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经济)

李鹏总理就经济日报有关讨论发表意见
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怎样具体结合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9月1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最近提出,在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问题上,希望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紧密结合,继续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使两者相结合的具体方式逐步趋于成熟,并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李鹏同志的这个意见,是在听取经济日报关于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讨论情况汇报而召开的座谈会上讲的。他对这场历时115天的讨论非常重视和关心,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曾多次提出过意见。
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经济日报开展这场讨论是有益的,它引起了更多的人对这个重大命题的注意和重视。大家认为,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指导原则,按照这个原则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运行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保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而且可以保证我们的国家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问题有了比较一致的理解和认识,但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同看法,这种情况不足为怪,既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在实践中逐步统一认识的。正因为这样,今后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问题的讨论、研究和探索,应该把重点放在“怎样结合”上。
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究竟如何结合?与会同志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结合形式,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实行计划经济,必须自觉遵守和运用价值规律,充分重视市场供求;实行市场调节,必须有计划地指导,尽量减少盲目性。两者结合的程度、范围和方式,往往又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供求关系,因此又要十分注意把改革同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是否结合得好,归根到底要以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作为检验的标准。
李鹏同志对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寄予厚望。他认为,在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个命题下,经济工作有着广阔的天地,实际上所有单位在经济运行中都在进行着这样的实践。他希望继续采取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办法,共同深入研究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两者如何有机结合的问题。报纸上的讨论还可以进行,现实生活中的探索更要抓紧,希望《经济日报》继续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参加座谈会的,有经济学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马洪、袁木、刘国光、贺光辉、桂世镛等同志。
经济日报还同时发表了题为《具有深远意义的科学命题》的社论。社论说,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一命题的提出,是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正确认识的结果。我们重视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否则就不能保持和实现宏观经济平衡。同时还要重视并自觉运用价值规律,用以调节社会生产和商品流通,使生产与需求大体保持平衡。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两个基本经济规律的关系,计划经济要自觉地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市场调节是在计划的指导下进行和完成的。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和价值规律的共同作用,才能保证国民经济长期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社论还说,实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通过关于如何实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讨论,逐步统一并深化我们的认识,使我们的行动越来越接近改革的目标,这件事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大局,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这样一个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重大课题的讨论还需要深入下去,但更要强调的是重在实践。我们真诚希望各地在继续展开讨论的同时,能深入到基层,去调查,去分析,去研究,去总结,发现并创造新鲜经验,为改革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5版(经济)

京城肴馔倍诱人
——首都“迎亚运美食节”掠影
本报记者 赵兴林 潘岗
亚运盛会,为北京这座东方文化古都增添了欢乐、祥和气氛;北京市饮食服务总公司举办的“迎亚运美食节”,更使首都北京流香溢彩。
在这规模空前、荟萃全国各地名菜名点的美食节期间,中外宾客不仅可以品尝京城传统名菜北京烤鸭、烤全羊、满汉全席、豆腐宴等,还可目睹从全国各地邀请来京的200多位名厨师的精湛厨技,以及他们烹制的异彩纷呈的地方风味菜点。
到北京就得品尝北京烤鸭。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开美食节之先。9月15日,由国际烹饪大师陈守斌和他的伙伴们精心烹制的烤鸭及山珍海味菜,以其皮脆肉嫩、赏心悦目,倾倒了前来参加美食节开幕式的宾客。
“欢迎穆斯林兄弟”。这话表达了京城数十家清真饭店职工,对来自穆斯林世界体育健儿和友人的深情厚谊。东来顺饭庄经营的涮羊肉,以选料精、加工细、佐料全、火力旺名满京城。百闻不如一见。不少外国朋友光顾后,不禁为其味色俱佳啧啧称道,更为厨师们四两羊肉切出40多片的高超刀工赞叹不已。
记者来到淮阳春饭店,名菜“蟹粉狮子头”散发出的蟹粉香味扑鼻而来。特邀来京献艺的扬州特一级厨师杨玉林,其烹饪理论和技艺一样惊人:蟹粉狮子头,皆因斩肉大而圆,故名之。宋人有诗云,“去将一脔配两鳌,世间真有扬州鹤。”把吃螃蟹斩肉喻作骑鹤上扬州的快活神仙,可见此菜味道之美。
在这里,由扬州面点师郑连安烹制的“三丁包”,小巧玲珑,味道鲜美。知情者介绍,1987年郑连安随团出访英国,正赶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为其女儿做寿。郑连安为这位公主制做的“三丁包”,倍受女王赞赏。女王特意向他颁发了金牌。
上海特一级点心师葛贤萼的到来,使地处前门大街的老正兴饭庄热闹异常。9月19日,摆放在二楼宴会厅内的60多种上海风味面点,特别是葛贤萼亲手制做的以春兰、夏莲、秋菊、冬梅造型的面点小吃,惹得众多记者频频按动照相机快门。
不出北京城,吃遍八方菜。迎亚运美食节,不仅为使国内外宾客领略我国丰富多彩的烹饪技术,让饮食业的名厨师大显身手,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切磋技艺,共同提高。
(附图片)
这是扬州特一级厨师杨玉林(左)来京烹制淮扬名菜“凤尾鸡丁”。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第5版(经济)

