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提高自身素质 开拓农村市场 伸向边远地区
获嘉县建筑业调整中获发展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河南省获嘉县建筑业,在治理整顿中自我调整,“强身健骨”,开拓市场,得到发展。去年全县外出建筑安装收入1.35亿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35%,全县人均增收115元;县、乡、村管理费收入450万元,是县财政收入的31%。今年上半年外出建筑安装工作量达到6700万元。
获嘉素有“泥瓦工之乡”之称,上溯明清,许多宫廷建筑、寺院都为获嘉泥瓦工修缮。如今,更有一批获嘉人在一些省、市的建筑部门担任工程技术人员。32万人的县,县、乡、村从事建筑的在册人员达3万多人。治理整顿以来,基本建设压缩,使一部分建筑队“无米下锅”;保护大企业的倾斜政策,逼得县以下的建筑队伍不得不另找出路。获嘉县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控制规模,优化组合。一是三年内不审批新的建筑企业,二是经过复查,将已有的89个建筑企业中技术素质达不到标准的注销了57个,大部分人员兼并到32个优势企业中,增强了竞争能力。
灵活经营,去边疆,下农村。过去重一头,进大城市包大活,现在城里的活多为国营大公司所承担,获嘉的建筑队依托大公司,搞一些配套项目的施工;同时,把眼光放到边远地区,如新疆的阿尔泰、塔城,吉林的延吉、图们等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的住房建设情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就说河南吧,过去建民房较普遍的是自己备料,再请上几个帮手,吃喝花消,也不简单。现在,许多农民备足料以后,一下子包给建筑队,算下来,百平方米建筑面积,也不过花费3000元上下,还图个简便,图个建筑式样、质量。去年仅获嘉县农村完成的建筑面积就达7万平方米。目前,获嘉县在周围十来个县市农村施工的有8000多人。
获嘉县建筑业阵地不丢,围绕建筑业的第三产业也越来越兴旺。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多练练应变能力
“800万建筑大军何处去?”乡镇企业怎样在治理整顿中求得发展?前一阶段,有人曾经这样问。获嘉县的实践算是一种回答。他们抓住时机,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应变能力,建筑业还是获得了稳步发展。这说明,谁的路子对,谁就能站稳脚跟。
《西游记》中的孙大圣,有72般变化,太上老君也奈何他不得。一般情况,进了八卦炉当然是进了死地,没想到,坏事变成了好事,孙悟空炼就了火眼金睛。治理整顿,对于企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应变能力强的,抓住了机遇,“强身健骨”,巩固了阵地,伸长了触角,扩大了服务领域,越干越强。优胜劣汰,这是竞争的法则。
应变能力不是天生的,来源于企业的素质。素质的提高,主要靠“练”。
练,首先是练队伍。
练,第二是练战术。大的工程承包不上,没有“阵地战”可打,便打“游击战”;大城市呆不住,便到边远地方去,到农村去开辟新的市场。
还练什么?恐怕再加一条,缺什么,练什么。

第2版(经济)

南阳荒山科技开发综合发展
本报讯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掌握了科技的河南南阳农民,如今又赋予它新的含义:靠科技唤醒荒山。
南阳地区山区面积2100多万亩,占全地区面积的53.5%。近年来,南阳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分期分批到贫困山区任职,地、县干部走进200个贫困村,包村扶贫。他们把科技进山作为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强落实,帮助7个山区、半山区70%的行政村配备了科技副村长。并从教育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帮助贫困山村培养发展生产所需的各类人材。目前,有40多万农民掌握了一二门实用技术,不少人成了开发山区经济的能手。
如今,南阳山区家庭小林场、小牧场、小渔场、小茶场等应运而生。农民们扩大了种养业的生产规模,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逐渐发展到上千亩、上万亩规模经营。现在畜牧林果、矿产品开发、蚕丝绸、地挂毯加工等五项产业已成为南阳山区的五大支柱产业,仅1989年统计,这五大产业总产值达6.18亿元;外贸额达1.5亿元;乡镇企业产值达14亿;人均收入335元,比1985年增长了60%。
      (张一鸣)

