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
敦促柬各方尽快选出最高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柬埔寨各方尽快选出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以执行各方在雅加达会议上达成的协议。
决议首先对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一些东盟国家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决议指出,这些努力的目的是使柬埔寨人民能够通过联合国筹办并主持的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在中立的政治环境中,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同时完全尊重柬埔寨的国家主权。
决议表示,欢迎柬埔寨所有各方在雅加达就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问题达成协议,并呼吁冲突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自我克制,创造必要的和平气氛,帮助达成和执行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决议还呼吁所有国家支持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就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声明
如他当选主席委员会成员可增至十四名
新华社曼谷9月21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他最终能被选为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可从13名增至14名。
设在这里的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今天下午在这里发布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上述声明。
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已敦促柬埔寨四方派出统一的代表团(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出席第45届联大会议,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联合国安理会还敦促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选出一名主席,以便由这一主席率领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出席联大会议。
柬埔寨4方9月10日在雅加达宣布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由柬4方派出的12名代表组成。另选出委员会主席1人作为第13名代表。金边政权总理洪森后来又在9月17日至18日在曼谷召开的最高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要求:在西哈努克被指定为委员会主席的情况下,金边方面要指派它的第七名代表,即委员会的第14名成员。
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要求宋双、乔森潘和诺罗敦·拉那烈接受洪森的要求。

第6版(国际)

加维里亚总统接见钱其琛外长时表示
哥伦比亚愿加强同中国关系
中哥两国签署三项协议
新华社波哥大9月20日电 (记者侯耀其)哥伦比亚总统塞萨尔·加维里亚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加维里亚总统请钱外长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表示感谢杨主席的邀请,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还表示哥伦比亚政府有同中国继续加强关系的强烈愿望,愿同中国方面探讨扩大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可能性。钱外长说,中哥建交10年来,两国之间交往很多,加深了相互了解。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满意,愿为两国关系继续发展作出努力。
在谈到一些重要国际问题时,加维里亚总统说,在当前世界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不结盟国家应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处理国际冲突问题上同中国进行更好的磋商与合作。他还表示哥伦比亚愿加强同太平洋地区的亚洲国家的关系。
会见后,加维里亚总统的夫人安娜·米莱纳接着在总统府会见了钱外长,并同他共进午餐。
新华社波哥大9月20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和哥伦比亚外长哈拉米略、财长霍梅斯,今天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波哥大签署3项协议,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关于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的议定书规定,在不影响使用外交渠道的情况下,两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磋商。
根据其它两项协议,中国政府将向哥伦比亚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和1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第6版(国际)

约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三国首脑会议结束
提出解决海湾危机新建议
阿拉法特强调按阿拉伯方案解决危机
新华社安曼9月20日电 据约旦《宪章报》今天报道,刚刚结束的约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3国首脑会议提出了一项解决海湾危机的紧急新建议。
新的阿拉伯和平建议主要包括6项内容:科威特割让布比延、沃尔拜两岛和雷迈拉地区给伊拉克;伊拉克和科威特建立类似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关系;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阿拉伯半岛;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让科威特人自己决定成立他们所希望的政府,不允许王室家族重返科威特;海湾危机一旦解决,立即寻求政治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
《宪章报》说,这项新建议已得到9个阿拉伯国家的同意。
据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过去几天里为保证这项阿拉伯新建议的成功实施,已同沙特国王法赫德、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接触。
新华社开罗9月20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说,他希望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按照阿拉伯的方案解决海湾危机。
阿拉法特是在结束对苏丹为期一天的访问后说这番话的。他说,在访苏丹期间,他同苏丹领导人巴希尔以及其他官员就海湾危机和在阿拉伯内部寻求解决危机方案的重要性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强调,阿拉伯解决海湾危机的方案应在联合国的主持下执行,任何其它选择都将会导致灾难性的战争。

第6版(国际)

“天下第一灯”为狮城佳节添彩
新加坡总统主持自贡灯会亮灯仪式
新华社新加坡9月20日电 (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统黄金辉今天晚上为在新加坡举办的中国自贡灯会主持亮灯仪式。
自贡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川自贡灯会被誉为“天下第一灯”。在新加坡独立25周年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丰富多彩的自贡灯会给新加坡观众增添了更浓的节日气氛。
灯会在裕华园内举行,共有11个大型组灯和300多盏各类彩灯,是新加坡历来最大的灯展。其中《群狮戏球》、《龙凤呈祥》灯组,是将2万多件景德镇出产的酒杯、瓷盘和瓷碗用尼龙绳捆扎而成。瓷碗和瓷杯中装有彩灯,龙凤形象逼真,大放光彩。
灯会的一角还设有《自贡恐龙》灯组,是按照自贡大山铺发掘的恐龙化石为模型而制作的,在灯光、音响配合下,生动地再现了亿万年前恐龙生活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观众。

