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解民之忧 促进稳定
近年来,我县民政局针对不同类型的来信来访,采取稳妥有效的方法处理,使全县民政信访量由1987年的1163人次,下降到1989年的518人次,曾多次受到省、地、县有关部门的表彰。他们的做法是:
重要信访稳处理。这些重要信访,往往都是涉及面很宽,反映的大部分都是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处理不好,便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因此,在处理重要信访案件时,我县民政局领导人出面解答问题,稳定上访者的情绪;同时,不马上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不许愿,并配合有关上访者所在单位做好疏通工作,不使矛盾激化,把上访者稳定在当地。近两年来,县民政局接待的12起重要上访事件,均得到了圆满、妥善的处理。
救灾信访快处理。在处理救灾信访问题时,县民政局突出一个快字:灾情信息快反映,灾情实况快调查,救灾款物快落实。1988年以来,县民政局受理雪山、化成、平梁、清江等地的重大自然灾害来信来访8起。县民政局领导人和信访干部一面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反映,一面日夜兼程奔赴灾区调查,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民政局及时将国家10多万元救灾款,300多吨救灾化肥,25万多公斤救灾粮抢运到灾区,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
越级信访催处理。对待越级信访,他们划分紧急、重要、一般3个等级,分别采取催办处理的方法:对紧急越级信访,由局领导人和信访干部直接催促信访者所在地的党政部门处理;对重要越级信访用函件催办,并要求及时回告处理结果;对一般越级信访用电话催办。近两年来,通过催办,使全县130多件越级信访得到了妥善解决。
疑难信访巧处理。疑难信访一般疑点较多、处理难度较大,有些问题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对此,他们多方取证,分析研究,找出疑难症结;对一些确实查不清的问题,采取冷处理,待条件成熟后再作处理结论;对无明显政策规定的问题,只要群众同情,处理后无连锁反应的,就变通给予解决。
违法信访不迁就。对待违法信访,县民政局绝不姑息迁就,而是积极配合政法部门依法处理。县民政部门给曾口区一上访户补助了建房款,并给他治好了病。但他好吃懒做,不务正业,长期上访,模仿县民政局局长的笔迹,骗取民政补助款600元,还盗走现金支票8张。这个上访人被依法判处6个月徒刑。
       四川巴中县民政局 何大海 张仕杰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上门办实事 解决老上访
阜宁县是江苏省13个财政补贴县之一,经济比较贫困。县民政部门领导同志了解到,来民政部门上访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贫穷。因此,要减少民政上访户,就要帮助他们解决贫困。
今年2月,县民政局在全县设立了7个科技扶贫点,聘请县科委、农业局、科协等部门的27名科技人员组成科技扶贫巡回报告团,深入村、组、户开展科技兴农活动。5个月来,他们共下乡讲课15场,接受技术辅导的群众达2万多人次。凤谷乡复兴村特困户杨一峰上访了20多年。今年初,县民政局不仅教他学会了养鱼技术,而且给他解决贷款400元,帮他买回数千尾鱼苗。现在,他放养的两亩水面的鱼苗生长情况很好,他再也不愿上访了。
过去,民政对象有困难,往往是组里推到村里,村里推到乡里,乡里推到县里。县民政局曾一天接待上访者120多人。今年初,县民政局在全县各乡村建立民政信访网络,全县23名乡镇民政助理和659个村民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分别担任乡村两级民政信访专职联络员以来,迄今全县无一人上访的村5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78%,无一人上访的乡7个,占全县总乡数的30.4%。
今年初,县民政局还规定每个机关干部每月必须有1/3时间下基层工作,解决民政对象存在的问题,并实行分片包干制。几个月来,县民政局机关干部共下基层300多人次,为1200多名民政对象解决各类难题近2000件。
江苏阜宁县委 余焕然 邓正新 顾文明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应给来信人一个答复
有位党员干部,自1981年以来,就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某些重大问题,接连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写的每封信都是下了工夫的,费了不少心血。然而,每封信寄出后,就不知下文了,使他十分不快。这位党员干部还深有感触地回忆起50年代初期,曾给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刘澜涛同志写信,反映当时某些干部进城后出现的一些作风上的问题。不久,他便接到华北局办公厅的回信,除对他所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给以肯定、鼓励外,还告知中央对他所反映的问题已作出决定。他真诚地希望各级领导机关恢复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
据我们了解,现在,有些部门和单位,对人民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批评建议,或者例行公事、层层照转,或者漠然置之、束之高阁;对一些较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也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这种做法,很容易脱离群众。
信访部门和做信访工作的同志,应在工作中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沟通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人民群众在来信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方面应按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予以认真处理,一方面应该做好答复来信人的工作,向来信人及时说明来信的处理情况。这项工作,看起来很平常,但却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来信来访人的重视和理解。
我们经常听到,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给基层党组织和来信人复信,对他们在来信中提出的问题,表示关注,同时给以鼓励。这表明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来信中,对党和国家从政治生活到经济建设,从大政方针到柴米油盐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这表明人民群众对国家的事务很关心,也表明我国民主政治的建设是卓有成效的;既保持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又能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这方面的来信也必将日渐增多。因此,对答复来信人的工作,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这对我们党的事业大有裨益。 北京 许连成 朱小平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盼亚运会新闻到农家