第2版(经济)

涡阳河道网箱养鱼一举数得
本报讯 在安徽省涡阳县宽阔的涡河上,一排排网箱布满河面,远远望去,似古代兵战中的一个个“方阵”。近前看,网箱中鱼儿畅游,腾翻跃水。现在的涡河里已放养了7300多个网箱,折合水面304.2亩,占全国网箱养鱼总亩数的1/24。
涡河是淮河上的一条支流,它横穿涡阳县全境110华里,水面宽阔,水流平稳。涡阳县委组织科技人员进行勘察。1987年,县里规划出1.5万亩可养水面,重点发展网箱养鱼。
涡阳县委不搞一窝蜂式的轰动效应,而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先给养鱼专业户创造一个安定的生产环境。县里成立了渔政管理机构,设置了水产保卫科,加强渔政管理和水产资源的保护工作。实行多种承包形式,并适当放宽政策,使养鱼户思想稳定,吃上“定心丸”。同时,依据自然条件,合理地布置生产结构。这个县还建立了苗种繁育体系等渔业生产配套服务体系。
“芦花涡阳鱼儿肥”。1989年底省水产局组织专家验收,评审核产每亩净产量28001公斤,为农业部丰收计划的280%,亩产值每公斤按4元计算为11.2万元。 (刘凤贺 陈玉素 谭光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你追求 我设计”
加正
偶遇深圳罗湖工业研究所总设计师俞军海,看了他设计的各种日用工业品(例如各式钟表、收录机等)造型图片,忽然有一种置身美术馆观赏艺术品的感觉。那独特的构思、夸张的造型、别具一格的风格,使人感觉到设计世界所具有的无限空间。司空见惯的物品,在设计师脑子里原来是可以有千般变化,万般不同的。我敢说,这些商品如摆在商店的柜台里,谁见了都会想买。老俞向我谈起了种种设计思想和理论,现在都记不得了,唯一记得的是他说的罗湖工业研究所设计宗旨,叫“你追求,我设计”。他说:“你想解决的生活中的不便,你追求的东西,就是我所要设计的。”
我于设计完全是个门外汉,对美学更是一窍不通。唯有知道的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种种不便与苦恼,确实常与“设计”很有关系。比如,买来一套新家具,想在家里摆放,墙的半截上一只插销孔会使你左放不行,右放也不行;想在厨房里放进一只碗柜,那凭空突兀而出的煤气表和横一条竖一条的管道,加之左边是洗碗池,右边是煤气灶,会使你在本来该有的空间里却找不到空间;居家过日子少不了晾晒衣服,可是阳台上没有一点可牵铁丝的东西,于是,各户便各显其能;夏天大雨,阳台上顷刻间积满雨水,虽有一个出水孔,可是高出阳台地面有1.5厘米左右,且小得可怜,最后不得不花人力去舀。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些都是小事,却给人种种不便。这些是不是都和设计有关呢?
我住的是70年代末的房子,想必80年代的房子已大有改观。我不想抱怨,只是想说,有些事情无需花钱,或花很少的钱,只要在设计方面下点功夫,就可以很好地做到。我相信罗湖工业研究所定能成功,至少设计方面会大有成就,因为他们有一个最明确的设计方向,这就是人们的追求。循此做去,就不会一味模仿,就能够创造,就有无限的前途。不知此说是否成立?

第2版(经济)

