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学习贯彻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
中纪委举行第七次全会
研究进一步加强纪检工作 保证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1990年12月30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990年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6人。会议的中心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工作,切实保证今后十年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乔石主持了会议。
全会一致拥护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全会认为,这个《建议》从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经验,在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今后十年和第八个五年计划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步战略目标,为本世纪内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指导我们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它直接关系着我国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关系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必须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坚决保证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八十年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严肃党纪,搞好党风,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十年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为艰巨的任务。必须继续坚持纪检工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等方针,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任务和纪检机关的职能,为促进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和国家的进一步繁荣富强做出新的贡献。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七中全会的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入经济建设第一线,了解、熟悉情况,满腔热情地支持保护改革开放,使纪检工作成为促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敲诈勒索、违犯财经纪律、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的案件,严格执行纪律,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努力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继续抓好六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加强党内监督,协同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地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掌握有关党风党纪的各项制度规定,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观念和反腐蚀的能力;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纪律检查工作的整体水平,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全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补选王德瑛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达之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附图片)
1990年12月30日,中纪委第7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中顾委举行第七次全会
 一致拥护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
完全赞同江泽民重要讲话和李鹏对《建议》草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1990年12月30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顾问委员会,于1990年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共161人。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同志主持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一致拥护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完全赞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李鹏同志对《建议》草案所做的说明。大家认为,《建议》深刻总结十多年来建设和改革的经验,科学分析国际国内的形势,提出了今后十年和“八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及各项方针、政策。它是我们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行动纲领,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全会认为,80年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妥善处理了国际国内很多重要问题,领导全国人民在各项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所有这些,都为今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表示,一定要继续支持党中央的工作。大家坚信,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风浪,我们的党和人民一定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全会指出,今后十年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努力实现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意义极为深远。在中国,通过建设和改革,全面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因此,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的紧迫感,响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同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积极宣传、认真落实十三届七中全会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继续搞好治理整顿,继续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胜利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图片)
1990年12月30日,中顾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一致拥护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我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
——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听众作的新年讲话
杨尚昆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90年代的第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到来了,值此送旧迎新之际,我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北京向你们问好,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对中国人民来说,1991年是十分重要的。它既是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的第一年。中国计划在本世纪的最后十年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中国人民把包括这一目标在内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比喻为“新长征”。我作为一名当年参加过长征的老战士对于中国夺取这场新长征的胜利充满信心。
这首先因为,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是坚强有力的,这个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扎扎实实地做出了成绩,赢得了并将继续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其次,过去十年建设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中国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两年多来,我们通过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使经济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十年建设中的成就和经验对中国今后的发展都是极宝贵的。
我之所以对未来充满信心,最根本的一条在于我对我国人民充满信心。正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在短短的十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我们的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所焕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和创造力是十分感人的。我作为他们中的一员,由衷地感到自豪。
朋友们,中国有句古诗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欢渡新年的时候,我要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问候。我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我们这一代人当年以命相许,执著追求,就是希望中国有朝一日能够富强、统一,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香港、澳门已经回归有期,唯台湾问题仍日悬于心。不久前我发表了一席谈话,主张海峡两岸尽快统一,实行一国两制,为此,国共两党应该平等地坐下来商谈。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民心,尽快取消对两岸“三通”的限制。我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人民能进行更多的交往。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各位朋友,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世界格局正处于新旧交替时期,我们生活的星球依然动荡不已,海湾危机就是一个例证。另一方面,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世界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南北差距还在扩大。和平是谋求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前提。世界要发展,就需要持久的和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建立人们所期待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奉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方针。这两年多来,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在国内、国外接触了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和普通民众,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深受感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今天还告诉我,1990年他们收到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封听众来信。许多听众在来信中对中国人民表示了良好的祝愿。各国朋友这种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是对中国人民的莫大鼓舞和支持。我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关怀和支持。
中国的大门是向全世界敞开的。我们热情地欢迎各国朋友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不管你们走到哪里,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都会用微笑迎接你们。最后,让我再一次代表中国人民向各国朋友们表示新年最良好的祝愿。
谢谢大家,再见!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
——元旦献词
1990年过去了,1991年来到了。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年好!
新年前夕,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了今后5—10年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对全国人民新的鼓舞,新的激励,新的召唤。
过去的一年,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我们继续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取得了明显成效,工农业生产稳步增长,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七五”计划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我们继续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同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旗帜,同周边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对外开放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成功地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增强了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教育、科技、文化、国防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90年代第一年,我们干得不错,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一切是在国际形势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外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尤其可贵。
1991年,是实现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第一年,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新年伊始,我们就要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专心致志抓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济是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才能稳定,人民生活才能改善,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才有物质的基础。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不能放松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切工作都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工作要以农业为基础,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我们的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为了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沿着社会主义的轨道前进,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粉碎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阴谋,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我们要继续组织广大干部学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并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过去两年多,经过艰苦努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已经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八五”头一年或更长一点时间,要继续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在治理整顿中求发展,并为长远的经济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基础薄弱的大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极其伟大而又极为艰难的事业。情况是复杂的,任务是艰巨的。不论建设和改革,都不能急于求成。国民经济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各项改革要积极稳步地进行。只要我们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地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辛亥革命80周年和太平天国革命140周年。这是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几千年的文明古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根本的问题在于把党建设好。要进一步用大力量抓党的建设,抓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90年代,我国将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香港、澳门回归祖国。这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英勇奋斗的成果。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积极发展海峡两岸的交往,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是历史赋予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本世纪最后10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能不能在90年代巩固和发展80年代取得的成就,大力促进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实施,必将促进振兴中华和统一祖国大业的实现。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进一步稳定发展,为胜利完成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出席京剧晚会
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庆新年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孙本尧)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宋任穷、段君毅、黄华、叶飞、廖汉生、谷牧等领导同志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出席新年京剧晚会,观看了京剧演员的精采演出,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庆新年,把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晚会上,中国京剧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北京市青年京剧团、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李维康、叶少兰、于魁智、王蓉蓉、王立军、石晓亮等演员联合演出了《三岔口》、《坐宫》、《玉堂春》等剧目。他们的精采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场晚会是由文化部和中直机关管理局共同主办的。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出席文化部、中直机关管理局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新年京剧晚会,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同上海人民共迎新年
出席京剧晚会勉励演员为振兴京剧而努力
新华社上海12月31日电 (记者陈毛弟)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等陪同,出席了上海市庆祝1991年元旦京剧晚会,高兴地与上海市人民一起迎接新年。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刘靖基、苏步青,以及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晚会。
上海京剧院在晚会上演出了折子戏《望江亭》、《铡美案》和《凤还巢》。演出结束后,李先念与演员们亲切握手交谈,向他们致以新年问候,勉励他们为弘扬国粹、振兴京剧而努力,并一起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浙江镇海石油化工总厂箅山码头15万吨级泊位新近投入使用。这是我国目前投入使用的最大的石油专用码头。该码头紧靠宁波北仑港西端,泊位长450米,拥有5座泊位,可停靠2.4万吨至17.5万吨油轮,年吞吐能力由500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它的投运对石化总厂加工外来原油,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对国内原油中转集散和成品油出口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两座5万吨级泊位。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