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领导人阿利雅出席联大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二十四日前往纽约参加第四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这是阿利雅自一九八五年四月担任阿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以来首次出国访问,也是阿国家元首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会议。
阿利雅宣布他将参加今年联大会议的决定时曾说,这表明阿尔巴尼亚愿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联系与合作。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科威特航空公司将继续运营
科威特内阁二十六日宣布,科威特航空公司将在科合法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运营。
科威特驻开罗大使馆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科威特内阁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国际航空组织和航空公司与科威特航空公司继续保持业务来往。公报说,在涉及科威特航空公司的事宜上,任何航空公司如与伊拉克当局或其航空公司打交道都将是非法的。公报说,伊拉克最近宣布的所谓“解散”科威特航空公司的决定“完全无效”。
科威特航空公司十多架飞机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前夕飞到沙特。目前,这批飞机正在以沙特为基地继续运营。(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突尼斯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
突尼斯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公报宣布,突尼斯政府和伊朗政府决定从一九九0年九月二十四日起恢复外交关系,以促进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六日,突尼斯同伊朗中断外交关系。突尼斯曾指责伊朗驻突尼斯使馆的外交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将在卡塔尔部署战斗机
据法国国防部有关人士透露,法国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部署一批战斗机。这是法国国防部长舍韦内芒二十三日访问卡塔尔时,同卡塔尔首相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达成的一项原则协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军舰前往海湾
阿根廷政府向海湾地区派遣的两艘军舰二十五日中午启航,参加对伊拉克的封锁。
在贝尔格拉诺港海军基地举行的欢送仪式上,阿根廷国防部长温贝托·罗梅罗强调,阿根廷军队在没有得到议会批准的情况下不会参与任何战争行动。他还透露,这两艘军舰可能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五个月左右。
这次派出的一艘轻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共载三百余人。(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朗朝圣者将获准访问伊拉克
据《德黑兰时报》二十七日报道,伊朗朝圣者不久将获准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圣地朝拜。
据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官员在最近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讨论了两国穆斯林人民的互访问题。双方同意为对方的朝圣者提供方便。
在一九八0年至一九八八年两伊战争期间,两国穆斯林的交往被迫中断。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内的“国家纪念碑”。

第6版(国际)

钱外长拜会联大主席和秘书长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钱其琛外长今天分别拜会了第4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马耳他副总理兼外交和司法部长德马尔科和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钱其琛祝贺德马尔科担任本届联大主席,对秘书长为推动解决地区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们就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交换了意见。德马尔科和德奎利亚尔对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为解决海湾问题和柬埔寨问题所持立场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附图片)
9月26日,正在纽约出席第45届联大的中国外长钱其琛拜会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高学全摄(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钱外长会见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正在纽约参加第45届联大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里约集团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乌拉圭7个成员国外长。这是中国首次与里约集团对话。
委内瑞拉外长菲格雷多代表里约集团讲话,强调里约集团各成员国和中国都有良好的双边关系,现在中国与里约集团建立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钱其琛积极评价里约集团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和作用,赞赏里约集团在推动中美洲和平进程、加速地区一体化和政治团结、捍卫拉美国家的经济权益方面所作的努力。钱其琛指出,里约集团各成员国不畏强权政治,主持正义,反映了拉美国家的呼声和要求。
钱其琛阐明我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他强调说,中国反对伊拉克入侵、兼并科威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及采取的制裁措施,主张在解决海湾危机中尽量避免使用武力。他说,一旦发生战争,将是一场灾难,对世界经济会产生消极影响,第三世界国家更是首当其冲,将会遭到巨大损失。
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等国外长在讲话中赞赏中国在海湾危机中所采取的原则立场,并认为大多数拉美国家和中国采取了一致或类似立场。他们还表示愿进一步与中国发展关系,今后在政治上加强磋商,经济上加强合作。
钱其琛今天还分别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纳马柳以及加拿大、希腊、巴西、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外长。

