了大量引人入胜的报道,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政清廉;宣传新人、新事、新思想、新风尚;宣传对歪风邪气齐抓共管,净化社会风气,引导读者在阅读中思索、回味,辨别是非,提高觉悟。
《晚报文萃》的另一特色是努力满足读者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如“科技长廊”、“婚与恋”、“衣食住行”栏目中的许多文章传播各种信息,提供各种知识,贴近民众,贴近生活,为读者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日常生活问题提供服务,提高读者的科学文化素质。
晚报是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读物。国内大陆目前有40多家晚报,发行量已达1000多万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毒无害保护环境
 微生物肥料“田力宝”异军突起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由北京中外科技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令玉研制成功的长效微生物肥料——“田力宝”,日前在中试专家讲评会上,受到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的好评。
田力宝是利用生物工程的方法研制成的菌肥,从根本上消除了化肥对环境的污染。制造过程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的,不排水、不排气、不排渣,无需进行“三废”处理工作。使用的原料有风化煤、煤矸石、草炭土、工业糟渣等,全是自然物质,不经强酸、强碱等剧烈化学反应,因此无毒、无害,保证环境。田力宝既能供给作物氮、磷、钾主要营养元素,又能供给作物钙、镁等十几种微量元素。它适用各种作物,在粮食作物、果树类、瓜果类以及各种蔬菜、棉花、甘蔗等作物上施用,可增产10%到40%左右。
目前,该所已在各地联合办了十几座生产田力宝的工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实施
南极航摄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9日电 (实习生梁盾)我国首次根据自己的航摄资料绘制出中国南极中山站所在的拉斯曼丘陵地区地形图,它标志我国在南极的航摄获得成功。
完成这次航摄任务的是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孙和利助教。去年元月中旬,他随考察队登上南极大陆后,因陋就简地把工业用直升机作为摄影平台,将飞机上的吊钩拆除作为摄影窗口。孙和利趴在直升机舱面上达数小时,用相机作为小像幅摄影机,对拉斯曼丘陵地带进行了5个高度16条航线的拍摄,摄影覆盖面积达30平方公里。这些照片影像清晰,层次丰富,目前已利用这些资料完成了1∶1000和1∶5000比例尺的地形图及正射影像图的测制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部通报表明
 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妇幼司司长王凤兰教授日前向国内外记者通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九十四点七。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实行防治结合,加强了农村和基层工作,改善了妇女保健条件,使孕产妇的死亡率由解放初的十万分之一千三百下降到目前的水平,这是令人瞩目的成就。
1989年我国城市的孕产妇死亡率是十万分之四十九点九,农村是十万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九。全国各大区比较,华东为十万分之六十二点二,西南为十万分之二百六十八点九。代表了我国大部分贫困落后地区的300个老少边穷县的平均孕产妇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二百零二点三。其死亡原因的前6位依次是:产科出血、妊高症、心脏病、产褥感染、羊水栓塞和肝脏病。
王凤兰指出,我国目前孕产妇的死亡率水平与低于十万分之十的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与发展中国家比则属偏低的。根据这次调查推算,“八五”期间,我国每年还将有2万名妇女死于妊娠及分娩。而经验证明,许多孕产妇死亡是可以通过保健和适当处理避免的。这就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和重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中国科学院光电所近几年在跟踪测量、微电子光学、应用光学等领域取得25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90余项属重大科技成果。
   (苏会志 夏立本)
《深化改革,促进调整》一书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大量事实为依据,探讨计划、财政、金融、流通、投资、外贸体制改革。
 (高玉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医生薛福玉妙手回春
 男科病例医案编入电脑
本报讯 日前,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把农民医生薛福玉治疗性功能障碍及不育症等男科疾患的300例医案编入计算机软件,并已广为复制。
现任北京顺义国医医院院长的薛福玉,出身中医世家,并从师于著名中医专家祝湛予教授。他在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和男女不育症方面成绩突出。1987年4月顺义国医医院建立以来收治的千余例不育症患者中,经他治疗,已有900多人得子或正在妊娠中。他治疗的514例阳萎患者中,治愈率也达85%。
薛福玉说:“中国中医对男科病的治疗方法丰富多采,近年来增强性机能的药物层出不穷。其实,一味壮阳则伤精耗血,实碍人体正常生理规律。”他的用药特点皆属性平和。        (尹志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年仅36岁的山西师大数学系教授侯晋川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高等数学、实变函数等十多门课程,有时同时主讲几门课。他在不变子空间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最近又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
这是侯晋川(左三)和学生们在一起。
李宁太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巴音霍布日苏木党委书记都仁扎那帮助牧民科学养畜,牲畜总头数位于全自治区之首。这是他(左二)在指导农民使用打草机械。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