国家土地局、审计署分别决定
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讯 近日,国家土地管理局向全国土地管理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决定,切实抓出成效。
通知说,前一段由于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加之内部制度建设不够得力,少数地区土地管理部门也暴露出一些以地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个别地方问题还相当严重。通知要求各地土地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经常研究,督促检查,亲自抓落实。
本报讯 记者颜建军报道:审计署近日决定,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要加强对执法部门、监督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有无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和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甚至索贿受贿等问题。审计署的通知说,对审计查出的上述违纪问题,一定要严格依法处理。

第5版(经济)

有统有分 统分结合
常德市完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
本报长沙9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常德市根据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农村家庭经营与集体统一经营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
常德市地处洞庭湖畔,下辖9个县、市(区),是湖南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双层经营体制。首先是建立村经济合作社,增强集体服务功能。村经济合作社设立生产管理、科技、购销、山水电路、农机和合作基金会等服务小组和服务机构,与农户签订合同,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据对部分村的统计,去年,村经济合作社为农户举办科技讲座1000多场,印发科技资料20多万份,组织生产资金3591万元,提供良种4313吨,种苗756万株,化肥、农药11379吨,销售农副产品17033吨。
其次,对集中连片的荒山、荒湖、荒芜耕地,由村、组兴办种植、养殖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前年和去年,全市村、组利用荒芜水面、耕地、山地,新办林场、园艺场、渔场3205个,经营面积共17.7万亩。
再次是利用当地资源和有利条件,积极扩大发展村、组企业和经营。

第5版(经济)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启用新装离港系统
本报讯 为确保第十一届亚运会航空客货运输的顺利进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装一套离港系统,20日起正式启用。这套计算机航空旅客服务网络系统,分旅客登机手续、飞机配载平衡两大部分,具有定座、接收旅客、配载平衡等多方面功能。通过简化乘机手续,可以快速、高效地一次性为旅客办妥一切乘机手续,自动打印登机牌,通知到达站旅客服务信息。通过设置航班限额进行自动监控,自动打印发送有关国际标准的商务电报、载重表、平衡表等。
(孙启江 王泽民)

第5版(经济)

全国十佳营业员评选拉开帷幕
本报讯 常年累月站柜台的数百万商业营业人员的优秀代表——全国“十佳”营业员将由顾客选出。由中国商报和中国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组织的这项评选活动已经开始,各地商业部门和财贸工会正在推荐候选人,由读者投票评选。评选对象为全国商业、粮食、供销社部门在基层第一线直接为群众服务的营业员。(习生)

第5版(经济)

首都又一大型副食商场开业
本报讯 北京南城地区规模最大的副食商场——白广路副食商场日前正式营业。这家商场对外营业面积1600平方米,仅次于西单、崇文门、朝内菜市场。商场建筑新颖、别致,经营商品高、中、低档齐全。为使市民吃到鲜活商品,商场还与有关饲养场合作,做到每日有当天宰杀的鲜猪肉、鲜鸡肉、鲜鱼上柜。
              (章平生)

第5版(经济)

沈乐吸尘器以优取胜
本报讯 航空航天部沈阳新乐精密机器公司生产的沈乐牌真空吸尘器,投放市场一年多来一直保持旺销势头。今年1到7月,生产4万多台,全部销售出去。没有库存积压。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上13种型号的吸尘器的抽检,沈乐牌吸尘器各项性能指标均列前茅,地毯吸尘能力最高,噪音最低,因而受到消费者欢迎。(常明)

第5版(经济)

自控节水器通过鉴定
本报讯 人到水流,人走水停。由北京昌平县京雅电器厂采用红外光反射和电磁感应原理制成的自控节水器,使人们的这一愿望得到实现。据称,一台节水器每天节水可达3.5吨。9个月节约的水费即可将购买这套装置的费用补回来。该节水器日前在京通过鉴定。(大林)

第5版(经济)