第6版(国际)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朝鲜蒙古举行庆祝活动
本报平壤9月27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协今晚在平壤工人文化宫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对外文委委员长郑浚基、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等出席宴会。
朝中友协委员长李子方在讲话中盛赞新中国成立41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兄弟的中国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取得了巨大进展。
郑义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解放后走过的光辉历程。在谈到朝鲜问题时,他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他还说,最近,朝鲜北方和南方总理举行了首次会谈,这是朝鲜分裂45年来最高级别的会谈,是朝鲜统一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欢迎,并衷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衷心祝愿朝鲜早日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宾主双方在讲话中共赞中朝友谊,表示要使这种友谊世代相传。
昨晚,朝鲜对外文委还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6日电 蒙古和平友好组织联合会执委会和蒙中友协主席团26日联合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统、蒙古国家小呼拉尔主席贡其格道尔吉和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出席了酒会。酒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蒙中友协主席团主席、乌兰巴托市市长恩奈比希在酒会上说,蒙中两国的友谊与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与合作关系的发展为增进蒙中友谊作出了贡献。他指出,蒙古政府和人民珍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张德麟大使在讲话中说,5月份蒙古国家元首彭·奥其尔巴特同志访华和两国领导人的高级会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与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将得到新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庆祝在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求知哪怕远在中国
本报记者 林皎明
“求知哪怕远在中国”,这是阿拉伯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可对于阿尼斯·曼苏拉来说,已不是不着边际的空谈,他半年前真的到过中国,确有所“知”。
当记者在他宽敞的办公室里坐下,这位埃及知名度甚高的记者、作家和政论家,便以“在中国求过知”的学者身份,描绘起他一生中第一次到中国的印象。
“我左顾右盼,四周都是微笑的脸,人们双唇之间吐出的第一个词都是‘欢迎’。”
“在北京,什么事情都是准确无误地安排好了,谁都不能延误时间。他们办事认真至极,难得有人跟你开玩笑或来点幽默。”
“到处都有高高的围墙。街道宽而笔直,两旁必定栽树。每个人都知道他自己在干什么,又为什么而干。无论大人小孩,眼观前方,大步行走,不苟言谈……”
“终于遇上一位姑娘。她穿一件衬衫,上面的印花却是美国电影明星的名字。按我们的习惯,‘姑娘永无年龄’,她却告诉我她21岁,而我心想她最多12岁。”
曼苏拉侃到这里,与记者一起伏仰大笑。这番对中国北京的描述,真像从一部电影纪录片中剪下来的几张定格底片,几分真实,又颇诙谐。但它们毕竟是留在他脑海中的印象,一位在北京只逗留了3天的阿拉伯人的印象。
阿拉伯式的诙谐,犹如沙漠帐篷里的篝火,飘忽不定,何况面前坐着的是位阿拉伯大文人。阿尼斯·曼苏拉现任埃及民族民主党机关报《五月》总编,身兼政治协商议会议员。在45年的政坛生涯中,他当过记者,先后任《十月》杂志总编、《尼罗河谷》杂志创刊人,又是14部颇有影响的喜剧剧本作者。至今,《金字塔报》有他的固定专栏,他笔下的评论,涉猎古今,指点埃及内外,名气仅次于海卡尔等名辈。今年4月,他曾作为陪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的特邀记者前往北京。
收敛笑意,阿尼斯·曼苏拉认真地说,“3天时间太短了。了解中国,这么短的时间简直不可思议。”他说,中国始终是他神往的东方大国,是第三世界的楷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把如此众多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去实现自己民族追求的目标。”
曼苏拉在北京的时间尽管短暂,但他对于中国的现状却颇有自己的见解。
他说,“人类的社会平等虽然有多种不同标准,而我认为,只有在中国实现了人与人的真正平等。”他陈述全球政治经济形势近年来的急剧变化,认为中国开放国门,引进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但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和追求。“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中国有自己内部的困难,却能够把人民大众团结起来,一步一步地克服这些困难。”
阿尼斯·曼苏拉不是那种轻易说好话的人。他在《十月》杂志上发表题为《北京:第一次》的访华文章,其中相当尖刻地挖苦一些中国年轻人盲目崇拜西方的可笑行为和某些官商陋习。
毕竟是作家的思维方式,阿尼斯·曼苏拉在他的文章中引用一个小故事来比喻观察事物的要领:蚂蚁爬到建筑物的一块黑石头上,就说整个建筑物是黑石头造就的;雄鹰盘旋在建筑物上空,才分辨出建筑物有黑石头、白石头、黄石头、红石头构造成的各部分。
阿尼斯·曼苏拉不无自豪的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教诲,“求知哪怕远在中国”,我算是实践训喻的人了。但愿有机会重访中国,有机会做一只蚂蚁和一只雄鹰,仔细观察中国,求得更多真知。 (本报开罗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会见联邦德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正在纽约参加第45届联大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会见了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
钱其琛外长预祝德国即将实现统一。根舍外长对中国一贯支持德国统一的立场表示感谢。根舍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立场,确信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有关决议能得到全面执行,以解决海湾危机。最后,双方表示要发展两国关系。