第6版(国际)

两德议会批准统一条约
两德将于10月3日正式统一
本报柏林9月21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9月20日以2/3多数票批准了两德统一条约。表决结果是:299票赞成,80票反对,1票弃权。民主社会主义党以及联盟90一绿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由于民主德国政府决定从9月19日起关闭共和国宫,人民议院的这次会议改在“议员大楼”,即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举行。
两德统一条约是两德于8月31日在柏林签署的。这一长达1000页的条约就民主德国根据联邦德国基本法第23条加入联邦德国的有关问题作了详细规定。条约经两德议会批准后,将从10月3日,即民主德国加入联邦德国之日起生效。
本报波恩9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联邦议院昨晚以2/3多数票批准了两德最近签定的统一条约。
在有表决权的492名议员中,442票赞成,47票反对,3票保留。绿党议员反对这项条约,他们在发言中批评这一条约没有建设统一德国的新设想。联盟党部分议员也投了反对票,他们反对统一条约承认波兰现有西部边界为德波永久边界,不赞成东德继续实行不同于西德的堕胎法。
表决前,联邦议院就统一条约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激烈辩论。辩论中心集中在统一进程的内政问题上。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拉方丹抨击政府要对东德经济恶化负责任。他认为,统一条约没有充分保证东德居民的社会福利。

第6版(国际)

曼德拉批评南非当局“铁拳行动”
非国大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黑人冲突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综合本社驻哈博罗内和哈拉雷记者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曼德拉20日在约翰内斯堡批评南非当局最近宣布对付黑人冲突的“铁拳行动”是允许白人警察杀人,并警告说非国大要退出同政府的谈判。
曼德拉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说,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从18日开始举行紧急会议。他指出,如果会议决定退出同政府的谈判,责任应在政府方面,因为它处理黑人暴力冲突措施不当。他还说,非国大支持者要求发给武器进行自卫。
曼德拉还抨击南非当局为解决黑人暴力冲突所宣布的“铁拳行动”是武装少数人的白人政府和解除解放运动的武装。
新华社哈拉雷9月18日电 据今天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18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非政府对约翰内斯堡附近黑人城镇发生的暴力冲突的态度问题。

第6版(国际)

芬兰向我国提供软贷款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9日电 芬兰政府今天决定,批准出口信贷公司向芬兰阿尔斯特罗姆公司提供总额约1600万芬兰马克(约合429万美元)的软贷款。阿尔斯特罗姆公司将用这笔贷款向中国吉林造纸厂提供蒸煮器设备。
这是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芬兰向中国提供的第二笔软贷款。芬兰政府曾于8月30日决定向中国提供总额为1870万芬兰马克(约合500万美元)的软贷款。芬兰诺基亚—迈莱费尔公司用这笔钱向中国天津电缆厂提供电缆生产线。

第6版(国际)

我国银行代表团访澳大利亚
新华社堪培拉9月20日电 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德衍率领的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为期6天的访问,于9月20日离澳回国。
访澳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银行界人士。双方签订了一项出口贷款协定。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新政府组成 卢卡诺夫就任新总理
新华社索非亚9月20日电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9月20日投票批准组成新政府。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安·卢卡诺夫被批准担任政府总理,格·皮林斯、基贝·贝尔切夫、诺·阿娜尼耶娃任副总理。外交部长是留·戈采夫,内务部长是彭·佩内夫,国防部长是约·穆塔弗奇耶夫上将,财政部长由副总理贝尔切夫兼任。
保大国民议会对原政府的机构进行了局部调整,撤销了国家和人民监察委员会,增设了就业和社会保障部。新政府由在议会中占多数的保加利亚社会党组成。据报道,保政府个别部的去留问题和个别部长的人选问题尚未最后确定。

第6版(国际)