亚运会购物中心速写
本报记者 计泓赓
亚运会日益临近。8月31日在北京开幕的亚运会购物中心,成了眼下的一大热点。每天平均有几万中外宾客涌向北京展览馆。日销由110万元到150万元。
“购物中心办得好啊!到这里转转,可以买到全国很多好东西,真方便啊!”3位来北京参加书展的台湾女同胞离京在即,她们在内蒙古展区买了考究的剪羊绒坐垫,又到新疆皮货展台来浏览选购。
荟萃了全国22类4万多种名、特、优、新商品的购物中心,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新在这里的格调和档次比较高,新在为亚运服务的意识浓,新在集购物、欣赏、娱乐、饮食于一身。
海南的竹楼,贵州的钟乳岩、云南富有民族风情的艺术楼,浙江的白墙青瓦,江西清一色的竹结构……琳琅满目的商品分布在富有地方特点的展区中,犹如牡丹绿叶,相得益彰。
下午两点开馆到晚10点半闭馆,营业时间正好适应外宾的生活习惯。购物累了渴了,可以到冷饮廊、啤酒屋小憩;饿了,北京40多家高级宾馆饭店组成的美食街,为你提供200多种中外风味小吃;购物之余,你还可欣赏精彩的文娱演出,逛蒙古乐园,或试试你的枪法。这里将是亚运会比赛场外的一个好去处。
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没有一个把这次送货进京看作是办一般的展销会,请听听各地的心声:
“选最好的东西送去,为本地争光,为祖国争光!”
“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外宾看到中国的安定和兴旺!”
“这次主要不是为了推销赚钱,是为亚运会服务。”
偌大的购物中心,装下了千万件全国选送的商品,但装不下全国上下为亚运作贡献的拳拳心意。
井冈山老区人民听说布置江西展区需要大批毛竹,马上送到,只收半价。
连遭台风袭击的福建人民,一面抗灾救灾,一面力保购物中心所需的货源。他们严格挑选出2000多种商品,有一半是出口的。
新疆人民头天摘下鲜灵灵、碧玉似的无核葡萄,第二天下午就出现在购物中心的柜台上。顾客说:“第一次吃到这样好的葡萄。”新鲜上好的哈密瓜售价还顶不上空运费。新疆人说:“赔钱也要让中外宾客吃到新疆鲜熟的瓜果!”
铁路职工也是好样的,运送购物中心的物资,没丢失过一件,没晚期过一次,没发生过一次野蛮装卸,而且还出现过货比人先到的轶事。
全国都是东道主,北京人更是一马当先。江西展区精心设计制作的竹展台、竹子展柜、竹子货架,别致美观,但不符合消防要求,北京的消防人员不忍违拂老区人民的一片心意,宁肯自己麻烦,各处严格检查,为之消除隐患。北京的公安、交通、供电、海关、银行、邮电、工商等部门也都尽心尽意地为购物中心出力。中心的主办单位——亚运会组委会旅游部暨北京市旅游局的负责人薄熙成动情地说:“真是各方支持,处处绿灯啊!”

第2版(经济)

香港将再兴投资内地热潮
新华社香港9月8日电 香港《信报》载文分析,进入90年代,香港将再兴投资内地热潮。
文章分析认为,内地正继续加快引进外资的步伐,台湾地区的资金在90年代大规模进入大陆的趋势已成定局,日本、南朝鲜以及西方也开始扩大投资中国内地的规模。台湾资金进入大陆,香港将成为不可缺少的中介角色,为香港90年代在大陆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会。

第2版(经济)