水是纯净透明的
——天津大学王榕树教授在运城
阎晓明 薛礼堂 赵战生
在山西运城市,正流传着天津大学王榕树教授6下河东,帮助运城人民解决“吃水难”的动人事迹。
    (一)
运城市人民经过3年多艰苦创业,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规模宏大的引黄供水工程,终于在1988年7月28日开机供水,从此掀开了市政建设新的一页。
不料,刚刚供水就遇到棘手问题。群众诙谐地说,我们吃的黄河水有“三个一点”:颜色比汽水浅一点;泡沫比啤酒少一点;味道比马尿好一点。这“三个一点”深深刺痛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原市长刘高迪多次对市供水指挥部的同志说,无论花费多大代价,都要尽快解决水质问题。当地科研力量不够,就到外地去请专家。
为此,副市长忽正苗、建委主任姚克让、公用事业局长刘海水和水厂的同志们心急火燎地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8年中秋节的前一周,市建委青年干部王兆成肩负使命,千里寻师,风尘仆仆地来到天津大学,冒昧地敲开了王榕树教授实验室的门。
“王教授,我是慕名而来请您的。我们运城市引黄供水工程水质问题难以解决。”王兆成顾不得口干舌燥,急忙说了起来。末了,他试探地问道:“王教授您能不能去一下?”
“不但要去,而且要快。咱们后天就动身。”
“就要过中秋节了,是不是等过了节再走?”
“在哪儿过节都一样,解决10万人的吃水问题,比几个人过节更重要。”就这样,从9月18日乘上赴运城的列车起,王教授先后6次分别组织不同学科的专家,包括自来水高级工程师杨锦明先生、给水专家孙毅先生、化工专家贾庭勋先生等人,与水厂的同志一起奋斗了50多个日日夜夜……
    (二)
王榕树是位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可从没有什么专家架子。
第一次到运城,工作了几天后,市里的同志对王教授说,不要把工作安排得太紧了,这儿的关帝庙、莺莺塔、永乐宫等,都是天下闻名的文物圣地。来河东而不去这些地方看看,可是人生一大憾事。
谁知,王教授听了这话后,只是淡淡一笑说:“地表取水受自然条件和环境影响很大,我们还是先抓紧时间调查水质问题吧。不能解决运城人民的吃水问题,才是我一生的一大憾事!”
为了尽快掌握水源资料,王教授他们同忽副市长、刘局长等一起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得出了科学结论:我们面临的,不是直接处理黄河水的问题,而是黄河水经过安邑水库储存引起的问题。作为直接提水库的安邑,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一片洼地,后逐渐形成湖泊。由于人类历年活动的影响,污染很难一时根除,再加上水库周围几十家工业废水以及农业、养殖业的污染,春末秋初,藻类繁殖,使水质更加复杂。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三)
1988年12月下旬,王教授一行四下河东,这次主要是帮助解决供水工艺中的一些技术问题。
经过考察与实验研究,王教授他们认为,改善加氯方式和用活性载体强化矾花沉降是提高水质的重要因素。于是改变了原来的工艺流程,并自行设计了一些设备。这一系列工艺改革,不仅保证了水质达标,而且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使每方水的用药费用由原来的9角降低到3角,按每天供水1.2万立方计算,每年可节支240多万元。
经过供水指挥部全体干部、职工和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供水设备和工艺流程上的许多难关被攻破了。但由于大量的水源综合治理工作跟不上,水质虽有提高,仍有几项指标达不到国家标准。这时,有的人甚至提出,搞引黄供水是劳民伤财,是决策上的一大失误。
面对这种士气低落的困难局面,王教授反客为主,以主人翁的姿态给领导吹风,给干部、职工鼓劲。
1988年12月31日,是运城市政府领导和所有参与引黄供水工作的同志难忘的一天。这天,市政府召开有关单位对引黄供水水质分析会议。会上王教授特地作了长篇发言,他以充分的科学论据,论证了引黄供水的水源虽然不大理想,但完全能够改造好。他充满激情地说:“只要这个水源有一点希望,我们就要知难而进,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也许因为他是专家、学者,也许因为他是个热心的外地人,他的话竟产生了一种意想不到的稳定局面、鼓舞人心的作用。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供水指挥部迎难而上,完成了几项大的综合治理工程。如今,运城市引黄供水工程已基本完成,河东人民不会忘记:王榕树教授在河东前后工作了50多天,没有索取一分钱的报酬……
从王教授身上,河东人民看到了一个党所培育的知识分子的美好心灵。是呵,水应该是纯净透明的。

第5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辛集市大力发展果树生产,实行科技兴林。今年全市10万亩鸭梨喜获丰收,总产达1亿多公斤。图为农民采梨情景。
胡振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