第6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开幕
本报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出席了开幕式。在为期三天的本届年会上,将讨论世界经济、国际债务、贫困、环境以及如何对付海湾危机产生的不利经济影响等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今天面对的最大挑战仍然是维护和平与促进经济增长。”他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支援下,已在消除贫困的道路上取得长足进展,但贫困依然作为一个顽敌而存在。科纳布尔强调保护自然环境。他说,工业国家对改善地球环境负有特殊责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在讲话中指出,海湾危机将对大多数成员国产生不利影响。今明两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慢,通货膨胀则将上升。他呼吁工业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向受害最严重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康德苏说,国际贸易体系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其前景与“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结局密切相关。他敦促关贸总协定成员国今年底圆满结束这一谈判。

第6版(国际)

巴解声明加强在被占领土斗争
埃及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突尼斯9月2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谢里夫今天说,巴勒斯坦人民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加强在被占领土的起义斗争,反抗以色列的镇压。
谢里夫在一项声明中说,以色列当局加紧对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镇压,以占领军最近几天来已捣毁30多间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和商店。
他说,以色列军队还禁止巴勒斯坦人在被毁房屋的基地上建立由联合国提供的帐篷,并加强对加沙地带难民营的袭击。
他说,在夏蒂拉、萨布拉、杰巴利亚和汗尤尼斯等难民营26日又发生了以色列士兵和巴勒斯坦人的武装冲突,13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士兵打伤。他谴责以色列最近的军事镇压是一种血腥的恐怖活动。
他呼吁联合国采取正义立场,并要求阿拉伯人抵制那些支持以色列的国家。
新华社开罗9月25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今天对中东社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拆除巴勒斯坦人住房和商店的暴行。
加利说,以色列的这一行径是对人权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粗暴践踏,它只能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以色列无法为这一行径辩解。
本月20日,一名以色列士兵的汽车在加沙的一所难民营撞上了一辆驴车,撞伤两名巴勒斯坦青年,这名以色列士兵被人用石头砸死。以色列军队为了报复,将这一难民营内的5幢巴勒斯坦人住房和至少7家商店拆除。

第6版(国际)

西班牙社民中心党主席同朱良会见
希望中国改革稳步发展
新华社马德里9月26日电 (记者刘连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今天在马德里会见了西班牙前首相、社会民主中心党主席阿道弗·苏亚雷斯。
会见时,朱良向苏亚雷斯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情况。苏亚雷斯表示希望中国改革进程能够继续稳步发展。
在谈到发展两党关系时,苏亚雷斯对中国共产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下开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交往表示赞同。他说,各国政党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社会民主中心党愿意通过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来增加同中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在谈到海湾局势时,双方主张遵守联合国决议,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海湾危机,为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而努力。
朱良是应西班牙共产党的邀请于25日抵达马德里的。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社会党代表大会闭幕
呼吁全党全民要安定不要混乱
新华社索非亚9月25日电(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社会党第39次代表大会25日在这里闭幕。大会选举亚·利洛夫为党的最高委员会主席。
大会讨论和通过了旨在“使党彻底变化”的政治报告、新的党纲党章和行动纲领。
代表大会向全党全民发出呼吁说,当前这几个月,这几十天,祖国何去何从至少会影响到今后两代人的命运。大会呼吁全党全民要安定,不要混乱;要救国,不要灾难;要国内和平,不要国内战争。

第6版(国际)

叙利亚伊朗发表联合公报
要求伊拉克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
本报大马士革9月25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朗和叙利亚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项公报是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对伊朗的4天访问时发表的。
双方在联合公报中呼吁建立一个所有海湾国家参加的地区安全体系,认为这一体系是保障本地区稳定与安全的最有效的办法。
公报强调,任何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方案必须建立在伊拉克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的基础上。
公报说,两国总统讨论了两伊关系的最新发展,叙利亚对两伊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支持伊朗把解决两伊争端问题与海湾危机分开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