海湾危机与巴西的能源对策
本报记者 吴志华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等西方国家陈兵海湾地区,引起国际市场石油价格陡涨,这对巴西的能源供应产生了重大的直接影响。
首先,巴西每天消费的120万桶石油的一半需从国外进口,而伊拉克、科威特过去每天向巴西出口石油20多万桶,约占其进口量的33%。现在,巴西响应安理会决议,中止与伊、科两国的贸易,因此,巴西需要立即同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谈判,扩大进口石油的来源,以缓解国内石油供应的燃眉之急。
第二,国际油价上涨很有可能成为诱发通货膨胀的直接因素。这对巴西正在推行的经济计划不啻是个巨大压力。据有关部门估计,如果每桶油价维持在25.50美元,那么,巴西今年为此要多支付10亿美元的外汇。政府如以财政补贴形式维持国内油价平稳,公共开支势必增加。因而,在油价和控制通货膨胀关系上,巴西处于两难境地。
面对这一现实,巴西社会各界经过争论,逐渐达成一些共识,即尽快发展替代能源和增加投资开发国内石油资源,应当成为巴西一项长远的能源对策。
巴西具有丰富的地下石油资源,近年来先后在亚马孙森林腹地和亚马孙河口发现储量丰富的大油田。由于国内经济困难,特别是国际油价相对偏低,巴西没有投资扩大油田生产规模。海湾危机的爆发,使巴西人再次认识到,石油供应的可靠保证是增加国内产量。巴西全国能源供应中,石油约占45%,保障石油供应的稳定,对巴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莫塔·维依加最近指出,只要政府投资169亿美元,到1995年该公司的石油日产量保证达到100万桶,可以满足国内石油80%的消费需要。到那时,巴西的战略能源供应即可得到保障。
用酒精作汽车燃料,是巴西发展替代能源的重要成果。从1975年推行“全国酒精生产计划”之后,酒精的年产量从6亿升提高到120亿升,用酒精作动力的汽车产量从1979年的3120辆增加到1988年的56.6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和销售量的80%左右。酒精燃料的出现,缓和了石油供应紧张状况,节约了大量的外汇。
目前,许多专家、政府官员纷纷发表文章,重新评价“全国酒精生产计划”的重要性,要求政府继续给予支持和推行。
最近,科洛尔总统在首届甘蔗能源国际讨论会上强调了酒精生产的战略意义,表示政府将加强科研,从提高甘蔗田生产率和鼓励用甘蔗渣发电这两方面推进这一计划。据政府部门的研究,巴西每年有1.7亿吨甘蔗渣被当作垃圾扔掉。如果利用它来发电,可供6个近200万人口城市的需要。同时,利用甘蔗渣可降低甘蔗生产成本30%,有利于调动蔗农生产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巴西坎皮纳斯市两家大学正在研究用蓖麻油替代柴油。巴西蓖麻油出口占世界第二位,开发这一能源具有巨大潜力。
70年代的石油危机促使巴西增加了国内石油产量和发展酒精燃料。海湾危机将再次促使巴西调整能源对策。(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6版(国际)

波兰农民党退出联合政府
波兰农民党十九日晚决定退出团结工会领导的联合政府,成为反对党。据该党议员团主席约·齐赫向报界宣布,波兰农民党的二位部长虽然将继续留在政府里,但他们不再代表波兰农民党。
波兰农民党(前为波兰统一农民党)是与团结工会和民主党联合组阁的联盟党之一。它在议会中拥有百分之十六点五的席位,是一个颇有影响的政党。占百分之三十五议席的团结工会正是在取得了它的支持并与它组成执政联盟后才夺得议会的多数,并于去年秋天上台执政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越南举行第三轮外交谈判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和率领越南代表团参加第四十五届联大的越南副外长黎梅二十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会谈,这是美越之间的第三轮外交谈判。
据透露,双方讨论了柬埔寨问题、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以及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美越之间的前两轮谈判分别于今年八月六日和八月三十一日在越南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住地举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西向沙特出售一万枚火箭
巴西将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一万枚巴西制造的火箭并立即向沙特交货。
据里约热内卢二十日消息,出售火箭协议是由巴西航空航天公司董事长若昂·维尔迪和沙特国防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最近在利雅得签订的,估计这笔交易将达六千万美元。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向海湾派遣地面部队
法国国防部长舍韦内芒二十日宣布,派往沙特阿拉伯的法国首批增援部队二十日中午已从法国土伦军港启程,前往沙特西海岸的延布。这批包括四千多名军人、四十八架直升机,三十架幻影2000型战斗机、四十八辆坦克及其它辎重将在十月初全部抵达沙特。向沙特派遣地面部队的决定是法国总统十五日在举行内阁紧急会议研究海湾局势之后作出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允许播放萨达姆录像讲话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罗曼·波帕迪尤克二十日说,美国政府将不会阻挠在美国播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电视录像讲话。这位发言人说,如果伊拉克决定把录像带交给美国国务院的官员,那么出于外交礼节,“我们可以接受”。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萨达姆录制对美国人电视讲话
在伊拉克播放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视讲话录像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也录制了对美国人的电视讲话,要求在美国电视网播放。
萨达姆的电视讲话内容尚未透露。他二十日在接受土耳其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准备经受几年的封锁。他说:“我们已经(同伊朗)打了八年仗。如果需要,我们能够再打五六年。”另据报道,新闻部长贾西姆当天对约旦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如果遭到攻击,它将摧毁海湾地区的所有油田。他说:“伊拉克将使用所有武器对付侵略。”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个商业区。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