第十一届亚运会已经在首都北京举行了。我们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农民都为本届亚运会在我国举行而深感自豪。大家都表示,要以搞好农业生产、多打粮食、增加经济收入的实际行动来祝贺亚运会的召开。
我们这里是偏僻山区,交通不发达,文化设施落后。我们能了解亚运会盛况的主要手段是收音机。为了收听亚运会新闻,一些农民买回了新电池。现在,我们这里正在收割晚稻,农民白天没有时间听新闻,只能在晚上听。大家都希望有关部门在每天晚上九、十点钟能重播一次亚运会新闻。
目前,我乡唯一的一座电视差转台常出毛病,前方的发射信号时常中断,使我们经常看不到电视。建议有关部门的同志抓紧维修好电视发射台、转播台、差转台的机器,保证亚运会期间不出故障,让亚运会新闻及时传到农家。
         江西遂川县汤湖乡 方世宏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系紧与群众相连的纽带
8月5日夜,我县县委书记兰正兴同志处理完最后一封群众来信,时针已过零点。两年多来,他已处理群众来信2600多件,接待群众来访3500多人次。
兰正兴同志出任县委书记后,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当天收到的群众来信,当天处理;群众来访,随时接待。他还给妻子打招呼,如有人找上门来,不能拒之门外,要热情招待。有时,他开会到深夜,来客一直坐在他家等候,他妻子则端茶送水,陪来客聊天,直到他归来。
兰正兴同志不仅及时阅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而且尽力做到件件有着落。风石堰镇熊飞村周先劝在落实政策后转为城镇户口,但他全家5口人,无一人就业,又无责任田,生活艰难。周先劝奔走了几个月反映问题,可无人答理。今年3月,在兰正兴同志的帮助下,周先劝的困难终于解决了。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兰正兴同志认真听取,积极解决。县里每年1.5‰的“农转非”户口指标,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兰正兴同志根据群众反映,将农转非指标的分配,由原来公安部门包揽,改为群众评议、系统评定、公安局审定的方法,有效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兰正兴同志还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安居乐业,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内容。他每年有1/4的时间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88年9月,他从群众反映中得知,黄土铺镇有3个偏远山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00多元、收获粮食100多公斤。兰正兴同志帮助这3个村制订了脱贫方案,发动群众修建了22.5公里的公路,还指导农民发展家庭果园、造林数千亩,引进一批多种经营开发项目。目前,这3个村已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起步。
            湖南祁东县 彭期龙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安全用电不可忽视
近年来,我县百分之八十的农户装上了电灯。由于一些村民忽视用电安全,触电事故时有发生。七月十八日凌晨,新胜乡七村的高压线被雷电击断,村民未向电力部门报告,便用牛绳将断了的高压线捆在电杆上,一不小心,断高压线的一头落在低压线上,造成三人死亡,四百多户村民家的电表、灯具受到损坏,经济损失近万元。据县电力公司统计,仅一九八八年、一九八九年,我县就有八十八人触电死亡。
为了确保农村用电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建议有关部门对农村安全用电作一次认真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
             四川潼南县广播站 谢明德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职工拖欠公款严重
最近,我行调查了二十家企业职工拖欠公款的情况,发现有八百四十九人拖欠公款,占被调查单位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二,欠款金额六十九万八千多元。其中,十四家工商企业的职工欠款六十六万五千多元,占这些企业自有资金的百分之二十七。如按银行贷款利率计息,这些企业要支付利息近十万元。造成职工欠款多、回收难的主要原因是:
许多单位的财会人员只要领导同意,对职工借款一律付款,对借款用途缺少审查和监督。近年来,一些单位的领导人不断调动,新上任的领导人不管旧帐,遗留的欠款收不回来,新的欠款却在增加。这些企业的职工欠款有八万八千五百六十九元难以收回,占职工欠款总数的百分之十二点七。另外,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拖欠公款多于一般职工。由于领导干部对退还欠款不积极,致使职工欠款越积越多。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清理、回收职工拖欠的公款。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朝阳县支行 孙文爽 于会文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公费旅游花样翻新
最近,我市一些单位又刮起了公费旅游风,且花样不断翻新。市里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有七百二十人办理了边防证,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这些人大多是去广东深圳市“学习、考察”的。他们的学费、旅差费每人一般在一千五百元左右,仅此一项花费达一百零八万元。
有的工商企业和文教单位以关心职工、体贴下级为由,组织职工分期分批赴旅游城市观光,旅差费采取“公家拿大头,个人出小头,不去不给钱”的办法,鼓励职工去旅游。有的企业领导人指派有关人员外出办事,有的事一人能办,但派出多人一同前往,用公款“送人情”。
目前,我市有关单位的旅差费直线上升。据调查,今年上半年,市里行政管理部门支付的差旅费达五十三万五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市属工商企业支付差旅费一百三十一万六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五;文教卫生事业单位一月至五月支付差旅费二十五万八千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遏制公费旅游蔓延的趋势。
山西阳泉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校舍倒塌见真情
7月以来,阳信县遭受十几场特大暴雨的袭击,全县农村中小学校舍倒塌1027间,造成严重危房1400间,学校院墙倒塌近万米,700多名民办教师生活陷入困境。在灾难面前,阳信县人民有钱的捐钱,有物的献物,有劳力的出劳力,一个月内就筹集资金115万元,修复了95%的教室。9月5日,我在河流街村拍下了群众重建校园的情景(见图),令人十分动情。
山东滨州市惠民大众报社 杨培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