寻找生活 寻找成功
——农村外出打工者一瞥
新华社记者 苏会志 蒲立业
“这些人三年前刚来时,走进了五光十色的世界,感到很兴奋,总是吵吵嚷嚷,就是不愿工作。厂里为此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不好好工作就开除。现在她们的工作效率已经赶上了香港的一些制衣厂。”记者在东莞市文华制衣厂采访时,厂长林秋这样对我们说。
王秀丽,是位已有3年厂龄、23岁的广西姑娘,如今已是厂里技术级别最高的缝纫工,每月工资270元。谁也想不到,来这里之前,她甚至没见过缝纫机。“是工厂给了我学习技术的机会。”她说。
已担任另一家工厂车间管理员的谢锴说:“这里和在家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有严格的纪律,同时也给了每一个人成功的机会,不论你来自哪里。”
据统计,在深圳约有30%的管理人员是由外来劳力担任的。
在深圳市郊宝安县外来的50多万劳力中,很多人同谢锴一样,把打工看作获取成功的机会。他们除了勤奋工作外,还惜时如金,努力学习掌握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之道。宝安县领导介绍,挤时间读书学习、钻研技术的良好风气已在外来劳力中初步形成。他们之中很多人不满足短期打工、赚钱餬口的低水平生活,利用一切机会学本事、长才干。仅这个县横岗镇光学厂的外地工,就有50多人参加各类大学、函授学院的学习。
很多人通过到发达地区做工,学习、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羽毛丰满了,又飞回家乡办工商企业和开发性农业。梅州市五华县近几年不少外出人员陆续回家办厂经商。仅周江镇1987年以来就有20多人回乡办企业,使镇办企业从原来的10家增加到18家。
凭着一双手出来打工、赚钱的庄户人,更多的则是通过一个包裹,一封家信,给家乡捎去远方儿女的拳拳深情。
年仅19岁的四川省泸县枝子园村姑娘毛家英,每个月开支后,都要来到她所在的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邮局,向老家寄钱。在邮局柜台前,她告诉记者,老家的5口人,全年收入2000多元,一大半是她寄去的。
每到星期日,许许多多的“毛家英”们便把邮局的柜台挤得水泄不通。“有时要排几十米的长队呢。”川德县一名邮局职工告诉我们说。
邮局不过是外来劳力传送劳动所得的一个渠道,很多钱是通过亲手携带或买东西送到家里的。即使这样,通过邮局的汇款数目依然大得惊人。仅据广东省东莞市邮局不完全统计,外来劳力每年通过邮局向各地汇款2亿元左右。

第2版(经济)

六城市服装展销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庆亚运六城市服装展销会”近日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举行。这次服装展销会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昌、石狮六个城市的179家服装生产、经营企业参加展销,其中北京88家、石狮62家、上海12家、广州7家、杭州6家、南昌4家,共展出品种2000余种,另外还有服饰用品等。
展销会由北京市第一商业局主办。 (晓飞)

第2版(经济)

家用多功能安全柜进入市场
本报讯 由北京和洋民用品新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家用多功能安全柜,采用与现代流行家具相配套的造型,集电视机、录相机柜与保险箱于一体,配有电视防磁化板、密码锁、报警器等装置,美观、实用又具保安作用,受到用户欢迎,入选1990年全国首届民用科技成果展览会和国货精品展览会。 (阿朱)

第2版(经济)

“漳州片仔癀”启用防伪包装
本报讯 为防假冒,漳州制药厂为名贵中成药“漳州片仔癀”采用了新的防伪包装。从9月1日起,片仔癀改用真空镀铝三层复合树脂薄膜包裹,药盒上加贴激光全息标贴。
“漳州片仔癀”有4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国宝神药”、“中国特效抗菌素”。10年来,“片仔癀”累计为国家创汇8500多万美元,1989年实现利润2100万元,出口创汇达1220万美元,位居全国单项中成药出口创汇之首。 (刘小青)

第2版(经济)

CLB系列磁力泵受好评
本报讯 由浙江省温州市高压仪器厂研制生产的专利产品CLB系列磁力驱动循环泵,在最近举办的中国照相影视办公设备博览会上受到专家和用户的好评。这种磁力泵全密封、无泄露、低噪音,可长时间连续使用,并允许空载运行。其价格仅及进口产品的1/10。它的应用范围包括化工、制药、电子、染料、印刷、照相、食品及有关国防科研部门。 (晓青)

第2版(经济)

来函照登
编辑部:贵报8月28日二版刊登《彩电市场现状和对策》一文中有两处与事实不符。7月份全国统计资料表明:彩电产品工业库存102万台,商业库存152万台,所提900万台积压失实。另据中国广播电视产品质量跟踪中心和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中心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彩电年返修率为4%。由于我国彩电社会保有量已超过4000万台,每年还有近20万台彩电需要正常维修。
                  机电部质量安全司

第2版(经济)

吃一颗“定心丸”
——张戈庄镇书记与农民座谈实录
刘显东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张戈庄镇部分个体户和专业户不愿扩大生产投入,有的甚至干脆关门停业了。什么原因呢?前不久,镇党委书记石德才邀请部分个体户和专业户进行了座谈。下面是座谈的实录。
治理整顿不是“治死停顿”
张修军(张戈庄西村个体屠宰户):听说,上级要限制个体经济了,在这个节骨眼上,谁还敢甩开膀子干?
石德才:这是一种误解。国家对个体经济的基本政策没有变,也不可能变。
张清泉(张戈庄东村布匹经营个体户):那为啥非得治理整顿个体户呢?前些天报上登了,有个个体户一下子被罚款5万元,这样罚法不垮才怪哩。
石德才:在座的谁被罚过款?(众人摇头)问题就在这里,近几年由于忽视了管理和引导,个体经济在发展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违法经营、乱涨价、欺行霸市、制造销售伪劣商品及偷漏税等问题,就像刚才说的那个个体户,他3年间就偷漏税20多万元,不依法惩处行吗?正是从这些实际情况出发,中央在明确鼓励个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强调必须加强管理和引导。治理整顿是为了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不是政策的改变,更不是“治死”和“停顿”。
张洪卫(前沙戈庄蔬菜专业户):既然基本政策不变,为啥对个体户、专业户的优惠越来越少了?前年发展一个大棚,村里补助200元钱,免一个人的义务工,镇里免息借给周转金,可现在全没了。
石德才:对这个问题大家要辩证地看。搞大棚种菜,的确是赚钱的。但开始时,谁都怕担风险,不得不采取一些优惠措施。现在全镇大棚已发展到600多个,小拱棚发展到1000余亩。如果还按开始时那样补助、免义务工,集体补不起,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就没人了。国家也是这样,当初为鼓励个体经济发展也确实制定了一些优惠措施。发展到一定水平,能经得住一定风浪了,就不必要更多的优惠了。
在政策范围内仍有很大发展余地
解进法(张戈庄西村个体维修户):话是这么说,为什么现在连贷款都很难了?
石德才:国家为了制止涨价过猛的势头,采取了抽紧银根的措施,不光咱运转得不如先前那么灵便,连国家大企业压力也很大。难的不止是个体经济一家。再说,国家也正在采取措施,帮助、支持我们渡过难关。
官明左(邢家疃村个体家具经营户):是这个理,就拿我这行来说吧,自今年春天以来,由于国家压缩基建规模,木材价格下跌,家具也随着落价,我一看照先前那样干不行了,就及时改单纯经营型为加工经营型,结果还是很赚钱。
石德才:及时调整经营结构,这是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的好对策。只要在政策范围内巧经营,个体经济还是很有发展余地的。但有一条,就是必须坚信党的政策不会变。
崔培礼(狮子口村土地承包大户):这点特别重要。我就吃了对党的农村基本政策存有怕变心理的亏。今年春天,我听人家说,土地要归“大堆”了,所以也没有敢往地里多投入,结果一年下来,田没“归堆”,我却减收2000多元。
李增安(仲戈庄村果园专业户):这几年我的果园收入每年都比其他承包户高一大截子,说到家都是沾了相信政策的光。1986年刚承包那阵儿,有些人就抱着个“现打蛤蟆现扒皮”的心理,今年看明年,明年看后年,政策都没变,而自己却减了收。我偏不信邪,当年我就向果园投入8000元,第二年又投了1万多,再加上科学管理,产量便打着旋儿往上涨,总产5万多公斤,比我承包前增加两倍多。
石德才:这两位的教训和经验值得大家很好地思考和回味。个体户和专业户完全可以安心继续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发展自己的事业。只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还是很有前途的,也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和社会的尊重。

第2版(经济)

瞧,这些矿山的贤内助
上图:四川达竹矿务局柏林煤矿家属协管会的妇女们,5年来,为支持丈夫搞好安全工作,订立了安全十嘱咐,每月举行一次慰问活动,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该会被授予“全国煤矿群众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家属们在井口慰问。 蒙明国摄
下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通化矿务局五道江煤矿一井八一一掘进队队长李忠,18年干了27年的工作量;他爱人史金花,经常到矿工家做矿工和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李忠将五一劳动奖章挂在史金花胸前说:“光荣也有你的一半。”  时群远摄